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很多人搞不清楚「紀錄」跟「記錄」的用法有何不同,因此常常會出現混用的狀況。

其實這兩個詞彙意義並不相同。

在這邊我作個簡單又好懂的解釋,大家應該就會瞭解了。

紀錄:一種以各種可見的形式而存在的文件或是聲音或是影像等。比如「紀錄片」。

記錄:進行上述行為的動作。

也就是說,「紀錄」是一種名詞,「記錄」卻是動詞。

例如:

1.我無名相簿裡的照片與影音都是我的生活「紀錄」。

---在這裡,「紀錄」是名詞。

2.我用照片或影音「記錄」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在這裡,「記錄」是動詞。


不曉得這樣大家有沒有比較容易分辨?

如果你怕自己將來會搞不清楚,可以這樣記得:

「紀錄」的「糸」字旁是絲綢或布料的意思,在古時候紙類不普遍時,就是用「糸」來當紙使用,所以是名詞。就是文件。
「記錄」的「言」字旁就是說話的意思囉,說話當然就是動詞啦,也可以當作記載。

造句:

我用照片與文字「記錄」我生活中的每一刻,
歡迎去看看我豐富的生活「紀錄」。
       

以上。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