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短篇小說原本是要做為電視單元劇的腳本,不過後來沒消沒息了,
筆法不是我慣用的寫作方式,頗為陽春,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


掛下了電話,莊大寧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這是莊大寧連續第四次被退稿了,原因跟之前差不多,出版社的總編輯周先生嫌棄他的新作品不符合市場口味,因此無法採用。

常言道「江郎才盡」,難道他現在就要面臨這樣的窘境了嗎?眼見他這個月的房租還沒著落,每天也都用泡麵打發三餐,好不容易擠出來的短篇小說卻被出版社打回票,沒飯吃、沒地方住的話,他又要怎麼寫繼續寫稿子呢?以後的日子又該怎麼過呢?

這稿子有什麼不好呢?莊大寧打開了檔案看了又看,想不出所以然,老編難道不知道超現實的情節才是王道嗎?不夠生活化?不夠真實?難道真要他寫出那種鉤心鬥角、愛得死去活來、或是哭天搶地的人倫大悲劇才可以嗎?

他做不來,也不願意,他有他想要堅持的風格跟品味。

但是如今看來,倘若不隨波逐流他就得要餓死了。

又再次嘆了一口氣,莊大寧點起了一根煙,走到窗戶邊沉思,晚上九點多的巷道裡傳來住戶的電視聲響,還有家人團聚的笑鬧聲。

他孤家寡人覺得分外寂寞。

此時他聽到一陣爭吵聲,原來是對面公寓的一對夫妻在吵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莊大寧總是在寫稿的時候因為這對夫妻的爭吵而中斷。

這對夫妻似乎隨時都能吵架,不論是清晨還是深夜,都常常能聽到丈夫的怒罵聲還有妻子的尖叫聲。

而且他們似乎也是什麼事情都能吵,從馬桶蓋子沒有掀起來、到關門的聲音太大、鞋子沒放好……都可以是吵架的原因。

他們應該是沒有小孩吧,因為莊大寧從來沒聽見小孩子的任何聲音,也沒有見到他們家裡有小孩的身影。

沒錯,對於這樣的鄰居,要莊大寧不偷看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他對於對面夫妻的長相已經非常熟悉了。

對面的男主人是個計程車司機,莊大寧在樓下見過他的計程車,也看到登記證上面的姓名:吳大為。

還真的是生平無大可為,這名字真是適合他。

吳太太則是個相貌美艷的少婦,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計程車司機的老婆,還比較像是某個企業老闆的情婦。

莊大寧吸吐了一口煙,瞇著眼睛看著對面正在啜泣的吳太太,她的先生剛甩了門下樓去了,大概是要去開車做生意吧。

就算夫妻不合吵了架,生活壓力還是存在,還是要做生意,這就是無奈的人生
吧……

咦?莊大寧突然被點醒了什麼。難道,周老編要的就是這種調調的東西?

生活化、現實面的故事,眼前的吳家夫妻不就是最好的題材嗎?只要再加油添醋些將他們的吵架內容加點天馬行空的內容,相信會是很不錯的故事吧?

莊大寧興奮了起來,因為他看到了一線的曙光,他馬上坐在電腦前,開始打起字
來。

當他第二天把大綱寄送給出版社的周老編時,沒想到還是被退稿,理由是「了無新意,情節沒有什麼特別的,這種東西誰都會寫」。

『大寧啊,我想你還是找份別的正當工作吧,寫作這條路可能已經不適合你了。』

周老編的話讓莊大寧跌入了無底的深淵,怎麼依照老編的要求寫出來的東西還是不成呢?

他沮喪到了極點,關了電腦,抓起外套想到外面走走,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經不適合寫作這條路?他是否已經腸枯思竭了?

走進了住家附近一家小酒吧,大概因為是平常日子的關係吧,店內生意頗為清淡。

莊大寧掏出口袋裡所剩不多的現金買了一大壺啤酒,坐上角落的沙發,聽著節奏感十足的電子音樂,眼角泛著無奈的眼淚。

是啊,今朝有酒今朝醉吧,誰知道明天會如何呢?也許他喝醉了還會竄出一些靈感也說不定呢。

連續快速地喝乾了幾杯酒後,正想繼續再倒上一杯酒時,一隻手按上了他的酒壺。

「一個人喝酒太悶了吧?介意我坐下來喝一杯嗎?」

莊大寧循著那隻白嫩如蔥的手向上看去,是個漂亮的小姐,她一頭長髮一深黑色緊身洋裝包裹著她妖嬈的曲線,一雙水汪汪的大眼正在笑盈盈地看著自己。

這種艷遇還真是難得,不過莊大寧沒想過這種好事會落在自己頭上,八成是個妓女吧,找他喝酒不過是前奏曲。也好,反正他即將散盡千金,有個漂亮的妓女陪自己度過一夜也不錯。

他點點頭,女郎便輕快地坐在他的對面。

沒問對方的姓名,也不問背景,在黃湯又幾杯下肚後,像是要一次把所有的垃圾清光,莊大寧開始抱怨起出版社的周老編多麼地沒眼光,他的作品都是好東西,出版社為何不懂得欣賞,今天是他自願放棄創作這條路,不是他不想幹了。

女郎什麼話都沒說,只是微笑地點頭、幫莊大寧倒酒、也陪他喝上幾杯,專心地做個聽眾。

「但是我真的好不甘心啊。」

當莊大寧這麼說的時候,女郎終於開口了。

「不甘心的話 就不要放棄啊。」

然後女郎從包包裡拿出一包稿紙,「今日一見有緣,這包稿紙就送給你吧。」

稿紙?現在這個年代誰還在用稿紙書寫了啊?莊大寧想要拒絕,但是女郎不給莊大寧說話的機會,繼續說下去。

「這份稿紙可以實現你的願望,只要你用這份稿紙創作,就不會窮途末路。」

這麼神奇?已經醉得差不多的莊大寧接過這份稿紙看了看,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材質與樣式,就是非常一般的六百字稿紙。

「你可以在稿紙上書寫你所有的想法與情節,但是要注意一件事情……」

此時不勝酒力的莊大寧已經有點昏了,聽不太清楚女郎最後的叮嚀。

「你不能用這份稿紙作傷天害理的事情,否則會有報應。」

報應?什麼報應?傷天害理?一份稿紙要如何傷天害理?

莊大寧還沒搞清楚女郎話裡的意思,就已經昏昏地趴在桌上睡著了。

當酒吧的服務生把莊大寧叫醒時,已經是酒吧打烊的時間到了。

「咦?那位小姐呢?」莊大寧問服務生。
「什麼小姐?」
「就是跟我一起喝酒的小姐啊,頭髮很長,穿著黑色的洋裝。」
「先生,從頭到尾都只有你一個人,沒有什麼小姐喔。」

服務生搖搖頭端著空酒壺離開。唉,又一個喝醉酒產生幻覺的傢伙。

莊大寧拍拍頭,難道真的是自己喝迷糊了嗎?

他站起身,才發現掉了一包東西在地上,是一包稿紙。

真的有一包稿紙!所以他不是在作夢囉?

拿起那包稿紙,莊大寧想著女郎說的一些片段話語,陷入了五里霧中。

***

睡到隔天下午的莊大寧在起床梳洗後,坐在電腦前正準備要苦思新的故事情節時,看著昨天在酒吧拿回的那一包稿紙,又想起女郎說的話。

真有這麼神奇嗎?寫了就不會窮途末路?於是莊大寧拿起了筆,試著在稿紙上書
寫。

寫些什麼好呢?這時他聽到樓下想起了吵雜的喇叭聲,原來是附近一個有錢的鄰居又故意開著名牌車子在巷子裡囂張地按喇叭。

這個鄰居已經招來不少埋怨了,但是仗著財大氣粗,還是天天惡形惡狀亂鳴喇叭。
「好,這麼囂張,就寫個你的小孩被綁架的故事好了。」

本來只是發洩性的寫段小故事,沒想到,傍晚就在電視新聞裡看到一場綁架案,苦主竟然就是那位惡霸的鄰居。

是巧合吧?莊大寧嚇傻了眼?放下了手中的泡麵,拿起筆,帶著懷疑的心情寫下了鄰居的小孩子最後安然獲釋、而歹徒也全數落網的故事情節。

沒三個小時,果如稿紙上的故事所料,鄰居的孩子平安地被警察送回家中,而綁架犯也都落網了。

真的是非常神奇的稿紙啊!寫什麼故事在上面都會發生嗎?

莊大寧還是不信邪,繼續寫了一個新的故事。

這次他拿隔壁的張先生開刀,因為張先生有個吃苦又勤儉持家的老婆了,卻還在外面裝闊養了個情婦,莊大寧早就看不過去了,他抓著稿紙,決定伸張正義,寫下張先生的老婆發現了他的姦情,並且因此獲得了高額的贍養費。

過沒幾天,還真如莊大寧在稿紙上寫的情節一樣,張氏夫妻打了離婚官司,並且張太太勝訴,不但得到小孩的監護權也得到不少贍養費。

莊大寧又在稿紙上寫道:出版社的周老編打電話來告訴他,之前他所寫的稿子全部都採用,而且他會大紅大紫,變成知名的大作家。

也真的發生了……

這真的是太奇妙了,這是一份寫真的稿紙,只要莊大寧寫了什麼情節在稿紙上,就會宛如預言般一一發生。

在自己的新書不斷推出後,莊大寧嚐到了成名的滋味,更是把這份寫真稿紙當作一個寶,但是他卻開始動些歪腦筋了,既然有這個好的稿紙,如果不再多做些特殊的利用,不是很可惜嗎?

這天,他又看到對面美艷的吳太太正趴在沙發上哭泣,莊大寧起了色心,竟然在稿紙上寫著,今天晚上吳太太就會穿著性感的睡衣來到他的門前,要與他歡愛。

到了夜晚時分,吳太太果然性感十足地出現在莊大寧的家門口,並且熱情如火地向莊大寧求愛,莊大寧簡直是樂翻了天,自此,他便利用寫真稿紙,在上面書寫他邪惡的慾望,不僅霸佔街坊上漂亮的人妻,甚至染指了自己的讀者,並且樂此不疲。

但是人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莊大寧甚至起了報復的心態,他在稿紙上寫著之前一直為難他的周老編出車禍而半身不遂,或是不小心刮花他的車子的少年被流氓亂棒打成重傷……

這種操控他人人生的至上無上權威感讓莊大寧不可自拔,越玩越過火,越陷越不知節制。

到最後甚至為了獨佔對面的吳太太,他寫下了吳先生開計程車出了車禍而不幸去世的情節……

但是就在吳先生頭七的那個晚上,當莊大寧又想在稿紙上寫下要守靈的吳太太拋棄靈堂而來到他的床前時,莊大寧發現不太對勁。

他在稿紙上寫不出字來了?起出莊大寧以為是原子筆沒了墨水,但是接連換了好幾枝筆還是寫不出來,當莊大寧正在氣急敗壞的時候,卻發現稿紙上竟然浮現出了文字來!

《因為小說情節過於雷同,作家莊大寧被控抄襲,預估需要賠償三千萬元。》

這是什麼?莊大寧下出一身冷汗,稿紙為什麼會自己浮出字來?還有被控賠償三千萬?這是什麼鬼東西?

「胡說八道!」莊大寧一氣之下撕毀了那一面的稿紙。

而第二天一早,出版社那方面就真的氣急敗壞地打電話給莊大寧,說他出版的作品有問題,疑似抄襲某個知名作者,現在對方要告他,並且有極大的可能會敗訴,要賠上數千萬元的權利金!

這怎麼可能呢?莊大寧承認自己會「參考」一些故事,但是也不會這麼快被發現吧?對方根本就不是個有名的作者啊?

「不有名?莊大寧啊!你可知道現在對方可是個國際作家了?他的作品被翻譯成好多國的語言了啊,唉!這下子我們怎麼賠得起?」

侵權的事情還沒落幕,誰知道某日在新的稿紙上卻自動浮現了新的故事情節:

《莊大寧玩弄女讀者並使其懷有身孕,誰知對方竟是立法委員的女兒,立委決定告到底。》


莊大寧嚇得臉色發白,他什麼時候搞上了立委的女兒他都不知道?那麼多讀者跟他有過一腿,他根本也想不起來究竟誰是誰!

都是胡說的!這是什麼鬼稿紙?莊大寧一氣之下抓起稿紙拿到附近的空地,放火燒成灰燼,還用力地踩了又踩。

「哼,我看這稿紙再怎麼胡說八道!」

在快步輕鬆回家的路上,莊大寧卻接到某個女人的電話。

「莊大寧嗎?我是小真,記得我嗎?」

小真是某個女讀者,莊大寧對她印象不深刻,只記得她在床上的表現很生澀,是個處女。

「我是要告訴你,我、我懷孕了,我、我爸爸明天會去找你……」

「啊?妳、妳爸爸該不會是立委吧?」莊大寧吼了出來,全身冒汗。

「你怎麼會知道?我沒告訴過你啊。」


莊大寧驚駭不已,掛了電話就跑回家中,一回到房間,卻發現稿紙仍好端端地在放在莊大寧的書桌上,文風不動,並且又陸續浮出了新的文字。


《作家莊大寧開車撞傷了黑道的重要人物,因此被私刑毒打,打斷雙腿。》

《為了貪圖美色,莊大寧害死了計程車司機,因此惡鬼索命,要他一命抵一命……》


莊大寧驚恐地抬起頭,剛好望向了對面吳先生的家中,屋內昏暗,只有一對燭火幽幽地點明,而吳先生的照片恰好正對準著自己!

莊大寧又再次奪門而出,開了車就沒頭沒腦地亂衝,在經過一個路口時,卻撞倒了一個中年人。

莊大寧想都沒想,踩了油門就要逃逸,他現在哪有心情去管別人的死活,卻沒想到被在一條死巷裡一群機車族跟上、團團圍住。

「幹!撞了人就想跑?」

「撞倒我們老大,也不下來看看就要落跑,找死嗎?」

「不用說了,拖下來打!」

莊大寧就這樣被拖下了汽車,遭受一頓毒打,棍棒齊飛,莊大寧因為傷勢太重而動彈不得,在迷迷糊糊當中,他還在低聲咒罵,「都是那稿紙惹的禍……」莊大寧不敢相信自己會倒楣到這種地步,他依然認為都是稿紙的錯。

當莊大寧被路人發現送到醫院後,他才知道自己的雙腿已經被打斷,終生都要與輪椅為伍了,他失了神,低聲地說著,「都是那稿紙的錯,不是我的錯……」

到了深夜,莊大寧突然自疼痛中清醒,因為他覺得好像有東西壓在他的腿部傷口上,一看,竟然是對面的鄰居吳大為佈滿了鮮血的臉,他正趴在自己的腿上,帶著恨意看著莊大寧。



『為什麼要這樣害我,我跟你無冤也無仇,你睡我老婆,還要害死我……』

「我沒有,都是那稿紙的錯!是那稿紙的錯!」莊大寧想要這麼尖叫,卻發現自己叫不出來,渾身無法動彈。

『莊大寧,你貪得無厭,傷天害理,你還我命來……』吳大為像是蛇一般,爬上了莊大寧的胸口。

「不!滾開!你滾開!不是我的錯!」莊大寧雙手亂揮,最後奮力一起,用全身僅有的一點力氣,撞向了五樓病房的窗戶,掉了出去,摔在醫院的庭院裡。

臨死前,莊大寧還是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他不過是想用那神奇的稿紙完成一些願望罷了,怎麼到最後稿紙卻出賣了他?

恍恍惚惚間,莊大寧看到那晚見過一次的黑衣長髮女郎竟然款款地走到他面前來,一臉滿是可憐他的笑容。

「莊大寧,我不是告訴過你了,你不能用這份稿紙作傷天害理的事情,否則會有報應。」

女郎手上竟然還拿著那份稿紙,她快速地寫下了一些話,然後撕下了那張稿紙,扔在莊大寧瀕死的眼前。


《他正在閱讀稿紙上最後的字眼,得知這一切都是他應得的報應,最後他視線漸漸地模糊了,什麼再也聽不到、看不見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