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雙生》作者跋 禁斷之戀—受詛咒的愛
時間: Mon May 2 22:46:44 2005

作者跋 禁斷之戀—受詛咒的愛

「有個傳說,前世熱戀卻不得圓滿結局的戀人,來生於是成為兄弟姐妹………」

這是一個淒美的傳說,但是那愛戀如果延續到來生的親緣當中,仍有機會圓滿
嗎?愛上自己的兄弟姊妹,無疑像是上天的詛咒。

「雙生」談的是一種日文中所謂「禁斷」,中文解釋為「禁忌」的戀愛。

婚外情、師生戀等等,即使「不倫」,但是至少還不是禁忌,因為沒有血緣關係
的異性男女相戀,就動物性來說是天經地義。

我寫過同性相戀的小說,這是不太新鮮的禁忌,卻也花了我三年的力氣。

這一回我鼓起勇氣寫下了「雙生」,試圖觸碰親人相戀的題材,寫的時間不長,
自2003年四月底開始,到七月初完稿,這當中我幾乎不寫其他的長篇,頂多偶
爾因為需要轉換心情而寫了幾部短篇,總之,「雙生」是我花了很重的心思、很
專注的心力去完成的作品。

對我來說,要去揣摩雙胞胎的心裡並不那麼簡單,何況是互相愛戀的雙生兄妹,
書寫的過程中如果一個不小心,就會貽笑大方。

在書寫的過程當中許多讀者問我是否能接受如此禁斷之戀,麗子必須很誠實地
說,我在這部小說裡只是一個文字戲子,我可以讓每個人都流淚,但是絕對不參
與。

如果我在「小同」裡要表達的是擺脫性別的愛,那我在「雙生」想敘述的就是一
種純粹的愛情,無關乎血緣。

只是背負著親緣的愛戀,卻比同性相戀來得更為沉痾。

這兩三個月當中,感謝台大椰林故事版的讀者Badbaby送給我這麼一個類似的傳
說,也恭喜妳生下雙胞胎。也謝謝所有等待這個故事的讀者,因為你們的期待,
這篇故事才能完成。

即使我寫下了「全文完」,結束了這場故事,但是曹俊生與曹美生卻仍有著畫面
活在我的腦海中,但是我決定還是點到為止,只因為我覺得並不是明白地給了讀
者結果,才是好作品。


「雙生」也許不是好的小說,但是我給它過程,賦予了原因,剩下的就是給讀者
的空間。


最美好的故事收場,不是我寫出來的,而是大家心裡的想望。


麗子 2003/7/16於台北市37度炎夏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61-228-127-5.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