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三十而立的摩登少年,走出十年有成的音樂新浪潮
屬於所有懷抱夢想者的搖滾樂章--1976



1999年成軍
Vocal:陳瑞凱
吉他:大麻
貝斯:林子喬
鼓:大師兄
1976官網



在聆聽1976的新專輯《耳機裡的新浪潮》時,我彷彿回到那二十出頭的輕狂年歲,而在訪問前,我更是期待團長阿凱能帶來的感動與體驗。

那天的「海邊的卡夫卡」店內已經有不少的顧客,有的細語談天、有的上網或是看書,夏末午後的陽光自二樓的落地窗灑進,整個空間除了音樂,還瀰漫著公館學區特有的文藝氣息。






1976年次,卻有著娃娃臉的阿凱跟大師兄,他們跟大多數玩樂團的人一樣,自學生時代開始就接觸了樂器,而在1996年的台灣,樂團並非那麼盛行。

(PS,阿凱說話的聲音跟歌聲很不一樣,超有磁性的喔!




「1999年那時候啊,正式成團的樂團還不多,不過玩樂器的人已經相當多了,只是沒有規模可言,都是大家湊在一起玩玩,玩票性質居多,很少有人想過要把『玩樂器』這回事成為將來的職業。」阿凱說。

「也正因為都是玩票性質居多,而且只要不影響課業跟生活,能讓家裡的人信任,通常都不會有反對的意見,爸媽會認為,反正就是小孩子為了不讓青春留白,玩玩嘛。」

而有張娃娃臉的阿凱在談起這家店時,就跟他談起「1976」一樣,臉上盡是滿足與笑意。

「當初成立『1976』時,我真的也沒想過它今天會走到這一步,我只是作我想作的、我覺得應該要做的事情,只要在經濟狀況許可下,我就會去努力實現它,就跟我開這家店一樣,雖然成本還沒完全打平,但是我很高興我做到了。」

「1976」不知不覺也成軍十年了,卻不是一路順利地走來,就跟許多樂團一樣,1976也經歷過團員來來去去、或是中斷的過程。

2001到2003年可以說是1976最安靜的三年,1976所擁有的全台灣最好的貝斯手阿熾離團、大麻出國唸書、大師兄當兵去,而阿凱轉了個方向,接了一些電影配樂或是單曲的工作,如「藍色大門」、紀錄短片「鴉之王道」、跟「狂放」等的配樂。

一樣也是音樂創作,但是跟玩樂團比較起來,「感覺不太一樣,作配樂也可以作自己想要的音樂,還是有發揮的空間,但是,我還是想要以樂團的形式,集體創作、集體演奏,這樣讓我覺得比較像自己。」

終於,在沈寂了三年後,1976又聚集在一起,在2003年舉辦了「金石堂我的書坊舉行不插電演唱」,麗子原本以為這場演奏會是1976復出的重要關鍵。

「其實不是耶,那時剛好回國的回國了,當兵放假的放假,想著好久沒有在一起演奏了,就辦了這一場不差電演唱會。」阿凱說,他當初也料想不到,只演出三場,卻場場都爆滿且頗受好評。

從1999年成軍,一直到2006年毅然決然前往北京錄製「耳機裡的新浪潮」,這當中1976也斷斷續續更替新舊團員,這勢必影響了些許的士氣,因為默契都需要重新培養。

「其實據我所知的樂團,團員來去是常態,有時是價值觀與音樂意念不合,這種事情無法勉強的。而1976的團員在離開樂團後,還是與我們有連絡,並且感情還比以前同團時更好喔!」阿凱說到這裡,臉上都是溫柔的笑。

對於這些已經離團的團員,阿凱更繼續非常感性地表達了他的想法。

「當然,每當有一個團員離開,我們勢必要重新與新進的團員培養默契,這是必然的。但是我覺得,如果當團員已經有了自己的人生規劃,只要他覺得值得、也必須這麼做,那麼大家一定會祝福他。」

阿凱頓了頓,提起了一個名字,阿熾,他曾是全台灣最好的BASS手,卻因為太愛音樂,而選擇再也不碰樂器。提到阿熾時,阿凱的表情稍微複雜了點,在麗子看來,是帶著一點點的心疼與惋惜。

「阿熾的理由很私人,而且不是每個人可以理解的,他真的太愛音樂了,所以他選擇再也不要碰BASS,免得自己離不開。但是我相信他的決定會是正確的,他現在是一家外商公司的某地區負責人,有了很不同的的生活體驗,他也都會跟我們保持連絡並且分享,這是我很樂見的事情。」

「又比如之前的鼓手昱人,她個性相當地好,她是因為喜歡的音樂類型與1976不同因此離團,但是她現在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真實地作自己想要的音樂,也會與我們保持連絡與分享。」

提到以往的伙伴,阿凱總是溫柔地笑,並且不斷地說「很好」。

麗子注意到阿凱跟大師兄的穿著很簡便,一件T恤一條牛仔褲,我在他們身上完全看不到印象中三十歲男人的滄桑模樣,他們看起來相當年輕、並且活力十足。

「在舞台上就跟現在穿的一樣啊,很隨性,T恤加上牛仔褲,我不喜歡太複雜的打扮,我衣櫃裡的牛仔褲幾乎都是LEVIS,因為我媽媽常常美國跟台灣兩地跑,所以帶LEVIS回來很方便,我甚至還有一條很經典的黑色刷皮501。」阿凱說。

對阿凱來說,LEVIS這樣的品牌跟一些英國風的牌子最大的不同就是:「LEVIS有一種專屬個人的街頭運動風格。」

阿凱對代言人陳冠希與去年的藤原浩印象深刻,「即使當他們穿上同一件LEVIS的褲子在身上,所展現出來的個人風格真的很不一樣,陳冠希跟藤原浩所展示出來的風格都非常有個人色彩,總之,LEVIS給我的印象就是:讓人穿起來就是很像他自己,比如陳冠希穿起來就是讓人覺得這就是陳冠希的STYLE,絕不會是別人。」

阿凱跟大師兄還不好意思地說:「如果有機會,我們也想替LEVIS代言(笑)。」





最後,對於三十而立的自己,與十年有成的1976,阿凱真的非常非常感性地說了一席話,麗子決定原汁原味在這邊展示:

 



十年前我真的沒想過1976或甚至是我會是現在這個樣子,我也不敢想十年後的1976跟自己又會是什麼樣子,但是我真的喜歡現在的感覺:活得像我自己。我希望它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並在小小的修正中變得更好。

 

上個禮拜我的高中同學在「海邊的卡夫卡」開同學會,他們都是在各自的領域中有所成就的人,有車子、房子、兒子、妻子、銀子。就是所謂的「五子登科」啦,但是他們卻都相當羨慕我,雖然這家餐廳還沒將成本打平,而且老實說,樂團出的唱片了不起賣個幾千張就算是不錯了,嚴格說起來我做的並非是大發利市的事業,但是他們卻真的羨慕我可以作我想作的事情、實現我自己的理想,而不用等到退休,七老八十了,才後悔自己為何沒有早一點作自己想作的事情。

所以我那些同學有的人已經開始在做退休計畫了,不騙妳,才三十歲喔,就已經在作退休的計畫了,就是不想讓自己有所遺憾。

像我某個以前是橋藝社的同學,他以前可是橋牌無敵手,現在也是什麼都有,也不缺錢,所以他可能會這一兩年就退休,出國到處找對手挑橋牌吧(笑)。

人從二十多歲一直到三十歲這段時間,好像一直不斷地在作開開關關的動作,一直在尋找自己想作而且可以作的事情,不斷地嘗試又嘗試,就是希望可以找到那個開關。

目前的狀況就是我把開關打開了。

而現在我開了這家「海邊的卡夫卡」餐廳,讓喜歡音樂或電影的人可以聚集,而1976又穩穩地發展,我對目前這樣的狀態算是相當滿意。當然,現在的1976還可以更好,但是目前的狀況真的讓我覺得相當充實,像是打開了我人生中的開關,這就是我想作的事情,我所喜歡的狀態,是我最真實的自己。

人在尋找開關的過程當中,都必須要做一點犧牲,就看你願不願意用杯水車薪換得更多的報酬,而這報酬就是真實地作自己喜歡、並且想作的事情。

真的,想實現理想、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想望,就要快,不要有所遺憾。


 

 


結束訪問時,正是黃昏時刻,「海邊的卡夫卡」人潮漸多,卻依然保有溫暖的恬靜。在我離開阿凱所經營的「海邊的卡夫卡」時,我站在樓下好一陣子,吹著風,慢慢地消化方才1976所表達的熱情與夢想。

忠實地面對自己所嚮往的方向並且勇敢走去,即使必須有所犧牲,也是值得的。

至少對1976的每個團員來說,這一條路雖不好走,卻沿路甜美。

1976摸索了十年,在三十歲這一年,阿凱憑著他「真實作自己」的方向感,找到了人生的開關。

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