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說到要大家別去詢問他人版稅,
但是行情你要怎麼知道呢?

你可以問出版社的編輯,但是你擔心對方可能不會說實話。

那麼我現在告訴你,第一次出書的人,
7%~8%是很合理的。甚至在這以下你也不要哭。

然後依據你第一本書的銷售量,出版社跟你簽下一本書時,
你就有籌碼了,你可以因此去拿捏你的價碼。(賣的很差就不必說了)

但是切記,不要太超過。你要有分寸。
甚至我希望你不要自己主動提這件事情。
因為我擔心你不過是自己膨風了,你根本不值得出版社為你提高價錢。

因為當你是搖錢樹的時候,不用你談,出版社就會給你不錯的條件。
所以勸大家以靜制動。




題外話,如果有出版界的人在看,你們也不要擔心,
這些小朋友有什麼能耐你們最清楚,
如果他們不值得,也請不要客氣。可以拒絕。
我並不希望出版社無錢可賺。


所以說,如果你談到的第一本書是7 or 6%,沒關係,
如果這家出版社夠好,就去。


要記得,重點並非只有版稅。你還要考量出版社行銷、製作的能力。

(在這一方面我非常地推薦商周)

如果這家出版社夠好,拜託你不要太計較了,去吧,
請不要短視近利。



至於合輯短篇小說(比如病棟或是小說族)的價格一般說來是
0.4~0.6,老話一句,看個人行情。

你不能奢望你的價碼跟其他大名家是一樣的。


所以我要說的就是,

名家是名家,你是你,
比較要看對象。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