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擁抱會更讓人更寂寞,所以我們沒有勇氣一起孤獨。】




之前好友跟伴侶同居,一開始的生活相當快樂,即使兩人會因為工作與生活上的時間產生了不少的小衝突,卻因為有「愛」做維繫,日子就這樣過下去。

我想,只要是女人或是夠浪漫的男人都會享受兩人在一起不分離的時光。我也不例外。可是,若是長長久久的黏膩,總有一天會出現問題。

對我來說同居已經是一件到最後會變得很可怕的事情,尤其在空間有限的狀況底下,現實的環境逼迫兩人一定要同處一個房間裡時,沒有隔間、沒有個別的活動空間,最後會變成兩隻長期被關在狹小籠子裡的老鼠一樣,發狂以終。

到最後,好友在這兩人的生活中,一天比一天寂寞。

明明房間裡擺放的是雙人床、兩隻牙刷、兩個人的衣服……為什麼,卻比一個人生活還寂寞?

寂寞的似乎只有好友一個人,她的男人依然有著他自己的交際、生活與工作。

最後終於是分手,辛辛苦苦地重新建立起新的人際關係,現在好友的日子過得充實、熱鬧——即使她偶爾還是會悲從中來,也能夠泰然處之。

這就是女人,如果愛得夠深,能挽回時努力挽回,無法挽回了,也會讓自己堅強地活下去。(當然,友誼不可或缺)


愛情的快樂有很多是來自於「彼此需要與認同」,若有一方並不那麼需要也不具有共識了,寂寞會更深。

我有一小段時間以為自己如果不被需要也能依賴這樣的感覺帶來快樂,就像是好友那樣,就算要她守著今晚男人不回家的屋子,她也曾經心甘情願過。

不敢想過可以改變什麼現狀,只覺得「現在開心」就好,我的確是心甘情願。


心甘情願之餘,卻是很長很深的寂寞。


想著:自己到底是在幹什麼呢?這樣子耗下去到底是能怎麼樣?每次依依不捨三番兩次之後,即使還是相當眷戀對方,捨不得放開握著他的手,卻在放手之後真的都會有「我到底在幹什麼」的自我嫌惡感。

在那當下,對我來說他就像是一個永遠都不能回家的男人一樣,我即使會堅持雙方必須有彼此獨立的空間不要互相干涉太多,卻沒有辦法拋開「他永遠都不能一直在這裡」的寂寞。

他不能也不可以一直留在這裡,因為這是不需要的也沒有強烈的認同性,我們唯一的共識就是到此為止。


也許他從一開始就不在我的世界裡,所以他到底說過些什麼呢?緊握的手心的溫度是如何……這一切都像是作夢一樣好像不存在過,因為他是一個永遠不會回家的男人。

我的世界,從來就不是他的家。


我並非什麼都不知道,正因為我什麼都知道,所以我越來越難以鼓起勇氣提起這一切,也只能表面上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若不能讓一切如常地繼續運轉,只會讓那些擁抱逼得自己越來越寂寞,而我也沒有任何理由與勇氣要求他與我一起孤獨。


孤獨,一向都該是自己一個人要負責任的事情。


就如同我的好友當初那樣癡癡地守在空蕩蕩的屋子,即使男人有錯,但是選擇讓自己這麼寂寞的,還是她自己。

我們都有權利讓自己不要這麼難受,在愛情的屋子裡,若他是一個不回家的人,就不要再等待了。


我,我們,都不要再等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