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會不會像動畫裡所描述的那般用心報恩我不知道,
事實上,我也從未感受到我家糰妹的報恩行動。

倒是貓的報復經歷過好幾次。

這又是貓的天性了,並且是跟狗非常不一樣的地方。

不管你怎麼責打、虐待,狗就是永遠都用哀憐的眼神看著你,彷彿正在告訴你:

主人,我永遠是你的狗,不管你怎麼打我,我都不會怨恨你。

也因為狗是如此友善又愚忠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而且受教,
所以才會有導盲犬,卻沒聽說過有導盲貓的。

也因此會有「再見了,可魯」或是「莎喲哪啦,小黑」或是「咕掰,某狗」
就是沒聽說過「不要走,某隻貓」。


貓,會撒嬌,但不是無條件的,
問問每個養貓的人家,一定沒有那種對貓咪不好卻還會被撒嬌的狀況,
貓不是狗,狗會無條件為主人付出,代替主人被車撞的事情都時有所聞,
貓則是要主人無條件付出後,才會站起來慢慢地磨了主人兩下。

那樣子像是在說「喔,辛苦你了,謝啦。」

貓絕對是全世界最屌的動物。

如果不撒嬌,貓頂多就是也不理你,哪天會離家出走也不奇怪,
但是如果你跟教狗一樣地教育貓,就會得到貓的報復。

剛開始養糰妹時,她已經是兩歲的成貓,坦白說要她適應我會比較辛苦,
而因為前一個飼主對她不好,她其實對人有很大的戒心,
但是因為她是天性還算是溫和的貓,所以在適應上的反抗並沒有過於強烈,
只是在不安的表現上就非常地明顯。

有一陣子因為實在是太不乖了,我曾經打了她的頭幾下,
雖然很輕,但是她很不高興。

而只要我一打了她,第二天我下班回來後一定會在床上發現她的屎尿。

被我發現,又省不了一頓打,打了後,第二天她又會拉在我床上。

這種狀況接連發生了幾次,都是惡性循環,最後我在帶她去結紮時,
才從醫生那裡得知這種反主人的行為就是貓的報復。

自從知道這樣的事情以後,我就再也不打她了。
奇怪的是,當我不打她,反而用撫摸替代時,她很快地就與我親密起來,
一直到現在都很乖,尤其我父母又寵上天,更是乖巧得不像話。

動物不會用人的語言說話,只會用行動表示高興或是不滿,
平常我們都只認識狗的行為模式,卻不瞭解貓的。
我們都有著「狗的表情很豐富貓沒有什麼表情」的錯覺,
其實,都一樣啊,只是狗比較衝動,會用肢體劇烈地博得主人的注意,
那就是牠的表情。

貓,只是安靜些,等著主人來愛她、對她好,
她只是「等」,不表示「不需要」,
到頭來,也還是渴望主人的愛,說穿了就只是屌、故做姿態罷了,
套個人類的行為說法就是台語的「餓鬼假小心」。


貓的報復其實還真是令人好氣又好笑,
就像是長不大的小孩子會幹下的幼稚行為,
不過寵物嘛,本來就像是被疼愛的小孩,不是嗎?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61-228-125-7.dynamic.hinet.net海
作者在 05/05/08 22:09:14 從 61-228-125-7.dynamic.hinet.net 修改這篇文章
coary:推薦這篇文章 [05/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