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雙生》鍾靈序:願只願他生
時間: Mon May 2 22:36:02 2005

[序]願只願他生

  疼痛和慾望是雙胞胎吧。

  讀完《雙生》之後,我是這麼想的。

  《雙生》在電子佈告欄上連載之時,我斷斷續續地在麗子姊的板上閱讀。在
狂狷某次清理自己的板面,卻發現在《雙生》初登場時,麗子姊即要我作序,於
是開始抱著認真的心態去看這部小說。接近完稿之時,麗子姊又提醒我一次,在
收到文件之後,正式拜讀之前,我稍微想了一下,關於亂倫和因緣的問題。

  楞嚴經卷九有一段話:「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
纏縛。」到底是怎麼樣的因緣才會使兩條生命是如此接近但又不能親近?不管上
輩子

是誰欠了誰什麼,該還些什麼,苦還是今生在嚐。《雙生》中糾纏的就是最苦的
情絲,百轉千迴,縈繞在現實中永遠無法結合的戀人身上。讀這樣的《雙生》合
該讓人碎心,但麗子姊揚棄了賺人熱淚的寫法,在流暢簡潔的行文中以全文獨特
的哀愁取勝。綠葉紅花各得其所,淡遠敦柔的氣氛使《雙生》去除煽情的連想,
在題材相似的作品中,《雙生》在故事氣氛上獨具一格。

  有人說看了《八月雪》就知道麗子敢愛敢恨,看了《孤寂流年》就知道麗子
擅寫現實,看了《硫味記事》就知道麗子獨愛悲傷;我想,讀了《雙生》之後,
大家就會更喜歡麗子、她筆下活靈活現的人物以及你我都有可能經歷過的苦戀和
滄桑。 

  希望你能忘記故事作者是麗子,在閱讀完之後重新驚豔,那會是最大的收獲。

                     鍾 靈 2003/07 於自宅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61-228-127-5.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