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孤寂流年》第一話 趴在陽台上的日子
時間: Sat Apr 23 00:10:57 2005



我的幻想每天都會走過好幾回,
而我傻傻地趴在陽台上看著,
希望自己不曾滴落了口水與思念。





趴在二樓的陽台上,我往下看,又看到了那雙球鞋。

紅白相間、線條流暢、帶著一點點污漬的,籃球鞋。

鞋子的主人在我的眼中剩下了一顆頭髮有點過長的頭,紅白籃球鞋就這樣在那顆
頭下前後伸出、縮進,伸出、又縮進……

偶爾,那頭會抬了起來,望著天空,或是……望著我?我不會知道的,因為我總
是快速地也抬起頭,跟著眺望天空。不管是萬里無雲,或是陰雨即將到來的時候,
這是我一貫的反應。

過不了兩分鐘,那頭又會從我腳下的走廊下晃出來,紅白籃球鞋依然伸出、縮進,
離開了我的視線。

反反覆覆地,每一節下課時間我都如此地等待著。只是機會不是百分之百,因為
每一個人都不會恰巧每一節下課都會想要上廁所、也不會每一節想要到我們教室
樓下的販賣機買利樂包咖啡。

更多的時候,我只是楞傻地趴在二樓的陽台上望著二年級某一間教室。

國中的生活有點苦悶,尤其是在競爭如此激烈的青春裡,桌球跟紅白球鞋的主人
是我唯一的樂趣。

第一次見到那雙籃球鞋,是在一個沒實行週休的週六下午四點鐘,我望著桌球室
的上鎖大門,感到惆悵,想來找個球伴卻沒想到連進去都不能了,正想離開時,
卻看到一雙紅白相間的籃球鞋在我身後,籃球鞋的主人有著高挑得不像是國中男
生的身材,跟笑容可掬的淡淡笑臉。

『進不去嗎?』溫柔的聲音。

『是啊,鎖上了,你有鑰匙嗎?』

『我今天剛好沒帶,看來要等一下了。』

『等得到有人來開門嗎?』

『不知道。』他笑著放下書包,坐在樓梯口,『那就先坐下來等吧,如果到五點
都沒有人來開門就可以回家了。』


然後,我們真的各自坐下,也不繼續交談了,只是靜靜地拿出書包裡的書閱讀。
課業壓力大,可以利用的時間就不能放過。

我偷偷地偏頭看著他,這發現這個男生不但外表溫和、好看,也沒有國中男生的
毛躁質素。而是帶著沉穩的表情。而從他所閱讀的英文課本裡我發現,這個男孩
竟然是小我一屆的學弟!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因此有了一點點的失落感。

國中生談的戀愛,不是同年級的戀愛,就是男大女小的傳統模式,那時候的我也
是這麼想的,以致於到後來我發現自己非常的想念這個偶遇的學弟時,便感到萬
分的惆悵。

難道是因為青春太無聊了嗎?不會啊,當了班長後我更忙了,加上要好好唸書,
我根本沒時間無聊。

還是班上的男同學沒有一個像樣的?也不會啊,可以挑出來去當小虎隊成員的帥
哥也不缺呀。

那麼我為什麼會忘不掉那個下午跟我一起沉默地唸書、等待有人來開桌球室大門
的陌生學弟?

也許是因為陌生,我才會有所遐想的吧?


當我這麼想的那時候,恰巧在某天的課間休息時間,我趴在教室陽台上看著高高
的雲時,一低下頭,卻看見了那個桌球室裡的神秘男孩。

陽光底下的男孩果然有著溫柔的笑臉,鼻樑上架著的輕便眼鏡襯托著他線條柔和
的臉,跟他走在一起的男生該是同班同學吧,我知道他是學校升旗樂隊的隊長,
原來,神秘男孩是二一五班的學弟嗎?

因為夏末裡的驚鴻一撇,注定了我一整個夏天、秋天、冬天,甚至到我畢業前,
可能都要趴在陽台上等待他的經過。

甚至用我的一生,趴在對他的眷戀裡。


在腦袋裡裝滿了英文字彙跟數學公式的青春裡,這樣的遐想是可以被允許的吧。

我想。


漸漸地,我蒐集到了有關於紅白籃球鞋主人的一切,包括名字、課業、家住哪裡、
哪個國小畢業的,不管是學校的相關資訊中,或是他國小的畢業紀念冊裡,我都
可以看到這些公開的、並不神秘的身家背景。

光是這樣我就已經很滿足了,並不打算再深究,更遑論有那股勇氣去接近他。只
因為我不是一個可以浪費時間玩偵探遊戲上的國中應考生。

我國三了,但是二年級的教室卻是我一直嚮往的所在,像是個異次元的空間,我
沒有理由也沒有勇氣接近,即使我的導師就坐在二年級某班旁的辦公室裡,而我
卻漸漸地變成了與導師不親近的班長。

我只怕我太接近那間教室,我就要癱軟在地,並且幻想紅白相間的球鞋會站在我
的身邊,抱著我到保健室。

想太多了,腿軟或是昏倒可能是真的,但是被紅白籃球鞋的主人攔腰抱起的機會
太渺茫。


「小象隊!賴子找妳!」

班上該死的阿吉總是這樣大聲嚷嚷著進了教室,不知道為什麼,他很愛叫我『小
象隊』,一開始他絕對會挨打,但是國二起我就放棄了,因為我發現多揍阿吉幾
下也不會讓我更瘦一點。

事實上我不胖,只是胸部大讓我有了太過豐滿的外表印象,但是我是脾氣壞到出
名的了,沒有人膽敢在我的身材上當我的面作文章。

但是阿吉例外,他不管被我修理得多慘,總是涎著那張不知道為什麼老是黑黑的
笑臉繼續叫我『小象隊』。

「不要叫我『小象隊』,你可以叫我『班長』,」我冷冷地丟下英文參考書跟便當,
中午時間我不想動氣,以免影響了稍晚我的午睡品質,「或是直接叫我潘曉湘。」

「潘曉湘,潘曉湘……」阿吉很認真地反覆念了幾句,「念久了還是會變成『小
象隊』啊。」

我瞪了阿吉一眼,不想理會他,只是哼了一聲就走出教室外。


對於阿吉這種調皮到家的人,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理會他,而我實在也沒有很多
時間理會他,我的時間不是處理班上的大小事務當個好班長、用功唸書好考上北
一女、不然就是趴在陽台等著紅白籃球鞋的主人出現。

步下了三年級的丙棟大樓,我回頭望一眼我的教室,阿吉正趴在我的老位置看著
我,我楞了楞,隨即給他一個白眼,阿吉依然只是大聲的叫著『小象隊』。

一步步地走向二年級專屬的乙棟大樓時,我越來越緊張,這種時刻又到了。

這個時候二年級的教室前面總會有一群人在走廊上談天,有男有女,我只想快點
低頭走過,希望我是個隱形人不會被發現,但是我又矛盾地渴望自己相當的亮眼。

「欸?這不是三一八的曉湘學姊嗎?」有人喚住了我,是一個女孩的聲音。

我抬起頭來,假裝這是一個意外,事實上我遠遠的就看到她了,這個功課非常優
異的學妹—顏秀明。

「學姊吃飽了嗎?」她開始向我寒喧。

而我緊張得很,卻還是可以故做堅強地與她談話,因為那個籃球鞋的主人不在附
近,旁邊只有幾個男孩子,有一兩個我見過,是籃球鞋主人的好朋友,功課也是
一等一的好學生。他們帶著熱衷又好奇的表情看著我。

「是那個上次在全國模擬考,國文滿分的學姊?哇……那一次考題很難耶!」這
群大男生聽到顏秀明的說明跟介紹後,喧嘩了起來。

「只有測驗部分啦,作文還是沒有滿分……」我謙虛地回答。

「學姊,我們班上也有一個男生很會寫文章喔,國文也很好呢!」顏秀明很熱心
地招呼著我。「他在校刊上發表過一篇散文喔,還是首獎呢。」

「真的嗎?那有機會可以給我拜讀一下啊。」我笑著回應,但是隨即就僵了臉。

因為我突然想到,上一期的校刊裡,首獎的散文作者是……。

「啊……那個、我、我要去……去辦公……辦公室!」我因為緊張開始結巴了,
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喂,鄭明宏,介紹一個學姊給你認識!」顏秀明高聲對著遠方喊了起來,我則
是全身開始石化了。

我連回頭都不能,因為……因為……

「學姊?什麼學姊?」那好久以前,桌球室鎖上的大門前的溫柔嗓音,就在我背
後響起,我渾身開始癱軟。

我還是要回頭,因為顏秀明實在是太熱心了,她用力扭著我的襯衫往回拖,事後
想想,我一定是慘白著一張臉回頭吧?

「你……你好!」我馬上低頭鞠躬達到九十度!

「………」現場突然一片靜默,我才意識到我有多蠢。

在現在這個年紀、這個年代裡,真正會對人哈腰九十度的人如果不是馬屁精,就
是日劇的遺毒過深。而我或是一般的國中生一向都不喜歡這兩種人。但是與其說
是不喜歡,應該說是無法欣賞或是難以理解吧。

「學姊妳……妳還好吧?」顏秀明看我神色不對,擔心地問我。

「我!我很好!只是……那個……我……我要去辦公室找老師,怕他等我太
久!」我好不容易把話說完,依然正眼都不敢看鄭明宏一眼。

「噢,我想起來了,妳……妳是三一八的那個功課很好的什麼……小……小象
隊?」鄭明宏想了想,卻只記得我的綽號?

如果阿吉在我的旁邊,我肯定不會顧及我的形象,而馬上把阿吉飛踢上了天。

「我才不是什麼小象隊!我叫做潘曉湘!破曉的曉,湘江的湘!」因為羞慚、因
為丟臉丟到家,我對著這個我仰慕的高帥學弟大吼了起來。

現場又是一片靜默。

「你這個人怎麼這樣啊……?」顏秀明偷偷推了鄭明宏一把,那親暱的樣子我看
見了,當下讓我心頭一涼,「人家學姊的綽號不要亂叫啦……」

「這……因為我只記得這個綽號……」他不好意思地看著顏秀明笑了笑。

「沒關係,綽號就是給人家叫的,不然要幹什麼用……」我有點喪氣地說著,看
著顏秀明漂亮可愛的大眼睛跟嘴唇。

我想著,這麼可愛的學妹當然是一定會有不少男生喜歡吧,這應該也包括鄭明宏
在內。

我只想快點逃離這裡,雖然這是難得可以跟我仰慕的學弟打成一片的機會,但是
我想放棄了。

就這樣,連今天的鄭明宏臉色如何、在這樣的涼爽秋初季節裡裡有沒有穿著外
套,我都沒有看清楚,我只記得顏秀明那柔情款款的提醒跟拉扯他衣袖的樣子,
我就什麼都不想理會了。

像是逃命般的躲到了導師的辦公室裡,脾氣好好先生的導師看我一臉漲紅,不明
究裡,還以為我生病了,要我請假去保健室。我卻只是拼命的搖頭,然後不小心
掉下一顆好大顆的眼淚把老師嚇了一大跳。

「潘……潘曉湘,誰惹妳生氣了嗎?」賴子老師苦著一張臉,比我還要緊張地抽
出一張面紙給我。

「沒是……只是突然想到已經國三了,但是卻一點把握都沒有……」我撒了一個
天底下最大的謊。

我可以說是準北一女候選人了,唸書這回事絕對比我偷偷摸摸買衛生棉都要簡單
多了,但是單純的賴子老師還是相信了我。

「不會的啊,潘曉湘,妳的功課非常的好,如果繼續保持一定沒問題。」看著老
師憨厚的臉,真心誠意的為我打氣,我突然覺得我真可惡。

這樣的我實在是太可惡了,就因為『少女懷春』這麼天真爛漫的理由而讓賴子老
師白擔心我幾天。

我真的是毛病太多,不過就是一個下午的桌球室門口獨處,什麼多餘的話都沒
說,就被一個小學弟勾去了魂魄,每天傻傻地趴在陽台上期待那少有的路過……。

看看顏秀明,有著同班同學的身分,還有著漂亮可愛的外表。而我,只是一個快
要畢業的老學姊,不到一年就要離開這所學校了……。

我該好好期待我的高中生活,念高中後會有很多事情要等著我去完成,我想加入
儀隊、想要無拘無束的女校生活、高興的話就去跟臭男生聯誼、不爽就窩在家裡
彈吉他……


但是在此之前,我必須先好好的唸書,對!這是必然的!

只是在必然的事情背後,總會附加許多意外。

必然的事情是︰我還是每天當我的班長,每天周旋在參考書跟考卷之間;每天還
是被阿吉叫著『小象隊』,每天還是在下課十分鐘的時間裡,趴在丙棟的二樓陽
台看著來往的學生,只為了那一個穿著一雙籃球鞋的男孩會不會又來到樓下的販
賣機買咖啡,或是到洗手間方便。

還是跟以前一樣,看到的機會並不多,而顏秀明會偶爾跟他一起出現;還是跟以
前一樣,我站在二樓,但是樓下來往的人都不會刻意抬起頭,也就不會注意到我。

所有的人……

而意外總是會發生的,它們總是在我沒有準備的時候到來,若非如此,我想那也
就不是『意外』了吧。

對,『它們』,意外並非單一,這首先從阿吉開始。


這天是星期六,但是二三年級的班級沒有半天假這回事,還是要到學校來唸書跟
考試,吃完飯後我又傻傻地趴在陽台上的老位置,望著樓下來往的人。

「欸,小象隊。」阿吉走到我身邊來,還是不改他的口氣跟我打招呼。

「嗯?」我也還是維持我一貫的態度,並不想多加理會。

「明天要放假了,又不會見到面了喔?」

「這樣不是很好嗎?我省得讓你一直叫著『小象隊』把我氣死。」我連看都不看
他一眼,懶懶地回答。

「老實說吧,妳是不是很不喜歡這個綽號?」阿吉突然嚴肅了起來,他難得問我
比較正經的問題。

我用像是看到陌生人一樣的表情看著阿吉,他今天真的怪怪的,臉雖然還是一樣
黑,但是卻不像是我認識的那個冒失鬼阿吉。

「那麼我老實說吧,我的確很不喜歡,我從頭到尾都表示我很不喜歡這個綽號的
態度,只是你一意孤行,堅持要這麼惹我討厭下去的。」

我很認真的說完,事實上我每次反抗他叫我的綽號時,我的態度一向都很認真。

「惹妳討厭?」阿吉反覆說著這句話,陷入了沉思,「那麼叫妳『小象隊』的我
也惹妳討厭嗎?」

「這是當然的吧?」我快速地回答了這一句話,但是隨即我就發現不對勁。

阿吉今天怪怪的,怎麼突然問我這些問題?還有、還有…他現在臉上帶著的淒苦
表情是怎麼回事啊?

我不是白痴,好歹我智商也高過一三五,但是我此時發現聰明才智跟遲鈍與否根
本是兩回事。

阿吉喜歡我嗎?他那個表情……很像是電視裡的深情男主角,不同的是,他是個
小黑臉。

「我知道了,我以後不會做這種惹妳討厭的事情了。」阿吉低下了頭,嘆了一口
氣,馬上又抬起頭給我一個笑臉,很溫柔的那一種笑臉。

我很不習慣阿吉這樣的笑臉,以致於我反射性動作地什麼話也不說,轉身走向樓
梯口,想要下樓。

「小……潘曉湘,妳要去哪裡?」阿吉喊著。

「關你什麼事情?」我停下腳步,看著阿吉身後模糊的點,因為我不敢正眼看他。

我不知道那該是什麼感覺,平常打打鬧鬧的男同學突然態度轉變,這讓我有點適
應不良,如果我的直覺是正確的,那麼他是想找機會對我示好、進而告白、然後
會希望與我更親近。

『男女朋友』這樣的詞彙在學校裡有很多例子正在實踐,但是我想都沒想過自己
要加入陣容,事實上,我對於這未知的新人際關係感到恐懼。

我會去喜歡一個男生,也會希望自己被喜歡,但是要與一個異性踏入那麼陌生的
領域,這讓我很害怕。

而現在的阿吉就讓我有著陌生的恐懼感。

我收回我的目光,快速地下了樓梯。

「妳要去販賣機那裡嗎?我陪妳去。」阿吉跟了上來,而我不知道該不該回頭吼
他一聲,我只是加快我的腳步,像是在逃命。

想逃,想逃……我的腦子裡只有這個念頭。

一樓與地下室交接的樓梯口空間裡,自動販賣機前面一個人都沒有,我站在琳瑯
滿目的飲料前,依然沒有回頭。

「妳想喝什麼?花茶嗎?有沒有零錢?」阿吉就站在我的後面,聲音顯得有點緊
張,他在掏零錢的聲音搞得我就要崩潰了。

「不要跟著我好嗎?」我抖著聲音,小小聲地說。

「我……我不是跟著妳,只是……」阿吉停止了掏錢的動作,結結巴巴地說話,
「潘曉湘,我只是還有話跟妳說……」

「你要說什麼?」我大概可以猜到他想對我說什麼,但是我卻由衷地希望他即將
說出口的話不是我想的那一些。

我依然不想回頭,因為我不想讓阿吉看到我充滿恐懼的臉。

「我……我那個……」我聽得到阿吉深呼吸、調整自己的聲音。

我開始不由自主地發起抖來,我只是直直地盯著販賣機上的壓克力所反射的光
影,走來走去的人迷亂了我的視線,有人影接近了,但是因為看到販賣機前有人
發呆吧,大概以為我們在討論要買什麼飲料,等待著我們的離去。

「有話就快說!」我吼了聲。

「我很喜歡妳。」阿吉被我的聲音一嚇,這句話說得響亮又清楚。

接下來有幾秒鐘的時間我雙腳發軟,我該怎麼辦?我……我不喜歡他啊,難道我
只能學漫畫裡的情節,彎腰說聲『真抱歉,我有喜歡的人了』嗎?

「真抱歉……我……我有喜歡的人了……」

我真的這麼說了,並且低下了頭、彎著腰,轉過來面對阿吉,這樣我就可以不必
看見他可能會悲傷的臉。

「我知道,而且我還知道妳喜歡的是誰。是二一五的學弟對吧?」阿吉的聲音出
奇的平靜,我依然低著頭,所以我想他看不見我張大眼睛、深表訝異的表情。

「我之所以要告訴妳我喜歡妳,只是因為我不喜歡這麼勉強自己了,說出來我會
舒服點……」阿吉的聲音變得很溫柔,「不要放在心上好嗎?」

不要放在心上?這時候的我卻覺得阿吉很自私,他說出來就舒服了,但是我卻很
不舒服啊,更何況他還知道我喜歡的是誰!

我快速地抬起頭來,正想對阿吉表達我的不滿,卻像是被打了一槍無法動彈。

有個人影站在兩公尺遠的地方,看著我們。剛剛我在反光裡看到的人……。即使
是背光,我還是認得他是誰,我每天每天……趴在陽台上、等待他經過的那個人,
鄭明宏!

鄭明宏就站在一樓的走廊上望著他處,雙手插在褲子的口袋裡,臉上沒有什麼表
情。

而我則是來不及把驚訝的嘴巴闔上前,讓轉過頭來的他看到了。

看到我的鄭明宏馬上就轉化了表情,像是冰塊溶解似的,他的笑容漾了開來,舉
起手跟我打個招呼。但是我卻什麼反應都不能做。

這當中,阿吉察覺到我的表情變化,也回過頭看了一眼,他跟我一樣地訝異。

我跟阿吉的訝異原因鄭明宏八成是不會了解的,他怎麼可能知道他就是我拒絕這
場告白的主要原因?

鄭明宏並沒有出聲,只是帶著有點尷尬的笑走開了。

我知道,他一定都聽見了,從阿吉的告白到我的拒絕,他都聽見了,不然不會有
這麼尷尬的表情出現。

我……我想死!

我什麼話也不說地衝上了樓,把阿吉丟在後頭,回到教室抓起了書包就離開了教
室。

下午照理說還要留校自習的,但是我不想留在教室、不想見到阿吉,今天發生的
一切都叫我痛恨,而且厭煩。

我大可以不必這樣的,除了對阿吉的恐懼以外,我為什麼要為了鄭明宏的出現感
到難過呢…?

我不知道為什麼,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沒有辦法忘記當時鄭明宏臉上那尷尬
的笑臉,他雖然跟我打招呼了,那表示他記得我,但是那張尷尬的笑臉卻讓我覺
得我們只會越來越遙遠……

即使我們本來就沒有多靠近,但是我心中的那一點幻想還會讓我覺得心滿意足
些,而如今,這樣的虛擬距離因為他聽見了阿吉對我的告白而阻斷了。

已經開始放週末半日假的操場上空空蕩蕩的,我的同學們一定還留在教室裡自習
吧,而我這個做班長的卻翹了留校自習,躲在車棚這個鬼地方發呆。

下午兩點了,秋天的涼爽氣候底下,太陽並不大,並且帶點陰雲,涼風吹來,我
靠在粗壯的鳳凰樹下,昏昏沉沉地,恍恍惚惚中我聽見了有人在打籃球的聲音,
但是我卻好累,眼睛怎麼樣都睜不開。

帶著節奏感的籃球拍擊聲,迴蕩在沒有太多人的操場上,樹葉沙沙作響,鳳凰樹
的細小樹葉落在我的臉上,癢癢的,我在昏睡中突然有種莫名感動。

如果時間就此靜止了多好?功課的壓力、複雜的人際關係、不可知的未來……還
有難以處理、面對的男同學……都像是跟我無關。

不知道睡了多久,當我醒來時只見操場上已經沒有人了,剛剛我聽到的籃球聲是
作夢嗎?

我伸了一個很大的懶腰,還打了幾個聲音誇張的呵欠,在伸展身體之餘眼角餘光
卻看到有一個人坐在我鄰近的另一棵鳳凰樹底下。

我的心臟快要停止了。

如果不是因為那個人閉著眼睛,像是睡著了,不然我可能會馬上往樹幹一頭撞
去,死了倒好。

從以前到現在,我所看到的鄭明宏都不管是笑著或是面無表情,都是醒著的,不
像現在……他依然戴著眼鏡,頭跟身體靠在樹幹上,雙手交叉在胸前,穿著運動
短褲的腳踩著靜止的籃球…

那麼……都不是作夢囉?剛剛可能是他在打籃球。

我突然想到我的睡相一向不好,剛剛我睡著的樣子會不會很可笑?我有沒有張開
嘴巴?我流口水了嗎?一想到這些可怕的景象可能會被他看見,我就無地自容,
拼命抓著自己的頭髮、敲著頭。

「學姊,妳頭痛嗎?」

嗯?我驚愕地停止自己的愚蠢敲打動作,依然抓著頭髮,轉過頭來看著說話的人。

鄭明宏還是維持一樣的姿勢坐在原地,不同的是,他張開了眼睛,並且嘴角上揚
地看著我。

「哈……我……對,頭痛,剛剛睡姿不良……」我放下了手,整理好自己的頭髮,
臉上必定是冒滿了黑線吧?

「睡姿不良倒還好,如果睡得太熟容易著涼就是,」他笑了笑,伸了一個懶腰,
「不過這種天氣真的很舒服就是,不知不覺就會睡著了。」

「是啊,如果有一把躺椅在這裡,我一定會睡到忘記回家。」天啊!我在說什麼
啊?還躺椅咧!

「這樣就太危險了,這裡出入的份子太多了,也有些壞學生,小心妳會被劫財劫
色喔。」

「不會的啦,我沒有什麼錢,長的也沒多可愛,睡姿又差,路過的人大概會以為
看到一具屍體吧,然後就用大垃圾袋打包丟到焚化爐……」

我滔滔不絕,直到我看到鄭明宏微張著嘴巴、一臉訝異的表情,我才尷尬地住了
嘴。

在這個節骨眼上,我竟然不顧形象地自嘲起來了,我一定是因為太緊張了,以致
於在自掘墳墓啊。

經過了數秒鐘的沉默後,這位學弟非常不客氣地開始大笑,激動到一腳踢開了籃
球,彎著腰、抱著肚子,像是快要斷了氣。

「學……學姊,妳真……妳真不愧是國文很好的人哪,妳很會描述幻想情境喔!
而且很幽默,很有趣!」他拿下眼鏡擦擦眼角,喘著氣說著,還不停地在笑。

「是這樣嗎……?」我不好意思地低下頭,卻笑不出來,只覺得很丟臉,竟然在
自己所喜歡的人面前這麼耍寶。

我幻想過無數次,如果有機會跟鄭明宏談話,我一定要表現出一付很有深度、有
氣質的樣子,即使我長得不是很漂亮,但是我也要優雅地展現出我的智慧跟雍
容……

現在卻耍起了寶,變成開心果了嗎?幽默?有趣?這、這、這不是我要的形容詞
啊!

但是無論如何,這似乎是個好的開始,我們什麼都聊,不管是老師、學校、還是
小學時的回憶,但是就是不提起今天中午的告白事件。

漸漸地,天色慢慢地暗了,風也開始頻繁地在地上捲起了小小的樹葉漩渦,專心
地與鄭明宏談天的我,直到被豆大的雨滴打上了臉頰,才發現就要下起了陣雨。

還來不及跑到甲棟一年級教室的走廊下,我跟鄭明宏已經被傾盆的大雨打濕了頭
髮跟衣服。我尷尬地背對著一同站在廊簷下的鄭明宏,只因為白色的制服被雨打
濕後,就像是透明的塑膠袋一樣,讓我的內在美無所遁形。

不曉得該不該就此道別的好,因為這機會很難得,但是我的衣服卻……正在猶豫
時,有個東西突然蓋在我的肩膀上。

一陣汗味飄進了我的鼻腔裡。

我回頭一看,只見鄭明宏正背對著我,身上只穿了一件無袖的內衣,脖子有點紅。

他的制服正蓋在我的肩頭。

「學姊……如果不嫌棄我的制服太臭了,妳先披著吧。」他說。

「謝謝……。」

嫌棄?我想這是我這二年多來最興奮的一刻了吧?這比我拿到全校模擬考第一
名還要讓我高興。

我抖著手穿上了我喜歡的男生的制服,領口有點髒,但是看得出不是那種陳年的
污垢,而只是今天一整天下來的髒污;摸著制服時,還有著殘存的體溫;尺寸不
小,肩膀寬的男孩子所穿的制服,掛在我的身上就像是布袋戲偶。

「你只穿內衣會不會冷?」穿好制服後,我擔憂地問,我看到鄭明宏的手臂上已
經出現了一些雞皮疙瘩。

「不會,還好。」他轉過頭來笑了笑,打量了我一番,讓我怪不好意思的,「沒
想到學姊妳也蠻嬌小的。」

「是你長得太高大吧?」

「大概吧,上次秀明穿我的制服時,整個人都像是被衣服蓋住了,」他頓了頓,
「妳認識她吧?」

「認識。」聽到顏秀明也穿過他的制服、聽到他叫她『秀明』,突然地,我的心
揪緊了一下。

感覺上他們很親密,就像是一對情侶……。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這個下午就當作
是我的一場美夢好了。

就因為他提起了顏秀明,讓我原本興奮的情緒頓時跌落了,接下來的談話就不那
麼地熱絡了,只因為我一再地提醒自己,鄭明宏跟顏秀明很相配,年紀相當,又
是同學,並且很熟稔了。

而我只是一個剛認識的學姊,既不同班級,更不會有什麼交集,因此我沒有什麼
理由介入他的生活中。

像是今天這樣的偶然相遇、談話,已經很足夠了……。

雨停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半多了,不知不覺我們也聊了快要兩個小時,我想
趁著五點自習時間結束的時候離開學校,免得遇到同學。

我的確是依依不捨,但是機會就是這麼一回事,用過了,也還是要交還的,我只
要好好的記得這一個午後就好了。

「那麼,下星期有機會再見到囉。」我故作輕鬆地笑著。

事實上,我正打算以後再也不做趴在陽台上等待他經過的蠢事了,平靜地過完國
三生活、順利畢業、考上北一女,就會變成我全心要達成的願望。

我解開了他的制服鈕扣,要把制服還給他,他卻阻止了我。「學姊的衣服應該還
沒乾吧?妳先穿回去沒關係,免得著涼。」

「但是這是你的制服。」

「我的制服有三四件呢,不用擔心。」他笑著,他的笑容真的很好看,很好看……
「星期一再帶來給我就好了,就算不洗也無所謂。」

「怎麼可能不洗乾淨呢?」我皺了眉頭,吐了吐舌頭,「我可是好女生,一定會
把你的制服洗乾淨、洗得香香的,再還給你。」

「我知道妳是好女生。」鄭明宏講這句話得時候放慢了速度,一直看著我,這讓
我的小鹿快要撞山了。

「我……我回去了,動作要快點,免得被我同學看到。」我慌亂地提起步伐,卻
發現重如千斤。

「我也要回教室收拾書包了,那麼下星期一見囉。」他抓起地上的籃球,笑了笑,
倒退著往樓梯走去,「掰掰囉,潘曉湘。」

「掰掰。」

望著他高大、輕鬆的背影離去,我突然地傻在原地。

剛剛他叫我什麼…?

從一開始談話都現在,鄭明宏都只叫我學姊,也沒有問我的名字,上次顏秀明也
沒有介紹我的名字,他還擺明了只知道我的綽號『小象隊』,可是剛剛……他叫
我『潘曉湘』?

應該只是我想太多,對!我想太多了,我的功課不差,要認識我並不難。

穿著鄭明宏的制服,我懷著愉快的心情離開學校,整個週末,一定都會有好心情
吧?

只是好心情並沒有維持多久。果然是我自作多情吧,還好我並沒有大膽到進一步
對鄭明宏表達什麼心思,不然會讓我顏面盡失。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61-228-128-18.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