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草嶺古道的芒草原景色,天空很寬闊。
與我同行的同事說:「看看這景色,如果願意出來走走、感受一下,有誰還會有憂鬱症呢?」

是啊,煩惱都是人自找的,景色依舊、世界依舊,只有人自己要關在胡同理。

你是不是有該出來走走了,建議你到草嶺古道來喔。

-------------------------------

過了一兩個禮拜,還是趕快來寫一下。

我是搭早上九點十二分的莒光號從台北車站出發,
不過因為搞錯了,買了到宜蘭的票..Orz白白多花了幾十元。



其實應該是買到貢寮就可以了,
在貢寮下車,直接從貢寮火車站先沿著雙溪走,再進入古道。

在台北的天氣相當一個好,但是一到貢寮就發現大事不妙,開始下起雨來了!

因為是第一次走,經驗非常不足。
結果我竟然帶的是雨傘……不過還好我有帽子。

自以為穿了兩千多元的球鞋,結果沒想到是室內運動鞋,
鞋底超滑…差點沒摔死在半路的階梯跟溪邊…

===========================================================
筆記:

以後要帶雨衣、要穿防滑的鞋子,沒有登山仗至少要有堅硬的竹竿
忌穿牛仔褲,要背後背包而不是斜背包
============================================================

因為下雨,所以氣溫低了點,路上人不多,所以算是悠哉,
這邊的空氣跟溪水都很乾淨,令我訝異(我果然是都市無知佬)






半路上因為肚子餓還是買了烤香腸(貪吃的習性到哪都不會改變)

一直走到遠望坑營地,就正式進入草嶺古道。






景色是很美不錯,但是我對古道的道路跟階梯實在是不敢領教,
打滑的很,當中跌了很多次,階梯上青苔的狀況真是令人擔憂,
這應該是因為宜蘭地區長年都潮濕的關係,但是這個設計就是有問題嘛,
我真的覺得碎石子路的確會比較好走…

從多榕樹這邊開始就是一大長串的階梯,爬得喘吁吁,
為了面子,不敢跟同伴說我快要死掉了…

加上階梯又驚死人的滑,
很怕自己會一滑腳就咕嚕嚕又滾回「跌死馬橋」去。T_T

一路上有很多豁然開朗的驚喜,
常常從林子鑽出來後,就是一大片的空曠田地或是草原,






還有水牛跟大便,跟白鷺鷥騎在牛背上的景象(超感動)
水牛都是有人豢養的,因為在牛群出現的地方不遠處就有住家,
牛隻也不怕人,大概是遊客出出入入,都習慣了吧。

我一路上都在想,這些人平常都怎麼出入的?都要走這麼辛苦的路嗎?





然後到了雄鎮蠻煙這裡,大概只看了一下歷史源由就繼續到觀景庭吃便當。




==============================================================

筆記:便當要自己帶,上面無店家。

==============================================================

吃完午飯,風雨又變大了些(這就是宜蘭啊,嗚嗚)

然後又一直走,到了虎字碑,據說這個「虎」是母老虎。

後來我也發現,從「明燈橋」一直到「雄鎮蠻煙」再到「虎字碑」,
這位劉明燈先生真的蠻愛到處寫字跟留跡的……




虎字碑後面就是啞口,這時雨不大,但是風很強,
一看到這芒草山頭,我就想起陽明山,很親切(本人是文化的校友)




再往上還有桃源谷,不過沒去走,
就直接到視野好的地方眺望一下龜山島跟大里市區,就下山了。




因為下坡路段,加上階梯設計不良、太滑了,
所以我們決定走大馬路,有柏油、也有鋪碎石子的,
總之都比打滑的階梯到。

當中還遇到一票中老年人,笑我們不是很年輕嗎?怎麼走古道下山?= =

本姑娘今天穿超滑鞋,還想多活幾年,謝謝。
下次穿登山鞋就陪你走!

然後一路到盧家客棧,看著殘蹟,真是有著深深的人事全非感。





回到大里市後,我們就在天公廟這裡溜噠,吃了蠻有特色的花生糖冰。




不過天公廟的舊柱子那樣陳列真的很詭異,很像是……




到大里市的濱海公路後,要走大里火車站,公路上的砂石車其凶猛值很高。
走到車站的沿路請務必小心哦!

一到車站後,大約是三點半多,一人車站的站長說火車剛走,
下一般到台北的火車是五點多…




後來我們就買了到頭城的火車票,去趕回台北的莒光號
(因為這班車過大里站不停,所以要去頭城搭)

就這樣,先搭了電車坐往宜蘭方向的頭城,剛好可以搭上回台北的莒光號。



電聯車 大里→頭城:NT.25

到台北時才五點半,真是個聰明的搭乘方法。



====================================================
筆記:

如果趕不上火車,不要灰心,也不要傻傻的等,
問問一人站長,搞不好可以先到前面的站搭其他班車喔
因為大里市車站常常被過站不停,回台北的班次不多
要去前面較大的頭城站搭,才會有較多往台北的火車

====================================================


這個路線還不錯,蠻適合全家人一起出遊喔,
不過真的要帶好東西:
帶雨衣、不是雨傘
帶飲用水、午餐、垃圾袋(大家要環保喔)
穿防滑的鞋子
帽子(小小雨就可以戴帽子)
保暖的外套(山上風大)
勿穿牛仔褲或是裙子
最好有手仗
相機……


最重要的是注意天氣狀況,中央氣象局資訊服務站

宜蘭氣候多雨,所以如果市區下雨,宜蘭狀況通常更糟,
最好挑一個好天氣出門,這樣宜蘭即使下雨,也是絲絲細雨,
反而別有風情喔∼



以上報告完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