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雙生》第八話 重逢
時間: Mon May 2 22:44:32 2005

第八話 重逢

便利商店的冰箱裡陳列著許多口味的便當,有雞腿、肉排、牛肉……,但是我卻
無法乾脆地拿走任何一個。

有幾年了呢?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沒有辦法吞嚥別的便當?只要不是美生為
我料理的便當,我寧願餓肚子。

但是我卻依然會買下一個個的便當,甚至接受別的女人為我準備的飯菜,卻總是
被我偷偷地丟棄,回過頭來我還是假裝我很滿意這一切。

那麼,對於愛情,我是不是也早就處在尷尬的任性狀態?任性地欺騙這些便當跟
女人,即使我從來就不打算讓它們跟她們成為我的必須。

我要的便當跟女人一直都存在,並且留在我的身邊很多年,是我不能要。

然後女人走了,她親手做的便當也理所當然地消失。

美生離開我的生活已經兩個多禮拜了,這些日子我每天都睡不好,因為我開始自
己做便當的關係,廚房即使沒有荒廢卻髒亂得可以,冰箱除了啤酒跟冰塊再也沒
有別的東西,洗衣機裡堆滿了我一個禮拜才會洗一次的衣物。

我總是想像著︰美生一回到家的時候看到這樣的景象一定還是溫柔地笑笑,然後
動手收拾,像是她未曾離開過。

但是我現在甚至不能確定她是不是會回來,這種恐懼感讓我夜夜輾轉,好幾次拿
起話筒想再掛通電話給須知子伯母,最後卻總是頹然放棄。

美生剛離開的前幾天我根本不敢接近她的房間,我怕我一進入就會開始流眼淚,
直到妙芬甩了我那麼一個耳光之後,我便開始夜夜躺在有美生的氣味的床舖上,
回想起那一場擁抱。

之後除了眼淚、我還掉落了嫉妒跟心痛在美生的房間裡。

小小會不會跟她睡覺?她的溫柔笑臉、細緻肌膚、芳香呼吸,都曾經在我的手中
升高溫度,現在是不是成為小小的所有物?雖然我沒有資格去阻止這一切,但是
不安跟嫉妒卻頻頻咬嚙著我的理智,抓著美生的枕頭跟棉被,我卻只能壓低聲音
痛哭。

我該察覺到的,美生想要學小小那樣悄悄地遠走,我為什麼要逃避呢?

『如果有一天,我會被眾人的石頭砸死,你會不會離棄我?』

這是她不告而別的前一晚問我的話。

『不會。因為我是妳唯一的哥哥。』

當我這麼回答的時候,我心裡慌亂地希望妙芬快點出現在我家,唯有她的存在才
能阻止我又對我的雙生妹妹做出什麼事情。

蓄意地讓妙芬夜夜與我同眠,那時候的我是這麼地殘酷,對美生殘酷,對妙芬殘
酷,對我自己也不厚道。

美生聽完我的回答後,只是笑一笑,連晚安也不說地進了房間。她那時的背影,
好單薄。

在我們被眾人的石頭砸死前,我其實已經先狠狠地捏碎了我妹妹那愛我的心。

正當我今夜又在猶豫要不要打電話給須知子的時候,鈴聲卻先響了起來。

「喂。」當我一開口,我才發現我的聲音帶著哽咽。

「是我。」

抓著話筒,我久久無法言語,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沒有聯絡,我卻怎麼都不會忘記
這聲音,是小小。

「你還在嗎?俊生。」

「我在。」我努力平復我的心情,盡量恢復正常的聲音,「好久沒有你的消息了。」

「我沒時間跟你寒喧,國際電話很貴。」小小的語調令人覺得陌生、冷漠,「美
生在我這裡。」

「我知道,」一聽到妹妹的名字,我的心臟就揪了起來,「她在你旁邊?」

「她不在,出去買東西了。她不知道我會打電話給你。」

「她好嗎?」

「曹俊生,你在問我廢話嗎?她如果很好就不會到日本來!」小小突然拔高了音
調,顯然對我很生氣,「你也真是有良心,唯一的妹妹跑到日本來你還坐在家裡
輕鬆自在?要等到她在這裡做了酒女,你再來把她撿回去是嗎?」

「酒女?你說她要做酒女?」我楞了楞,對這樣的消息感到震驚。

怎麼可以?怎麼可以!

「如果她堅持不回去,這是遲早的事情,當然我會盡力阻止她,但是功用不大,
她根本聽不見去。」他嘆了一口氣,「解鈴還需繫鈴人,俊生。」

「請你告訴她,我等她回來。」

我沒有辦法對小小說更多了,我當然也知道小小很清楚這所有的問題都出在我身
上,所以他對我生氣,可是,我能給美生的叮嚀卻只有「我等她回來」。

我只怕我一衝到日本去,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裡,我馬上就會失去身為一個哥哥的
認知。

「我去你的曹俊生!我呸!」小小大聲地對我怒吼,「你真他媽的自私到了極點,
事情都已經演變到這種地步了你還在假清高?你以為你的矜持對大家都很好
嗎?你好不好我不管、我也看不到,但是曹美生不是!她很不好,很不好!你知
道她已經崩潰到什麼地步嗎?她割腕!還要我跟她上床!」

割、割腕?跟小小上床?我抓著話筒,心底一陣涼。

「她割腕?現在呢?現在她怎麼樣了?還有,你不准碰她,死都不准碰她!」

「她如果死了你現在知道也太晚了!你叫什麼叫?」小小依然氣急敗壞,「我也
沒那麼下賤,看到女人就上,我也不會趁人之危!」

此刻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美生雪白的手腕一直冒出鮮血的畫面重複地在我眼前
上演,讓我渾身上下不停地顫抖。

「拜託你,給我,」我知道我是哭著求小小,因為我清楚地聽見了自己失控的聲
音,「給我你在日本的地址,然後請你好好照顧美生。等我。」

&&&

到達小小給我的地址前,我的胃已經前後翻絞了不下數十次。在飛機上我就已經
吐了兩回,這絕對不是因為暈機,而是我的胃正在反應著我的不安。

我無法在旅途上好好地休息、入睡,也吃不下任何的餐點,一下了飛機我就包著
計程車到了歌舞伎町。司機先生比手畫腳、夾雜著亂糟糟的英文,告訴我小小給
的地址是條不大的巷子,要我自己穿過町裡循線找去。

一路上,我看著沿路華燈初上的景色、還有打扮得極為妖嬈的女人以英文或是日
文邀請我,也碰撞了幾個都還沒半夜就已經喝得醉醺醺的男人,我的胃因此無法
好好舒緩。

美生……如果我的妹妹將來就要在這樣的地方過日子,那該怎麼辦才好?

雖然歌舞伎町不大,但是我還是迷路了,我站在一整條街都是酒店的道路中間,
提著行李,撥打了小小的手機號碼。

「mosimosi?」無法察覺來電顯示為何人的小小用日語詢問。

「我是俊生,我到日本了。」我渾身無力,「你跟美生在哪裡?」

電話一端的小小顯然受到了不小的驚嚇,一陣慌亂的聲響混雜著惱人的樂音,他
的語調略為緊張。

「你在哪裡?我去接你。」

十分鐘後,我站在原地,遠遠地就望見了美生信件裡所說的那個蒼白又滄桑的男
人出現了。

當我看到小小的時候,除了胃,我的心也揪緊了起來。才幾年的光陰哪,小小以
往黝黑、健康的模樣已經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蒼老了十數年的外貌與容顏。

他的皮膚白了,卻沒有健康的血色;他瘦了,卻像是包著皮肉的薄弱骨架;他是
成熟了許多,但是卻帶著老練、提防他人與緊張的神色。

我的摯友吳曉郊,已經不是前那個爽朗、健壯的男人了,除了血液之外,他已經
沒有一個地方不像日本人了——而且是到我目前為止眼見的、歌舞伎町裡的日本
男人。

「好久不見。」

「他媽的曹俊生,我巴不得不要看見你。」小小點起了一根煙,瞄了我一眼,嘴
角卻揚了起來,「的確很久不見了,但是,我們不必花太多時間打招呼了。」

「美生呢?」我直接地問了我來到日本最主要的理由。

「她在我的店裡,不過你放心,她還沒下海,只是去逛逛。」

「下海?逛逛?」我的胃好痛好痛。我只要一想起了她可能會跟我沿路看到的女
人一般德性,我就要受不了了。

「對,只是逛逛,但是,」小小熟練地搭上了我的肩膀,就像是好幾年前那樣,
熟悉的重量落在我的肩頭還有心上,「如果你再不出現,她就不會只是逛逛了。」

「你怎麼可以把她一個人留在那種地方呢?」把美生獨自留在酒店裡,就等於是
把兔子放在老虎的嘴邊一樣!

「你這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做『那種地方』?你把我當成什麼人?」小小把手放
開,直直地瞪著我,「我今天敢把美生一個人留在店裡,就表示我可以確保她的
安全,你呢?曹俊生!你有什麼資格審問?」

「我有什麼資格?我是她哥哥!親生哥哥!我不會把我自己的妹妹留在一堆好
色的男人跟墮落的酒家女當中!」

「我就是看不慣你這種假清高、自以為做什麼都是為別人好的爛個性!」小小啐
了一口,彈熄了煙頭,抓著煙蒂惡狠狠指著我的鼻子,大聲怒罵,惹了來往的人
注目。

「你他媽的口口聲聲說你是美生的親生哥哥,對,你有資格,你了不起,你還真
有臉說這種話!那我問你,當她一個人面對所有的痛苦、獨自跑到日本來自殺、
到『這種地方』墮落的時候,你又在哪個女人的床上睡覺?」

我楞了楞,完全說不出話。

「你看不起那些男人好色,但是他們至少誠實,擺明就是喜歡女人,你呢?你卻
只會對自己說謊、對美生說謊、對每個跟過你的女人說謊!還有,」小小渾身發
抖地罵著我,「你說那些酒店小姐墮落、糟蹋自己,你可又知道她們有很多人之
所以到這裡來,就是因為跟現在的美生一樣,對人生、對愛情失望!」

「愛情?我根本就不能給她愛情!吳曉郊,你腦袋燒壞了嗎?美生可是我
的……」

「親生妹妹又怎樣?」小小打斷了我,「曹俊生,今天你的錯誤不在於你跟你的
妹妹相愛,而是你的態度,你知道嗎?是你的態度!如果今天你的妹妹走到那種
地步了,你要先問問你自己到底是怎麼把她推入這個火坑的!」

一口氣轟了我一頓的小小又點起了一根煙,依然止不住顫抖地跟我一起站在街道
中央,沉默下來。

我的胃依然持續抽痛。

我們相愛,是的,我與美生互相愛戀,隱隱的,延續了許多年,不同的是美生不
斷地靠近我,而我卻是一次又一次地推開她,卻又曖昧不明地假「哥哥」的名義
困住她。

才一見面就被罵得狗血淋頭,我這時候才知道小小對於我的逃避都一直看在眼
裡,並且感到氣憤,他更是早就知道,我愛著我的雙胞胎妹妹,愛著、愛著……
我愛著她這麼多年,早就超乎了親情。

壓著我的胃,我想抬起頭來告訴小小,夠了,先讓我見到美生吧。卻見到一個熟
悉的人影站在小小身後幾公尺的地方。

比我記憶中的妹妹還要更纖瘦的身影,那張與我相似的臉龐慘白無比,還掛著驚
恐的大眼睛與氾濫成災的淚水。

繁華街燈下的美生,步步倒退,然後就在夜夜笙歌的人群中,轉身跑開。

「美生!」

什麼都沒辦法多想,我扔下了行李跟小小衝上前去,想要追上美生,但是人真的
太多了,而且像是故意跟我作對似的,每一個人都擋住了我的去路。

盯住了她的背影,我快速地推擠人群,鑽到了美生的身後。

真像是在追捕獵物的猛獸啊,眼神好嚇人、身手矯捷,我還怕美生一被逮到就要
四分五裂、被你生吞活剝了。小小事後笑著這麼對我說。

當我拉住美生的手腕用力一扯的時候,我聽到了她淒涼的叫聲,這提醒了我美生
一到日本就割腕的事情,還來不及好好看著她的臉,我就盯著她的手腕看。

細細的、並且顏色暗沉的裂縫畫在她雪白的手腕上。當我看到那道裂縫時,感覺
到自己的心臟也像是被狠狠地劃了一刀。

「走啦,不要在街上拉拉扯扯,」小小提著我的行李跑過來,「走,去我家。」

此時美生輕輕地甩開我,靠在小小的身後,低著頭,她的長髮蓋住她的臉,我看
不到她的表情,卻還是可以看見淚水一滴滴地掉落。

到達小小的住處後,小小說要回店裡,因為還沒到打烊時間,他不能離開太久。

我與我的妹妹分立在房間的兩邊,我往前一步,她就退後一步,並且依然低著頭。

我再也受不了了,快速往前又再度拉度她的手,大概是扯到她的傷口,她輕呼了
一聲,但是沒有試著再逃開,卻也不說話,而我因為處在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
狀況下,只能沉默。

經過長途的飛行,我竟然還是不知道該對美生說些什麼才好。

我該說什麼呢?

妳好嗎?為什麼要離開?為什麼要自殺?跟我回家好嗎?

但是不管我問什麼、說什麼,都無法解決我的妹妹因為愛我而痛苦的心思,也阻
止不了我日夜思念,並且無法停止愛她的事實。

她離開是因為她愛我、而我卻不能面對;她自殺是因為她愛我、而我只會逃避、
她倘若不願意跟我回去,也是因為她愛我,而我還是一如往常。

一切都是因為我的雙胞胎妹妹愛我,而我這個作哥哥的卻無能為力,連拒絕都心
虛。

「為什麼我們……」美生突然開口了,打斷了我混亂無主的思緒,「是雙胞胎兄
妹呢?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你跟我都會很幸福。」

她抬起了頭,沒有開燈的房間裡,窗外的水銀燈光照上她慘白的臉,她沒有流淚,
只是笑著,苦苦地笑著,那絕望的笑臉讓我像是被打了一巴掌。

如果我們不是雙胞胎的話,還會愛上對方嗎?也許她早就跟她的好友吳宜雰一
樣,是孩子的母親、是家庭的主婦,沒有道德上的困窘,也不會有遠走他鄉的意
念,更不會讓自己的手腕上有這麼一道傷痕。

「我說過,我很高興妳我是雙胞胎,」我真心誠意地說,輕輕地拉起她的手,靠
在我的臉頰上,此時我竟然流淚了,「妳已經讓我很幸福了。」

美生消瘦的臉顯現出驚訝,接著也開始落淚。

「俊生,沒有我這個奇怪的妹妹,你才不會有困擾,能給你真正的幸福的女人是
像妙芬那樣……」

「我跟妙芬已經分手了,就在妳離開之後。」

美生傻了傻,「為什麼?」

「我不能愛她,我努力過,但是我沒有辦法。」

「但是好歹她跟了你那麼久,總會有點感情。」即使愛著我,美生還是不希望我
有負於妙芬嗎?

「我承認我對她有感情,但是,那沒有辦法變成愛情。」我抱住渾身僵硬的美生,
「她是跟了我兩年,但是妳卻跟了我二十多年。」

「我是你的妹妹,如果你願意,我可能跟著你一輩子。」她又苦苦地笑了,大概
她當我是在說笑。

「那就跟著我一輩子。」我看著美生,摸著美生手腕上那有些粗糙的疤痕,說出
我想說,但是一直沒有勇氣說出口的話。

「為什麼我要跟著你一輩子呢?」美生平靜地看著我,「俊生,我不知道你的理
由是什麼,也許你只是怕你這個怪誕的雙胞胎妹妹又失蹤、又自殺,但是你到最
後可能還是會後悔作了這個決定,而我……」

她握住了手腕。

「我沒有辦法活過來第二次。」

我的理由?美生難道還感覺不到我愛她?她還是把自己當成是我的麻煩?當我
聽到她這番話時,我壓抑不了我的激動。

「我的理由?那我問妳!曹美生,妳為什麼要自殺?妳為什麼要失蹤?那都是因
為妳愛我不是嗎?妳曾經因為妳愛我而後悔過嗎?妳後悔過嗎?」

大概是第一次從我的口中聽到我知道她愛我的事情,美生驚訝地張大了她漂亮的
眼睛,拼命搖頭,看著我。

「那麼我為什麼要跟妙芬分手?我為什麼大老遠來到日本要求妳跟著我一輩
子?難道妳就不知道我的理由?」

「我知道!小小都告訴我了!」美生大哭,扯著我胸口的襯衫,「我知道,但是
你逃避了我這麼久,我就知道你沒有辦法擺脫別人的眼光,現在你說了這麼多,
回去後又如何?你能夠光明正大地去面對我愛你這件事情嗎?你能嗎?」

美生的一席話,讓我楞了楞。是啊,這些年來,困擾著我的就是『光明正大』四
個字,因為這四個字,我吃苦,美生也飽受煎熬。

就算真的決定牽手過一生,別人會怎麼看待我們?別人會怎麼指責我跟美生?雖
然我早就決定會為美生承受眾人的石頭,但是到最後會不會落得同歸於盡?

「你看你,」美生竟然破涕為笑,放開了我,「俊生,就是現在你這樣的表情,
我才知道你是會後悔的。」

不!我不會後悔,我只怕妳會受傷!我想這麼反駁,卻覺得這終究會成為藉口。

美生站了起來,打開了門。

「俊生,依照目前的狀況,我們不適合獨處,是你要去找地方過夜,還是我離開?」

「我不能離開,妳又會失蹤。」

「我不會失蹤的,我也不會再做傻事了。」美生緩緩地持續落淚,在昏暗中,她
的臉頰閃閃發光。「我會留在這裡。」

「那至少讓我等到小小回來。」我語氣堅決。「妳坐過來吧,我想仔細看看妳。」

她沉默了一會兒,關上了門,坐到我的身邊。

我仔細地看著她的臉、她的頭髮、脖子,還有瘦了不少的身體。美生依然擁有美
麗的樣貌,卻憔悴不少。

她過去二十多年來的點點滴滴,走馬燈般的晃過我的眼前,認真、優雅、執著,
這樣美好的女孩,是我的雙胞胎妹妹,並且愛著我,我也愛著她。

美生沒有逃避我的目光,沉默地坐著,卻緊張地抓緊了坐墊。

我拉起她的手,親吻著她的傷痕,這讓美生一陣顫慄。

「我是最沒有資格這麼對你說的人,不管妳知不知道,我一定要親口告訴妳。」

我看著她的眼睛,她也看著我。

「我愛妳。」有一種奇妙的氣氛開始瀰漫,讓我鼓起勇氣親吻著她臉上的淚痕,
「我愛妳,美生,早在妳愛我之前。」

那一天晚上,我沒有離開,美生哪裡也沒去,小小也彷彿早就預料到似的,沒有
回來。

我跟我的雙胞胎妹妹徹底地背離了規範,再也不能回頭了。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61-228-127-5.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