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我永不放棄的妳,才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


雖說是類似「同居」的狀態,但與其說冰碧是「同居人」,不如說她是「看護」比較恰當。

但是貼心的冰碧卻盡量不讓孟昆明白地感覺到他自己是一個「殘障」,他只是「比較不方便」而已。

除了張羅孟昆吃喝穿戴的雜事,冰碧還是要上班,而本來就是經常繭居在家中寫作的孟昆這下子更有了不必出門的理由,為了讓不方便的孟昆獨自在家時可以安然無恙,冰碧做了許多的配套設施。

比如將家中的障礙及雜物清除乾淨,保留通道的暢通,也特地將手機做了單鍵播出的設定好讓孟昆有狀況時可以馬上打電話給她。

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冰碧全部都會在出門前先處理好,放在孟昆容易找到的地方。

而冰碧不在家中的這段時間,孟昆會開著電視聽新聞,偶爾會胡亂轉台聽聽其他頻道在做什麼,雖然眼盲了,但是這些電視節目或是新聞讓他不至於跟社會脫節。

有時孟昆會一邊聽著新聞或電視節目,一邊在冰碧準備好的特殊筆記本上寫字。

冰碧去找了大約影印用紙大小的筆記本,用尖物在空白的紙面上畫出一道道深深的溝痕,讓孟昆可以用手指就大約摸得出來本子上的格線,冰碧也準備了軟墊板,讓孟昆可以墊在每一頁紙張下面,然後孟昆會試著用原子筆重重地在筆記本上面寫字,他必須寫得用力點,這樣子如果寫作中斷時,孟昆回過頭來還可以摸到剛剛寫到哪裡,也因為墊板的關係,翻頁時孟昆才能摸到只有溝痕的新紙面,而不會重複寫在剛剛書寫過的紙面上。

是的,他只是眼盲了,但是腦子還是活的,雙手也還可以自由使用,當冰碧不在家時,他就自己寫,而冰碧回到家裡時,他就口述,讓冰碧用電腦幫他記錄他的創作。

當冰碧回到家中看到孟昆努力了一整天的成果,摸著那歪歪斜斜、有的幾乎是無法分辨在寫什麼東西的文章時,她哭了,卻不敢哭出聲音,她怕如果讓孟昆聽到她的哭聲,就會知道他自己的書寫雜亂無章,可能就會因此放棄。

因為冰碧都會把這些亂糟糟的文字整理到電腦裡,她總是努力辨識,萬不得已才會詢問孟昆前後文的意思,如果冰碧哭了,或是詢問孟昆的頻率太高,依照孟昆現在對冰碧這滿滿的感激與愧疚,他會選擇放棄書寫。

不能讓孟昆放棄他自己,不能。

冰碧咬著牙也要完成孟昆那不中斷的創意,她告訴過孟昆跟自己,她會讓他不斷地有新作品問世。

她花了好大的力氣才讓孟昆又願意繼續拾起墨筆,她不能讓自己的心疼或是難過搞砸這一切。


在醫生宣布孟昆眼盲的隔天,孟昆簽下了原本就要簽訂的合約,他讓冰碧抓著他的手在簽名欄上面簽下了名,他之所以願意簽約,原本是以為這該是最後一本作品了,他不想讓冰碧失望,也想作為自己創作生涯最後的紀念。

他原本已經打算要放棄創作了。

「你不能放棄!我留在這裡不是要照顧一個放棄自己的人,」冰碧在得知孟昆打算不再繼續創作時,相當生氣,「你如果對我覺得抱歉或是你至少對我還心存一丁點感激,那就不要放棄寫作,你只是現在用不到眼睛而已,不表示你要連同腦袋都放棄。」

就當作「用不到」呀,並不是失去了視力就必定也要一併失去人生。冰碧總是這樣鼓勵著孟昆,而孟昆卻變得比以前更沈默。

直到孟昆眼盲後的第三個禮拜六來到,他們一起度過了冰碧的生日。

「妳要許個三個願望。」

「好。」冰碧握著孟昆的手,認真說出願望。

「首先,我希望你能盡快恢復視力。」

「妳明知道這很……」孟昆無奈地苦笑搖頭,他已經接受自己必須終生全盲的事實了。

「囉唆!這是我的生日願望,你管我!」

「好、好、好,隨妳。」

「第二個願望,我要出版你往後的每一本作品。」

「冰碧,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討論……」

「姓孟的,你真的很奇怪,為什麼老是要反駁我的生日願望?」

「我不是要反駁,而是不要妳去想做不到的事情。」

「什麼叫做『做不到的事情』?」冰碧憤怒地甩開孟昆的手,開始失控地哭叫,「你連試都不願意試就不要說『做不到』三個字,你至少試試看呀!」

「冰碧……」孟昆雖然認識冰碧幾年的時間了,也看過她發飆的樣子,但是這樣大聲哭叫的狀況還是第一次遇見。

這時,他痛恨自己看不到冰碧那模樣,無法判斷他該怎麼做才好。

「你難道腦子裡都沒有想法了嗎?你難道在瞎了之後就連心都盲了嗎?你不是很有自信嗎?你當初咬著牙就是要當作家的毅力到哪裡去了?你現在不過就是看不到而已,你還可以聽呀,你不能打字了,但是你還可以說話呀,外面打逐字稿的人搞不好以後就靠你養,有這麼多可以不讓你放棄的方法存在,你為什麼要先放棄自己?」

冰碧不斷地哭,不斷地說,像是要把這三個禮拜來的傷痛都發洩出來。

「孟昆,我跟著你一路走到現在,你是一個天生吃這行飯的人,我拜託你完成我這個願望,不要放棄你自己,也不要讓我再也沒有機會幫助你,好不好……」說完,冰碧就跪趴在孟昆的腿上不斷抽泣。

孟昆也早就淚流滿面,他從不知道冰碧如此看中他的才華,他總是以為冰碧跟出版界的其他人一樣,都只是要利用自己賺錢。

他不是木頭,他從冰碧方才的發洩中更確定一件事情:冰碧愛他。

若非愛他,只是公事上關係的人怎麼會照顧他這個盲人的生活,還要他堅持住身為「人」的職業自尊?

若非愛他,這滴落在他腿上跟手上的眼淚怎麼會這麼溫暖?

「不要哭了……」孟昆伸手摸著冰碧滑順的長髮,她真是哭得厲害,全身發抖,「我……我會努力完成妳的願望,妳不要哭了嘛……」

「真的?」冰碧抬起頭來,應該是破涕為笑了,但是可惜孟昆看不到。

「嗯,真的,謝謝妳這麼幫我,我沒辦法送妳生日禮物,還讓妳生氣……我不該讓妳這麼失望,對不起……」

「傻瓜,說什麼對不起,你願意繼續寫作就是給我的最佳禮物了。」冰碧抹抹臉上的眼淚,也發現孟昆的褲子上跟手上都是她的鼻涕眼淚,覺得很不好意思,連忙拿紙巾幫他擦乾淨。

孟昆聽她這麼說,楞了楞,鼻頭又酸了。

冰碧呀,鼓勵我好好活下去的妳才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


「蠟燭吹了嗎?」已經變成盲人的孟昆不免擔心燭淚已經沾上了蛋糕。

「還沒還沒,我還有第三個願望。」

「哦,對,那快點許願吧。」

「第三個願望……嗯,好了。」

「好了?是什麼願望?」

「第三個願望不能說出來啦,嘻嘻。」冰碧呼地一口吹熄了蠟燭。

聞著蠟燭熄滅的氣味,孟昆真的相當痛恨他看不見。

他多希望可以看見冰碧許下第三個願望時的表情,那一定很可愛。

是的,一定很可愛。



N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