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孤寂流年》第九話 為了我們好
時間: Sat Apr 23 00:31:50 2005


我要忘了你,我要擺脫這孤寂,我想要你好好地擁抱生命。
所以我接受了他的吻。這是為了我們好……
可是為什麼,我的眼淚卻流個不停?






期中考前,我的心理狀況簡直可以用冰點形容,我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除了
用唸書來麻痺自己之外,我完全沒有辦法去解決我的悲傷。

廖若姿自然是知道了所有的事情,包括鄭溫凱是鄭明宏的堂哥這回事,當她看到
我腫脹著一雙紅得不像話的眼睛出現在她眼前時,她怎麼可能會放過我不加以關
心。

「這種事情妳怎麼不早點告訴我?」她的確是生氣了,但是一開始是對我,不是
對鄭溫凱。

「早點說又怎樣?鄭溫凱是怎樣強勢的人妳不是沒看到吧?妳認為妳阻擋得了
他嗎?」

「起碼可以不用給他電話啊,若他想刺探妳,就滾來我這一關!」廖若姿氣呼呼,
「搞什麼?一個大男人幹嘛跟女人一樣喜歡挖八卦?還虧他是個帥哥!」

「八卦本性跟外表好像是沒什麼關係的吧……」我說,並且想起了顏秀明。

「總之,今天去補習班我一定不會給他好臉色!」廖若姿已經開始摩拳擦掌。

「不!不要這樣!」我阻止了她,「答應我,不要跟他有牽扯了,我……再也不
要跟鄭明宏有關的所有人……扯上任何關係。當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吧……好
不好?若姿?」

看我苦哈哈地哀求,廖若姿嘆了一口氣。「我真的沒想到,妳都已經考上高中了,
事情竟然還沒完……」

「已經完了。」我苦笑著回應,「已經……結束了。」

是的,結束了,在鄭明宏對我說過那些話後、在他牽起顏秀明的手時,就什麼
都……結束了。

也許,我該再細細追究鄭明宏之所以對我說那些話的理由甚或是苦衷,但是我好
累了,這將近一年的時間都在猜測他的心思,我真的好累了。鄭明宏說的也沒錯,
我剛上高中,有太多新鮮好玩的事情了,相對的,我也會有新的責任出現,繼續
活在過往的夢境裡的確是不智之舉。

即使我還沒有辦法不去想起來,但是我至少可以選擇不去見到鄭明宏。

可是我卻很難永遠都不要見到鄭溫凱,至少在這一個學期。因此我在補習班裡能
做的,就是當作沒有看見他,我也對一直想要給他一個教訓的廖若姿這麼要求著。

弔詭的是,鄭溫凱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麼難纏,事實上,他看到我之後竟然也是
遠遠地避開了。

大概……他已經知道他那有骨氣的堂弟已經甩了我了吧,所以他再也不必扮演
『勸離不勸合』的黑臉下去了。

人性真現實哪。即使不喜歡鄭溫凱,但是我還是難免地感到有點酸,那一定是因
為我終於見識到惡毒又現實的人性的關係吧?

雖然我並不稀罕跟鄭溫凱當朋友,但是也不免對這種現實的狀況感到心寒。鄭溫
凱之所以接近我就是因為我讓他們鄭家的男孩子蒙羞,他也許因為好奇、或是想
要教訓我一頓,所以跟我接觸,現在呢?目的達到了,就當我是空氣……

「這下倒好,他自己先躲得遠遠的了。」廖若姿很不以為然地說,「搞半天原來
不是要追妳啊?哼……長得這麼好看,結果骨子裡都是壞胚子。」

「別說了。」我盯著攤開在我眼前的補習班數學講義,努力地想把注意轉移在我
的期中考上。

「我也只能這樣說說了,妳又不要我去教訓他。」

「教訓他?我請問妳要怎麼教訓他?指著他的鼻子罵他?又要罵他什麼?沒事
不要替自己的堂弟出頭,然後搞得人家分手了……」

「難道不是嗎?」廖若姿認真地分析,「我根本就不認為鄭明宏會心甘情願地到
此為止,不然……他當初就不會去為了妳跟阿吉打架,不是嗎?就算他真的想結
束了,以他的個性也不會這麼做吧?更誇張的是……對象是顏秀明那個小王八蛋
耶!」

「不要這樣說顏秀明,她……也沒有什麼不好。」我苦笑著。

不是我要替顏秀明說話,事實上,我是最有資格罵她的人,但是我不想這麼做。
因為我不想變成和她一樣的人∼那種不如意就要辱罵對方的人。

所以我對鄭明宏的埋怨也只想窩藏在心裡,我並不想絮絮聒聒地對我的好朋友吐
上不堪入耳的苦水。即使我心裡是真的苦到無法形容了。

真的要罵,那我真的是罵不完……。真的要罵,我今天就不會考上這所學校,而
是早就抱著無止盡的恨意到了某一家不怎樣的高中去了。

「唔?」廖若姿突然安靜了下來,往門口望去,「看什麼看!可惡!他到底是想
怎樣?莫非覺得自己耳朵癢所以跑來這裡嗎?」

「妳在說什麼啊……?」我搞不清楚狀況,跟著廖若姿的目光看去。

鄭溫凱正站在我們教室的門口,一臉微笑。從旁邊經過他的男孩都沒有他那麼出
色—就外表上而言,女孩子們也對他行注目禮,而他,正在往我們這邊看來。

「不要理他。」我瞟了一眼就馬上低下頭,繼續把目光鎖定在講義上,「當作沒
看到就好了。」

「沒有用的,他走過來了。」廖若姿握緊了拳頭,像是已經準備好了當鄭溫凱接
近的時候,要給他一拳。

我偷偷地抬起頭一看,他真的走過來了,許多同教室的一年級生已經注意到他往
我們這個方向而來。

「嗨。」他像是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似的,愉快地打招呼。

我沒有任何地回應,甚至連頭都不抬。

「有什麼事情?」廖若姿非常不客氣地反問,明顯地表達出她的厭惡。

「對妳,我沒有什麼事情。」鄭溫凱對著廖若姿笑了笑,搖搖頭,然後指著我,
「對她,我有很多事情要談談。」

「曉湘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懂嗎?她現在懶得講話,你有話就跟我講吧。」

「那可不成,我要跟她說的話不是妳可以轉達的喔。」面對廖若姿的不友善,鄭
溫凱依然不動氣,真的是個不簡單的人物。

「你要說什麼快點說,你只有……」我看了看我的手錶,「一分鐘的時間。」

「我要說的話一分鐘是說不完的。」鄭溫凱非常不知恥地靠近了我。

「剩下五十秒。」我繼續看著我的手錶。

「潘曉湘,我是認真的要跟妳談談……」他的笑臉終於是收斂一點點了。

「四十秒。」

「要說什麼快點說吧,時間不夠了喔。」廖若姿在一邊幸災樂禍地搭腔。

「好吧,既然如此就長話短說。」鄭溫凱嘆了一口氣。

「你剩下二十秒而已了。」我放下手,帶著不以為然的笑看著他,繼續倒數,「十
九、十八、十七……」

鄭溫凱深呼吸一口,「我喜歡妳,潘曉湘,下課後我在樓下等妳。」他看廖若姿
一眼,「妳一個人來。」

說完後,鄭溫凱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我們教室,我跟廖若姿兩個人張大了嘴巴,無
法動彈。

「喂,我有沒有聽錯?」廖若姿壓低聲音問我。

「聽錯了。」我喘了一口大氣,轉過頭去看著我的好朋友,「而我,什麼都沒聽
到。」



&&&



下課後,我蓄意跟廖若姿擠在人群當中,想要趁著混亂的當頭離開補習班。

成功了,我們平安地上了公車,回到了住處的站牌。這過程當中我們都沒有遇到
鄭溫凱。

「早點回去睡覺吧,期中考範圍不小喔。」廖若姿對著我揮揮手,「別想太多了,
好嗎?」

「妳也是。」我笑著與廖若姿道再見。

原本以為可以鬆一口氣了,卻沒想到在巷子口,我遠遠地就望見了令我訝異的景
象。

如果看到鄭溫凱等在我家門口,我絕對會受到不小的驚嚇,事實上,他似乎是料
到我會偷溜,於是提早翹課堵在我家門口。

但是他旁邊卻還有一個人,那個人前幾天剛甩了我,為什麼……他會在這裡呢?

我最喜歡的男生,跟我躲都躲不掉的男生,這對堂兄弟,竟然一起站在我家樓下。

這種狀況讓我連家們都無法接近,我雙腳開始發軟,呼吸開始急促。我踉蹌地晃
到騎樓的暗處,偷偷地靠近他們。

這對兄弟如果走在鬧區中,肯定會被星探挖去組成什麼可愛的少年團體吧?但是
他們這個時候卻堵在我家樓下,彷彿不等到我就不會離開。

事實上好像也是如此。

「你受的教訓還不夠嗎?」鄭溫凱即使是面對自己的堂弟,也是一臉微笑。

「沒有什麼教訓可言。」鄭明宏卻是一臉冷漠,「這是我的事情,你也管太多了
吧?」

「我可是你的堂哥,管你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包括我的私人交往?」

「當然不,但是當你的私人交往影響了你的前途,我就要管。」鄭溫凱逼近了矮
他半個頭的鄭明宏,眼神很不友善,「前些日子你也答應我了,不是嗎?怎麼你
現在想要反悔?」

「不要說得這麼冠冕堂皇,好像你是為我好,」鄭明宏不以為然地冷笑,「當你
站在曉湘的家門口後,你的藉口就不成立了。不要把我當笨蛋。」

「你不也把潘曉湘當笨蛋?」鄭溫凱收斂起了笑容,不太愉快地回應,「自以為
是地不跟她聯絡,以為人家就會對你死心了嗎?你不過是在吊她的胃口,這樣看
來你的手段也很不簡單嘛。」

「我沒有吊她胃口!我……我只是不知道該……」

「跟你說個幾句她有多掛念妳,你就馬上當她的面跟秀明牽牽扯扯,你要演戲也
別拿她當觀眾!」

「秀明跟你講了?」鄭明宏楞了楞,「我……我叫她不要八卦……」

「哼……我們的表妹是怎樣的女生你會不知道嗎?你還真是放心!」

「等一下……你找我麻煩的原因……不會這麼單純的只是站在我堂哥的立場
吧?」鄭明宏突然瞪著鄭溫凱,壓低了聲音,「你……為什麼這麼在意曉湘?」

「你說呢?」鄭溫凱又是可惡的笑。

我在一邊偷聽,頭皮都已經發麻了,想起了今天鄭溫凱在教室裡對我說的『我喜
歡妳』,不禁全身發抖。

「我就覺得奇怪……自從我被記過後,你一直對我或是她抱持著不以為然的態
度,但是聯誼時遇到曉湘後,你就……」鄭明宏顯現出不可置信的表情,「阿凱,
你該不會……」

「我喜歡潘曉湘。」鄭溫凱回答得夠乾脆,把鄭明宏跟躲在暗處的我都嚇了一跳。

「我的確喜歡她,即使她一開始給我的印象的確是不怎麼樣,我也承認我是抱著
好奇心接近她的,我想知道……是怎樣的女生會讓我一直如此優秀的堂弟竟然打
架,而且還茶不思、飯不想……」

「喜歡她……」聽到這些話的鄭明宏明顯地感到震驚,「你別碰她!你只不過是
在玩弄她,就像你以前玩弄別的女生那樣。」

「這你大可放心,你心愛的曉湘學姊可是一點都不吃我這一套。玩弄?那也要她
願意被我玩弄。」

聽到鄭溫凱這一席話,真的是讓我噁心反胃!他……他自以為是情聖嗎?

「總之,你的話影響不了我了,我很後悔之前被你的話影響,做了傷害曉湘的事
情!」鄭明宏相當地憤怒,但是他也只是在原地,握緊拳頭。

看來他們之前就談過我的事情了,而且……鄭明宏因為他堂哥的話而想過要放棄
我。我不免感到心傷,怎麼我們之間這麼容易被影響嗎?

「所以你今天來找她?想要挽回是嗎?」鄭溫凱一臉輕蔑的笑。

「那又跟你何干?」

「當然有,不然你以為我在這裡等她幹什麼?」鄭溫凱不笑了,取而代之的是我
沒見過的嚴肅冷漠,「我要她,你聽清楚了,阿宏,我要她。」

「跟我說這些是沒有用的,你要她……那又如何?那也要她願意不是嗎?這是你
說的。」鄭明宏即使抖著聲音,卻依然冷靜地回答,「既然如此,那就公平競爭
吧。」

「公平競爭?」鄭溫凱又漾起了笑,搖搖頭,「你對我而言沒有競爭力。」

「什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以目前的狀況看來,你根本是個不配跟我談『競爭』的傢
伙。」

「你何以這麼肯定?」

「因為我大了你兩歲、因為我時間比你多、因為我沒有背上什麼污點記過給人當
把柄。」

「如果你要羞辱我現在就可以停止了。」

「不是我在羞辱你,是現實在打你的嘴巴。」他笑了笑,「你有辦法好好應付即
將到來的聯考嗎?只要這個女生還在你身邊打轉……只要我隨便放個風聲……
你還能像現在這麼有自信嗎?」

「那是我的問題,不用你來費心。」鄭明宏明白地對鄭溫凱宣戰了,「總之,我
不會放棄聯考,更不會放棄她。」

我很想繼續留下來聽他們會如何爭辯,但是我不能。我的臉上已經爬滿了淚痕,
如果再繼續待下去,我怕我的哭聲會讓他們發現我。

我倉皇地逃離,跑到了廖若姿家裡,用討論功課作為理由,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
我會晚點回去。

一掛下電話,我就抱緊了還不知道究竟怎麼回事的廖若姿大哭。

我為什麼要哭?剛剛的狀況已經在在說明了鄭明宏還是很喜歡我,而且沒有停止
的打算,我應該要非常高興,並且可以趁機把鄭溫凱甩得遠遠的。

但是鄭溫凱最後的那一席話卻讓我驚醒了。

鄭溫凱說得沒錯,如此反反覆覆的狀況只是讓鄭明宏的聯考之路更加艱辛,他已
經因為我記上一個污點,今天……在期中考即將到來的時候,他這麼一個時間寶
貴的應考生竟然還在我家樓下逗留……

加上跟鄭溫凱對話後,鄭明宏的心情會有多壞……?他……將來都要這樣子過日
子嗎……?

不放棄我,也不放棄聯考……這是多麼妙的承諾啊,對我來說卻是有如千斤重的
壓力。如果他失敗了,就是我的錯。

自信,是不能用嘴巴說說的啊。『現實』會讓鄭明宏的自信變成了被吹破的牛皮。

「我再也……不見鄭明宏了……不見了,不見了……」我抽抽噎噎地說。

「啊?妳……妳怎麼啦?他不是前幾天就……」

「不……不是這樣的,他根本沒死心,是因為……因為……」天啊,好複雜,我
要怎麼跟廖若姿說?「總之,為了他好,我不能再見他了。」

「唉……」廖若姿嘆了一口氣,「我看妳這樣也好累啊,曉湘……,以後慢慢再
說吧,也許明天妳又會反悔了……」

是啊,我在廖若姿的眼中大概是一個常常反悔的女孩吧?算一算從國中到現在,
我不知道已經說過幾次我要放棄鄭明宏了,但是卻總是快速地反悔。

但是這一次,不能反悔。因為鄭溫凱的出現,我才真的看清楚自己帶給鄭明宏的
困擾不只是心理上的,更可怕的是關於『現實』這一回事。

「我……我會在期中考後找他出來,告訴他……」

我從未當面與鄭明宏說過我要放棄,以前,都只是心裡面想想就好,反正反悔了
也都不會讓他知道我有過這樣的決定。但是這一次,我一定要當面說出口。

「好好好……等考完再說,好嗎?」廖若姿依然只是用安撫的態度對待我。她太
習慣我的反覆了,大概想著,這一次也是一樣吧。

會不會一樣呢?答案大概只有老天爺知道了。



&&&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的人可以神通廣大到這種地步,連我的社團時間都抓得這麼
準。在傍晚六點半步出校門時,我竟然看到鄭溫凱站在校門口,我希望他是在等
別人,但是看來不是。

「你可不可以不要監視我!?」我一見到這個外校帥哥就是一陣大吼,引來其他
同學的好奇。

「我沒有監視妳呀,只是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等到妳。」他笑嘻嘻的臉在別的女
生眼中大概是帥呆了,但是我只想把他打得滿地找牙。

「那我運氣實在是背到家,竟然讓你等到我!」

「那妳可以更背一點,」他一把拉起我的書包,故技重施,「去吃晚飯吧。」

「我不喜歡跟你吃飯。」我這次學聰明了,死命地抓著書包,憤怒地瞪著他,「放
開我,不然我就叫了,不要忘記你在我們校門口。」

「好吧……那……我要回家的方向跟妳一樣,沒關係吧?」

「你走你的,關我什麼事。」我扭頭就走。

我只要一想起他對鄭明宏說話的那個嘴臉、談話的內容,我就反胃到極點。什
麼……『玩弄』、『也要潘曉湘願意』……什麼跟什麼啊?這個臭男生到底有沒有
在唸書?還是一天到晚都在想著怎麼玩弄女生嗎?

我再怎麼蠢也不會讓這種人玩弄!

鄭溫凱真的一直跟著我,我頭也不回地一直往前走去,他也維持著速度跟我並肩
同行。

「肚子會不會餓?先吃個飯再回去好嗎?」

我不搭腔,也不停下腳步。

「昨天為什麼沒回家?」他又問。

我有回家!只是晚了點。但是我根本就不想回答他,這關他什麼事情?

「我在妳家門口等妳,還有,昨天晚上妳失約了,這樣不太好。」

「你還說你沒在監視我?那你跑到我家等我是何居心?」我停下腳步,就在馬路
邊對他大吼,「還有,我根本就沒答應你要跟你一起吃宵夜,是你在自作多情!」

「妳終於說話啦。」他笑了,「我知道我在自作多情啊,但是要追上一個女生,
這種過程是必須的。」

「你在追我嗎?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有被追求的愉快感受!」

「我是在追妳呀,我都說我喜歡妳了不是嗎?」鄭溫凱一臉無辜的賊樣真的讓我
很想揮拳。

「那你就繼續追下去、喜歡下去吧,那跟我沒有關係!」我又抬起我的步伐。

「對象是妳呀,怎麼會跟妳沒有關係?」他笑著追上我的腳步,一把扣住我的書
包,「潘曉湘,妳難道不想多了解我一點嗎?也許妳也會喜歡上我的。」

天啊……這個人臉皮真的厚到這種地步了嗎?就算他有自信也沒必要這麼直接
吧?他說的人不臉紅,倒是我這個聽的人要為他感到汗顏。

「我不想了解你!我也不會喜歡你的!」我拉著我的書包,想要跑開。

「這對我來說不公平,不是嗎?妳根本就不想花時間了解我,不能這麼斷定。」

他依然微笑著,但是表情卻很認真,這讓我感到緊張。這傢伙是來真的?如果他
只是玩玩的,我大可以做一些糗事讓他倒盡胃口,但是如果他是來真的……

我隱隱地知道,我很難擺脫他了,就像是之前鄭明宏想擺脫也擺脫不掉我那樣。

我越是跑、越是逃避,只是讓他更想要把我追到手,這是征服欲吧?與其這樣我
乾脆就浪費一點時間把話得更說清楚。

「那好,我給你兩個小時的時間,你就盡你所能讓我了解你吧,」我依然攤著一
張難看的臉色,看看手錶,「九點以前我要到家。」



&&&



很好,我又再次利用我的好友廖若姿,又對我的媽媽說謊了,我真是個差勁的小
孩!重點是最近兩次的謊話都是因為鄭溫凱這個瘟神,這更讓我覺得划不來。

「妳好像說謊說得很習慣。」

「什麼?」我不敢相信我聽到什麼。

「我看妳對妳媽媽說……說話的樣子,真是自然。」他大概想要提到『說謊』兩
字,但還是吞了回去。

「你要搞清楚!今天是你逼我跟你吃飯的噢!我要怎麼說謊你管得著嗎?反正
已經達到你的目的不是嗎?」

真是氣死我了,這個傢伙就是讓我說謊的罪魁禍首,竟然還敢嘻皮笑臉地評論我
的說謊技術?

「好啦……都是我對不起妳,讓妳當了壞女兒,真的很抱歉。」鄭溫凱煞有其事
地立正站好,對我深深一鞠躬,就在博愛路旁。

真……真是夠了,他這麼一欠身,讓周圍的人都向我這裡行注目禮,一個高中男
生對一個高中女生鞠躬,還是最高敬意的九十度角!我張大了嘴巴,緊緊抓著我
的書包,然後轉頭就快步離開,一邊罵著。

「不是要吃飯!快點啦!」我的臉一定紅了。天啊……

不管我走得多快,身材高大我許多的鄭溫凱就是能夠一派自若地跟在我的身邊,
我偷偷地看了看他,好一個自信滿滿的模樣啊。像這種大眼睛又帶桃花的男生,
加上身材好,一定是女孩子都會注意的目標。

對,他真的是一個帥哥,照理說該配上美女……比如像是廖若姿這種美麗女孩。
為什麼……他要挑上我?

這是一種另類的羞辱嗎?

我又回到了對自己外表的自卑迴圈裡,好不容易我相信鄭明宏是真的喜歡我了,
我卻在這個時候對自己沒了信心,只因為換了一個對象……

也許,只要我面對了一個新的對象後,不管我是不是有意思,我都還是對自己信
心缺缺。

這麼沒信心的我,如果真的跟鄭明宏正式在一起了,應該也會演變成過度的依
賴,然後衍生了過多的不安全感吧……那麼,他遲早會受不了我的吧?

我根本就沒有長大,我還是那個除了課業上的把握之外,卻對自己本身的內外一
點自信都沒有的潘曉湘……

進入了一家牛排店,鄭溫凱大方地說要請我吃飯,我哼了聲,沒有任何意見表示,
把我拖出來吃飯的是他,勉強我說謊的是他,他當然要請我吃飯。

在厚臉皮這一方面,我倒是在鄭溫凱面前表現得自信滿滿。

「想吃什麼?」

「你很好笑欸,來牛排店不吃牛排?難道要吃陽春麵嗎?」

「兩份牛排。」他笑了笑,不理會我的酸言冷語,對著一旁似乎被我嚇到的服務
生點了餐。

在用餐的過程當中,我什麼也不想說,吃飯嘛,有什麼好說的,況且我想要快點
吃完,然後早點回家,不讓他有機會讓我『了解他』。

「吃慢點。」他用手指頭點點我前面的桌面,「妳餓很久了嗎?」

「哼。」我不理會他,繼續切我的牛排,惡狠狠地。

「妳為什麼會這麼……討厭我?」鄭溫凱放下了刀叉,認真地問我。

「問的好,我還想問你為什麼要喜……喜歡我?」天啊,要我說出『喜歡我』這
三個字真的讓我非常汗顏,基本上,我根本就不相信鄭溫凱是真的喜歡我,他只
是想要耍弄我罷了吧?

甚至我認為他只是想要耍弄鄭明宏,所以才要說出這種可笑的謊話。只是我想不
通,為什麼鄭溫凱會這麼地敵視他的堂兄弟?

『沒有競爭力可言。』突然地,我想起鄭溫凱對鄭明宏說的這句話。

老實說,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句非常……惡毒的話,尤其對一個不小心犯錯的資優
生來說,這句話像是否定了他所有的努力,使人陷入了所謂小小老鼠屎破壞一鍋
粥的無奈狀態。

只是我沒有想到這樣的狀態竟然會成為一對堂兄弟對立的武器。

「那我問妳,妳為什麼要喜歡阿宏?」鄭溫凱索性把手交叉著放在桌上,直直地
盯著我問。

「如果喜歡一個人也可以說出理由的話,那不就跟在超級市場挑東西一樣?」

「那就對了……雖然我不能全然認同,但是,換句話說,妳要我明確地說出為什
麼喜歡妳的理由,不也是把自己當成架子上的物品?」

好……好犀利的嘴巴,這個男生不但臉皮厚,而且反應還出奇地快!頓時,我啞
口無言。

「我就是喜歡妳,坦白說,我自己也是思考了幾天才發現這一點。」

「嗯?」我斜著眼睛看他。

「怎麼?不相信嗎?難不成妳認為妳自己是那種會讓男生一見鍾情的人?」

他在說什麼?我只感覺到鄭溫凱這傢伙嚴重地羞辱我了。

「我知道我不是,但是也不用你這麼酸溜地告訴我!」我生氣地扔下刀叉,拿起
書包。

對,我生氣了,並且還帶著惱羞成怒的成分。我知道我不是美女,我也很清楚若
要人家喜歡我,就不能單靠外表,因為那沒有加分作用,但是……要我聽見別人
這麼明白告訴我,而且還是一個自以為是的男生,這實在是太讓我生氣了。

「不要以為你是萬人迷就可以對別人這樣下定論,我是不是讓人一見鍾情的對
象,跟你有什麼關係?礙著你了嗎?」

我站了起來,大動作跟高分貝的聲音惹來店裡其他人的目光,「鄭溫凱,我告訴
你,如果你真的認為自己是萬人迷,那就去迷死別的女生吧!我相信一定有很多
女生甘心被你『玩弄』!不過那不包括我在內,你聽清楚了嗎?」

「玩……玩弄?!」鄭溫凱張大了嘴巴跟著抓起書包想要跟著我。「喂,潘曉湘,
妳幹嘛這麼生氣?我……我不是……」

我哪有時間聽他解釋?重點是我根本什麼都不想聽了。我快速地跑出了牛排店,
想要趁著鄭溫凱被店員拖住付賬的時候逃之夭夭。

天啊,我怎麼會搞到必須真的逃命的地步了?對方不過是一隻自大的豬,我卻被
他打擊得潰不成軍?

「潘曉湘!潘曉湘!妳不要跑好嗎?對不起啦!」鄭溫凱大聲地呼喚我,我聽得
出來他的聲音越來越近。

好可怕,好可怕……這比我面對阿吉的時候還要令我感到恐懼。為什麼?為什麼
呢……?

面對阿吉我想我還是可以冷漠以對,而阿吉一定也會識相地摸摸鼻子走開,不會
再來打擾我。但是……

鄭溫凱卻不是這樣!

鄭溫凱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死纏爛打,什麼叫做糾纏不休,什麼叫做……呃……
越挫越勇!我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夠真的擺脫他,我現在只知道不管我怎麼惡言相
向都不能阻擋他的接近。

他的跑步聲已經跟在我後面了,我的心跳加速,不只是因為我背著笨重的書包死
命地奔跑,還有我對鄭溫凱徹底的恐懼。

怎麼會這樣?

果然,腿短的我還是跑不過身材高窕的鄭溫凱。他一把抓住我的手臂。

「嘿!現在才七點半,妳說九點前讓妳回家就好,妳要遵守約定。」

「遵守約定?你不是說要我給你時間了解你嗎?我現在已經完全了解了,所以我
覺得沒有繼續留下來的必要了!」我想要甩開他的手。

「我覺得有必要!」他吼了聲。

我被鄭溫凱的聲音嚇了一跳,一抬頭,看到了他的臉色,我楞了楞。我沒看過他
臉色這麼難看的樣子,至少,他在我面前不曾有過這樣的臉色。

他的眉毛揪在一起,眼睛裡出現了憤怒。這讓我心下一涼。看來,他真的生氣了,
那麼……他會不會因此甩頭就走?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就太好了,太好
了……

可是,為什麼我的恐懼卻只是持續地升高?並且不是因為無法擺脫他的恐懼,而
是別的……也許,我是怕他會傷害我。

像是有著默契般,我們就這樣站在街邊,什麼話也沒說,鄭溫凱依然不肯放開我
的手臂,只是用那不悅的表情面對我、用那令我發抖的眼神看著我。而我,因為
方才跑步,喘著氣,瞪著他。

很奇怪,氣氛很奇怪,怪到讓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繼續掙扎、拔腿就跑?
還是要說點什麼?我完全沒了主意。

站在我眼前的這個男孩已經完全變成了一個陌生人,他不是那個我所認知的吊兒
郎當男孩、也不是我喜歡的男生的堂哥、更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萬人迷……他是
誰?這樣的瞬間迷惑讓我不曉得該如何應對才適當了。

「我答應會讓妳九點以前到家,我就會做到,在此之前,妳要給我機會讓妳了解
我,我有想對妳說的話,而妳可以選擇左耳進右耳出,我不勉強妳記在心上,我
只有這點要求,這很過分嗎?」

「我說過我已經……」

「別跟我說妳已經了解我了,這種離開的藉口我不接受,我尊重妳要不要跟我交
往的決定,但是也請妳尊重我表現自己的權利。」鄭溫凱抓住我的手的力道加重
了些。

什麼……我已經搞不清楚什麼接受、尊重的事情了,我知道,我很害怕。

「放開我!」我用盡力氣甩著我的手臂,卻是徒勞無功,「你表現的已經夠多了
不是嗎?你要在你的玩弄清單上加上我這麼一個貌不驚人的戰利品有什麼意
義?證明你的魅力?還是根本就是為了打擊鄭明宏?」

聽到我這麼一說,鄭溫凱稍微放鬆了他的手,我趁機徹底地甩開,摸著被他捏痛
的地方。

「我沒有玩弄過任何人,我也不會因為要打擊誰而去接近一個女生。」鄭溫凱的
憤怒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嚴肅。「我說我我喜歡妳,我就是真的喜歡妳,潘曉
湘,到底要怎麼樣妳才會相信我?」

「就算我相信又如何呢?」我不以為然地笑了笑,挪了挪我的書包,看著鄭溫凱
漂亮的眼睛裡透露出的,誠懇,到目前為止,我很少在他眼睛裡看到的情緒。除
了他在補習班裡對我表白的那一刻。

我低下頭。「我不……不會喜歡你的。永遠都……都不會。」該死!我臉紅了?

「妳為什麼可以這麼確定?」這次換他笑了,雖然我沒再看著他,但是我從他的
語氣裡知道,他笑了,而且應該是放輕鬆的那種笑。

「你管我!我就是確定。」我依然低著頭。

「如果妳真的可以確定,就抬起頭來,看著我,對我說。」他調整了姿勢,站得
直直的,「說呀,潘曉湘,看著我,說妳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喜歡上我。」

我抬起頭,也不管臉是不是紅得快要燒起來了,我勇敢地看著鄭溫凱的眼睛。

「我……」卻什麼也說不出來。

因為鄭溫凱把他的手掌貼上了我的額頭,這個舉動讓我張大了眼睛,楞傻了。

好大的手……我想起了我曾經被這隻手牽握過,在我難過的不能自己的時候,是
這隻手牽著我回家的……。

「妳臉好紅。」鄭溫凱放下了手,盯著我的臉。「說吧。」

「你打斷我了。」我白了個眼,想要掩飾自己的心思紛亂。

「有差嗎?不會影響妳的決定吧?或者該說,妳的『確定』?」

我轉過身去背對著鄭溫凱,深呼吸一口。

我到底是怎麼了?我只要堅定地、大聲地告訴鄭溫凱,「我永遠都不會喜歡上你」
我就解脫了啊,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必看見這個傢伙在我面前出沒,我再也不必
因為他的存在而過度提醒我與鄭明宏之間的無奈,我再也不必忍受他的輕
薄……。

但是,我在猶豫什麼?我竟然……說不出口。

甚至在他的手掌貼上我額頭的那一瞬間,我閃過了一個念頭︰如果能夠被他疼愛
也許會是很不錯的事情……。

我已經寂寞到這種地步了嗎?鄭明宏已經不能滿足我的空虛了嗎?那些點滴回
憶與堅持已經不能灌溉我了嗎?

「走吧,不要站在這裡說話,很多人在看。」鄭溫凱打破了沉默,「妳無話可說
也沒關係,我可是有很多話想要對妳說,我也說過,我只需要妳給我機會,決定
權在妳。」

我什麼話也都沒說了,只是任鄭溫凱再度牽著我的手,散步。

他真的非常把握機會,在一開始他說了很多話,只要是他的一切,他似乎都不打
算保留了吧?但是他說得再多,就是不提到他的堂兄弟,也不提到他的感情過
往。而對於我的沉默,他也真的不表示意見。

而我記得了什麼嗎?沒有,我什麼也沒記住,我只記得他搭著我的肩膀,握著我
的手,跟我說,他絕不會讓我感覺到孤獨與寂寞。

當我聽他這麼說時,我竟然笑了。孤獨與寂寞?

這種東西……不是你不會讓它們接近我就不會存在的;這種東西……像是病毒一
樣會迅速蔓延、難以撲滅;這種東西……可以潛伏好幾年;這種東西……是自身
的免疫不足。

我不知道將來鄭明宏能不能治好我的孤寂症候群,但是至少目前……他不僅無能
為力,甚至只會加重我的病情,還有他自己的病情。

坐上公車時,我自他的手掌中抽離了我的手,依然不發一語。

「妳可以九點前到家。」鄭溫凱看看手錶,然後對我笑一笑,對我的面無表情視
而不見,「謝謝妳今天晚上給我機會。」

「你還要我給你一個明確的答案嗎?」

他楞了楞,又笑了,「妳可以嗎?」

「下車前給你答案。」說完,我把頭靠向了車窗,閉上眼睛。

不到二十分鐘就可以到家了,這短短的路程當中我想起了好多好多畫面。

我的憂鬱跟孤寂是什麼時候開始的?這問題我其實想過很多次,只是沒有繼續細
想下去,我不敢奢望短短的十幾分鐘就可以得到答案,但是至少我要歸納出一個
自己該去的方向。

也許方向確定了,答案就會在前方等著我。

我還未滿十六歲,卻像是已經要面對人生重大的選擇,但是,在很多年之後我想
了想,這一晚的決定的確左右了我未來許久的路途,不只是感情上的依歸,或是
連帶地影響了我的發展,總之,我活生生地印證了離散數學的理論,牽一髮動全
身。

最可怕的事情在於︰我不只改變了我自己,也改變了所有的人的人生。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我張開了眼睛,對正在閉目養神的鄭溫凱問。

「什麼問題?」

「因為我,鄭明宏他……是不是過得不順利?」

「妳一開始就該知道的,不是嗎?從妳國中畢業前……」鄭溫凱只是一直看著
我,臉上的表情很溫柔,卻帶著心疼。「事實上,自從他被記過以後,他一直都
過得不好,妳畢業之後更是……」

「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那麼……」我吞了吞口水,試圖制止在眼眶的淚水滑
落,但是只是徒勞,「如果我真的放了他,他就會比較好嗎?」

「那也要他真的願意放了妳。但是,他做不到,妳不也……妳應該很清楚他跟秀
明不可能會……不是嗎?」

我點點頭,又把視線別向了窗外。眼淚止不住,止不住。

因為我不曾真正的放手,所以鄭明宏也無法徹底地忘了我,那些錯誤的印記對我
們這些活在升學主義下的小孩子來說,太沉重了。

如果,我們今天是可以隨便混個學歷就結束青春的人,就不會這麼辛苦了吧?什
麼記過、榮譽、成績……不過都是跟我們無關的事情。

頓時,我想起了陳淑玲,那個考上了一所私立五專,正在快樂過日子的另一好友。
也許陳淑玲也會有她的煩惱—關於她那個世界的,但是因為我不曾看見她的煩
惱,所以我當下的憂鬱就讓我快要喘不過氣來。

如果我完全地退出鄭明宏的世界,就算他曾經在乎過我,一定也會很快就忘記
了。他一定會的,不會也不行。

因為,我想要忘記他了。不忘記是不行的。

我們都還很年輕,可以的,時間的洪流很快地就會用許多新鮮的事物與人物沖淡
了這一切。

公車繼續前進,下兩站就是我該下車的地方了,鄭溫凱還有一站才需要下車。我
站了起來,我想提早一站下車。

「要不要陪我走回家?」我問,試著擠出一點真心的微笑。

「好啊。」他還是那樣笑著,很溫柔地。

在我讓鄭溫凱吻我之前,我問他,「難道你就不擔心我是因為要讓自己走出來,
利用了你嗎?」

「不擔心,因為我知道這是事實,妳一開始就很誠實地讓我知道這一點了。」

「你真奇怪。」我搖搖頭,苦笑。

「因為我喜歡妳,所以就不奇怪。」

大概是被他催眠了太多次,這時候他說喜歡我時,我竟然一點都不懷疑了,就連
親吻,也變得好自然。

我閉上了眼睛,接受他的吻,我不再哭了。

但是卻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在同時間裡,有什麼東西緩緩地流出了我的胸口之外。

只留下了只有我自己知道的孤寂在那裡,隱隱啜泣。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61-228-128-18.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