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

意即:失去做為人的資格



【人間失格】

作者: 太宰治/著
譯者: 許時嘉
出版社: 小知堂
類別:小說
叢書系列: 世界文集
初版日期:2001 年 05 月 05 日
本書目前出版社缺貨中!(我靠…)

出生在貴族家庭,唸書時卻喜歡參加馬克思主義的社團;傾倒於芥川龍之介的文學世界,在芥川過世後,卻三番兩次於芥川賞落選;與富有的父親不合,因而受困於貧窮之苦;一生受女人照顧,卻無法於家庭中取得溫暖;從19歲開始有尋死念頭後多次自殺,終於在39歲投水身亡。這就是太宰治的一生,也是本書的故事。

本書是由作者的序言、後記,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所組成,但是對照太宰治的生平,這本書可說是他的半自傳作品。讀者可從中看出作者自溺、疏離、溫柔的個性,還有日本櫻花美學的傳統,選擇在最美麗的時候凋謝。

大庭葉藏的疏離同時發生在自己與別人身上,他對任何人都無法產生親切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只感到荒謬,只有躺妓女的胸懷裡才能讓他感到安心,那是一種「毫無算計的好感、不帶壓迫的好感、對於可能就從此別過兩不相欠的好感」(54頁)。但是他大部分的時間並不直接表現出對人的厭惡,反而用耍寶般的玩笑迎合別人,也因此他的行為總是與他內心的想法疏離。而他的痛苦來源,就源自於這二種疏離。

大庭葉藏會參加馬克思主義社團,是因為他自認天生是個「邊緣人」,「不合法,對我來說有點好玩。」(57頁)他後來因為與酒店小姐殉情,女方死了自己卻獲救,而以教唆自殺的罪名短暫入獄,這次經驗讓他名符其實地成為罪人。

到了第三手札中,他與純真的妻子結婚,當他認真思考罪惡的反義詞是法律、善良還是懲罰時,他的妻子因太過信任別人而遭到玷污,這次打擊讓大庭葉藏幾近崩潰,因為他發現「無暇的信賴感乃罪惡之淵藪也。」(137頁)不斷地懷疑世人(「世人不就是個人嘛!」106頁),不斷地被世人所打擊,不斷地與世人、自己疏離,終於讓大庭葉藏進了精神病院。而在太宰治的?{實生活中,他因為肺結核惡化,在身體極度虛弱的情況下投水自盡,屍體在39歲生日當天被發現,與他心儀的芥川一樣選擇自殺。

這是太宰治的最後一部作品,「人間失格」意即失去做為人的資格,在這部作品中,他仍選擇以疏離做為表現方式,不肯坦承這是自己的自傳,而虛擬出大庭葉藏這個人物,在序言與後記中,觀賞著自己一生的演出。(文 / 趙啟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