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雜種?」紋紋搖搖妹妹小聲地問。

「就是媽媽還是媽媽,但是爸爸不是爸爸。」妹妹的答案讓紋紋更迷糊了。



這是一個平靜的村莊,雞犬相聞的地方。

山腰上的村莊住著許多務農的人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放眼所及的,不是茂密的綠竹林、就是低矮的房舍、豬寮,許許多多晾在長竹竿上的簡單衣物。還有隨地遊走的大小雞隻、以及安靜地打著呵欠的狗兒們。

紋紋收起了竹竿上的衣服,目光越過籬笆,望見停放在隔壁院子裡的紅色車子,看來陳家哥哥今天比較早回來。

是的,這是一個再簡樸不過的村莊了,但是並非所有住這在山腰上的人們都以務農為業,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夠上進升學。

大家都說陳家的獨子個性乖張、不上進,是典型的敗家子。紋紋不懂何謂上進、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敗家子」,只知道每天乖乖地上學、別惹爸爸生氣、偶爾拿到零用錢,就令她滿意了。


抓起換洗的家居衣物,紋紋走出自己那個還是泥土牆跟茅草覆蓋屋頂的『家』。

同學都說,「王紋紋的家裡很窮。」因為大人聊天時都會提到。紋紋不知道家裡是不是很窮,也不了解爸爸媽媽在做什麼,只知道爸爸每天都會用摩托車載著打扮得好漂亮的媽媽出門,直到很晚才回來。

有時候爸爸會很高興,會給她跟妹妹零用錢;有時候爸爸回到家後會拉大嗓門罵著媽媽,然後她會在被窩裡聽見媽媽被爸爸打的哭聲。

她不知道爸爸為什麼常常打媽媽,大人說的那些話她聽不太懂。而小她一歲的妹妹,做好了國小五年級的家庭作業後,會拉著她早早上床睡覺,當作什麼都沒看見。

就連奶奶也很沉默,安靜地在這村莊裡打轉、拾荒,什麼也不多提。

奶奶剛剛又出門下山去,到附近的雜貨店買爸爸每天都要喝的酒,所以她只好自己生火煮洗澡水,等一下奶奶回來了會跟她一起升灶煮晚飯。

她走到屋內,轉個彎到自己的房間,放下了收進來的衣服。這件制服,好在是洗乾淨了,星期一又可以穿乾淨制服上課了,她只有兩套制服,今天放學那一套又因為搬柴火之前忘記換下,髒了。


太陽斜斜的從山頭落下,降臨這平靜的村莊,下午五點多的天還亮著,紋紋趕緊進了屋外那個用長竹竿圍成的籬笆內算是浴室的地方,端起剛煮好的熱水,抓起了銜接山泉水的水管,調和水溫。

浴室內沒有安裝燈光,如果不改在太陽下山前洗澡,就要摸黑了。

脫掉衣服,紋紋十一歲的胸部小小的、粉粉的,她看著自己的胸部覺得有點奇怪,有時候會在她到陳家哥哥家裡,借點漫畫書來看,而陳家哥哥都會摸她這裡,這裡有什麼好摸的?哥哥怎麼不摸他自己的?

妹妹有一次跟過來撞見,拉了她就走,還對她說不要去找陳家哥哥,他是壞人。

壞人?哥哥借她漫畫看,摸她的時候她也不會不舒服,哪裡是壞人?她不太懂。

紋紋拿起水瓢,洗了澡,用肥皂抹抹自己的身體,突然撇見有人正從籬笆縫看著她。

是陳家哥哥。

她呆了呆,陳家哥哥為什麼要看她洗澡?

籬笆外的男人看到她發現了,就轉身快速離開,引來附近的狗一陣追吠。

煮晚飯的時候紋紋跟奶奶提起這件事情,也提到哥哥摸她胸部很多次的事情。奶奶佈滿皺紋的手抓著她就是一個耳光。

奶奶罵她不知廉恥,妳就這樣給那個敗家子看?不會去叫妳妹妹出來抓人?妳這麼喜歡給人家看?妳這麼喜歡給人家摸?妳怎麼憨到這種地步?妳跟妳媽一個樣子!

她不懂,摸摸火辣的臉頰,她哭著煮完飯,叫妹妹吃飯的時候還是一直哭。

妹妹慧黠的眼睛看著她,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是無言地拉著她走到餐桌,三個人沈默地吃著晚飯。

奶奶在收拾碗筷的時候,眼角泛出了老淚,她想像得到,大孫女將來的樣子。

紋紋有著豐腴的體態,跟晶亮的大眼睛,然而智能低下。妹妹卻是長相平凡,骨瘦如柴,但是聰穎機靈。兩姊妹長的不像是一家人。

村莊鄰居都說,這一家子都是雜種。

「姊姊,不要去陳家哥哥那裡了,他會欺負妳,而且阿媽會生氣。」妹妹晚上在被窩裡縮著跟紋紋談話。

可是紋紋不了解,為什麼奶奶跟妹妹都會覺得陳家哥哥會欺負她?他不像爸爸會打媽媽啊,他也不會喝很多酒,也不會罵她,也對她很溫柔。怎麼樣欺負她了?

妹妹看紋紋一臉不解的表情,嘆口氣。

我一定要擺脫這個家庭。妹妹心裡想。

智能不高的姊姊、暴躁的父親、墮入風塵的母親、跟冷酷的祖母。她一定要擺脫。

爸爸又醉醺醺的了,抓起盥洗好的媽媽就打。因為被奶奶那樣一打,難過的睡不著的紋紋,縮在棉被裡抖著。妹妹則是敏感的又驚醒了。

媽媽懷孕了。爸爸氣得一直罵,罵媽媽不會堅持要對方用套子嗎?給人家睡還不夠,還要養別人的小孩?!

家裡有兩個雜種還不夠嗎?妳還要生幾個雜種?

媽媽只是哀泣著,卸下了濃妝的臉上爬滿了淚,血肉換來的錢都給奶奶買爸爸要喝的酒,少部份就是妹妹跟紋紋的學費,每天的粗菜錢則是奶奶拾荒維持。

妹妹翻了身,裝作沒聽見。

「什麼叫做雜種?」紋紋搖搖妹妹小聲地問。

「就是媽媽還是媽媽,但是爸爸不是爸爸。」妹妹的答案讓紋紋更迷糊了。


在紋紋小學最後一個暑假之後,小弟弟出生了,妹妹一樣事不關己的唸書,奶奶一樣在村子裡到處打轉、撿破爛。媽媽在家裡照顧剛出生的弟弟,做著收入微薄的手工業。

爸爸依然每天騎著摩托車出去,載著紋紋,一樣很晚才回來,一樣喝酒。不同的是,爸爸不再像以前那麼常常罵人了。

他說紋紋真厲害,比媽媽還會賺錢,比媽媽還聽話。

爸爸說這些話的時候,笑的好開心啊。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