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話

回程的路上,浦佑希沉默不語,她的心中滿滿的都是父親生前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還有……

還有剛剛才「認識」的母親~那與自己相似的容貌。

她會是個怎樣的女人呢?跟父親是如何相識的?當她生下自己後是不是常常抱著自己輕聲說話?

她……在斷氣前,有沒有後悔過走上絕路?還是依然固執地認為必須用死來掩蓋自己的貞節被污衊這件事實?

「太傻了……她……她可以不用死的,」浦佑希流下了眼淚,終於是打破了沉默,「父親不是一個無情無義的人,更何況……那種狀況根本就無法控制啊。」

被逼的,母親是被逼的,被一個覬覦美色的人玷污了。父親怎麼可就因此責怪母親?

該死的不該是母親,而該是駱佳龍!

「在那個時代裡,女人都特別重視自己的貞操。」年港生嘆了一口氣,「浦大叔也非常的難受啊,對他來說心愛的女人被欺負固然令人難以接受,但是妳母親的自殺更讓他抱著一輩子的憾恨。」

年港生像是想起了什麼,又接著問。

「我比較不解的是,浦大叔為什麼還會讓駱佳龍跟自己接近,還有機會讓他騙自己的錢?我真的不懂!」

「如果我爸爸知道,怎麼會讓他騙……」浦佑希一想起父親的震驚跟憤怒,就不免揪緊了衣袖,「駱佳龍不必親自出面,只要在背後操作就可以了,他手下的企業那麼多,掛個陌生的人頭來蒙騙我爸爸,這有什麼難的?」

直到最後一刻,駱佳龍才會出現在病重的浦堯其面前,給他致命的一擊。

年港生不再說話了,他早該想到的,駱佳龍這個老狐狸的確心機深重,為了搞垮浦堯其,他可以說是不計代價,如果讓駱佳龍知道浦佑希跟自己這麼的接近,只怕他也會這麼對自己吧。

一定要在駱佳龍知道浦佑希身在何處前,想好對策。

只是沒想到一回到了家裡,他們面對的就是高秀月母子這一對不速之客正大方地坐在客廳的景象。

親人見面照理說該是團圓擁抱的動人景象,然而浦佑希卻寒著一張臉面對自己的母兄,不過高秀月母子的臉色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像是這一段時間的離別並沒有產生任何的思念與淚水,只有累積的憤恨。

尤其是高秀月,當她看到推門而入的浦佑希有了以往所她所沒見過的光華,那股忌妒與怨恨就更加的強烈。

原本只是長相日益相似,現在……浦佑希連氣質與味道都越來越像那個已經死去的賤人蘇新燕了!

當年認識了浦堯其的高秀月不過是個名氣打不響的舞女,她百般想盡辦法接近他,卻總是得到冷淡又禮貌的回應。

原本以為只要蘇新燕一死,她就可以趁隙介入浦堯其的心思,那麼她慘澹的舞女生活就能夠結束了。

是的,浦堯其很善良,他同情高秀月帶著不知道父親是誰的私生獨子,極度困苦地過日子,因此讓出了配偶欄上的空位給高秀月,讓她跟著自己尋求安定跟名份。

但是浦堯其只能給高秀月名份,給浦佑良一個姓氏跟家庭,其他的……什麼都不能給。包括夫妻的床上義務,浦堯其都沒有實踐的意願。

他是這麼想著的吧,反正浦家真正的女主人已經不在了,而浦佑希也需要一個母親以維持一個「家」的正常假象,所以,浦堯其善良地接納了苦苦黏滯在身邊的高秀月。但是浦堯其心裡的位置卻不曾給過她,因此他的善良無法滿足高秀月。

年輕的時候沒辦法超越蘇新燕,之後帶著一個不知道父親是誰的小男孩進入浦家,卻也一樣贏不了這個死人,加上浦佑良的不成材……高秀月原本已經沒有指望了,卻在浦堯其死後,駱佳龍的出現有了一線曙光。

她當然知道浦堯其與駱佳龍的那段奪妻恩怨,但是她恨蘇新燕,也恨著蘇新燕的種~浦佑希,所以當駱佳龍提出了像是威脅般的要求時,高秀月只覺得這是她翻身的時候了!

高秀月原以為只要把浦佑希這個眼中釘丟給駱佳龍後,她母子兩不但日子會好過,而且也滿足了她心中對蘇新燕母女的恨意。因為蘇新燕母女,她高秀月這一輩子從來沒有真正得過浦堯其的愛,這個男人的愛,不是給了蘇新燕,就是給了這個小賤人浦佑希。

她恨……恨到每日睡前都會發出狠毒的祈禱。

「妳在這裡還真是逍遙啊,都不管家裡的的死活了嗎?」高秀月勾起了過往,連帶引起了心裡的不快,也不打算讓浦佑希好過。

「我的確是很逍遙。」浦佑希淡淡地笑了笑,「比在家裡好過多了。」

「妳這死丫頭!」浦佑良憤怒地吼了出聲!「妳不知道妳的任性帶給家裡多少麻煩嗎?」

「麻煩?當然……我知道,如果我不嫁給駱佳龍,你的債務就是很大的麻煩,對吧?」浦佑希冷靜地說出這一席事實,她已經不打算給這對母子有任何的台階下。

「我的債務?媽的!我哪有有什麼債務?」浦佑良被說中的痛處,提起拳頭就要砸向浦佑希。

年港生一個箭步抓住浦佑良的手。

「你幹什麼?要打你妹妹嗎?」年港生冷冷地甩開了浦佑良的手,「你要搞清楚,她是你的妹妹,可不是你不爽就可以拳打腳踢的狗。」

「有差嗎?就讓他打吧,反正不是親生的,他自然不會對我有什麼人性可言。」浦佑希走到浦佑良的面前,一臉微笑,「親愛的哥哥,這是最後一天我把你當成我的親生哥哥看待了,如果…你還想對我飽以老拳的話,我給你機會。」

「啊……妳……妳說什麼?」高秀月感到萬分的震驚,這個小賤人怎麼會知道?「妳差不多一點啊,妳在說什麼瘋話?」

「親愛的媽媽……」浦佑希轉過身來,瞇著眼睛看著高秀月,「我知道妳跟在父親身邊吃了不少的苦頭,如果妳也這麼恨我,或是……恨著我的親生母親,那麼,我也給妳機會報復我,但是只限今天喔,過了今天……」浦佑希低下了頭,隨即又抬起頭嚴肅地望著自己的殘暴養母。「過了今天,我就不會寬貸妳跟哥哥了。」

是的,過了今天,她就只有一個單純的身分,浦佑希,再也不是高秀月母子底下的養女或是浦佑良發洩的沙包了,更不是駱佳龍未過門的未婚妻!

「那就現在殺了我好啦!」高秀月因為滿腔的憤恨與不滿,失去理智地喊了出來,「反正妳跟妳的死鬼爸爸一樣,一開始就對我沒有什麼情感跟想法,那我活著幹什麼?幹什麼啊……」

說完,她就趴在沙發上痛哭失聲。

「我這一輩子,跟著妳爸爸,但是他卻只想著蘇新燕那個女人……妳要是我,妳恨不恨?」

高秀月泣不成聲,這麼多年來,她帶著浦佑良嫁給了浦堯其,要的不是浦堯其的同情,如果不是對愛情還有點嚮往,她何必?

可悲的是,浦堯其卻是真的只懷有同情心,他給高秀月的不過是一個沒有感情的名份。

「妳恨,所以妳也連帶地恨著我?」浦佑希面無表情地看著自己的母親……現在該說是養母還是繼母呢?

浦佑希沒有辦法同情她,也做不到嫁給駱佳龍這樣的自私決定,甚至,浦佑希已經沒有辦法喊高秀月一聲「媽」了。

「對!我恨妳!我恨妳!妳跟妳媽一個樣子,一個樣子啊!我看到妳就討厭,巴不得掐死妳!但是我不能!」高秀月已經歇斯底里了,就連在一旁的浦佑良都目瞪口呆,他從來就不知道自己的母親竟然有著這麼深的恨意。

「所以妳要把我嫁給駱佳龍,這樣妳不但有錢,還可以把我趕得遠遠的,對吧?」浦佑希眼睛裡冒出了火,握起了拳頭,「看我嫁給強暴我母親的爛人,妳會有快感是吧?是吧?!妳為什麼這麼惡毒?」

「佑希,別這樣。」年港生看到了浦佑希即將失去控制,上前抓住她的手,「就算不是親生的,她還是妳媽。」

「她不是我媽!我媽已經死了!還是你帶我去看的不是嗎?」浦佑希一把甩開年港生的手,大吼著,「這個女人十幾年來有哪一天盡過母親的義務跟責任?她跟哥哥不打我、不罵我,我就該感恩、偷笑了!到最後還要把我賣給強姦我媽、害死我爸,讓我家破人亡的老混蛋!她是我媽?她哪一點配當人家的母親?」

從小到大,高秀月對自己的凌虐跟恨意,浦佑希現在都懂了,這場女人之間的戰爭延燒到她的身上來……不,這是高秀月一個人的戰爭,不關蘇新燕的事情。

被浦佑希罵得無力招架的高秀月,只是癱在沙發上不住地哭泣,事情演變到這個地步,她怎麼還能指望浦佑希乖乖的嫁給駱佳龍?仰人鼻息的日子她已經過得夠久了,現在還被自己的養女罵得體無完膚,高秀月直嚷了要去死。

「浦佑希!妳不要太過分了!」雖然是個彆三,但是看到自己的母親被如此責罵,心下也不忍,浦佑良大聲地阻止浦佑希繼續說下去,「好歹妳也叫了她十多年的媽媽,不嫁就不嫁,幹嘛出口傷人?」

「出口傷人?」浦佑希笑得極苦,「你們也好歹當了我十多年的母親跟兄長,但是這十多年來你們怎麼傷害我的?要我一件件說出來嗎?不嫁就不嫁?真的能隨我的話,事情會演變成今天這個地步嗎?而你……我親愛的大哥……」

她伸出了手,指著浦佑良,「你敗光多少爸爸的遺產,你自己心裡有數,如果你真當爸爸是你的爸爸,你會這樣認賊作父嗎?那麼……我為什麼還要把你們當成我的親人?」

「妳……妳說什麼?!」自己的不成材被提起,浦佑良自然而然地、像是反射動作般,撲了上前,抓住浦佑希,舉起了他的手,做勢就要痛打。

「你幹什麼?」年港生一把推開了浦佑良,抓住他的手,用力地反拗,惹來浦佑良痛得大叫。「你不要以為這裡是你家,佑希已經不是你想打就打的狗!你要碰她還得先問過我!」

「你不要以為你養了她幾天,就可以替她出頭了!」浦佑良惱羞成怒地吼叫,但是一想到年港生是什麼角色,就開始打起生意頭腦。「看來你很喜歡我妹妹嘛……如果你要留著她,可以啊,這個……」他做出了數錢的手勢。

浦佑希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浦佑良竟然已經喪心病狂到當她的面販售自己?她驚訝地張大嘴巴,說不出話來,連罵都罵不出口。

「媽的!你這男人怎麼回事?你當佑希是你的生財工具?還是妓女?」小蜜氣得破口大罵,她沒想到浦佑希竟然跟這樣的人渣當了十多年的兄妹?

年港生倒是一派氣定神閒,彷彿早料到浦佑良會把算盤打到自己頭上來,他楞了楞之後,竟然笑了。

「你覺得你妹妹值多少錢?」年港生斜睨著浦佑良,詢問他。

幹什麼?年港生在幹什麼?浦佑希又受到另一個打擊,這個男人真的要買下自己?

頭腦簡單的浦佑良沒想年港生這麼爽快,而在一旁本來哭昏了的高秀月也像是打了強心針,突然地清醒了,轉了心念便湊了上來與自己的兒子咬耳朵。

真是可悲的景象……這是她相處十多年的家人?養隻狗都不會這樣論斤議價吧……?真是太可悲了。

浦佑希頹然地倒在椅子上,兩眼無神地望著小蜜。小蜜也是一臉狐疑,但是卻給了浦佑希一個肯定的眼光,彷彿是要她放心,大哥會有打算的。

「五……五百萬……」浦佑良抖著聲音對年港生伸出了手掌比出手勢。

「才五百萬?不會太少了嗎?」年港生搖搖頭笑了笑,吩咐身邊的人拿過計算機來,「我以為她會更值錢些。」

「那一千萬!」高秀月急了,既然對方要讓自己撈,乾脆就獅子大開口。

「好,浦佑希跟你們在一起……算十年好了,這十年價值一千萬,那麼一年就要一百萬,換算成十二個月……」年港生認真地按著計算機,「一個月就算是八萬塊好了。」

「你……你在算什麼啊?」高秀月母子不懂年港生在算什麼。

「我收留了她三個月,照理就價值二十四萬,加上她身上穿的、吃下肚的,還有其他的費用,麻煩你們……」他對高秀月母子伸出了手,「給我五十萬吧。」

「什……什麼?五十萬?你在胡說八道些什麼?」浦佑良楞在原地,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浦佑希在一旁也搞不清楚年港生到底在幹什麼,而小蜜卻是已經笑到肚子痛了。

「哈哈……你還不懂啊?我大哥要你先付這三個月以來,我們照顧佑希的費用啊。」小蜜止不住笑,推了年港生一下,「大哥,你拜託一下好不好?五十萬太少了啦!光是買給佑希的衣服就破百萬了耶!」

「你……你不是要留下我妹妹嘛?怎麼反過來跟我要錢?」浦佑良蒼白著嘴唇反問年港生。

「你要搞清楚啊,浦先生,我如果留下你妹妹,到時照顧她、養她的的人可是我喔,難道你不該先付一些託管費用嗎?再照這樣算下去……嘖嘖……你要付不少錢給我喔……」

託管?浦佑希聽到年港生這麼一說,臉都綠了。不過她真的沒料到年港生會用這一招,讓高秀月母子舌頭打結。

看著高秀月母子忿忿離去的模樣,小蜜已經笑彎了腰,而年港生拉起了坐在沙發上陷入沉思狀態的浦佑希,笑著說給他五千萬他也不賣。

「你們覺得很有趣,但是在我看來,被相處了這麼久的家人當作交易標的,感覺很差。」浦佑希嘆了一口氣,今天真的非常多事,除了親生母親的衝擊之外,就是高秀月的恨意讓她感到無奈。

一個女人如果到了高秀月這個地步,只怕想要堅強起來都非常地困難吧。出身風塵、又帶個孩子,跟了個根本就不愛自己的男人……除了錢,大概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她安全感了。

「妳在我心中不是什麼貨物,妳只要了解這一點就好了。」年港生心疼地看著浦佑希,今日見到高秀月與浦佑良後,他才終於見識到浦佑希過去的人生是怎麼地不堪,那麼,讓他陰錯陽差地綁架浦佑希到身邊來,該是一種解脫吧。

浦佑希抬起頭看著年港生,現在……她能依靠的人就只有他了,他不會離棄自己吧……?

「哎喲,好熱啊……奇怪,夏天不是已經快結束了?」小蜜在一旁喊著熱,蓄意酸溜著這兩個正沉浸在眷戀情緒裡的人。

「妳太浮躁了,心靜自然涼啊。」年港生笑著說,更是握緊了浦佑希的手。

「我……我也覺得很熱……」浦佑希不好意思地摸摸臉頰,「去喝點涼的吧。」


&&&


「要不要來個先下手為強呢?」晚飯後,小蜜偷偷地湊進年港生的耳朵邊說著。

「什麼意思?」年港生不明所以。

「先把佑希娶回家啊,生米煮成熟飯後應該就不會被為難了吧。」

「妳以為佑希的媽媽當初就不是人家的老婆了嗎?她當時還已經有了一個女兒了,結果呢……?」年港生望著站在屋外納涼的浦佑希,嘆了一口氣,「對駱佳龍這個人來說,婚姻的約束根本就不具效力。」

「但是現在的你跟當年的浦堯其不同啊,你手下這麼多兄弟,敵人又這麼明確,還怕防不了嗎?」

「當然可以防,但是這種事情卻也不能由我單方面決定吧?」年港生摸摸頭,「我……我總該讓佑希答應嫁給我吧,我都還沒有正式地跟她求過婚,也還沒有帶她回去見過爸爸媽媽……」

「我看她應該也很想嫁給你吧。」小蜜笑嘻嘻地說,「我可是要當她的伴娘喔,聽到了嗎?」

「現在說這個還太早好嗎?」年港生臉都紅了,也怕讓屋外的浦佑希聽到這番話,那可真是糗了。

「大哥,電話……」袁必仁一臉為難地遞了電話過來,「伯母打來的,口氣不太對。」

看著袁必仁的臉,接過電話的年港生有了不好的預感。


&&&


屋外的初秋晚風宜人,浦佑希坐在庭院中,想著這陣子以來所發生的種種,來得很快,也很急的真相,大概這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會遇得到、承受得了吧……。

如果,當初沒有被年港生的手下綁架來到這裡,接下來的日子沒有年港生在身邊陪著自己,那麼現在她會是什麼景況呢?

大概就是嫁給了駱佳龍,並且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親生母親是誰、受過多大的屈辱,浦佑希更不會知道……自己被強迫要託付一生的枕邊人,就是戕害母親的罪人……。

真的是太可怕了,一想到她差點就落入了駱佳龍的狼吻中,浦佑希不禁在夜風中起了陣陣不自然的寒意。

「會冷?」

年港生從背後搭上了一件薄外套在浦佑希的肩頭,聲音輕柔。

「你嚇了我一大跳。」正在沉思的浦佑希拍拍胸口,笑著責備年港生的無聲無息。

「這樣就嚇到妳?那等一下我要告訴妳的事情不就要讓妳昏倒了?」年港生故做誇裝的姿態,打趣地說著。

但事實上,他現在的心情頗為沉重,因為母親打來的那一通電話。

「什麼事情?好像很嚴重?」即使年港生笑著故做輕鬆,但是敏感的浦佑希還是發現了他的不尋常。

「剛剛……我的媽媽打電話來。」年港生一手按著太陽穴,一手摟過了浦佑希的肩膀,開始在庭院裡散步。

「是嗎……提到什麼事情呢?我看你的臉色不是很好。」

「今天家裡收到一份禮物,對方說是我派人送去的。」

「但是你沒送?」

「對。」一想到禮物的內容,年港生肯定這是有人要找他麻煩,而對方很清楚他最在意的就是家中年邁的父母親,所以才會送那樣的禮物……。

「是什麼禮物?炸彈嗎?」看著年港生沉重的臉色,浦佑希緊張了起來,她想,這一定不是很好的禮物吧。

「如果是炸彈的話,我媽就沒辦法打電話給我了,小傻瓜。」他捏了浦佑希的鼻子一下,「不過,這東西也跟炸彈差不了多少了。」

「啊?」

「是槍,而且是裝滿子彈的槍。」

「這……」浦佑希非常的訝異,年港生這麼怕父親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逃避都來不及了,那麼送這禮物的人不就擺明了要年港生難過嗎?「到底會是誰送的?太惡劣了!」

「不管是誰送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得想想怎麼安撫我的父親跟母親。」

其實年港生心裡有數,除了駱佳龍那個老狐狸,還會有誰,他年港生雖然是軍火販子,但是從來沒有得罪過誰,除了這一次……

「你母親一定嚇壞了,而你父親……」

「母親說,爸爸看到禮物後只是皺了眉頭,然後叫母親打電話給我,只問我一句話︰我是不是在外與人結怨了……」

異常冷靜的父親,不愧是見過大戰爭場面的退休軍官,浦佑希對於這位老先生也著相當高的好奇心。同時也想看看那位辛苦隱瞞事實的溫柔年媽媽。

「明天我要回家一趟,妳……」年港生認真地看著浦佑希,慢慢地說出要求,「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去……?」

跟年港生一起回家,這意思就是……?

「我……我可以跟你一起回去嗎?」浦佑希低下了頭,怕年港生看見自己紅通通的臉,也怕自己的眼淚不聽話而滑了下來。

「為什麼不可以?妳是我唯一想帶回家的女人。」年港生擁抱著浦佑希,拍著她的背,想要給她更多的安全感,「我想一直保護妳,不讓妳父母發生過的悲劇又發生在妳身上……。」

一想到父母親,浦佑希還是哭了,其實…見到蘇新燕的墳塋後,那龐大的孤獨感根本就無法一次宣洩出來,徹底成為孤兒的事實,就在今天得到證實,而她從來沒想過自己要面對這一切……。

不管高秀月對自己有多厭惡,浦佑希還是寧願相信她只是一個不好的母親,不懂得怎麼愛她而已;而浦佑良……幾乎天天對自己飽以老拳、惡言相向,浦佑希也安慰自己那只是因為哥哥心性不定,又交了一堆壞朋友才會這樣的……。

卻沒想到,他們真的都不是自己的血緣親人,甚至,連那相處十多年的時光親情,他們是一點也不在乎,還要把自己徹底的轟出他們的生活……。

「沒有人要愛我了嗎?」浦佑希在年港生的懷裡抽抽噎噎起來,悲傷難抑,「爸爸死了以後,原來……原來都沒有人愛我……媽媽其實不是媽媽,哥哥也不是哥哥…他們只是想要把我踢開好換錢的人……」

「噓……佑希,看看我,看看我……」年港生抬起了浦佑希涎著淚水的下巴,一臉疼惜,「誰說沒有人愛妳,在這裡,大家都愛妳,都喜歡妳,小蜜更是依賴妳的存在,不是嗎?」

「嗯……」浦佑希終於是微笑了,雖然還是止不住眼淚。

「最重要的是,我……我愛妳,雖然我比較不會說話,比較不浪漫,甚至也不會像電影裡的情人那麼窩心……但是,我很樂意用我的生命換得妳的幸福。要我死都可以,只要妳活得開心。」

「不要這詛咒自己,你死了,我是不會開心的!」浦佑希用手擋住了年港生的嘴,阻止他繼續說下去。

「這不是詛咒,是誓言。」年港生拉下浦佑希的手,親吻著,「雖然說這個還太早,但是妳要答應我,不管以後誰為誰死去了,活下來的人都要勇敢、並且快樂地為另一個人活下去,好嗎?」

「不要再說這種話了……」浦佑希又是淚流滿面,「你再說下去我會生氣。」

「好好好……我不說了……」年港生緊緊地擁著浦佑希,想要好好的記住跟她在一起的每一刻。

他知道,駱佳龍不會善罷甘休的,十幾年前做得出來的事情,現在他一樣做得到……。看,年家的老人收到什麼「禮物」了,這就是在警告他了。

年港生必須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最壞的打算……。




N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