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話 第五號情人

永恆的幸福是真的存在的,那不是神話。

只是,我們都付出太大的代價。


沈舒涵搬到郊區也有段時間了,趙政峰常常來找她,一方便替她打理包裹跟環境,另一方面也想多多陪伴她,好讓她開朗些。

趙政峰也沒想到造化如此弄人,那天才剛見過、並且還有力地將他推出沈舒涵門外的倪昇文,沒一天卻因為精神不濟出了車禍,這也未免太過戲劇化。而對沈舒涵來說,這更是難以接受的殘酷事實。

她那時已經連哭都哭不出來了,兩眼總是無神地在急診室守在來不及見上最後一面的倪昇文遺體身邊,還說要跟著躺進冰櫃,那怕她會凍死也無所謂……

告別式的那天,黎書蕙也出現了,當著倪昇文的父母面前指著面無血色的沈舒涵,痛罵她是「掃把星」,都是因為她,倪昇文才會出車禍,倪家老人只是看了沈舒涵一眼,無奈地說著「紅顏禍水」,什麼也不再多說。

沈舒涵笑罵由人,她一向如此,在告別式上她更是沈默得可怕,只是直直地盯著倪昇文的照片,淚流不止。

這一切趙政峰都看在眼裡,也一直默默地在背後支撐著已經太過虛弱的沈舒涵。

倪昇文車禍過世之後,沈舒涵有一個多月都像是遊魂一般,要不是他強力餵食沈舒涵吃飯,只怕她早就一縷芳魂跟著愛人歸西。

因此,趙政峰不得不暫時住進沈舒涵的屋子裡,照顧她的生活起居。但是對沈舒涵來說,屋子裡到處是她跟倪昇文的回憶,她總是發呆,然後哭乾了眼淚,什麼事情也不想做。

直到有天趙政峰採買回來後發現沈舒涵因為太虛弱昏倒在家中,送到醫院後,才知道沈舒涵的身體有了狀況。

而自那一刻起,沈舒涵就像是被打了一劑強心針,整個人振作了許多,不必須要趙政峰逼著她吃飯,消瘦的臉上也開始漸漸有了光彩。


當沈舒涵接到江美蓮的電話時,她已經平靜許多,因為對方也是個冷靜的女人。

沈舒涵不知道江美蓮為什麼還要來找她,她以為事情過了這麼久,陳智堯早該恢復正常了,但是沈舒涵依然溫和地答應了江美蓮的邀約。

「不好意思,遲到了十分鐘。」一到約定好的咖啡館,沈舒涵禮貌地道歉。

「沒關係。」江美蓮望著眼前絕美、卻明顯憔悴許多的女子,發現眼前的沈舒涵早已沒有那自信滿滿的態度與囂張的氣勢。

她當然是請過徵信社調查沈舒涵,當初照片中的沈舒涵不是眼前這等疲倦、哀憐的楚楚模樣,而是讓她一眼認定為「狐狸精」的情婦嘴臉,當初她還擔心要怎麼打這場戰爭。

卻沒想到這個「狐狸精」並不要求什麼,反而率先離開了她的丈夫。

其實可以到此為止的,沈舒涵已經離開陳智堯了,但是陳智堯卻恢復不了正常的狀態。他變得暴躁易怒,上班也是有一天沒一天的,連孩子們的死活他都無心關愛,江美蓮總覺得這必定與沈舒涵有關,因此她來找沈舒涵並不是為了那早就發生的「離開」議題,而是「求助」。

結婚將近十年,江美蓮悲哀地發現她並不瞭解丈夫,也許沈舒涵可以幫助她。

不知道該怎麼開始的江美蓮,開始聽著沈舒涵談著她最近的新家如何,卻也觀察到這個美麗的女人曾經發生過許多滄桑,像是打了一場盛大的戰爭、歷劫歸來,這不必言語說明,是女人的直覺。

江美蓮是個順利的女人,至少從戀愛到結婚,一切都是如此地順利,看似簡單幸福,直到陳智堯在火車上遇上了絕望的女大學生——沈舒涵,她的世界就變了一個樣。

她該恨沈舒涵的,但是她卻不留情地離開了丈夫,並且帶著哀傷的面容出現,這讓善良的江美蓮無法恨她。因為她知道,沈舒涵的悲傷不是來自於她的丈夫。

如果真要說威脅性,就只剩下陳智堯那無法死去的心眼。

「一開始就錯了,這是我要對妳感到抱歉的地方。」沈舒涵並不避諱談起她與陳智堯相識的過程,而此時的她,也真心對江美蓮感到抱歉。

「不必說抱歉,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江美蓮喝了一口茶,平緩自己的心情,畢竟要從當事人的口中聽到丈夫背叛的過程,還是讓她心痛,「如果沒有妳,可能也會有別人。」

那麼,當沈舒涵離開後,往後是不是也會有別的女人出現?江美蓮從這件事情發現到自己無法對未來有更準確的把握,也許陳智堯會不斷地出軌,將來的日子裡可能會有第二個、甚至第三個、第四個沈舒涵出現,而那些女人不見得會跟沈舒涵一樣不帶著一點愛意並且瀟灑地離開,一想到這,江美蓮的臉上出現的痛苦的神情。

沈舒涵發現了江美蓮的痛苦,但是她無力安慰,畢竟自己的立場太尷尬,她也是讓江美蓮如此痛苦的元凶之一,她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他現在之所以會這麼憤怒只是因為先離開的人是我,跟感情無關,他終究會發現家庭才是最重要的。」沈舒涵只能這麼說,事實上她也不相信陳智堯真的會捨下妻子與小孩。

大多數的男人都是這樣的,情婦只是一個調劑的殖民地版圖,不是絕對的領土。

「正因為他不會捨下家庭,才讓我痛苦,」江美蓮終於是掉下了眼淚,「坦白說,妳或是我都不能保證智堯將來還會不會有其他的情婦,對吧?」

聞言,沈舒涵只是點點頭,靜靜地聽江美蓮繼續說下去。

「我已經不能相信他了,卻還要因為他不捨家庭而繼續撐下去、忍受他將來可能會繼續發生的……出軌,那麼我總有一天勢必會發瘋。」江美蓮抽起桌上的面紙擦擦眼睛,心裡有了新的決定。

原本她來找沈舒涵是希望她能夠幫助她瞭解陳智堯,但是談了話、想了一圈下來,她有了新的決定。

婚姻,就跟鏡子一樣,破了之後就無法恢復到以往的平滑潔淨,那裂痕總是會讓他們夫妻的容顏變得扭曲、陌生。

有許多女人願意相信丈夫會回頭,江美蓮也相信,但是,卻沒有人能夠拾回以往對婚姻的信心,信任已經破碎了,勉強地黏在一起不過就變成可悲的醜態。

「我會跟他離婚。」江美蓮平靜地說出口,她一開始也沒想到自己會對丈夫的昔日情婦這麼說。

「妳來找我是要告訴我這件事情?」

「不,並不是,只是一看到妳,我就覺得我該這麼做,因為,」江美蓮淒苦地笑了笑,「我無法忍受將來會有更多的妳出現在我的婚姻生活中,而這樣的恐懼唯有離婚才能結束。」

「我很抱歉讓妳有了陰影。」沈舒涵嘆了一口氣。

「沒有什麼好抱歉的,我們剛剛說過了,即使沒有妳,也會有別人……」江美蓮坐直了身子,稍微伸展了身體「做了這樣的決定後,我反而輕鬆許多了。」

「有什麼打算嗎?小孩子呢?」

「小孩子當然要歸我,但是這都是後來的事情了,至少我要等到他精神穩定了再說,不然會不好收拾。」

「他現在很糟糕嗎?」

「就像是住在屋簷下的陌生人吧,我們分房睡了,小孩已經察覺到爸爸不對勁了,我也只能說他們的爸爸最近生意不好,所以心情差,」江美蓮皺了眉頭,「事實上,因為他的頹廢,公司狀況的確不如以往。」

沈舒涵不知道該說什麼好,這一切都是因為她。

「大概是還想著妳的事情吧。」江美蓮看了沈舒涵一眼,「這是他自己的問題,是他自己輸不起。」

既然確定沈舒涵不會再回到陳智堯的身邊,並且是以主動的姿態離開,江美蓮發現自己無法再苛責她更多了。

「那麼,請妳告訴他,」沈舒涵清楚地這麼告訴江美蓮,「我再也不可能當任何人的情人,因為我有了新的情人,並且會跟他在一起一輩子,請這麼告訴他。」

「啊?真的?」江美蓮驚訝非常,這實在是太突然了,「妳要結婚了?」

沈舒涵笑著不回答,只是搖頭。

「對方是怎樣的人?」

江美蓮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為沈舒涵感到高興,但是卻也覺得狐疑,因為今天的沈舒涵看起來很悲傷,不像是一個即將步上紅毯的新嫁娘。

「是怎樣的人……?」沈舒涵喝光了杯子裡的茶,盯著杯底,「我還不知道。」

「還、還不知道?」江美蓮不明所以。

曾經有一段美好的甜蜜記憶,溫暖地盤踞在沈舒涵的心中,但是她現在卻忘記那是怎麼發生的,也不想去記得是怎麼結束的。

而過程,鮮明地烙印在她的心中,怎麼都會在夢中反覆上演,那是倪昇文留給她的美好記過程,一個沒有劃下句點的結局。

而除了美好的過程,倪昇文還給了她別的。

摸摸肚子,沈舒涵帶著令人心疼的微笑,「等孩子出生了我才知道他會是怎樣的人呀。」

江美蓮訝異地望著沈舒涵還未有明顯起伏的小腹,無法言語。

現在,她有了新的努力目標與對象,這三個月來,在趙政峰的幫助下,她開始了新的生活,搬家後,她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因為新的情人需要她的照顧跟經營。

沈舒涵知道自己的最愛將不再會是別人,正是這第五號的情人,還有他的父親。

是的,倪昇文帶給她的孩子,是他生命的延續,也會是沈舒涵這一輩子的最重要情人。

「妳要不要聽故事?關於這個第五號情人……」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