進來台大急診室的第一天,就有兩個人在急診室往生,被推了出去。

剛剛又一個被推出去。

外公住在這裡第三天了,就等腫瘤科的醫師再來會診第二次,等病房,然後離開急診室這個鬼地方。

急診室的環境很差,充滿了尿臊味、藥味、跟病人的體味,以及不時傳來的呻吟聲。

外公是4/30住進來台大急診室,因為急遽的腹痛。

一開始是先送到三重市縣立醫院,當天我下了班搭計程車匆匆趕去,發現這家醫院實在令人感受相當差。

當然醫院生意好不會是什麼好事,但是三重縣立醫院也未免荒涼過頭,我搭計程車抵達時還看不太清楚原來這是一家醫院?進去後發現裡面的人都散漫不堪,毫無紀律可言。

外公躺在病床上,表情痛苦,而我們跟三重縣立醫院的急診室醫師做溝通時,醫師的態度實在有夠差。

當晚,我跟弟弟堅持該把外公送到台大,因為他在那裡的病歷最完整。

無奈外公是個很任性的病人,他認為自己沒病,老說台大的醫生都要賺他的錢,所以他自二月起就不曾回到台大複診或是做化療,也不願意回到台大。

當我們堅持要把外公轉回台大時,三重縣立醫院的急診室醫師竟然開始對我們說教,說什麼我們都不尊重病人的意願,這樣強迫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情根本不是孝順的表現。

媽的我聽了相當火,我老媽只是想問醫生外公這樣肚子脹器脹得快要把腸子撐破了該怎麼處理,那個機車醫生卻不斷對我們說教。

「不要浪費時間了!轉台大啦!」弟弟都吼了出來。

後來,我們辦了手續要轉回台大,三重縣立醫院不願意提供救護車。原因是「是家屬自願轉院,所以沒有義務提供救護車。」

於是,我們就帶著腸子快要脹破的外公搭上計程車直趨台大。

他媽的三重縣立醫院跟個鬼屋一樣,冷清清,雖說醫院人不多是好事,但是也未免太荒涼!連醫護人員還有行政人員都散漫得可以!這是什麼鬼?!

轉到台大後,整個氣氛差很多,台大的急診室竟然爆滿,我們排看診的序號是五六十號,足足等了一兩個鐘頭,媽媽因為心急不斷詢問護士,護士看得出來相當忙碌,因此在口氣上不是很耐煩,我把媽媽拉開,告訴她不可能讓我們插隊的,在急診室每個人都很急,並不是每個人都像電視劇裡面演的那樣,一推進來就馬上急救,因為我們沒有即時性的危險。

所謂即時性的危險就是,再不馬上處理病人就會死掉。而外公其實還沒到這地步。

4/30那晚,我看到一對年輕的夫妻,女的握著躺在床上的先生,眼角泛淚;另一邊,是一群家屬圍著一個老先生,後來他被推了出去,家屬哭成一團;再另一邊,一個媽媽一直在跟女兒大聲說話,因為她怕女兒昏過去再也醒不過來。

急診室的感覺真的很糟,讓人心情很沈重,我們都希望外公快離開這裡,我們,都要快點離開這裡。

晚上爸爸媽媽就住在急診室陪外公,當天晚上又推出去了往生的人,讓父親的心情超壞、整個人都躁。


以上是急診室的第一天。


急診室的第二天


這天是五一勞動節,我跟弟弟一早過去換班,讓爸媽回家休息。

外公的腸子脹氣有稍稍改善,前一晚有做浣腸、還打了輔助腸胃蠕動的針的關係吧。

後來早上九點半推去做超音波,等那位急診室的醫師等很久,她才來做檢驗,不過她很和氣,所以也不好說什麼。

之後檢查完,確認上次在外公肝部看到的陰影是轉移的腫瘤,而且已經長大了,由兩公分變成四公分,醫生問,怎麼二月起就不回醫院繼續治療呢?

說到這我們都很無奈,原因就跟上面說的一樣,外公認為自己沒病,醫生都是在嚇唬他、要賺他錢的,所以他自二月起就不吃藥、不回醫院…跟他提,他還要對我們生氣……

外公並不是不想活,事實上他很怕死,但是他認為自己沒病,不僅不願意接受治療,東西還是亂吃,這是最糟糕的地方。

檢查完出來,似乎是該決定要住院的事宜了,護理站說已經一大早就通知了腫瘤科的總醫師來會診,確認住院的時間,但是他卻下午才到……

總醫師說,外公腸子會脹成這樣,一來是因為前年作了大腸的手術,有腸沾黏的現象,讓他容易因為飲食不慎而脹氣嚴重,再來也是因為癌細胞的關係…

「阿伯,你要不要繼續接受治療?」醫生這樣問他,他還是說要接受。

你要接受治療,但是卻這麼不配合?

還沒半天,當天晚上開始,他就一直嚷著肚子餓(因為要一直禁食),還吵著說要回家,因為外婆的忌日快到了,他要回去準備。

我不免要想:你再這樣任性下去很可能馬上就要去找外婆了,你是要回家準備什麼忌日事宜?


結果又在急診室度過第二個晚上,在這惡劣又吵雜、臭味四溢的地方待上第二晚,對任何人都是折磨。

尤其眼見這個空間的每個人都臉色凝重、哀嚎不斷、甚至被推出去…

感受真的很差!

但是我們卻還不能進一般病房,還要等總醫師隔天再來做一次會診。



急診室的第三天


早上,護理站說醫師會再來做一次會診,到時就可以確認進病房的時間,但是根據第二天的經驗,總醫師要來也是下午的時候了,這段時間我們都要耗在急診室無所事事,然後被周遭的惡質環境轟炸。

在急診室裡,常常都是無盡的等待、精神耗弱、等了等,就是為了等一位醫生來做短短數分鐘的會診、等一個病房、等著看誰又要被推出去……


下午醫師會來,但是不知道是幾點了,除了等待還是等待,媽媽的精神已經勉強撐了兩三天,我能做的就是趕快找個合法的看護取代這個工作,台大有合法的看護工會,就從這裡著手。

在這節骨眼上已經不能去計較金錢的問題,媽媽如果倒了,我們要怎麼辦?

爸爸感到相當地憤怒,因為都是外公的不配合造成大家人仰馬翻,我們也只能安撫他的情緒,除此之外,真的一籌莫展…


附帶一提,他媽的跟著寄生蟲一樣住在我外公家的那個大陸阿姨,從第一天到今天才來看外公兩次,而且停留時間都很短,因為她在台灣非法打工的雇主家裡需要她去工作,她就是這樣去照顧別人,而不照顧我外公!

操他媽的B,死大陸妹幹他媽的良心被狗吃,在我們買給外公住的房子裡省吃省住,賺錢回大陸買地,現在這時候卻什麼忙都不幫,只會想去雇主家賺她的機八錢!

幹,等我外公百年後我一定搞死她!


希望,希望今天下午醫師會診後就能離開急診室這個鬼地方,我們不想在急診室待第三個晚上了!


還好有帶NB,不然真是悶死…



這裡的網路速度真快…好個Ntu-Guest


沒病房,就是沒病房,連公館院區都滿了…

繼續留在這裡第三個晚上,邁入第四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