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可以先點最下面的歌曲,聽聽喔~尤其是,離鄉背井的人聽了可能會哭....
大家也許聽不懂客家歌,搞不好也覺得很「聳」,
但是老實說,這種歌曲比現在很多「會賺錢」的流行歌曲還讓人起雞皮疙瘩。
而且他們用的樂器都很傳統,很優美~聽聽看囉~

之前有提到過,因為在2005年六月我曾到女巫店觀賞現場表演,久久感動不已。
美好的記憶在此:6/4女巫店 生祥與瓦窯坑3當天的照片點這裡

生祥與瓦窯坑3是十六屆金曲獎的得主,
「最佳樂團」、「最佳客語專輯」,鐘永豐獲得「最佳作詞人」三個獎項。

現在想起來,還是對這樣的事情相當感動又有點無奈,因為是所謂的「非主流」音樂關係,
所以得獎後,也跟龐大的利益扯不上邊,
彷彿,「純粹的藝術」就只能這樣辦辦巡迴、搞搞小眾,
在女巫店或是地下社會這樣的店家中弄些溫馨得快要令人爆炸的局面。

在女巫店的那時候,我就是感動到很像讓全世界都可以一起來聽聽。

如果那時候我會唱一點點的話,就可以跟現場的人一起唱了>"<~

生祥與瓦窯坑3整張訴說的是:

客家青年勞動階級辛苦工作、面對社會變遷及生活歷程的種種心情,
有輕快、有憂傷、有無奈、有思鄉、有純情,
是相當有趣又意味深遠的的一張專輯。

真的很建議大家要好好品嚐這專輯,裡面的每個樂器甚或是生祥的歌聲,都是藝術品。

下一張專輯不知道在哪裡.....



播放歌曲:臨暗(就是快要天黑、傍晚的意思)

【臨暗】鍾永豐 作詞/林生祥 作曲







客家歌詞(漢文翻譯如後)

臨暗,收工
一個人行,佇都市
捱目珠吊吊頭臚冇冇
蓋像自家已經
灰飛腦散

三不時捱失神走志
浪浪蕩蕩穿弄過巷
盡想聽一聲
阿姆籲細人仔洗身
盡想鼻一下
灶下裏煎魚炒菜介味氣

臨暗,愐起
阿公講介家族史
捱等這房歷代犁耙碌碡(註
今捱都市打拚
愛學開基祖

暮麻,一個人
行中山路
輐中正路
論萬盞火照毋光
腳下介路
人來人去算毋利
冇人好問
食飽喂冇


〈翻譯〉

傍晚,收工
一個人走,在都市
我眼珠吊垂頭顱虛脹
好像自已已經
魂飛魄散

三不時我失神走志
浪浪蕩蕩穿弄過巷
直想聽一聲
母親喚孩子洗澡
直想聞一下
廚房裏煎魚炒菜的味道

傍晚,想起
阿公講的家族史
我們這房歷代犁耙碌碡
今我都市打拚
要學開基祖

夜暗,一個人
行中山路
轉中正路
上萬盞燈照不亮
腳下的路
人來人去算不盡
無人可問
吃飽了沒

註:「犁」、「耙」、「碌」、「碡」皆為傳統農具;「歷代犁耙碌碡」意謂歷代皆務農。

◎四段歌詞,三個場景,就勾勒出工人階級的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