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未購買這本書,其實我害怕,光是看博客來的摘要連載,我就快要受不了。

我應該是不會買來看的。

但是我還是推薦有勇氣閱讀她的人。




木藤亞也
15歲即身染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在她喪失意識前8年間所集結的日記,記錄著自己的決心、鼓
勵、反省以及感謝,在無法書寫?止,全部的日記本數量竟達46本之多。1986年由FA出版社首次集結
成書,帶給數以萬計與病魔奮戰的讀者無比鼓勵和希望,1988年5月,亞也在全家人的守護下永遠離
開這個世界,結束25年短暫卻燦爛綻放的人生。



追記

在二十五歲零十個月的那天,亞也短暫的人生就此劃上了休止符。

昏迷不醒、呼吸停止,即使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危機,亞也的心臟彷彿述說著:「還要加油!不能就
此停止!」而繼續頑強跳動。

借助人工呼吸器往體內輸送氧氣以維持生命,亞也的表情很安祥,看起來彷彿在熟睡一般。

我多希望她可以突然睜開雙眼朝我微笑,哪怕只有一次也好,我好想透過眼神做母女間最後一次的交
談。

「亞也,看看媽媽好嗎?摸摸媽媽的手,感受到溫暖了嗎?」

透過觀察症狀,我們縱使已明白回天乏術這個事實,但還是希望她可以像以前一樣,克服重重苦難頑
強地挺過來。讓她以這種方式結束一生,對她豈不是太殘忍、太可憐了嗎?這次難道是真的永別了嗎
……亞也,不可以不跟媽媽說話唷……亞也,妳聽見媽媽對妳說的話了嗎?

但是,無論怎麽呼喚或撫摸,亞也再也沒有絲毫的反應。

她的弟弟、妹妹、爸爸,還有我,只能在一旁默默守候,無法給予任何幫助。我們竟然連一點痛苦都
無法幫亞也分擔,我傷痛到連身體都抽搐了起來!



從亞也的血壓下降那一刻開始,她的心臟就像氣力用盡一樣,跳動得異常緩慢。我告訴自己:亞也和
這個世界告別的時刻終於來了……

在她即將結束生命的此刻,她心裏想要的未來是什麽樣子呢?



我打開她放在枕邊最愛的錄音機。

深夜裡,爲了不給同病房的其他患者添麻煩,我將音量調到最小,在父母、妹妹和弟弟們的看守下,
靜聽悠揚的古典樂輕柔飄蕩在房間內……此時,心電圖的波形已變成一條直線。



『我啊,想要躺在有花朵盛開圖案的絨毯上,聽著自己最喜歡的音樂靜靜離開人世……』

我的耳邊,繚繞著她健康時曾經說過的話。



昭和六十三年五月二十三日,凌晨零點五十五分,亞也與世長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