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雙生》第六話 破裂
時間: Mon May 2 22:42:46 2005

 第六話 破裂

細雨霏霏,殯儀館外行進的車隊中,帶頭緩緩步行的曹俊生一臉木然。

要哭嗎?他哭不出來了。轉頭看著身邊撐著黑色雨傘的妹妹曹美生,則是連眼睛
都腫得瞇成一條線了。

抱著的罈子好重啊,卻怎麼都比不上來不及清還的恩情。

就這麼一個轉彎、一個碰撞,因為酒醉者的肇事,父母從此與這對雙生兄妹天人
永隔。在他們大學三年級的春天。

也是在那一天,兄妹倆第一次見到謝美惠,她是母親的舊日同窗,遠嫁到日本二
十多年之後首次回到台灣來,卻是為了這場葬禮。

「這是我在日本的電話,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事情,請儘管打來。」她寫了紙
條,署名「藤原須知子」。

謝絕了所有親戚想要收容兄妹倆人的好意,依靠著父母留下的保險金與積蓄,還
有些微的賠償金,二十一歲的曹俊生決定帶著妹妹堅強地生活下去。

「他們會回來入夢嗎?」因為悲傷而虛弱地無法上課的曹美生請了一個禮拜的病
假,躺在床上渾身無力。

「他們不曾離開。」曹俊生撫著妹妹的頭,忍住眼淚。

長兄如今真的必須如父如母,曹俊生擔負起了更多的責任,咬著牙撐住生活上的
家計,還要照顧、管教妹妹的生活。

「不准打工,妳給我好好唸書,考上研究所!」發現妹妹在升上大學四年級的暑
假時,竟然應徵了KTV服務生工作,曹俊生憤怒地制止。

「那你也別去餐廳打工,也跟我一起補習、一起考研究所,我就聽你的!」她只
是不想讓曹俊生這麼累。

「不工作難道要坐吃山空?繳了房貸、學費、補習費,還有生活開銷,妳以為還
剩下多少?」

是的,父母身後的金錢頂多只能供應兄妹倆的生活一兩年,這對曹俊生來說並不
足夠,他還有很多要打算的事情,其中大多是關於妹妹的未來。

「我不要當米蟲,我也是家庭的一份子,我也有責任!」

「妳的責任就是讀好書,如果妳不好好唸書,就真的是米蟲!」曹俊生氣得想哭,
但是他不能在妹妹面前哭,「美生,我已經打定主意不念研究所了,不是我不求
上進,妳該知道原因。」

曹美生沉默了,只是不斷地落淚。她知道,她當然知道曹俊生都是為了自己,然
而正是因為如此,她更是感到心疼。

「我必須要趕快賺錢,而且不是打工,我必須有一份正式的工作,但是我還要去
當兩年的兵,這兩年的開銷如果我不先幫妳準備,妳要怎麼辦?」

「我可以不要念研究所,我一畢業就可以賺錢。」曹美生終於是放聲大哭,「俊
生,你是男人,學歷對你更重要,應該是我去賺錢,你則該好好唸書。」

「妳聽不懂我說的話嗎?」曹俊生哽咽地大吼,「我們家只要有一個人繼續唸書
就可以了,正因為我是男人,所以我做什麼工作都可以,沒有更高的學歷也沒關
係!妳一個女孩子家如果沒有學歷能賺多少錢?要怎麼遇到更好的對象嫁人?」

嫁人?曹美生聽到哥哥這麼一說,楞了楞。

「美生,讓妳風光地帶著好條件跟豐厚的嫁妝出嫁,是爸爸媽媽一定會有的願
望,」曹俊生發現了妹妹的楞傻,試圖忽略,「這,也會是我的願望。」

不,她不要嫁!

「我不要!我要一輩子都跟你在一起!我不要嫁!誰稀罕什麼嫁妝、學歷?我不
要!」曹美生情緒失控地大哭大叫,扭頭就跑回了自己的房間,用力關上房門。

那一個晚上,曹俊生在小小的宿舍喝得爛醉,事後他只記得,他是哭了,但是卻
怎麼也想不起來自己又對小小說了一晚的什麼。

第二天小小黑了眼圈送他回家,只是帶著沉重的神色拍拍他的肩膀。

「我真的沒說什麼?」曹俊生進入家門前,不放心地再次詢問小小,他怕自己說
了什麼不該說的。

小小搖搖頭,「我忘記了。」曹俊生說了什麼一點也不重要,小小心想,他早在
好幾年前就知道了。

他早就知道曹俊生愛著自己的妹妹,並且是近乎瘋狂奉獻的愛,經由親情的血緣
加溫,那樣的愛是包裹在溫柔體貼下的烈火,不能公開,但是並非不存在。

所以昨天他面對曹俊生的酒後真言,只是傾聽,因為他早在幾年前就打定主意不
再回應。

一進大門,曹俊生發現大白天裡竟然亮著燈,電視無聲地運轉著,而他的妹妹窩
在客廳的沙發上,縮著身體,閉上的眼睛很腫,眉頭深鎖著,臉上還有著淚痕。

她等門等了一晚?曹俊生愧疚地心疼起來,輕手輕腳地拿了件薄被蓋在她身上,
她似乎睡得很沉,帶著淺淺的鼾聲。

他就這樣蹲在沙發旁邊半個小時,望著曹美生,回想著昨天的爭執,陷入了沉思。

在曹美生輕輕地張合著嘴唇像是在說夢話的時候,曹俊生看到她緊閉的雙眼又滑
下了眼淚。

再也控制不了了,他揪緊了心。

第一次, 卻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一次,曹俊生親吻了妹妹的嘴唇。

他以為只有他自己會知道此刻的弔詭行徑。

小小自門縫中看到了一切,之後他只是輕聲地離去。心裡只感到深沉的悲哀。

這將會持續好多年的悲哀不再是為他自己,而是為了他的好朋友——曹俊生。

&&&

端著盤子穿梭在來往的賓客中,曹俊生感到有些暈眩。

太累了吧,他自己心裡很清楚。課業跟這份工作已經讓他這個大男人都有點吃不
消了,他怎麼可能也讓更加柔弱的曹美生這麼疲倦?

要累,讓他一個人累就夠了。

但是他還是答應妹妹辭掉這份工作,在她的眼淚攻勢下,曹俊生選擇報考研究
所,而聰明的曹美生擔心哥哥會故意不好好唸書,甚至不去考試,下達了威脅的
命令。

『你沒考上研究所的話,我也不會去念,然後我就離家出走,讓你找不到我。』

他知道曹美生會說到做到,但是他也不是省油的燈。

『可以,但是妳也要好好唸書,去念研究所,妳這次沒考上的話,就算我考上了
我也不念,我會去當兵,然後妳必須重考。』

在這樣的交換條件下,曹俊生一個星期後就要離開這家飯店,乖乖唸書,這讓不
少女同事感到不捨,卻也只能祝福他。

「聽說你妹妹很漂亮呢,怎麼不帶來看看?」

一同打工的男孩子不免這樣要求著曹俊生。帥氣英挺的男人,他的雙胞胎妹妹會
是怎樣的一個尤物,大家都想一睹芳容。

女同事們不是沒有人對他發出邀約,但是往往只能得到一個客氣的拒絕,理由總
是「我要回家照顧我妹妹。」

都幾歲的人了,還要哥哥每天打包食物回去照顧?她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甚至
懷疑曹俊生的妹妹可能是個不良於行、或者是無法自己打裡生活的無用女孩。

不管是如何的好奇與猜測,一個星期後大家都見到了曹美生的廬山真面目。

在曹俊生打工的最後一天,曹美生出現在飯店的餐飲部,因為哥哥說今天要請她
吃大餐,也讓她知道這日子以來他是在怎樣的環境中工作,所以她在晚餐時間來
到了這家飯店。

穿著淡藍色的無袖連身洋裝,曹美生畫上了一點點淡妝,站在餐廳的門口,惹來
一陣騷動。

「這麼早就來了,我還有三個小時才下班。」曹俊生穿著服務生的制服對妹妹走
來,招呼她坐在一個空位上。

「沒關係,我可以等你。」曹美生笑笑,她沒見過哥哥穿著餐廳制服的樣子,不
免上下打量著他,「這麼帥,有沒有客人要把你帶出場?」

「呆子,這裡是餐廳,又不是舞男酒店。」曹俊生輕輕地敲了妹妹的頭一下,笑
了笑,「妳今天也打扮得很漂亮,我還擔心妳被我那些豬哥同事帶走。」

的確,今天的曹美生看起來特別可愛,一堆同事都窩在一旁騷動不已,做哥哥的
看了心裡竟然有點酸。

曹美生幾乎不化妝,她的穿著也一直都很簡單,加上他們的生活拮据,曹美生很
少治裝,更別說買化妝品。

「這個嗎?」她不好意思地摸摸嘴唇,「我今天去跟宜雰吃飯,她幫我化的妝。
衣服也是她送我的。」

「她為什麼要送妳衣服?」曹俊生楞了楞,「啊,今天是妳的生日!」

果然,曹俊生真的忘了。曹美生知道他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為真的太忙、太累。

「也是你的生日啊,俊生。」她心疼地笑了笑。

「曹俊生,這是你妹妹啊?介紹一下吧。」幾個同事擠了過來,開始七嘴八舌。

「嗨。我是曹美生。」

曹美生的笑容讓一干人馬看得心花都飛了,頻頻自我介紹,把曹俊生都推到一邊
去了。

眼看著妹妹被一群男孩子圍繞,曹俊生心裡很不是滋味,尤其是妹妹今天又特別
地可愛,相當引人注意,那甜美的笑容又是怎麼回事?妹妹在學校裡也是這麼的
受歡迎嗎?但是至少他看不到,也沒接過什麼奇怪的電話,但是這群同事……

曹美生是個焦點,就跟他自己在女孩們的眼中一樣,那麼亮眼。一正視到這個事
實,他的心情就壞了。

「還是上班時間耶,夠了喔。」曹俊生決定打發掉這群人。

「我有準備生日禮物給你喔。」曹美生沒有注意到哥哥的不悅,依然笑著,正要
打開手邊的提袋,曹俊生就潑了她冷水。

「為什麼還要花錢買禮物給我?妳好好用功考上研究所就好了。」

「俊生,我沒有……」

不等曹美生把話說完,曹俊生不高興地打斷她。

「我不像妳還有空跑去跟朋友吃飯,然後打扮地漂漂亮亮給別人看,妳也看到
了,我在賺錢,所以妳就該好好用功,不要只會花錢買沒用的東西。」

曹美生不知道為什麼他會突然這麼生氣,一臉愕然,隨後就低下了頭。

「我要去工作了,妳就在這裡等我吧,先點餐。」

「不是要一起吃飯嗎?」

「小姐,我還要上班,反正是我請客,有差嗎?」說完,曹俊生頭也不回地進了
廚房。

沒有人敢對一臉冰寒的曹俊生說話,更別說繼續追問他那個可愛妹妹的事情,而
他自己則處在情緒混亂的狀態,腦子混沌一片。

我在做什麼?是我叫她來的,不是嗎?她受歡迎又怎樣,妹妹漂亮又可愛,討人
喜歡,我該高興的……

一想到曹美生那黯然的失望表情,他後悔了,想到外頭去對她道歉,卻發現她不
見了。

「你妹妹說她要回家去,叫我把禮物拿給你。」餐廳經理把提袋交給曹俊生。

一打開,是研究所的考題集錦。曹俊生楞了楞,拿起這些已經有點破損的二手書,
也看到了發票,都是從二手書店買來的。

還有一張簡單的卡片,曹俊生看了卡片,鼻酸了起來。

『知道你節儉,不會去買來看,跑了商場終於讓我買到囉,雖然是二手書,但是
應該會對你有幫助。要考上研究所喔,才會有更好的未來。

會跟你一起努力的 美生』

這就是曹美生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一個未來。

&&&

早早地回到了家中,曹俊生開了家門後發現客廳一片黑暗。

提著袋子,裡面有曹美生送他的參考用書,還有他打包回來的食物,曹俊生滿滿
的愧疚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

在餐廳裡結束工作前,他的心情既感動又感傷,感動的是,曹美生知道他們生活
上的困苦,所以選擇了最好的禮物給他;感傷的是,這麼好的妹妹卻被自己這樣
不分青紅皂白地對待。

不分青紅皂白,是他這個作為兄長卻混亂已極的各種心情。

曹俊生很清楚自己對妹妹有著異於親情的感覺,那使得他有過一次不該有的衝
動,親吻了曹美生。他很擔心哪一天會對自己的妹妹做出什麼更不可原諒的事情
出來。

擔心歸擔心,現實生活上的困頓、還有曹美生那無邪純潔的模樣,卻是救了他的
衝動好幾次。還有小小,這傢伙最近總是沒事就到家裡串門子,讓氣氛在有意無
意中緩和了不少。

曹俊生知道小小以前喜歡過曹美生,那現在呢?似乎沒這麼一回事了。他甚至想
過,如果是小小的話,他大概就會放心些。但是他隨即就會取笑自己的無聊,他
之所以放心不過是因為他很清楚:曹美生不會喜歡小小。

萬一哪一天,小小真的跟妹妹在一起了,他的嫉妒不會比今天下午少一點。

不管是誰,曹俊生知道自己永遠都不會減緩自己的嫉妒。

提著食物接近了曹美生的房門邊,他敲了門。令他訝異的是,她不在家。

都晚上十一點多了,曹美生會跑到哪裡去?她說她要回家的是不是嗎?人呢?曹
俊生一想起最近橫行的色狼,還有妹妹那巧笑倩兮的美貌,就不免抽緊了胃。

他慌張地到門口一看,拖鞋不在,這表示曹美生應該也只是到附近,曹俊生走出
了家門,緊張地張望。

曹美生的身影遠遠的走來,手上好像還拿了什麼東西,曹俊生一看到妹妹的影
子,跑上前去。

「這麼晚了妳跑去哪裡?」

「呃?我,我去買蛋糕。」她晃了晃手上的盒子,「剛好店家正要打烊,差一點
就買不到哩。」

蛋糕。曹俊生接過盒子,說不出話來。

「因為是臨時去買的,所以不是新鮮的現作蛋糕,沒有關係吧?」她怯怯地說。

看著曹美生有點擔心的神色,曹俊生難過的很,難不成妹妹已經以為蛋糕的新鮮
度也會惹來他的責罵嗎?

曹俊生覺得自己應該要檢討,自從父母過世後,他對她太兇了。

「蛋糕是酸臭的也沒關係,我只要妳乖乖在家等我回來。」他笑不出來。

「對不起,我只是覺得過生日沒有蛋糕很奇怪。」一定是因為自己沒在家裡唸書,
所以俊生不高興了?曹美生的確是害怕,卻不是因為曹俊生太兇,「幫你過完生
日後,晚一點我會繼續唸書……」

話還沒說完,曹俊生緊緊地抱住了她。

「呆子,呆子!」他的手臂收得緊緊的,讓曹美生傻了,「這麼晚了還跑出去,
萬一遇到壞蛋怎麼辦?」

「我只是去買個蛋糕給你過生日……」原來他是擔心自己,曹美生酸了鼻子。

「也是妳的生日啊,傻瓜!」他摸著她的頭,順著黑髮,「很抱歉今天在餐廳對
妳那麼兇。」

曹美生沒有說話,只是拼命搖頭。是她自己不好,太早去店裡打擾他工作。曹俊
生很辛苦,要賺錢養家,心情難免會不好,她不該太任性。

放開了妹妹,抹抹她恰好落下的眼淚,「幹嘛哭啊?」

「你會擔心我,我很高興啊。」

「廢話,因為妳是……」

妳是我妹妹。曹俊生該這麼說的,但是在那一瞬間,他卻止住了口。

察覺到曹俊生的停頓,曹美生敏感地抬起淚眼汪汪的頭來,看著他。

「因為我是你妹妹啊,這還要想?」這次換她敲了曹俊生的額頭一下,笑著牽起
哥哥的手,「走吧,回家吃蛋糕。」

曹美生化解了尷尬,卻沒有辦法讓曹俊生的手心停止出汗,她仔細地感受著他的
體溫,用力地握緊了他的手。

「我好喜歡俊生。」她把頭靠上曹俊生的上臂,蹭了蹭。

「噢,」他楞了楞,感到一陣酥麻,「我也喜歡美生。」

「因為我是你獨一無二的雙生妹妹,對吧?」

「我也是妳絕無僅有的雙生哥哥。」

我們是獨一無二,也是絕無僅有的。但是,還不夠,不夠。

蛋糕果然不是很新鮮,但是在燭光底下,兩個人放在心裡的願望卻不會過期。

可不可以讓我們永遠生活在一起,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61-228-127-5.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