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補充:(看了真的很鼻酸……)

楊傳廣公祭冷清 原住民:鐵人比不上藝人東森新聞報 - 1小時前
曾代表中華民國摘下首面奧運銀牌、為台灣體壇增添不少戰蹟的的「亞洲鐵人」楊傳廣,今天家鄉台東舉行為他公祭,但場面冷清,相較於許瑋倫追思會的場面浩大,原住民感嘆社會對鐵人不重視,原住民立委林正二更指媒體對待「鐵人比不上藝人」,2者待遇天差地別,令人感嘆。 ...
楊傳廣公祭冷清立委轟媒體失衡 大公報
強森含悲送鐵人楊傳廣 蕃薯藤新聞
鐵人比不上藝人楊傳廣親友抱不平 中廣新聞網




這個週末發生了兩件遺憾的事情,一件是藝人許瑋倫發生車禍不幸往生,一件是亞洲鐵人楊傳廣因病在美國過世。

這兩件都是令人難過的消息,一個是受人讚賞又認真的好藝人,一個是曾經為台灣爭取到最大榮譽的十項全能運動員。

可是,從這兩天的媒體跟新聞裡,我看到的是早就不知所云的「新聞/媒體價值」所展現的不平衡。

(以下對許瑋倫並無任何不敬,我探討的只是一個現象,請瑋倫迷不要想太多)

今天一拿到蘋果日報,頭版就是許瑋倫的事件,相當撼人。

我翻了又翻,才在內頁找到楊傳廣病逝的消息,也是有一版,但是輕重當下立見。

對台灣的許多六年級後段之後的人來說,「楊傳廣」三個字彷彿已經變成教科書裡才會看到的名詞,但是楊傳廣三個字的確給台灣人帶來了相當大的成就,甚至可以這麼說吧:

楊傳廣當年給台灣人帶來的世界性榮譽甚至連目前火紅的王建民都達不到一半。

楊傳廣打破了全世界的人對亞洲人體能的輕視,他驚人的爆發力與肌肉的延展度連黑人都要佩服他,他打破過十項全能的紀錄,他培育出許多奧運的獎牌選手。


不管你幾年級,你都該認識楊傳廣


但是當這樣一個老牌的「台灣之光」逝世時,所受到的注目跟重視卻不如一個演藝人員。

這不該怪FANS或是普羅大眾,可是該不該怪媒體呢?

還是這其實就是市場的效益所帶來的不良示範?

媒體為什麼要把許瑋倫當頭條,卻把老英雄擺在後面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為普羅大眾比較愛看、有所謂的市場價值,所以才會有媒體價值?

這樣一來又會回到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了。

只能說這一代的媒體不識楊傳廣、沒有太強烈的時代榮譽感,只會把一個死於非命的可憐偶像再度拿來打市場牌,只會叫那些半調子的混帳記者對家屬問一些令人噴飯的問題,是一件叫人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的事情。

台灣的體水準真的就只有這樣了?



延伸:

ccchieh網友珍藏的照片



楊傳廣於1963年寫下的男子十項全能世界紀錄
C. K. Yang's World Record at Walnut, 1963 Total:9121
100公尺:10秒7 (1034分)
跳遠:7公尺17 (842分)
鉛球:13公尺22 (692分)
跳高:1公尺92 (930分)
400公尺:47秒7 (1045分)
110公尺跨欄:14秒 (1124分)
鐵餅:40公尺99 (645分)
撐桿跳:4公尺84 (1515分)
標槍:71公尺75 (1040分)
1500公尺:5分2秒4 (245分)



亞洲鐵人楊傳廣創下人類運動史上第一位超越九千分大關,
為台灣摘下第一面奧運銀牌。
圖為楊傳廣(右)和一九六零年奧運金牌強生練習切磋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