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仔裡熙熙攘攘的人群,湧進,湧出。

每天每天,菜市場都會有人擺攤做生意,都會有人出來買菜。

而有的人出現在菜市仔,不是為了買菜、也不是要賣菜。只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哪裡。




阿伯在這裡大概有一個星期了,從阿忠每天早上六點多開始在攤子上燒豬毛、剁豬肉,經過人來人往的一個上午,到下午兩點多垃圾車都走了,阿忠也把貨物整理好搬上車收攤了為止,都會看到這個陌生的阿伯來來回回的在菜市仔走個好幾回。

這個陌生的阿伯是哪來的?應該也不是附近的居民,在菜市仔做了好幾年豬肉生意,阿忠對這位老者沒有絲毫印象。

菜市仔的每個小販都跟阿忠一樣抱著狐疑,但是基於人情味,大家都對阿伯非常友善。

有時候阿伯手上多個五金店門口賣的粽子,有時候多了一碗保力龍碗裝著的熱呼呼乾麵,有時候是一杯西瓜汁。累了,中藥店門口的椅子就讓阿伯躺著。

「阿伯,來,來啦。」阿忠看看現在已經接近中午了,客人少了,就揮手招呼剛好走過眼前的阿伯。

每過了十一點之後,買菜的人潮就逐漸的散去,生意好的小販開始收拾細軟,生意差點的,等到菜市仔的垃圾車都走了,還是要等著一些比較晚出來的客人。

通常這樣的客人,小販都叫她們「澳洲來的人客」,「澳客」。只會挑便宜又要好的,而且還不忘嫌東嫌西的「澳客」。

阿忠還無法收攤,因為還有一隻豬蹄子沒有賣出去,也許又要像昨天一樣把賣不完的豬肉帶回家去。昨天他就吩咐了老婆把剩下的一隻豬蹄子燉得軟嫩些,今天好帶到菜市仔。

「來,阿伯,這給你啦。」阿忠拿出昨天老婆滷好的蹄膀。

阿伯手上還有沒吃完的飯糰,就直直的盯著還有滷香味的蹄膀看,猶豫的伸出手去又縮了回來。

「歐伊系(好吃)唷。」阿忠對他伸出大拇指。又指指蹄膀。

阿伯看看阿忠,又看看蹄膀,先收好飯糰揣在懷裡,再接過蹄膀,對他點點頭,坐在阿忠的攤子旁邊,開始津津有味地啃著。

應該是蠻有教養的老先生,不然就是餓怕了。阿忠看著他收起已經硬梆梆的飯糰卻沒有扔掉,這樣想著。

阿伯花白的頭髮沒有禿頭的跡象,但是卻因為沒有沐浴的關係,他的頭髮看起來黏黏油油的。來來往往的主婦看到他都閃得遠遠的,因為他身上也有好久沒洗澡的臊臭味。

「應該是走失的啦,照這樣看,甘是有老人癡呆症喔。」

「伊的行頭攏算不錯喔,應該是有錢人的老大人啦。」

菜市仔的小販們自從阿伯出現在這裡的第二天起,就開始群聚討論。而住在附近的店家也提供情報,他們發現阿伯似乎是住在菜市仔裡了,成為新的遊民。他會窩在中藥行的門口椅子上睡覺。沒等到老闆來開門準備做生意,他已經早早的起來開始閒晃。

「哇八鬥夭啦,阿梅啊,哇咩甲飯啦....」阿伯出現的第二天中午,就站在菜市仔中央這樣喊叫著。

既然是走失的老人,一些小販可憐他,就給飯吃,阿伯肚子不餓就不再吵了。只是每到餓的時候,他都會固定的叫著「阿梅」這個名字。大家猜測應該是女兒或是媳婦的名字吧。但是問他話,阿伯只是呆呆的,說不出個所以然。

約莫七十歲的阿伯,雖然成為新的遊民,但是他會自己注意衛生,累了也不會隨便的找地方窩著,太髒的地方他不待,髒東西也不吃,流浪將近一個星期,只有腳上的拖鞋跟褲腳沾著菜市仔的泥土。他會自己到有水的攤子去洗手,要方便會直接走進五金店裡的廁所。

基於人情味,菜市仔的大家都給阿伯方便,而且阿伯也從不鬧事,算是很「乖」的遊民。

但這不是辦法啊,老是在菜市仔遊蕩,沒有地方可以好好的睡,東西只要能吃就亂亂的塞著吃,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不能這樣過日子的,才幾天,阿伯已經變的又黑又乾。而且精神越來越耗弱。

大家都很擔心,講難聽點,阿伯死在菜市仔怎麼辦?他的家人應該也很急著找不到他吧?

過了兩三個星期後,菜市仔的小販們抱著阿伯的家人會回來找他的希望很明顯的落空了。起因於菜市仔邊陲的藥房老闆閒聊時提到,在很早之前他其實有看見一個陌生婦人把阿伯帶到街角,然後就自己走開了。

事態嚴重。菜市仔的小販們覺得阿伯再這樣下去不行,七嘴八舌的結果是,先送到派出所。

雖然才幾個星期,但是大家對這位教養好,頂多只會喊著肚子餓的阿伯還是捨不得,然而不能任由阿伯這樣流浪下去了,阿伯的身體撐不住的。


這天收市的時候正在下著夏日的午後雷雨,菜市仔的小販們趕緊收攤,阿忠急急的把東西往機車上的箱子塞一塞,就跑到阿伯常常會坐著的中藥店椅子邊,要帶著他躲雨。

他甚至打算著,如果阿伯真的沒有人可以照顧,他就照顧阿伯吧,他跟老婆說好了,家裡不怕多阿伯一雙筷子。

可是阿伯不見了。

「五金仔!有看到阿伯嗎?!」他想阿伯會不會去廁所了。喊著問對面的五金店老闆。

大家都沒看到阿伯。

後來他們在菜市仔邊陲的藥房附近找到他,他流浪的起點。全身濕淋淋的倒在路邊的阿伯,嘴唇發黑,眼睛翻白。

送到附近的醫院,菜市仔小販們在急診室的門口等待,醫生看看阿伯的眼睛,測量血壓,作了一切的急救動作,終於把呼吸微弱的阿伯救回來,阿伯開始喘著大口大口帶著雜聲的氣。

「醫生,阿伯還好吧?」阿忠急急的上前問醫生,剛剛他也吩咐過老婆快帶一些乾淨的衣物過來,好給阿伯換上。

醫生看著他們,沒有什麼表情。「年紀大了,又太虛弱,而且全身上下都是毛病。」

在醫生的檢查下,他們才知道阿伯全身都是一堆老人病,護士也從阿伯濕淋淋的衣服口袋裡找到已經揉的髒髒、爛爛的一百五十元跟一張健保卡。

依著健保卡上的身份證明,護士去打電話找他的家人。而阿忠這一群菜市仔小販,則急急的等著可以聯絡到阿伯的家人。

怎會這麼粗心讓阿伯走失了呢?

可是一想到那一百五十元跟健保卡,不對,阿忠心裡暗叫不妙。

藥房老闆看到的婦人,還有現在阿伯身上僅有的健保卡跟一百五十元……菜市仔的小販們心裡有數了,不禁的憤怒起來。

果不其然,護士回來告訴醫生,對方一聽到阿伯的名字就掛下了電話。

阿伯是被遺棄的。身上被塞著健保卡跟一百五十元,丟在菜市仔的街角邊。

「醫生,我給你拜託!」阿忠抓住醫生的袖子,「請你一定要讓阿伯平安無事!」

夏日午後的雷雨沒有停過,阿忠與幾個菜市仔的小販等在醫院裡,希望阿伯可以平安無事。

直到夜幕低垂。雨總算停了。


阿忠今天還是清晨六點多就到了菜市仔,小販們一如以往的開始作準備工作,大家還是習慣性的不時張望著清晨的菜市仔街道,幾天以前,還有個阿伯在這邊閒晃。

這個阿伯不會說什麼話,只會喊著肚子餓,要東西吃;這個阿伯很愛乾淨,他會自己找乾淨的地方坐下來,他也不亂吃髒東西。

每天每天,只要時間一到,阿伯就會走到藥房附近的街道徘徊。

那天之後,阿忠只要一想起阿伯,就握緊拳頭又掉了眼淚。早些接阿伯回家就好了。

早知道就好了……

菜市仔的每個小販,自從下著午後雷雨的那個傍晚後,都暗暗的發誓,絕不讓自己的老人家,孤獨的往生在冰冷的急診室裡。

而身上卻只有一百五十元跟一張健保卡。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