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沒有人生不紛亂》)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冰焰絕色》第七話 沒有結局的句點
時間: Tue May 10 11:19:08 2005

第七話 沒有結局的句點


  「你是開玩笑的吧?」電話一頭出現了低吼聲,讓莫子尉把話筒拉開
了點。

  「我像是會開這種玩笑的人嗎?」莫子尉知道他的兄弟一定不會相信
自己竟然答應了這樣光怪陸離的事情。

  堂堂的莫家大老闆,不賣軍火,改走正道當人家保鑣,卻要當到印尼
去了!而且還是當陪嫁丫鬟?這…這成何體統?

  「二哥你……你是吃錯藥還是著了魔?」雖然莫子宜並非是不開化的
人,但是卻依然無法接受這樣古怪到家的事情,「涂家是要給你幾座金山
銀山嗎?還是給了你什麼連我也會接受的好處?」

  「不,沒有,真的。」莫子尉說了謊。


  怎麼能夠讓子宜知道所謂的『好處』就是…可以陪在涂深深的身邊?

  一向討厭女人的莫子尉轉性了,不但愛上了一個老是用糟糕態度蹧蹋
他的女孩子,而且還要忍氣吞聲當起嫁妝……

  莫子尉自己一想起來也會頭皮發麻地感嘆,更別說是其他人。


  「別問了,我只是通知你一聲我可能會到印尼去,其他的…真的不要
再問了。」

  「好…那我不問,我直接提出答案可以吧?」子宜看著坐在自己身邊
的愛妻丹瑜擠眉弄眼的,女人的直覺也許沒有錯。


  「二哥你…是不是愛上涂家小姐?」


  被說中心事的莫子尉在電話一頭紅了臉、慌了心,直說不要亂講,小
心我宰了你云云,然後推說私人電話會被監聽,就掛上了子宜的電話。


  「媽的…掛我電話…」莫子宜在另一端不可置信地握著已經斷線的話
筒,看著丹瑜。

  「嘿嘿…我猜的沒錯吧。我看二哥一定是談戀愛了,不然依照他以前
的個性怎麼可能會做出這種傻事?」丹瑜笑嘻嘻的摸摸自己的肚子,「談
戀愛的人啊…最傻囉…」

  「是啊…超級傻的…傻到寧願投入陷阱啊…」子宜滿足地把耳朵靠在
妻子的肚子上,「真是可惜,來不及告訴二哥他要當伯父了耶。」



  莫子尉非但不知道丹瑜已經懷孕了,並且自己就要當伯父了,他對於
將來的命運,更是茫然不知。

  也許這樣陪嫁過去很傻,涂深深甚至可能不會感激他的陪伴,但是…

  他望著天花板上的紅色響鈴,陷入了期待。


  他願意為她做任何事情,不管是打蟑螂、逼退色狼、甚至是殺人,他
都願意,不管涂深深有沒有求救。

  她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種警訊。只在他眼前展現的無助警訊。

  直到入睡前,莫子尉一直處於心傷與折磨裡。

  我都在,我都在…不管妳是否呼求我…或是拒絕我…




  「我拒絕。」

  涂深深冷冷的說出了她的決定。

  莫子尉尷尬的站在一邊,不曉得該如何說服涂深深,不過還輪不到莫
子尉來說服,涂勝永已經努力地在斡旋。

  「深深啊,甘家那邊的保鑣不見得可以好好保護妳啊,子尉跟著妳也
好一段時間了,他清楚妳大部分的習慣,而且有他跟著,妳在異地才不會
太寂寞……」

  「寂寞?有差嗎?我不就這樣過了十幾二十年?」涂深深轉過身去,
她覺得這件事情沒什麼好談的。「更何況,我能不能活著進近甘家還不知道
呢。」

  又是這樣的口氣,這是威脅。


  活著繼續在涂家庭院寂寞下去,還是躺著進甘家?就這兩條路。


  有第三條路的。


  「妳可以活著進甘家,只要有我在。」莫子尉向前跨了一步。

  涂深深轉過身來。

  「我記得我昨天告訴過你:你已經被解雇了,莫子尉。」涂深深又提
醒他一次,「本小姐要嫁不嫁、要死要活跟你何干?你是我涂家什麼人?
你不過是個可以隨時被炒魷魚的…下人,你廢話也未免太多了!」

  下人…這樣的詞語讓涂勝永及莫子尉傻了眼,是啊…的確只是一個下
人…不管你莫子尉以往多風光,接受委託之後就只是一個『下人』。


  尷尬之餘,一位涂家隨從入內對涂勝永耳語一番。

  「昨天不是剛來過?」涂勝永訝異地望向落地窗外。

  果然又是甘亦中,今日又造訪,看來他是決定緊迫釘人了。


  「哼哼…還真是心急啊,不過本小姐今天沒心情見客。」涂深深反身
坐在鋼琴邊,「幾天沒好好彈琴了…就請父親告訴甘先生我要做功課、怡
情養性,不出去了。」

  說完,她便自顧自地彈起琴來。



  聽見了悠揚的琴聲,卻只見涂勝永一臉抱歉的說深深不見客,甘亦中
對這未來妻子的逃避倒是包容。

  「沒關係的,坐在這裡聽小姐彈琴也是享受。」


  琴音流轉,甘亦中閉上了眼睛。將來…每天都能聽見這優美的琴聲、
每天都能見到那優雅的人影……每天…

  每天!?甘亦中突然睜開了眼睛。

  莫子尉現在就已經過著他甘亦中夢想裡的生活了!並且…還是幾乎二
十四小時形影不離…。這股嫉妒心油然而生,並且在同時,琴聲嘎然而止。

  是怎麼了?這麼好聽的樂聲,斷了奏。


  「涂先生…我有個不情之請…」甘亦中打算對涂勝永提出要求。

  「嗯?請說。」

  「我希望您能夠讓莫子尉離深深遠一點,越遠越好。」甘亦中決定來
個必然的斷絕,「最好現在就可以請他回去了,深深小姐身邊的保鑣我可
以另外挑選身邊的人,我的人手不會比莫子尉差。」

  這……涂勝永為難起來。

  他才剛答應了莫子尉可以陪深深到印尼去,不光是因為他的身手難得
一見,也不只是因為深深處在異地有個熟人在身邊也好,重要的是…他的
確欣賞莫子尉,也很遺憾無法把深深許給他,讓他陪深深到印尼去,已經
是最大的讓步了。

  眼下這個深深的未來夫婿卻要阻絕這唯一的希望……。

  「不瞞你說,我已經派子尉與深深一同前往印尼,繼續他的工作……」


  話才剛說完,甘亦中還來不及發難,大廳的門『砰』的被用力推開。

  是莫子尉,他臉色鐵青,直直地瞪著甘亦中。

  「子尉你…你不是應該在陪深深練琴嗎?」涂勝永看到莫子尉的臉色
,有了不好的預感。

  「大小姐把我趕出來了,老是說著我被解雇了。」莫子尉冷哼一聲,
別有意味地看著甘亦中,「她說寧願自殺,也不要我跟著她到印尼去當『
人質』。」


  是的,她是如此堅決的拒絕,細白的纖手安穩地敲下琴鍵,即使發抖
的嘴唇卻已經無法將拒絕的話說得更清楚,卻還是一字一句的明白拒絕。

  『我說過你被解雇了,你沒有義務繼續跟我身邊,你聽不懂嗎?』

  『妳解雇我的理由這麼的沒有說服力,但是我的理由卻完整多了。』

  『你的理由?』她停下雙手,驚抬眼神。


  她看著莫子尉的眼睛裡,有了那樣的預感。不…別對我說那樣的話……


  『我想一直陪在妳身邊、保護妳,我…我愛妳,這理由夠正當了吧?』


  愛我?你愛我?討厭女人的莫子尉你…懂愛懂個屁…你跟我一樣不懂
什麼叫做愛……等你看見了我的地獄鑰匙,知道了我就是修羅道上的火把
,你再來考慮愛我不愛吧……


  涂深深猛然地站起身子,冷靜的叫他滾出去,說寧願自殺也不讓他跟
到印尼去,就上樓進了房間。

  這樣的告白真是不浪漫,就連拒絕都是這樣的冰冷……

  不,她沒有拒絕…莫子尉心裡升起了一點希望。她只拒絕讓自己跟到
印尼,卻沒有拒絕讓他愛她…。

  如果她不必到印尼去,是不是就也能夠讓愛落實?不管要花多少時間
,他都願意等待,等待深深也會愛上他的時候…。



  但是他們卻沒有時間、沒有空間!莫子尉俊秀的眼睛冒著火,恨恨的
看著甘亦中。

  「你根本就不愛她,就只是為了那可笑的父母之命要帶走小姐,這下
子她不願意嫁,你卻還是緊迫釘人,你是打算帶一具屍體回去嗎?!」

  「你也管太多了,莫先生,我不管你以前多風光,多麼的令人害怕,
現在的你不過是個保鑣,涂家跟甘家的事情跟你無關。」甘亦中氣定神閒
的回瞪莫子尉。

  就是因為沒有關係,莫子尉才會除了怒罵之外沒有其他的辦法。他此
時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助。

  但是甘亦中卻不想放過他。

  「家父的昂貴貨物被莫先生你一把火就燒的精光,這筆帳我還沒好好
跟你算,現在涂先生又扯出你要到印尼來的事情…」甘亦中向前一步,鼻
頭對準了莫子尉的鼻子,「我娶我的妻子,可也沒說順便連她的貼身保鑣
一起娶。」

  原來之前來嚷嚷說什麼要毒品賠償的就是這家子……?莫子尉冷笑,
「我就說多積點陰德,你們不聽,現在找個媳婦,人家卻抵死不上花轎,
還真是現世報啊…」

  哼哼…隨你冷嘲熱諷吧,不過是酸葡萄。甘亦中擺擺手。

  「總之,甘家銅牆鐵壁,不需要涂小姐多帶一位保鑣。」

  他笑吟吟的坐回沙發上,並且用一種不以為然的態度,正式地拒絕這
項提議,眼中閃閃的是對莫子尉的敵意及忌妒。

  「莫家第二代繼承人…你怎麼不回去好好經營你的軍火事業?找個女
人讓她生下你莫家第三代子弟,也許…」甘亦中笑得可惡:「也許我跟深
深的孩子還有機會跟你聯姻呢。這不是親上加親?」

  「去你的親上加親!」莫子尉掏出了槍對著了甘亦中,霎時間週邊的
黑衣人,不管是甘家還是涂家的,都亮了傢伙。有趣的景象是:涂家的槍
口都對準了甘家人。

  果然…莫子尉已經徹底的收攏了涂家隨從的心。雖然涂勝永早就明白
這一點,但是這活生生的景況還是讓涂勝永升起了戒心。

  這莫子尉再不收斂,會毀了我涂家。


  「莫子尉!甘先生是我的客人,請你自制。」涂勝永聲音宏亮地喝斥
,「還有你們!幹什麼!都給我收起來!不認主人了嗎?」

  涂勝永話裡的玄機莫子尉一聽就懂。看來他已經開始嫌自己勢力太過
了。他收起了槍。

  「甘先生,真抱歉,讓你受驚了。」莫子尉冷冷的道歉,轉身走向門
口,「但是我要不要去印尼…恐怕也不是你可以決定的,畢竟我不是你甘
家人。就這樣。」

  甘亦中看著莫子尉出了門口,心底的憤怒卻無法停止。

  「涂先生…你也看到你家的保鑣是怎樣的多禮了…」他看著臉色已經
發白的涂勝永,「我是來迎親的,不是來送死的。」

  「我懂你的意思。」


  莫子尉啊…這下子不要怪我不給你機會…是你這火爆個性斷了你的後
路。



  繼續守在練琴室的莫子尉心裡紛亂已極,他有預感,涂勝永八成也是
被威脅了,為了樓上躲起來的那個人,他莫子尉被當成一個下人羞辱…但
是他覺得這沒什麼,他怕的是…涂勝永會反悔。

  果然事情如他所預料的,等到甘家人都離開了之後,涂勝永來到練琴
室。

  「你今天差點毀了我涂家。」涂勝永語重心長。

  「我知道…我很抱歉…」

  「唉……子尉,你知道…現在…」涂勝永有口難言,「現在你引出來
的狀況已經不是一句抱歉就可以解決了。」

  一句抱歉,不能改變深深的命運,也不能改變他現在要莫子尉離開的
決定。

  「子尉,今天下午發生的事情,讓我實在是很為難…但是…我不得不
請你離開,看在你這些日子以來對深深盡心盡力的份上,我保證你會毫髮
無傷的出我涂家大門,但是往後你的安危,我便無法顧及…」

  涂勝永雙手交抱,眉頭深皺,「以後要請你離我涂家遠一點,更要離
深深遠一點。」


  莫子尉無言,只是呆呆的望著往樓上去的扶梯。

  他知道的,自己衝動的個性的確是造成了涂勝永的無奈,但是…


  「你知道我的脾氣火爆,你也知道如果我卯起來是殺人不眨眼,對吧
?」莫子尉在沉默了一陣子後終於是開口了。

  「這…我是知道的。」

  「所以你也該會知道,下午那樣的狀況我做了很大的讓步,甚至…」
他轉過頭去看著涂勝永的眼神有著些微的殺氣,卻有著更濃的悲傷,「甚
至你剛剛對我說的這些話都可以讓我宰了你,你知道嗎?因為你毀約。」

  涂勝永知道,他當然知道,但是這些都是為了…

  「我很抱歉…但是都是為了深深。」

  「夠了。」莫子尉舉起手來阻止他說下去,「你口口聲聲說是為了深
深,但是目前為止你的所作所為,都讓我感覺不到你是哪裡在為她好。我
只看見你為了我還不知道的某種利益……變相的販賣女兒…」

  變相的販賣女兒……涂勝永因為這樣的字眼而說不出半句話來。

  「你真的為她好,你就會拿出你剛剛對我說那些話的勇氣去對抗甘家
,但是…你不是。你是我見過最懦弱的父親,比我家死老頭還懦弱。」

  莫子尉站起身來,準備上樓。

  「我等一下就會馬上離開,並且會遵照你的話,不會再接近你們涂家
大門。」

  「我會把錢匯到你的戶頭…」

  「錢?不必了…我又不是為了錢才來到你涂家…」錢,他莫家的財產
只怕是涂家的兩三倍,他才不在乎。

  除了那個人、那顆心,他不想帶走任何的東西。


  好累,這樣的心理煎熬他再也不想承受了,他更不想眼睜睜看著自己
心愛的女人自殺,或是活生生的嫁到甘亦中身邊。

  回到莫家吧,那裡有太多他可以做的事情,讓他足以忙碌到忘記這些
日子以來的點點滴滴。


  一進房間卻發現涂深深坐在他的床上。

  「妳…?」莫子尉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我聽到妳跟父親的談話了,」原來她一直躲在樓梯口偷聽,「我是
來跟你道別的。」

  道別嗎?這倒不必了,多見多痛。莫子尉不想回話,只是自顧自地打
開衣櫥,開始收拾行李。

  看著莫子尉已經沒有表情的臉,涂深深心裡揪了起來。

  你說你愛我,結果…也不就是如此吧。莫子尉…這就是現實,而現實
…不是你愛我或是……我愛你,就可以改變的。


  是啊…她…覺得有點迷糊,但是她想,她是『愛』莫子尉的吧。起碼
,有他在的日子,她比以前快樂多了,也比較不寂寞。雖然她是真的不喜
歡他的鬍子,但是…那樣的嘴臉還是比其他隨從、甘亦中,甚至是自己的
父親,好看多了…

  其實她是高興的,對於自己終於被真心的在乎跟關心了,但是她封閉
慣了,就連到最後,她的道別也只是這樣冷冰冰的呆坐在這裡看他收拾細
軟,卻一句貼心的話都說不出來。

  說句什麼吧…代表她其實感激莫子尉這些日子的陪伴。

  想到這,涂深深笑了。

  什麼時候開始她就認為莫子尉的存在是『陪伴』,而不是『監視』了?


  聽見涂深深輕輕的笑聲,莫子尉抬起頭來。

  她真的很美,他從未見她這般笑過,那笑起來的神態足以讓他魂牽夢
縈,但是…她現在這樣甜甜的笑著,卻是因為他要離開。

  「看妳開心的…就這麼巴望著我離開嗎?」莫子尉心裡淌著血,但是
嘴巴上不饒人,「放心吧,從今以後妳都可以笑的這麼開心了,因為我再
也不會回來了。」

  涂深深愣著,對莫子尉的誤會,她想解釋。

  「不…我不是在笑這個…」在這最後一刻,怎麼好像又要爆發不愉快
了?

  「唉唷,不用解釋了,我知道一切都是我自做多情,妳大概也是在笑
這個吧?」他塞進最後一件衣物,拉上了旅行袋的拉鍊。

  他站起身來,真的…要離開了。

  涂深深也跟著站起來,一把拉住他的袖子。

  「不…我真的不是那個意思…你不要誤會…好嗎…」天哪!她是怎麼
回事?這麼低聲下氣?而且又扯住了他。

  「捨不得我喔?」莫子尉覺得鼻頭有點酸,但是他是男人怎麼可以哭
?在這時候他依然努力讓氣氛輕鬆,「但是沒辦法…以後…妳按死人鈴也
不會有人去幫妳打蟑螂囉…」

  她抬起頭看著他,那景象讓莫子尉嚇了一大跳。

  這幾天的涂深深真的是讓他太訝異了,她頓時出現了許多異於以往的
冰冷表情,不是笑就是哭…還有臉頰上的親吻…

  她的大眼睛裡泡著水,像是隨時都會滾出來似的,但是卻被忍住只是
打轉。


  「我…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她哽咽著,反正是最後一次了,就
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吧…沒有下次了。

  「我很高興你願意陪我到印尼…真的,你讓我覺得我被關心,但是…
我真的不能讓你去,有太多你不知道的事情,會把你逼入地獄…」

  「為了妳我連地獄都去!我不是這樣告訴妳了?」莫子尉突然的按住
她的肩膀,搖著她,「妳要我再說幾次都可以:我愛妳!為了妳我死在地
獄都成!」

  「不!不要這麼說!不要!」涂深深驚呼,死?血的象徵?預言在她
的腦子響起,「你這樣就夠了,夠了!我已經很滿足了…」她終於是哭了
,對自己的命運既然已經無法掌握,但總是要想辦法保住還沒有涉入的人。

  但是莫子尉已經涉入太多了,還是說在遇到老婆婆的那時候起,他就
已經涉入了?

  「你……你快走吧…我求你…」眼前這個原本不可一世的女孩竟然開
始楚楚可憐的求著他。「莫子尉…我真的求你…你快走吧…不要…不要再
理我這個已經沒有自由的人了…」

  看她哭得柔腸寸斷,莫子尉按緊了她的肩膀,一股衝動讓他抓起她淚
痕的臉就是一陣吻。

  有著侵略性的吻,像是他要把她吸進自己的身體裡,好遠走高飛,頭一
遭,莫子尉覺得吻的滋味是這樣地讓人心碎…。而沒有過親吻經驗的涂深
深則是全身發軟且發燙,靠在他的手臂上。

  她忘記哭泣了,只是專心的享受最後的溫存,她本能的擁抱莫子尉,
怕是一放開自己就要融化了。

  直到她發現自己已經被莫子尉推倒在床上,並且撫摸著自己的身體時,
那深植在腦中的告誡才像是爆炸般的響起。


  『絕對不可以讓妳丈夫以外的人看見、接觸妳的身體,不然他們就得
死,知道嗎?』

  這是父親從小到大的告誡,所以養育過她的奶媽到最後難逃一死,還
有那個無辜的二十一號保鑣……



  「不!不要!」她尖叫,她不要莫子尉也得死!

  使出吃奶的力氣推開了莫子尉,她趕緊拉好了衣服,跑向了門口,一
回頭只見到莫子尉一臉愕然的坐在床上,她又心痛的掉下了眼淚。

  「我…我真的不能跟你…我…」

  「沒關係…是我太衝動…對不起…」莫子尉不好意思的拉拉衣服,他
上前去想安撫涂深深。

  「不…你別過來了…就這樣吧…夠了…謝謝你…」

  她泣不成聲。

  「我也愛你,子尉…但是…我真的很抱歉…」她打開了房間門,對已
經愣傻在原地的莫子尉正式道別。

  「下輩子…好嗎?別了……」


  下輩子…但是我這輩子也注定給了妳了…。


  莫子尉提起了包包,敲了兩下涂深深的門,跟涂家的隨從們打過招呼
,就頭也不回的離開涂家了。


  再見…會再見的。莫子尉下定了決心,跨步離去。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60-248-4-178.HINET-IP.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