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蕩職場多年的姊妹淘常告訴凱蒂,同事不等於朋友,離職後還能保持聯絡跟交情的話,那才叫做朋友。

就連母親只要一聽見她在電話那一端說晚上下班後要跟同事聚餐、或是週末要跟同事出去玩,都會說「幹嘛跟同事這麼親密?同事就只是同事,下了班後就沒有其他關係了。」

但是凱蒂卻認為事情不見得該是那樣的。

友誼有很多種啊,認識的管道跟方式不同罷了,網路認識的人也是朋友、學校同學也是朋友、聯誼的對象也是朋友,所以辦公室裡的同事也是朋友啊。

有何不同?

尤其對凱蒂這麼一個把時間幾乎都花在辦公室裡的女性上班族來說,辦公室裡的人際關係更是佔了生活中的大部分。


我就不相信離職後大家都會打死不相往來,交情哪有這麼容易淡去的?


她本來真的是這樣想的。


但是當凱蒂換過好幾個工作後,她開始慢慢體會到「同事就是同事、朋友是朋友」的意思。


每一個辦公室裡都會有特別要好的同事,常常也都是上班時間有機會就聊天,下班後也會一起邀約喝酒唱歌,進行各種活動。但是在基於某些原因底下當她或是對方離開了這個辦公室之後,怎麼好像就變得疏遠了?

凱蒂曾經有過一個非常交心的女同事,她甚至還陪這位女同事去墮過胎、傾聽她的心事,但是當凱蒂離開這家公司後,因為新工作開始讓凱蒂忙碌了,她也就沒繼續聯絡這一位昔日的「同事兼好友」。


在事隔了半年多後,凱蒂心血來潮整理了一下MSN的聯絡人清單,才發現好像很久沒見到這位女同事的暱稱上線了。

一查,發現對方早就刪除了她的帳號,還封鎖。

凱蒂傻了,她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多方打聽下也不知道確切的原因,只大概感覺得到:這位女同事好像是只是單純地認為凱蒂「不再是朋友了、不熟了」。


想想,自己也半年多沒跟對方聯絡,對方會這麼想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於是凱蒂也動手刪除了這位昔日同事的MSN帳號。

這件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往後每次都會重演這樣的狀況,在那當下大家的感情都很好,也有彼此為知己的感覺,但總是在凱蒂或是對方離職之後,對方的電話或是MSN帳號等等聯絡方式就會慢慢自生活圈中消失。

並沒有什麼交惡的事情發生,就是很自然地淡淡而去。彷彿大家從來不曾相識過。


最後,凱蒂在某家公司裡與一位男同事交往,他們因為革命情感與朝夕相處為工作打拼下,產生了情愫,交往的過程當中無話不談,因為共通的話題相當多,大多都跟公事或是同事有關,他們總是聊得不亦樂乎,並且深深地感到遇逢知音。

所以當男人決定離職到另一家公司任職時,兩人其實也都沒有懷疑過對方應該就是自己未來的一生伴侶了。


但是在三個月後,兩人還是分手了。沒有吵架、沒有第三者,完全只是因為「無話可說」。

對於這場慢慢地、慢慢地就無疾而終的感情,凱蒂感到些許的迷惑。


友誼的淡去她能理解,怎麼連愛情都是這樣?

她試過要找到兩人之間共通的話題與興趣,卻總是兩個人握著電話無言相對。

原來,除了工作之外,他們其實沒有交集可言。


除了工作,男人不瞭解凱蒂喜歡做什麼戶外運動。

除了工作,凱蒂不瞭解男人的求學過程與背景。


他們都只是愛上在工作時能與自己互動、溝通的對方,當「工作」抽離了,對方便什麼也不是了,宛如擦肩而過的陌生人。



最近,凱蒂發現有個男同事對自己有好感,因為他們總是上班時間聊工作,下班之後繼續講辦公室講八卦,對方也總是表現出相見恨晚或是希望交談的時間永遠不要結束的態勢。

他甚至還吻了凱蒂。


但是凱蒂知道,當她下個月遞出辭呈離開這家公司後,這個人就等於不曾出現在她的生命中了。



同事就只能是同事,很難變成真正的朋友,更別說是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