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話 第四號情人

你說,一個沒有愛、不能愛的女人如何填補寂寞?
於是,情人一個個出現了。


開著車,倪昇文不忘偷偷觀察沈舒涵的模樣。

他們離開公寓大廈後就一直保持沉默,連要去哪裡兜風都沒有說明,倪昇文也覺得這當下不適合說些什麼,就只是發動車子、踩下油門,漫無目的地前進。

停在紅燈前,倪昇文仔細地看著沈舒涵的側臉,雖然不是第一次這麼靠近她,卻是首次這麼大膽直視。

在公寓時那柔弱的模樣又消逝無蹤了,被陳智堯這麼一鬧,沈舒涵又築起了圍牆,架上了自尊的機關槍,現在她該是處在隨時可以掃射別人的狀態。

但是這也只是「武裝」,倪昇文心想,武裝的目的不都是為了保護軟弱的某個部分嗎?

在沈舒涵眨眼的一瞬間,倪昇文看到了那背後的軟弱,亮亮的什麼東西,在她的眼睛裡。

剎那間倪昇文又產生了一股衝動,像是在公寓時想摟住她肩膀那樣,他想伸出手去抹開那發亮的軟弱。

她現在的確脆弱,雖然她並不愛陳智堯,也根本沒有與他繼續緣分的打算,但是陳智堯的那一句「我愛妳」還是讓她受到不小的衝擊。

沈舒涵知道自己是被某些人愛著的,但是卻沒有人這麼明白地說出口,尤其是陳智堯,他自尊高傲、況且又是已婚的身分,會說出這樣的話──而且還是對她這麼一個人盡可夫的女人──想來他真的豁出去了。

她難免感到驚訝與傷心,她其實沒想過陳智堯會陷得這麼深,而她,竟然對照顧自己這麼久的男人可以如此絕情。

沈舒涵啊,妳已經不是人了……。她在心底如此嘲笑自己。

燈號變換了,車子卻沒有動靜,沈舒涵知道倪昇文正在擔憂地看著自己。

「別看了,綠燈了。」頭也不轉,沈舒涵提醒他。

「噢。」竟然看得出神,倪昇文感到不好意思,趕緊踩下油門前進,「妳想去哪裡?」

既然沈舒涵都打破沉默了,那就說點話也好。

「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兜風不需要目的地。」她的聲音又冷了起來,不帶情感。

「也是,」倪昇文聳聳肩,「那就讓我做主了,我要去那裡。」

順著倪昇文的手指看去,沈舒涵看到了掛得高高的、發亮的汽車旅館招牌。

是這樣嗎?原來倪昇文也是這樣的男人,他跟陳智堯等人,沒有什麼不一樣,要命的是,倪昇文現在的角色像是好幾年前的陳智堯一樣,逮住了正處在脆弱狀態的她,開始索求。

什麼都一樣,沒有變化。

不,有一點不一樣。她對倪昇文動了些微真心。

又是一個紅燈,沈舒涵望著那紅色的情慾霓虹燈,心,緩緩地往下沉。

「如果你要去那裡,我沒有意見。」沈舒涵壓低了聲音。

「妳也沒得選。」倪昇文依然保持微笑,他想讓氣氛和緩點。

「是嗎?一開始就沒得選?」沈舒涵轉過頭去看他,「從你來我家抓老鼠的那天?」

「呃……沒那麼早,應該是我今天要到妳家之前。」

「是嗎?」沈舒涵淡淡地說。

無所謂了,反正我這個女人就是這樣吧,每個接近我的男人一開始不管多麼正經,到最後都會露出本來的面目。

倪昇文沒看到沈舒涵流下眼淚,但是他注意到她的眼眶裡一直都閃閃發光,蒼白的手指已經快要把袋子扭爛了。

看來沈舒涵對於今晚發生的事件,有著長久的感慨。

美麗的女人,往往都不會有美麗的過去,但是,這也表示未來勢必繼續如此嗎?

「妳沒那麼糟糕,妳只是……還沒遇到那個對的人。」

「沒有對的人,沒有……」她終於是哭了,沉靜地,轉過頭來望著倪昇文。

她原本以為倪昇文會是那個對的人,只是她不敢要,現在……

既然他已經不對了,那麼她也不必執著於自己是否會受傷的難處當中了。

倪昇文看到沈舒涵終於落了淚,感覺自己心底被觸動了弦,震撼不已。

他看過沈舒涵哭,卻是在大雨裡,那場帶著悲傷與自尊的哭泣,讓他心疼,卻也只是對一個「朋友」的心意。

但是眼前的女人真的是沈舒涵嗎?剛剛的武裝彷彿都瞬間溶解在眼淚裡,沒有阻擋、沒有自尊的鋼樑,她像是鬥敗的公雞,傷痕累累。

他終於是伸出了手,抹去她的眼淚,卻發現她的臉頰冰涼的可以,卻不是因為淚水。

這種觸碰很溫暖,沈舒涵突然地發起抖來,伸手握住倪昇文的手,用臉頰貼著,眼淚,滑過了倪昇文的手背。

這舉動讓倪昇文的某些理智崩潰了。他從未有過這樣的經歷,即使跟黎書蕙交往時,也從未覺得女人的眼淚如此令人心酸。

「為什麼……你就不能是那個對的人……」沈舒涵喃喃地說,「如果不是,一開始你就不該出現。」

「但是,是妳找到我的,是妳打電話給我,不是嗎?」倪昇文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想這麼說,「這可能表示,就算我不是對的人,至少,也不會錯得太離譜。」

綠燈亮起,因為後面的車子追鳴,倪昇文尷尬地收回了手,往他的目的地駛去。

倪昇文的話很動聽,沈舒涵發現自己差點就要相信了,但是那越來越近的旅館招牌,讓她覺得這不過是倪昇文要跟她上床前的鬼話。

卻沒想到車子轉進了加油站。

「加滿油以前,妳最好還是想想要到哪裡去,漫無目的對開車的人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情。」倪昇文笑了笑,下了車。

沈舒涵拉下車窗仔細一看,汽車旅館竟然就在加油站的隔壁,旅館的招牌跟加油站的廣告都是這麼地光亮,為什麼她只看到旅館的?

她只覺得自己真是丟臉,老早就忘記要哭了,趕緊拿起面紙把自己哭花的臉擦一擦。

所以是她誤會倪昇文了?沈舒涵對於自己的誤判感到無地自容。但是卻又在同時間感到放心與開心。

他,畢竟是跟他們不一樣的,對吧……?

『就算我不是對的人,至少,也不會錯得離譜。』

在我的字典裡,不是錯的就等於是對的。沈舒涵心想。

而刻意走下車,看著加油站油表的刻度表跑著,倪昇文試圖緩和自己的心跳。

該死!她只是一個很漂亮的女人,如此而已,她只是剛好很傷心、很柔弱、她只是……只能是一個朋友。

他揉著手,上面還有沈舒涵的眼淚,讓他思緒混亂。

漫漫長夜,希望別出了什麼亂子才好,她不是自己可以沾惹的女人,倪昇文也不想變成剛剛看到的男人~失落、狂亂、絕望……。

不會的,不會那樣的。

但是當他一回頭,看到車窗裡的沈舒涵正在拿著面紙拼命擦那羞紅的臉,他又沒把握了。

***

從便利商店走出來,倪昇文不確定地看看手上的啤酒。

他不知道沈舒涵的酒力好不好,但是他知道自己一向容易喝醉,也沒什麼機會 可以鍛鍊酒量,但是才這幾罐啤酒,應該還好。

「太少了。」沈舒涵搖下車窗,「再買一手。」

「六罐就好了,」倪昇文沒好氣地步下階梯,「我還要開車耶。」

卻沒想到他一開車門,沈舒涵就自己抓了錢包下了車,進了便利商店。當她出來後,多了一手的啤酒,還有一包煙。

「喂,妳菸酒都來啊?」倪昇文不敢相信自己看到什麼。「幹嘛買這麼多?酒後駕車可是……」

「反正今天難得這麼有閒情逸致,抽一兩根煙又死不了人,而且這些酒我喝就 好啦,我又沒叫你喝。」她打開了煙盒,才發現沒有打火機。

正準備要再下車買打火機,倪昇文已經踩下油門。

「停車啦,我要去買……」

「我有。」倪昇文拉開了前座的抽屜,果然有打火機躺在裡面,還不只這樣,另外有一盒沒抽完的煙。

「原來你是煙槍啊,還裝好漢咧。」沈舒涵拿起那盒煙一看,乖乖,只剩下六 根,「還是這麼濃的煙?」

「我戒菸很久了。」倪昇文不好意思地搶過煙盒,「抽不抽都可以,看心情。」

「心情不好才抽?」

「嗯,大多是這樣。」他熟練地拿起煙,點火,一手還抓著方向盤。

「所以你現在心情不好嚕?」沈舒涵接過打火機,也為自己點上一根煙。

她是會抽煙的,但是只在跟著陳智堯應酬的時候才抽。這種東西無法讓她上癮。

男人,對她來說也是一樣,看心情使用、並且無法上癮。

但是愛情卻像是毒品,一旦碰了就沒救了,因此沈舒涵試著不樣讓自己吸取這美味又傷身心的毒品。

「心情不好?不會呀,我只是陪妳抽煙。」倪昇文拉開了前方的臨時煙灰缸,撣了撣煙灰。

「這種事情也可以陪?」沈舒涵笑了笑,吐出一口煙。

「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的,只要我願意。」

「包括淋雨跟兜風?」

「是啊,哈哈。」

加滿了油之後,沈舒涵依然不知道要去哪裡,最後倪昇文決定往北海岸駛去, 兜風嘛,就要找個可以體會風速的地方。

沿路的海景看不到什麼東西,到處都是黑暗的夜景,但是這一片黑暗卻讓沈舒 涵有了安全感。

不那麼清楚地被看見,是好的。

「就這裡吧。」倪昇文把車子靠向了路邊,仔細一看,已經已許多車子都停在 這裡了。

「這裡人好多喔。」沈舒涵發現到這裡的人似乎都是成雙成對。

「週末囉,一堆人都跑來這裡約會。」倪昇文熄了引擎,「下車吧。」

一下車,沈舒涵就被迎面的海風打得發冷,她不是沒到過北海岸,但是不像今 天穿得比較單薄。

「穿上吧,海風比較大。」倪昇文從車子裡拿出了一件短外套,丟給了沈舒涵,「妳只穿短褲跟背心,都快冬天了,還穿這麼少?」

穿上了外套,沈舒涵聞到了男性的特殊體味,卻還混著淡淡的香氣,「橘子味?」

「啊?什麼?」

「你的外套有橘子的味道。」

「喔,那是因為我都用橘子香味的洗髮精跟沐浴乳吧。」他低頭聞聞自己,「我聞不出來。」

「因為你習慣了,所以聞而不到。」

「習慣也是可以改變的。」倪昇文說著,帶著些微黯然的神色。

「是你的女友買的吧?」

「嗯,是啊。」

看來,他們沒有分手?沈舒涵升起了一股失望,但是很快地,她的疑問就得到 解答了。

「該說是『前女友』。」倪昇文隨即又爽朗地笑了笑,像是剛剛的黯然神色不曾發生過,「來吧,這邊比較不好走,我帶妳去下面的沙灘。」

望著倪昇文伸出的手,沈舒涵毫不猶豫地握上了。「前女友」這廝個字讓她放下了心。

習慣是可以改變的,倪昇文必須承認黎書蕙在他的生活裡留下很多習慣,那原 本不是他喜愛的方法與模式,只是因為愛著黎書蕙,他願意配合。

但是時至今日,她留下的習慣也只剩下即將用罄的洗髮精跟沐浴乳,再也沒有 別的了。

等到那兩罐東西用完了,他要去挑選自己真心喜歡的『習慣』。

比如第一次見到沈舒涵時,她的浴室裡所瀰漫的香氣,那樣的味道他就非常喜 歡。

沙灘不好走,沈舒涵緊緊地拉著倪昇文的手深怕自己會跌倒,還好今天穿了運 動鞋出門,不然可能要叫倪昇文揹她了,但是一個不小心,她還是拐了腳。

「好痛。」

「扭到了?」倪昇文停下了腳步,「那還是回到車上吧。」

「不,我要過去,我想看海。」

「坐在車子上也可以看啊。」

「那感覺不一樣啦。」沈舒涵也沒想到自己會耍起這種脾氣來。

「好啦,那我扶妳過去。」說著,倪昇文撐起了她,繼續前進。

這麼靠近,沈舒涵非常地輕盈柔軟,讓倪昇文想起了第一次見到她時,抱她回 床上睡覺的觸感,她身上的香味就在自己的鼻子裡竄進竄出。

是了,就是這個味道,浪漫的花香氣味,帶著神秘的氛圍……

「還有多遠?」

沈舒涵的聲音就在耳邊,馬尾還搔著他的脖子,倪昇文的心跳突然加速起來。

「到……到了,就是這裡。」

他趕緊放下沈舒涵坐在小岩石上,轉過身去走了幾步路,以掩飾自己的臉紅。

「你怎麼了?把酒拿過來呀。」對於自己的無意挑逗毫不知情的沈舒涵,以為 倪昇文故意看她腳不方便,躲得遠遠的,就是不讓她喝酒。

「拿去。」倪昇文快速地移動過來,放下了塑膠袋又轉身離開。

打開了啤酒,沈舒涵喝了一口,瞇著眼睛享受那冰涼的口感。

「呼~!」輕輕地讚嘆一聲,那直衝腦門的感覺簡直是要讓人心臟都停止了。

沈舒涵張開眼睛就看到倪昇文在前方走來走去。這傢伙在做什麼啊?沒好氣地 這樣對待她,好像是她惹到他了?

撫著胸口,她希望剛剛倪昇文攙扶她的時候沒有聽到她快速的心跳聲。

雖然那屬於前女友的橘子香味這麼接近、也讓她升起了些微的嫉妒心,但是沈 舒涵卻因為倪昇文的掌中溫度與貼心而開懷。

「你真的不喝一點嗎?」沈舒涵喊著他。

「我要開車,不能喝。」讓海風吹了吹,倪昇文冷靜許多了。

「真沒意思,喝酒沒有伴,好個喝悶酒。」又一口,沈舒涵又閉上眼睛,擠著鼻子,讓啤酒滑下喉嚨。「喔!真好喝!」

「好啦,我陪妳喝,一罐喔,一罐就好,再多我就沒辦法開車了。」倪昇文無奈地走了回來,坐在沈舒涵的身邊,保持一點距離。

不能靠太近,不能。

「你真的很愛陪人哪。」三口就把啤酒喝光,沈舒涵覺得身心都舒暢。

「因為妳老是一副需要別人陪的樣子。」喝了一小口,倪昇文擦擦嘴,好久沒喝酒了,他有點不太習慣這味道。

「有嗎?我看起來這麼沒用?」沈舒涵笑了笑,又開了第二瓶啤酒。

「不是沒用。」倪昇文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搞不好,只是他自己愛多管閒事 吧?

「坦白說哪,這幾年以來,都是我在陪伴別人。」沈舒涵晃了晃罐子,眼神飄向大海。

「剛剛那個男人你也看到了,他呢,是我的老闆,我呢,是他從火車上撿回一 條命的情婦,表面上看起來他給了我很多東西,包括他剛剛大吼大叫的什麼『愛』 啊,事實上,事實上……」

她喝了一口啤酒。

「情婦這兩個字是什麼?對我來說不等於金錢、也不等於感情,當然更不等於 婚姻,相反的,我是他在追逐金錢、感情平淡、婚姻乏味之餘的調劑品,所以,誰在陪伴誰?」

「那是因為妳不愛他才會這樣想,如果你愛他,這些就不會變得這麼悲觀。」

「我不會愛上他們任何一個人的。」

「他們?」

「是啊,他們。」沈舒涵喝乾了第二罐啤酒,捏緊了罐子,「就像我老闆剛剛說的啊,他是第一號情人,我還有第二號,第三號。」

「我以為那只是他誤會的氣話。」倪昇文是聽到陳智堯說的那些話了,但是他並不當真。

「那都是真的,都是真的……」

沈舒涵伸手要拿第三罐啤酒,卻被倪昇文一手拉住。

「妳喝太快了,這樣容易喝醉。」

「我要喝了酒才能好好說話,而今天,我有很多話想要說,」沈舒涵拉開了倪昇文試圖阻擋她的手,「你不是說要陪我嗎?那就留在我的身邊、讓我喝酒、讓我……說話。」

望著沈舒涵又開始泛紅的眼睛,臉上卻帶著笑,倪昇文感到分外的心疼。

擁有數個情人的美麗女子,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寂寞?連說話,都要借助酒精才有辦法暢言?

也許,越是熱鬧地被圍繞著,更顯得孤獨的影子竟然如此清晰。

「好,我陪妳,我聽妳說。」

倪昇文替沈舒涵開了第三罐啤酒,也喝光了自己手中的那罐啤酒,又開了一罐。

「你不是還要開車嗎?喝這麼多?」這下子換沈舒涵阻擋他了。

「大不了睡在車上。」倪昇文豁了出去。

天氣不錯,星星是如此地清晰可見,他們並肩坐在海邊,喝著酒,聽著對方的心事,說是心事,不如說是發洩。

沈舒涵提起每個情人的相識過程、他們的好與壞,以及她冷眼看待的心境,就是絕口不提某一年的夏天裡她所經歷的一場情感浩劫。

因為那一場浩劫,她才會有了陳智堯這一號情人。

許多事情就像是滾雪球一般無法停止,包括收纳新情人這一檔子事情。

「會不會只是因為報復?」倪昇文靜靜地聽了沈舒涵的抒發,問,他大膽地猜測那過往的傷口,若非如此,沈舒涵不會如此遊戲人間。

「我也不知道,」沈舒涵開啟了另一手啤酒,「什麼叫做報復?不是要曾經傷害我的人有所感覺並且難受嗎?如果定義是這樣的話,那麼我的行為根本談不上報復。」

是啊,他怎麼會知道?就連對方是生是死,他們都沒有答案。

「倒是你,你的前女友既然還想要你回心轉意,那你可以報復她的機會還比較大。」沈舒涵得知黎書蕙的執意糾纏後,提醒倪昇文這一點。

「我做不來這種事情,有愛,才會想報復,更何況我沒有對象來報復她。」

「我啊。」

倪昇文吃驚地望著突然如此回答的沈舒涵,以為自己因為酒醉聽錯了。

沈舒涵顯然喝得太多了,竟然開始出了餿主意。

「你呢,就來當我的第四號情人吧,氣死陳智堯那個傢伙,也氣氣那個什麼黎的……」

「妳喝醉了。」倪昇文想搶下她手上的啤酒,卻被沈舒涵一把抓住了手。

「也許我是醉了,但是如果不這樣我就說不出口,我沈舒涵從來沒主動要求一個男人當我的情人,你……是第一個。」

管他什麼好朋友,或是愛不愛的問題,神智呈現單純化的沈舒涵此時只想往最心底最渴望的路途走去。

情人也好,至少,擁有過一段時間。

「妳……」倪昇文紅了臉,他搞不清楚自己是因為喝多了,還是因為沈舒涵這種邀請的話語,「為什麼是我?我不帥也沒錢包養妳。」

「不要說什麼錢,錢我有,至於帥,你幫我抓老鼠的樣子很帥啊……」沈舒涵哈哈地笑著,「更何況我也不是什麼大大大……美女,要帥哥幹嘛?抓去賣?」

不是大美女?倪昇文白了眼,如果沈舒涵不叫做美女,那每個女人都該去死了。

「我要你當我的情人,是因為……」沈舒涵突然放小了聲音。

「什麼?我聽不清楚。」倪昇文靠近了沈舒涵,想聽清楚些。

沈舒涵什麼也沒再說了,她抓住倪昇文的頭就是一陣吻。

***

『我要你當我的情人,是因為,我不會、也不能愛上我的情人。』

而我,擔心自己會愛上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