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廣告的HBO一口氣看完了。相當有意思的一部老電影,葛倫克羅司看起來真年輕呢。那是當然的,因為這是一部1983年上映的電影,距今二十多年了。




(題外話:現在正在看蝙蝠俠,我真的很討厭這個寂寞又有錢沒地方花只好耍帥的假神力超人,因此真的超期待蜘蛛人三啊,蜘蛛人的生活跟外表都很平凡,甚至可以說很「衰小」,但是他才是最棒的平民英雄。)


好,回到「大寒」。



類型 : 劇情片
長度 : 1 Hrs 45 Mins
分級 : 保護級
上映日期 : Jun 23, 1983 .
發行商 :
導演 : 勞倫斯卡斯丹
演員 : 湯姆貝林傑, 葛倫克羅斯, 傑夫高布倫, 威廉赫特, 凱文克萊, 瑪莉凱普雷斯, 梅格提莉, 喬貝絲威廉絲, 唐加洛韋, 肯普雷斯, 喬卡斯丹, Ira Stiltner, 傑克卡斯丹, Muriel Moore




 講述的是一群大學同學因為某位同學ALEX的自殺後葬禮而又再度聚首,在經過了十五年的人生變遷後,再度聚在一起的他們共同度過了一個週末。

在這個週末裡這些個奔東西,前途各異的舊日同窗,激盪出了關於人生、迷思、工作、又或者是情慾的漩渦裡。但是這個漩渦在水面上是看不出來的,表面上一切都很平靜,但是很多事情已經因為這個週末改變了。

只想要孩子不要爸爸的女人--梅格--最後由同學莎拉大方地出借自己的丈夫哈洛「留種」而達成願望。但是老實說這一段讓我實在很不能理解。再怎麼要好的朋友也不該有這樣的舉動。若是因為ALEX的死給了他們一個人生苦短的想法的話,那其實又有點樂觀過頭。

後來變成北美毒販的尼克認為,沒留下遺書就自殺的ALEX不是要大家去思考他要自殺的理由,是要大家去思考「我有什麼理由不自殺?」

根據大家的猜測,在大學是如此優秀的ALEX,應該好好去當個科學家,但是他這十多年來卻不斷換工作,並且性質都天差地遠,高低職業全部都有,因為ALEX總說他在體驗人生。但是到最後,ALEX卻發現他體驗到最後,他什麼也都沒有得到。

這種「不專心」又一無所得的人生,是他想結束的,因此這是他不想活下去的理由。

那麼這套猜測對其他人的影響是什麼?

好,以下是我大膽的推斷。

大概就是因為尼克這樣的價值觀,讓大家在最後一個夜晚起了爭執,但是在爭執裡,可能讓每個人正視了自己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我到底是做了什麼事情讓自己有理由繼續賴活下去?」

正因為人生苦短,如不想跟ALEX一樣搞不清楚自己存在的價值、活到現在到底在幹嘛、到最後卻選擇提早「浪費生命」這回事,就該好好面對自己要做的、想做的、該做的事情。(所以梅格會想要借種生小孩,她很清楚自己可以不要男人,但是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小孩,但是NICK當毒販的原因似乎正視因為他迷惘了才會誤入歧途)


我跟弟弟相當好奇「chill」的意涵,這個字彙怎麼會用在這部電影裡呢?一開始還不太能理解。「chill」是寒冷、寒氣、寒意,屬性[n.],若是片語「put a chill」為掃興,「catch a chill」意思跟「catch a clod」意思差不多,但是在電影名稱裡都不是這些意思。

看完電影後,還是有點迷迷糊糊的,「The Big Chill」這個片名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呢?希望有人可以賜教哦。

最後,當然還是推薦這部電影囉,雖然有些情節跟觀念的安排我不是很能接受,但是這部電影跟「氣象人」(The weather Man)一樣,平鋪直敘、沒有什麼大高潮、平平地就是這樣看完了的電影,但是卻真的可以在看電影時思考很多事情,看完電影後也會沈澱,並且具有討論的價值。

好電影,不也就只需要這樣就夠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