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短篇集 八月雪》月夜胡同
時間: Mon Apr 25 19:23:16 2005

《月夜胡同》

  及今思之,如果還是遇到一樣的狀況,我想我依然不會容忍那樣的人
吧?


  一開始只是很單純的朋友聚會,一堆人煞有其事地說著彷彿跟自己息
息相關的他人八卦,小酒館除了煙味、一成不變的音樂,再來就是看到生
厭的陌生人的臉。

  不知道為什麼,幾個禮拜以來沒有踏進酒館的我竟然無端地打起呵欠
來,並且無法停止。照理說我該開心的,這麼久沒跟朋友們一起喝酒了,
爛醉如泥地晃上計程車、稀哩呼嚕地快速洗完澡好上床睡覺,隔天再迷糊
地起床…像是寫好的週末玩樂計劃,高高地懸掛在我頭頂上的意圖裡那樣
地理所當然。

  而我卻只是打著呵欠,一個接著一個。


  「小昭…喂,幹嘛?想睡覺?」

  朋友之一的K皺起了眉頭,她是個標緻的美人兒,這場聚會我是為了
她才到的,重點在於為了看看她這樣的美女會喜歡上怎樣的男人。聽說是
個難得的好看男人。但是到了這時候我卻依然沒有辦法在她詢問我的時候
保持清醒,來不及回答就又打了一個呵欠,而且還眼淚直流。

  「不知道啊,今天明明睡過午覺了。」

  「幾點睡到幾點?」

  「下午三點到七點吧。」

  「欸,太誇張了,午覺睡這麼久還會累?而且現在才晚上十點。」

  沒有辦法啊,強烈的睡意向我襲來,宛如慢慢淹沒的墨汁,緩緩地抹
黑了我的目光跟意識。

  想抓點什麼也好,結實地往我的臉上打去都可以讓我清醒點,偏偏這
些傢伙都跟我保持著距離,關於生理跟心理上的。扔點冰塊也好,只是他
們很清楚如果真的這麼做我就會花著一張被破壞的妝粉,憤怒地回敬拳頭。

  他們之所以跟我保持距離大多都源自於我的壞脾氣吧。從國小開始就
背負著這樣的個性直到現在,我倒是沒有後悔過,即使因此搞砸了一些足
以改變我人生的重大決定。

  比如填寫大學志願卡時因為不耐煩而隨便填了一個聽都沒聽過的爛系
,結果沒多久就真的到那個人人都一頭霧水的鬼地方唸書去了。又或者是
跟公司的主管大吵一架,就只因為我受不了對方老是退回我一再重寫的企
劃案,摔了卷宗走出去後我就因此失業整整三個月。

  諸如此類的事情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像是隨時會發作的電腦病毒
一樣,沒有預警,也難以解決。

  但是真的沒有什麼好後悔的,我總認為太過委屈自己去虛與委蛇難以
接受的現狀,那才是我人生裡最重大的災害。

  人都會有一廂情願任性下去的毛病,在我這樣的人身上更是明顯。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啊,妳年紀也不小了,幹嘛浪費時間這樣子任性
下去?」

  朋友之一的T總是這樣勸著跟有婦之夫交往的我,在她們的眼中,最
不可靠的就是這樣的男人了啊,而我既不為錢也不吵著要他離婚,那我是
為了什麼?

  「就是喜歡嘛。」

  喜歡啊喜歡,表面上看起來是好膚淺的答案,但是卻真的非常重要。
尤其對我這樣一個二十九歲的女人而言,跨入重要關卡前已經有過太多其
他年紀更大的女人所沒有的人生歷練,這一點所謂「地下情人」的戲碼其
實絲毫也不新鮮,若不是因為「喜歡」這樣抽象又任性的字眼驅使著,根
本就沒有什麼價值可言。

  那男人我都叫他兔男,因為他有著三十三歲男人少見的天真笑臉跟兔
牙,是啊,笑起來真像是一隻活脫脫的兔子,無憂無慮地彷彿痛苦這回事
永遠都與他無關。

  但是他也不是沒有煩惱的。


  「為什麼…」

  「怎麼了?」

  有次辦完事他終於是忍不住要問我了。

  「妳好像沒有高潮過?」

  問著我這句話的兔男表情有著尷尬,但是又想努力地假裝他不在乎我
是不是因為他而高潮了。

  當然,他在乎,每個男人都在乎,甚至連女人都很在乎這回事。

  「這個別介意,我本來就不是很容易高潮的女人。」

  說出了這個開始讓他痛苦的事實後,我還是試圖讓他舒服點︰

  「很多女人也都不容易高潮啊,你真的不要介意,我也是真的很舒服
,」我加重了語氣並且誠懇地看著他︰「真的,我喜歡跟你做愛。很喜歡。」


  我以為我達到了安撫兔男的作用,但是顯然一點用都沒有。


  自那次以後,兔男很少跟我做愛,甚至會草草了事,他到了就好,因
為他似乎認定不管他怎麼努力我都不會高潮。


  「妳幹嘛那麼蠢啊?就說妳有高潮啊,只是很快就掉下來了。」

  T對於我竟然對兔男實話實說感到不可置信。

  「我沒有辦法對這種事情說謊啊。」

  「我覺得妳不是沒有辦法,妳是懶惰吧?」

  「懶惰?」

  「是呀,妳脾氣不好,相對的個性也不耐煩,為這種事情頻頻演戲或
是說謊,妳會沒耐心到極點吧?簡直可以說是到了任性的地步。」

  T的話讓我想了好一會兒,並不是因為她講的話是當頭棒喝,因為我
早就知道我是這樣的人了,只是我並不認為這樣的直接個性有何所謂,即
使是傷害一個男人的自尊心。

  我之所以會花點時間思考,不過就是懷疑著說謊跟演戲的必要性。

  當小丑也許有意義,但是不是對自己的,起碼那並不直接。

  我沒有辦法做到『人間失格』(註一)的主人翁一樣,一輩子活在討
好別人、然後深怕本性被看穿的恐懼生活裡,想想看,那感覺可能就像是
以為自己打扮的光鮮亮麗,結果就是有人可以看到妳屁股上的痔瘡一樣地
恐怖。

  那麼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不要避諱自己有痔瘡這回事呢?說來可笑,但
是至少不可怕。


  「所以我幹嘛騙兔男呢?有朝一日他發現了,大家都難堪吧?」

  我理直氣壯地對T說。是嘛,這麼親密了,幹嘛要說謊呢?

  「不要說得這麼好聽啊,妳不過是不想讓自己難堪,不能讓女人高潮
的可不是妳吶。」

  說來說去,言下之意,我不過都只想到自己吧。

  如果是一般人被這樣指出︰「啊,妳這自私的女人,眼裡完全無視別
人的感受。」大概會羞慚到覺得自己實在是失敗到無以復加。但是我不會
,相反的,我覺得這樣很好,我的自私跟任性都是這麼的明顯,就算是缺
點吧,但是我深深地相信當缺點曝曬在陽光底下時,根本就沒有什麼把柄
可言了。


  所以當我對著K肆無忌憚地打呵欠表達我的疲累時,基於她是一個了
解我的朋友,我自然也不覺得有何不妥。

  由於接二連三湊過來的人都不認識,我的呵欠情形愈加嚴重。

  任性本質又發揮到極致了,我開始懶於回答陌生人的問題,甚至連看
都不想看一眼。即使他們會想著「這真是一個高傲沒禮貌的女人」我也是
無所謂的。

  所以當那個男人靠近我時,並且向我索求一些無聊問題的答案時,我
根本也不會去在意他眼中的詭譎。


  「妳剛剛在外面有沒有看到月亮呢?」

  「什麼月亮啊…?」

  「今天晚上的月亮啊,我剛剛在來酒館的路上看到了又大又圓的月亮
喔。」

  「噢。所以呢?」

  其實我連「所以呢」這三個字最好都不要說,這樣就可以阻止這個叫
做S的男人繼續滔滔不絕。

  「所以?為什麼要問『所以呢』?」

  這傢伙倒是開始不明就理地笑了笑,他笑起來跟兔男一樣冒出了明顯
的門牙,不過他的牙齒佈滿了讓我厭惡的牙垢。

  「是啊,所以呢?那不然你跟我講月亮的事情幹嘛?」

  「只是突然想到啊,難道妳不曾這樣過嗎?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就對身
邊的人提起?」

  「我沒說你這樣不對,我只是問你『所以呢?』。」

  「沒什麼所以啊,我只是想分享看到月亮這件事情而已。就這麼簡單
,妳沒有興趣聽就說一聲。」

  S已經不是很好看的臉上蒙上了讓他更不堪入目的表情,而我大概是
酒力發作吧,也是非常的不高興,甚至大聲說起話來。

  「我的確是沒有興趣知道你看到什麼樣子的月亮,而且你講話的態度
真讓人覺得討厭。」


  八成會吵起來吧,那也無所謂啊,就來吵吧,我又沒有對不起你的地
方。那時候我真的這麼想,卻沒想到會遇到棘手的情況。


  這傢伙竟然開始哭了,什麼反駁也不做,就是開始哭了。

  開什麼玩笑啊,一個大男人,而且還不是什麼美男子,這樣在我面前
哭得不像話,當場我的腦子裡就整個安靜下來,只剩下他的哭聲。

  原來不完全是我的腦子淨空,而是小小的酒館裡因為這男人的哭聲而
像是停擺了,男人的抽泣聲宛如是走不動的老時鐘,乏力地敲著酒館裡的
時間氣流。

  張大了眼睛,我無辜地想著我到底是對他做了什麼?以致於全酒館的
人包括K都用怪異的眼光看著我,跟我眼前的S。

  「喂,不過就是一顆月亮,你幹嘛哭啊?」

  我試圖用我的言語讓大家明白我的無辜。

  「月亮?」K打破了眾人的沉默。

  「是啊,不過就是談到一顆他今天看到的月亮,我問他『所以呢?』
,他就哭。」

  「今天有月亮嗎?」另一個男人問。

  不著邊際的細碎聲響起,從男人的哭泣變成大家一起討論今天到底有
沒有月亮。

  S越哭越小聲,彷彿在偷偷聽著酒館裡關於月亮的討論。

  「說到這,我也好久沒看到月亮這種東西了啊。」

  連K都突然感傷了起來。喂喂喂…。

  「欸,S君,你今天真的有看到月亮?」

  有人這麼問著還在抽噎的S。

  「當然啊,好大一顆呢。真是漂亮啊。」

  說著這些話的S像是被打著探照燈的明星,自信滿滿。


  我突然覺得我被利用了,被這個小丑!

  我暴露在外的不耐煩個性,讓他找上了我談論這個該死的月亮話題,
他很清楚我怎麼樣都會無法容忍,並且惡劣地回應,像是藤蔓找到強壯的
大樹於是順勢蜿蜒扶上。

  說到任性,我想這傢伙一定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果他是我,一定會對兔男說︰「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高潮,但是我
剛剛的確腦袋空白。」

  這種不算是說謊但是又沒有直接回答的方法才是真正的任性。


  再也不想理會什麼月亮大不大、或是都市感傷的問題,跟K打個招呼
我就離開了小酒館。

  現在倒是變成我想哭了,但是因為我的個性關係,我並不想在公開場
合掉下眼淚,任性之外,我並不想大方地公開我的軟弱。


  我莫名其妙地掉進一個胡同,還是一個醜惡的男人設下的陷阱,他讓
我感覺到自己的任性對於我自己沒有任何實質的價值與意義。

  談不上是把柄這一類的,但是的確變成跳板,不留情地彈打我。


  一點醉意都沒有,踩著破落的紅磚人行道,直到我回到了我居住的巷
子口。

  我恍惚地抬起頭來。


  真的有一顆大得不像話的月亮,高高地掛在我前方三十度仰角處,而
巷子,像是沒有盡頭。



註一︰人間失格—太宰治長篇小說作品。

END..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220-132-178-119.HINET-IP.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