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相當清淡的作品,但是卻是會讓人不斷地翻閱下去.

這就是江國香織的魅力所在--在描述平淡的生活與過程中,她能持續且無法停止地療癒你.

故事講述的是一對無子女的中年夫妻故事,他們並非刻意不生小孩,但是還是會說服自己:沒有小孩也沒有關係,兩個人過得開心就好了.

重點是,在看似溫和無波浪的夫妻生活裡,既沒有爭吵也沒有外遇的問題,老公天天回家吃晚飯也常常在家裡,並且擁有穩定的工作,老婆也是個愛看書的家庭主婦,他們之間卻真的有些什麼不太對勁了...


小說的架構以夫妻倆各說各話的方式進行,讀者可以發現一個相當有趣的地方:

原來,對於同一件事情與場景,丈夫與妻子,甚至說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竟然有這麼天差地遠的想法.

而兩人之間看似沒有殺傷力的細小裂縫,卻都是從這些差異點開始產生.

有點像是故事化的[男女大不同]呢.


看完後,讀者應該會有股淡淡的哀愁,你不免會想著:

唉呀,這樣子的一對夫妻要怎麼繼續生活呢?應該就是這樣子過下去了吧...

可是,婚姻似乎就是如此,不管當初有多麼地乾柴烈火,走到習慣的地步,變成了完整的家人之後,若沒有讓兩人共同感到興趣或是可以一起努力的事情之後,似乎都難以避免這種相對無言或是彼此聽而不聞的狀況吧?

也許,這不過是其中一種相處模式,只是,佔了大多數而已.

我還未婚,所以不能完全理解這種老夫老妻的感受,不過在以往跟男人交往時,正因為太熟了所以會有相對無言的狀況倒是還頗有熟悉感的.

尤其當故事中,妻子自言自語,丈夫卻只是嗯嗯啊啊地心不在焉帶過時,那種好氣又好笑又感到悲哀的感受,真是讓我感同身受呀.

怎麼讓兩人之間即使沒有大煙火了,卻也不要像是熄滅的灰燼呢?真是個困難的課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