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留言版的對話,討論的是「創作動力」,
老實說,五年前問我的話,答案可能就跟現在不一樣。
謝謝這位用心的訪客。

tearlatte (2006-03-12 10:34:16 來源:222.250.224.226) 

麗子,妳好

沒想到我再事隔看了妳的"孤寂流年"過後這麼久
無意來瀏覽尋找其他作家的蹤跡,才發現了妳在這有個版
真是不好意思
剛剛稍微瀏覽了妳網誌裡,看完了妳創作之餘裡頭的文
發現妳有講到幾句話,深感贊同
"賣的好或不好,真的就代表作品好或不好了嗎?"
是不是寫作的圈子,也無法讓市場走向所影響
一本書的銷售數字代表著它的優劣,以及價值?
我的夢想是想用自己的文字,構造出的故事來感動別人
就像我當初曾被某個作家感動過一般
但是感覺上細膩的去描寫真實,在一般讀者心中往往比不上充滿幻想空間的愛情故事!?
出不出書或許不是最重要的
但我渴望著自己的文字是可以打動別人的心房的
卻又不願意刻意去為了讓大眾接受我的故事而去扭曲自己的文格
所以我想問問妳,
如果當妳知道自己所寫的故事並不是大多數讀者所想看的
拿妳與其他作家(例如商周的藤某作家)相比較
而顯的微不足道
是不是也就顯得妳存在的意義也是那樣的微不足道,如此渺小
那麼,妳繼續寫作下去的動力,又是什麼呢?
是什麼讓妳能夠繼續創作故事

((哈哈,不好意思,第一次給妳留言就講這些怪怪的話,希望妳不會介意   



回覆:

我從來不覺得我跟某些人比較起來是[微不足道]的
我也不喜歡被比較
因為我跟他們的讀者群並不完全一樣

真的要比較,我是這麼認為的:

會很喜歡某些作家作品的人也許較偏好幻想,浪漫
實際年紀或是心理年紀比較輕,人生歷練單薄甚至為零,
那樣的人就會受不了我筆觸下的現實或講道理

沉重的東西娛樂性本來就不高, 而娛樂性高的往往可以締造高票房
這種道理跟電影其實是一樣的,

叫好跟叫座本來就難以兼顧

我也曾經在叫好與叫座中做抉擇,並且痛苦地擺盪過,
但是到最後,我還是傾向寫我想寫的--
--寫出即使只有少數人喜歡,但是他們認同也懂得的東西來.


自古以來文人往往相輕
我不認為我是例外的,所以我也不相信別人不會看輕我
因為我的銷售數字往往都不是那麼好看

別人可以嘲笑,看輕我的銷售數字,我是無所謂的
因為會那樣做的人表示他非我族類,我並不在乎

而且,就是[市場]啊,我尊重市場的選擇


而我對自己有自信的是:

即使當我某天真的在[市場]徹底地沒有立足之地時
我也會繼續寫我想寫的,因為,我不以此維生,我其實有一份人人稱羨的好工作
我不會因為市場消失就餓死,也不會因此停止創作.

創作,對我來說已經是一種興趣,理想,娛樂,生命中的一部份,充填生活的重要元素.

[不創作,毋寧死]

這句話從來都不是玩笑話啊.

所以我創作的動力是什麼呢?

希望以上的囉唆字句有令你滿意的答案.^^

謝謝你的造訪喔:)
其實很開心有人問我這些話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