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雙生》第五話 火花
時間: Mon May 2 22:41:54 2005

第五話 火花

空氣中的水氣開始黏滯在每個人的身上,夏天開始了。

曹美生懶懶地坐在教室前面的窗台上,捧著歷史課本,卻無心思考即將到來的模
擬考。

太熱了,她的鼻尖滲出了汗珠,在這個高中生活的第三個夏天。

高三開始了,考試不但變多、活動減少,同學之間的話題也從風花雪月、偶像崇
拜轉化成了課業上的壓力,她知道自己沒有本事參加推薦甄試,唯一的寄託就是
正式的披掛上陣。

這天是周日,曹美生還是選擇來到了沒有冷氣可吹的學校裡唸書,傍晚她還要準
備去補習班上課,與哥哥一起。

她一直不清楚曹俊生想要念哪一所學校,每每問起,他總是笑著帶過。

『我還不知道能不能摸上一間鳥學校咧,有學校可以念就很好了,我沒有資格去
挑。』

不該是這樣的,雖然不是頂尖的,但是曹俊生的功課也並非差勁到一間公立大學
都撈不到,因此他這樣的話語總是讓別人覺得他只是太謙虛。

表面上看來,曹俊生的生活一如往常,就連他與林少淳的交往模式也如同他以往
的手法一樣,一段時間過去就淡得像是不曾發生過。

不同的是,林少淳看著曹俊生的神情並不像以往那些女孩一樣帶著不捨,卻是嫌
惡與躲避。林少淳沒有對任何人解釋他們之所以分手的原因,只說︰

『曹俊生永遠無法認真喜歡上誰的。大家都不過是替代品罷了!』

不難解讀的一句話,但是依然有女孩前仆後繼,只是曹俊生再也不想接受。

那天晚上究竟發生什麼事情了?曹美生努力地回想著放暑假前的那個夜晚,她在
房間窗戶邊偷偷望著,林少淳來到了他們家門口,與出門應對的哥哥吵鬧,但是
太遠了,曹美生聽不到他們在吵什麼。

最後只見到哥哥似乎說了什麼,然後林少淳楞了很久,然後用力推了曹俊生一
把,讓他跌倒在地,就哭著跑開了。

問起怎麼回事,曹俊生只是淡淡地笑著,拍著身上的灰塵。

『老樣子。我又恢復單身了。』

小小在暑假時來到家中找曹俊生到圖書館唸書,知道了這件事情後卻只是笑著,
牽動著臉上淡淡的疤痕,平靜地說,『你這個傢伙什麼時候真的有女朋友過了?』

然後他會看了曹美生一眼,對曹俊生嘆了一口氣,就不說話了。

沒有人可以說話,因為小小說出了沒人願意承認的答案。

抹抹汗珠,再度把精神放回書本上,曹美生卻被一陣呼喚聲拉了出去。

是小小。他穿著無袖的運動上衣與短褲,黝黑健康的皮膚帶著男孩子的汗味。

「剛剛去打球?」曹美生禮貌性地笑了笑,與他寒喧。

「是啊,在這種天氣底下唸書會發瘋,倒不如去運動。」小小隨意地抹了抹汗,
看了曹美生手上的課本一眼,「念文組一定很恐怖,要背一堆東西,殺了我比較
快。」

「我還覺得念理組的都是怪物哩,」曹美生笑著搖搖頭,「我真是對那一堆公式
及數字沒興趣。」

「這一點妳跟曹俊生就不像是兄妹。」小小別有意味地看了她一眼,「不過,也
有很多地方你們表現得不像是兄妹就是了。」

「你到底想說什麼。」

「我知道妳不會打我,」他笑嘻嘻地摸摸臉上的疤痕,「所以我什麼都可以說。」

「小小,我是不會打人沒錯,但是,」她站了起來,一臉漠然,「如果你再繼續
說下去我也是會生氣的。像是俊生那樣生氣。」

「不,那時候他根本就沒有生氣。」

沒有生氣?曹美生想起了當初曹俊生那猙獰的臉色跟反應,不自覺地就打了否
定。

小小像是知道她的不認同,又補了句話。

「妳聽過『惱羞成怒』這句話嗎?不管是以前的曹俊生,或是即將對我生氣的妳,
都不過是受不了真實的情況被披露出來罷了。你們惱羞成怒,就是怕打破了平
衡。平衡,妳懂嗎?美生?」

又是平衡,小小說的,正是蔡至雰提醒過她的觀點。

「我跟我哥哥一直都很好,沒有什麼平不平衡的問題,也沒必要為無聊的事情惱
羞成怒,你真的想太多了,小小。」曹美生努力穩住搖晃的腳步,試圖走回教室
收拾書包。

收拾書包,然後,逃,逃到補習班——俊生會等她的地方。

「不要逃避我,曹美生。」小小一把拉住她的手臂,「我不會傷害妳。」

「我沒有逃避你,你也沒傷害我,我只是覺得你的話讓我很不舒服,我有權利選
擇不繼續聽你說話吧?」她努力地保持微笑,「小小,我不想討厭你,但是……。」

「但是妳就是不能面對妳除了自己的哥哥誰都無法看上眼的事實嗎?」

「小小!」

「美生!我喜歡妳!我真的很喜歡妳!雖然我不像俊生那麼帥,我也不像他那麼
接近妳,與妳更沒有天生的雙胞胎默契,但是我真的願意照顧妳!俊生不能陪妳
一輩子,但是我可以!」

小小抓住她手臂的力道加重,顯現了他的心急與激動。

「妳看看我,看看我!好嗎?不要老是把眼光放在一個妳永遠都不能得到的人身
上!美生。我求求妳!」

什麼……?用力甩開小小的手,曹美生的驚愕全寫在在臉上。小小喜歡自己?哥
哥的好朋友喜歡自己?

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她並不是沒感覺,但是真正令她驚訝的是,小小說出了她
對自己兄長的愛慕,這麼地直接了當!而且還拿這個當作她該喜歡他的理由?

「俊生一輩子都會是我的哥哥,而我永遠都不會喜歡上你,就因為你今天對我說
了這些話,」曹美生難得地怒吼了,她尖銳的聲音響盪在無人的走廊上,「我早
說過我會生氣的!不要拿『惱羞成怒』這種莫名其妙的帽子來壓我!」

「美生……」因為曹美生的動作,讓小小慌了手腳。

他早該知道告白的成功機率幾乎等於零,但是他沒想到曹美生的反應這麼激烈。

「不管我喜歡著誰,你,吳曉郊,都沒有資格來管束我要怎麼看待我的感情,我
更不允許你這樣中傷我跟俊生之間的……」她頓了頓,咬了牙,「親情,他是我
的雙胞胎哥哥,以前是,現在是,以後也永遠都是!沒有人可以取代他!」

她以為一轉身就可以逃開,卻沒想到被力氣大上許多的運動健將拉進了懷裡。

「放開我!」

「妳如果安靜點我就放開妳。」小小的聲音反而冷靜下來,溫柔地吐在她的耳邊。

曹美生一聽,馬上就安靜了下來,因為她知道自己力氣敵不過小小,但是她卻開
始怕小小要對自己做出什麼奇怪的事情。

「噓,不要說話,美生,妳聽我說就好。」小小放開了她,卻依然按住她的肩膀,
看著她快要哭出來的眼睛。

「也許我一直忌妒著俊生有妳這麼一個妹妹;也許我一直好生氣,為什麼妳總是
不看看別人、看看我;又也許,我對於你們之間那奇怪的感情流露有著難以釋懷
的感受。」小小的表情出現了痛苦,「美生,我喜歡妳,可是也很喜歡俊生,因
為他是我的好朋友,在他打了我之後,我知道他其實也……」

「不要說了!」她叫了出來。

「美生,聽我說,俊生是真的也……」

「放過我,小小,我求求你放過我。」曹美生終於是哭了,「不管你要告訴我什
麼,可不可以放過我,不要再說了?」

第一次,他看到曹美生的眼淚,受到了不小的衝擊。因為感受到她的眼淚竟然冰
涼地烙在自己的胸口,他茫然地鬆了手。

望著她倉皇地收拾書包,然後逃開的身影,小小有著酸楚。

不光為他自己這無法竟得的暗戀,還有對於好友曹俊生以及他的雙生妹妹將來要
面臨的種種,小小激起了前所未有的心疼及酸楚。

曹美生,妳逃吧,但是妳可以逃多久?而那時候,我是否還能有著胸膛讓妳的眼
淚沾惹?

&&&


擠在回家的公車上,曹俊生的身高剛好可以看見窩在自己身前的妹妹那皺起來的
眉頭弧度。

由上往下看仔細的時候,他才第一次發現曹美生的眼睫毛似乎比自己還要長,沒
有修剪過的眉毛有著優雅的生長方向,滲出汗珠的鼻頭上有一點點小粉刺,卻無
損她那跟自己形狀一樣好看的鼻樑外貌。

妹妹一直都很漂亮,並且溫和,帶著人人都欣賞的氣質,曹俊生自有記憶起就知
道了,並且也深深地自豪,但是奇怪的是,他所交往過的每個女孩子都跟妹妹完
全不同,即使她們的美麗可愛甚至也不輸給妹妹,但是個性上卻難有妹妹的一半
好。

坦白說,要挑好女孩,沒有比妹妹更好的了。

一又浮起這個念頭,曹俊生跟以前一樣,先閉上了眼睛,然後釐清自己的心緒。

美生是妹妹,是妹妹,是親生的雙胞胎妹妹。

「你想睡覺了?」

張開眼睛後,曹俊生低頭看見了曹美生漂亮的眼睛正在望著自己,眉頭緩了點,
但是依然不平坦。

「沒有,我在想事情。」當公車煞車的時候,他一手抓緊了上方的把環,一手輕
輕地摟曹美生的肩膀,「我才正想問妳怎麼了?今天在補習班時,妳的臉色就跟
現在一樣,一直都不好看。」

「我也是在想事情。」她笑了笑,低下頭,然後伸出手輕輕地抓了曹俊生的上衣
跟包包。

上衣是曹美生洗的,她刻意加上的柔軟精香味已經沒有了,被曹俊生的夏日汗味
取代。一聞到那汗味,即使是不一樣的氣息,曹美生還是因此又皺了眉頭。

「今天下午我在學校遇到小小。」她收緊了抓著曹俊生的手。

「喔,這傢伙一定是又跑去打球了。」

「是呀。後來他跑來找我……聊天。」她又抬起頭看著哥哥,曹俊生的下巴有點
鬍渣,形狀好看的喉結正在上下滑動。「你是不是想問我,他跟我聊了什麼?」

「妳很了解我。」曹俊生看著她,不帶訝異。

「因為你這裡在動。」她指指自己的喉嚨,「每次你有話想說,這裡都會上下滑
動,像是在吞著口水,想著要不要說些或問些什麼。」

曹俊生沒有回答,只是與自己的妹妹四目交接。

他當然也知道曹美生的習慣,甚至也大概清楚她的一些想法,只是他沒有讓她知
道他其實也是很了解她的。

有些事情,並不是簡單到能夠說出口。尤其是妹妹太過細膩又溫柔對自己的心
思,以及自己那必須要長期壓抑的波動。

「他很喜歡妳。」直到公車停靠了三站後,曹俊生終於是開口了,在這沉默的當
中,他的喉結一直在動。

「你知道的,我不會喜歡他。」曹美生放平了目光,望著曹俊生的鎖骨,試圖緩
著自己的心跳。

「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妳眼光太高了,所以誰都不喜歡。」他很怕,怕站
在自己面前的妹妹會聽到他的心跳聲加快了節奏。

「我沒有誰都不喜歡,我有喜歡的人。」

該繼續輕鬆地問下去的,比如「唉唷?真的啊?是哪個倒楣鬼讓妳看上?」但是
曹俊生沒有,一種難以控制的感受升揚了起來,這讓他感到害怕。

因為他知道妹妹喜歡的是誰,正因為他知道,所以他沒有辦法故作輕鬆。

不,不是這樣的。是他的心思不單純,這才是讓曹俊生害怕的原因。

突然發生了緊急煞車,公車猛烈地搖晃,車上的人一陣驚呼,撞成一團。而這對
雙生兄妹也不例外。曹美生的額頭狠狠地撞上了曹俊生的下巴,讓他的牙齒酸麻
不已。

非常地痛,並且兩個人在相撞的那一瞬間看到了火花。

因為太痛的關係,所以才會眼冒金星的吧?但是他們自然而然緊緊相擁的姿態卻
延長了那點點火光的實現。

曹俊生用力地抓緊了妹妹的肩膀,一手摸著自己的下巴,嘴巴卻對著她的額頭吹
氣。

「你的下巴也很痛吧?」曹美生一臉擔憂。

「沒關係,我怕妳的額頭會有腫包。」

他們的行徑讓旁邊的陌生人側目,那眼神像是在感嘆年輕人竟然公開如此親暱。
兄妹兩都發現了,卻沒有放開對方的打算。

在這個時候,天生的血緣讓他們得到了不需要放手的理由。

「媽媽不知道會不會準備宵夜?」曹俊生開始別開話題。

「準備了我也不吃,你妹妹—我—要減肥。」曹美生也很有默契地接應。

「這麼瘦了還要減肥?小心變醜了會嫁不出去。」

原來是兄妹。一些好事的乘客和緩了不屑的眼光。

這種對話已經是一種模式,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們就是這樣間接地解答了
他人的疑惑。

只是解答了陌生人的疑惑有什麼意義呢?在他們的心裡總是有找不到答案的問
題,而陌生人得到的答案根本也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

能夠正大光明地觸摸著對方的體溫,是因為這層親密得無法化開的雙生關係,但
是除此之外,心窩裡的秘密要怎麼也讓對方知道?

『妳看看我,看看我!好嗎?不要老是把眼光放在一個妳永遠都不能得到的人身
上!』

曹美生一想起了小小下午對她說的話,揪緊了心,也抓緊了哥哥的衣服。

只要她還能這樣抓著曹俊生,她的確是沒有辦法把目光擺在別人身上。

像是感應到了什麼,曹俊生拍拍她的肩膀,眼神溫柔。

「如果不喜歡小小,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回應他,我了解小小,他不會糾纏任何人,
更不會糾纏妳,。」

「我不會勉強自己這種事情,如果可以勉強,我早就跟你一樣一直有交往對象。」
曹美生平靜地說,是的,即使哥哥不斷地換女朋友,看似風光,但是她知道那都
是曹俊生在勉強自己。

但是,是為了誰?曹美生不敢知道。

「我想我會繼續勉強我自己下去的,基於某些理由。」

「那些想要勉強你的女孩真可憐。」曹美生笑了笑,「不過你為了什麼要這麼做?」

「保密。」曹俊生頑皮地眨眨眼睛,心下卻悶了起來。為了什麼?問話的人怎麼
會知道她就是那個理由?

永遠都不可以讓她知道,這個秘密一定要守住。曹俊生此時做了決定。

他卻怎麼都沒想到秘密總會有守不住的一天。而打破的人,還是他自己。

&&&

當小小看到曹俊生有別於以往的眼光,他就猜測曹美生是不是說了什麼。

因為曹美生逃開了他,小小從昨天到現在一直處於心情低落的狀態,刻意避開曹
俊生,卻掩飾不了自己對這個好朋友的忌妒。

為什麼會這麼地好笑呢?他竟然忌妒著對方的親生哥哥?這實在是太弔詭了,如
果說給別人聽一定會被笑死,然而這正是小小感到悲哀的地方。

他喜歡的這個女孩,竟然深刻地眷戀著自己的哥哥,更淒涼的是,她的哥哥似乎
也……。

當小小與曹俊生在洗手間碰頭,他知道自己必須說點什麼才好。

「替我跟美生說句對不起。」四下無人後,小小低聲開口。

「為什麼?」曹俊生其實並不明白小小對她做了什麼,一般的告白有什麼好道歉
的?那他早就被一些告白失敗的曹美生愛慕者煩死了。

「我昨天嚇到她了。」小小不敢看曹俊生。

「我不懂,怎麼回事?」

「我跟她告白。」小小這時看著曹俊生,想知道他的反應。

曹俊生依然平靜,帶著微笑,「我知道啊,美生跟我提了。」

小小楞了楞,難不成曹俊生之所以笑得出來,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妹妹不喜歡哥
哥的好朋友嗎?

「你該離你妹妹遠一點,俊生。」

「你有沒有搞錯?我們是一家人,怎麼離得遠一點?」一聽到小小這麼說,曹俊
生刷下了笑臉,「而且我不懂你為什麼要這麼說。」

「有那麼多人跟美生告白,你知道她為什麼誰都看不上眼嗎?」小小靠在洗手台
邊,一臉嚴肅,「不管有多好的人出現,她誰都看不上,只要你在她身邊。」

「你不要說這麼莫名其妙的話!」曹俊生火了,「你還想挨揍嗎?我妹妹要不要
跟誰在一起難道是我去決定的?我可沒叫她不要跟你在一起!」

「如果你要因為我說出了實話就要揍我,那你就揍我吧,反正臉上都有一道疤
了,我不在乎多一條,」小小摸著臉頰,「每多一條,就表示你又再次地對自己
說謊。」

「我最後一次告訴你,吳曉郊,曹美生是我的妹妹,這是一輩子都不會改變的事
情,」曹俊生握緊了拳頭,字字咬牙切齒,「你不要把你腦子裡的怪誕思想到處
宣揚,我不怕受到困擾,但是我的妹妹還要做人,她如果出了什麼事情,我就不
會只是在你的臉上留疤而已了。」

「我也告訴你,曹俊生。」被曹俊生這種像是威脅的話語警告了,小小的臉上卻
沒有半點慍怒,只是寒著臉,「如果你的妹妹無法擁有幸福的感情,那絕對是你
要反省的事情。」

「你還說!」曹俊生大吼,完全不理會剛進入洗手間的人。

「我說完了。」說完,小小打開水龍頭,沖了臉,然後突然對著曹俊生潑水。

「你幹什麼?」被潑得一身濕的曹俊生楞在原地。

「讓你消火啊。」小小竟然笑了,「我可不想跟你絕交。」

傻了傻,曹俊生索性也跟著打起了水仗。他知道小小體貼地給予了機會,他必須
趁著還有台階能下的時候趕快把握機會,不然,他遲早要面臨自己情緒潰堤的失
誤。

自這天起,他們就再也沒有正式討論過這個話題。

但是那存在於這對雙生兄妹心裡的點點火花,卻不曾熄滅過。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61-228-127-5.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