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不能「繼續活下去」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於「如何活下去」。

=============================================



如果真的成為盲人了,孟昆首先要面對的就是生計問題。

這不光是因為他是一個以寫稿維生的小說家的關係,換做是任何人,倘若面臨了眼盲的境地,十之八九都會走上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所認同的「那一條路」。

在孟昆還耳聰目明的時候,他最喜歡到淡水的老街去,那裡有一整排的店面提供了按摩服務,收費不高而且按摩師的技術不差,可以說是物美價廉的服務。他總是在被服務的過程中觀察著這些盲人按摩師的一舉一動,正因為看不見,所以他們總是非常專心地用他們的雙手去按捏令顧客舒服的部位、仔細地探索穴位的位置、用靈敏的聽覺去察覺顧客的反應與呼吸。

就跟大學參加殘障體驗時一樣,他由衷地佩服這些不折服於現實殘疾的盲胞,只要還有一口氣,他們總會
有活下去及享受人生的方式。

電視上的公益廣告也常常播放出關於愛盲基金會的公益短片,那些翻著眼白的盲童的確令人心疼,孟昆卻也覺得他們何其幸運,因為他們是一群自落地起就未曾見過色彩的孩子,正因為從未得到過,因此也就談不上「失去」。相較之下,淡水老街上那些曾經眼見光明、最後卻全盲的人,總是會帶著強大的失落感吧。

孟昆從未想過他也會有面臨這種殘疾的一天。直到他看不見的那一刻起,他才擔憂起自己的未來。

能不能「繼續活下去」不是重點,總會有方法留住一口氣,重點是在於「如何活下去」。

他再也不能打鍵盤、寫小說了,也無法順利閱讀他所喜愛的作家作品、更不用說欣賞擦肩而過的美女、好車。對了,說到車子,他剛付了頭期款買了一部寶馬,那部好車就正停在地下室的車庫中,想當然他再也不能開著它到處拉風了。


「你還在想美女跟車子?」

冰碧在聽到孟昆提到看不見的事情後,馬上就放下手邊的工作跑到他的住處來。當她按電鈴的時候,孟昆才正辛苦地摸到洗手間方便,這當中他還因為無法準確瞭解馬桶的位置而弄濕了洗手間的地板,而且好像還在廚房打破了杯子,加上冰碧那急急的按鈴聲,他陷入了羞赧、慌亂與暴躁。

好不容易開了門,由於看不到冰碧的臉,加上強烈的無助感,孟昆剛止住的眼淚又開始流了。

冰碧也認為孟昆一定是生活不正常、壓力過大才會導致失明,但是不會長久,絕對會是暫時性的。

不這麼想也不行,因為這是關乎孟昆後半輩子的命運。

冰碧的安慰果然有效,孟昆開始平復了心情,冷靜下來,他開始提到倘若眼盲後會有的遺憾,冰碧訝異於他竟然還有心思想著風花雪月?都什麼時候了?

「我總要想點快樂的事情。」孟昆說。

看不到冰碧的臉跟反應真是痛苦,她是個反應奇特的可愛女人,直率、不做作,孟昆覺得說話逗她是很有趣的事情,可惜的是他現在什麼也看不到,更沒心情逗弄她。

「去看醫生吧。」黑暗中,他聽見冰碧以非常嚴肅的聲音命令著,「你吃過飯了沒?冰箱裡有東西可以做飯吧?吃飽了我帶你去看醫生,你先去換衣服吧。」

接著是她站起來、走向廚房的聲音,在孟昆還來不及向她反應自己換穿衣物的困難時,他又聽見她走回來的腳步聲。

「要不要我扶你進房間換衣服?」

「呃?不、不用了。」

一個大男人讓女人扶進房間,這……況且孟昆的房間非常雜亂,地上滿是書刊,除了正常書本還有一些黃色雜誌跟光碟,雖然冰碧只是一個編輯,也是一般的朋友,終究也是個交往不深的女人,讓她進入自己的房間不太恰當。

「都什麼時候了,不要逞強了!」冰碧聽起來非常生氣,隨後孟昆就感覺到她用力拽起他的手臂,撐著他的腋窩,試圖拖著他走。

雖然才失明短短的時間,孟昆卻已經發揮生物的本能,開始自然地仔細聽聞、感受身邊的事物。

身邊的這個女人似乎有著柔軟滑膩的肌膚,這一點他可以從手臂的觸感發現到,並且她的身上帶著甜甜的香氣,應該是洗髮精的氣味。

如果在平常,孟昆只有兩種反應:一是嘲笑單身的冰碧是不是今晚有約會?二是開始心猿意馬起來。

然而目前的孟昆卻只有深沈的悲哀:「我可能及將要面臨只有聲音、味道跟觸覺的日子了,這跟畜生有什麼兩樣呢?」


當冰碧將孟昆帶到房間的床邊要他坐下後,她開始動手脫去他的睡衣,這令他吃驚,雖然他知道她本來就有幫他更衣的打算,但是他依然無法習慣。

「我自己來。」孟昆抓住冰碧想要脫下他睡衣的手,聽到自己虛弱、發抖的聲音。

「你連外出的衣物都挑不出來了,就不要再死要面子了。」冰碧的聲音冷冷的。

「我摸得出來。」

「好啊,那你自己走到衣櫃邊吧。」冰碧放開了他的睡衣衣領。

孟昆承認自己是有些賭氣,「那麼請妳先出去吧。」

冰碧沒有回話,但是他聽到她重重的腳步聲到達了臥室門邊,然後是一陣不友善的關門聲。


孟昆想她是在生氣,但是他沒有辦法去在意與理會,他目前是個盲人,他這種不安的心情她就算不能體諒,也該對他的任性忍讓幾分。

任性……這是孟昆最痛恨的生活態度,怎麼他已經開始要步入這樣的境界了嗎?

在孟昆看來,自己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談不上「任性」,即使前妻常常對他說「你真的是一個活得很任性的傢伙。」他也認為那只是前妻不滿他沒有對她付出太多關心的憤怒看法罷了,不值得採信。

他甚至認為,老是要求他多花點時間在家庭生活以及無謂節日、紀念日上的前妻才是一個「任性」的女人,忘記她的生日是他不夠細心的地方,但是也不需要因此不開心地擺臉色給他看。婚姻又不是建立在這些無所謂的小事情上,他甚至認為一天到晚窩在家裡無所事事的前妻才該出去找個工作,而不是每天都在盯他幾點回家、跟誰應酬、管束他花在電腦前的時間,進而鑽入一些他所不能理解的牛角尖裡。

正常的男人都該為事業打拼,此時不努力更代何時?兩個人的日子還這麼長遠,為什麼一定要在這當下實現這些如夢似幻的生活浪漫?

浪漫?那些都只會發生在小說或是戲劇裡,在現實生活中根本派不上用場。

因此孟昆根本不想理會前妻的這些「任性」,他依然超時寫作、應酬,依然不去記得每一個前妻在意的特殊日子與細節。

前妻老是執著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上,就叫做「任性」。

他這樣的生活態度不叫做「任性」,叫做「堅持」或是「擇善固執」。


而現在,孟昆覺得自己剛剛對冰碧想要幫忙的拒絕態度,就叫做「任性」,因為那是正確的,他卻不想接受、不願意接受。


N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