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那場失敗的婚姻裡,他什麼也沒看見,包括「愛」這回事。

=============================================



沒想到孟昆那沒有什麼東西的冰箱,也可以弄出好吃的蛋包飯來,不是冰碧太厲害,就是她方才其實偷偷跑出去採買。只是依照孟昆目前這麼需要人照顧的狀況下,當然是前者。

一個大男人哭了一陣後,也是會餓的,吃了冰碧準備好的蛋包飯,孟昆的心情稍稍平復了些。


「沒想到妳蠻會做飯的。」孟昆伸手摸摸嘴角,似乎黏了一顆飯粒的樣子。

「我一個人住,又不喜歡打外食,所以常常自己做飯。」冰碧邊說,邊又餵了孟昆一口飯。

「我以為妳跟家人住。」

「也只是你『以為』。」


孟昆知道冰碧未婚,但是沒想到她是單身公寓女郎。


認識冰碧是在孟昆結婚前一年,那時他二十四歲,才剛退伍沒多久,雖然大學念的是理工科系,但是對於那樣的理工門路他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純粹只是因為老爸硬要孟昆將來好當個工程師他才勉強了自己。

該說幸還是不幸?退伍前父母與鄉親到旅遊勝地遊覽,卻翻車雙雙過世,因此孟昆未來的路途就完全按照他的意思前進了,再也無人可以管束、反對。

我要寫小說——當孟昆還是個高中生時他就決定了——壓抑了這麼多年,他總算能夠在作文本或是週記以外的地方抒發他的才情。

他拼命地寫並且到處投稿、有機會就參加文學獎,終於受到出版社的青睞。


然而出版第一本作品時卻好事多磨,因為孟昆對編輯的要求太高,總認為這些人沒有編審他的作品的水準,好笑的是,是他自己沒有注意到他遇上的是三流的出版社,自然只會有三流的編輯與他接洽。

因此,孟昆常常被其他的出版社及小說家取笑,說他年紀小又輕狂,以創作資歷來說根本就還不是個東西,竟敢把自己當鑽石黃金,要人小心伺候著?

就在孟昆憤怒地想著該怎麼反擊這些風言冷語時,冰碧——她當時正是那間三流出版社的編輯——以毫不在乎的態度對他說:


「孟先生,別說三流了,只怕您還不入流呢。」

「不入流?」孟昆聽了這段話差點沒當場發作,對這不知好歹的編輯發飆。

「您連一本作品都尚未問世,還沒擠進出版閱讀的洪流裡,哪裡會知道您的段數會是幾等『流』?」

這個當年二十二歲的小妮子不過初入社會沒半年,講起話來倒是自信滿滿。

「您若真是一流作家,那何妨讓我們這間三流小廟沾一下您這大佛的光,好讓我們將來有個值得驕傲的話題可以張揚?」


冰碧真是個不簡單的人,就算她是個三流的編輯好了,但是絕對不會是個三流的談判者。

於是,孟昆讓他的處女作在冰碧從事的出版社出版了,冰碧也沒讓他失望,她果然奮力地為孟昆爭取到最高規格的行銷,把他的文字推出去與世人風光見面。

因為短時間內破萬本的銷售量,讓孟昆成為了「大佛」,他卻已經不想離開這家三流的「小廟」了。

事實上,這間小廟也很快地就變成了香火鼎盛的大廟,並且再也不會有人認為它是一間三流的出版社,一些以往嘲笑孟昆的作者在他短短一年內連續大賣了三本書後,都有意無意地往這間出版社靠攏。

「都是我的功勞。」孟昆也許該這麼認為,但是他其實比誰都清楚,他奉獻的只有文字,最大的功臣該是年紀輕輕的冰碧。

孟昆跟冰碧的確是有著革命上的情感:因為他的作品加上她的企畫與大膽,讓出版社跟我發光發熱。

但是除了「革命上的情感」,卻再也沒有別的了,即使孟昆在隱約當中聽聞了一些關於他跟冰碧之間的八卦,也不打算有任何的回應,因為那是不可能的。

雖說冰碧是個「可愛的女人」,但是那只是針對個性而言,就外表上來說,她實在是不怎麼可愛,甚至再說得惡劣點,簡直就是一個「路人甲」等級的女人。

孟昆知道自己不是個貌比潘安的男人,卻也有著相當的自信,他認為自己該配上一個美貌的女子與他的才華相呼應。

因此,孟昆尊敬冰碧、親近冰碧,完全只是因為她算是他創作路上的恩人,並且是個工作能力不差的好編輯,而且坦白說,倘若與她關係惡劣對他來說絕非好事一樁。


前妻是孟昆每場簽書會上都會出現的讀者,她相貌出眾,因此在第一場簽書會時孟昆就注意到她了,卻只當作是驚鴻一撇,機會少有。沒想到自此之後的每一場簽書會她都會出現,不管孟昆在北部、中部還是南部,總是可以見到她的身影跟微笑。

更誇張的是,就算這本新書已經為她簽過名,她還是會買一本相同的新書再次拿到孟昆面前來,說:「孟老師,我很仰慕你的才華,請為我簽名。」

試問,有哪一個男人能夠拒絕一個極度仰慕你的美麗女子?

因此孟昆與她正式交往,半年後便與她結為連理。

現在想想,也許他娶的是一個「虛榮心」,而不是一個「愛我的女人」。

前妻也許真的非常愛他,但是「她愛我」的這個條件並不是孟昆與她結婚的真正原因吧,就如同他在婚後不曾去細想過他是否真的愛這個女人,卻為自己有個美麗、又非常崇拜他的妻子而到處炫耀、洋洋得意。

孟昆只看到婚姻最表面的那個角度,關於崇拜、關於美麗、關於他的自大是否被滿足。

但關於「愛」,這三年來孟昆就像是處在他目前的狀態一般,根本不曾看見過。



N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