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賞鳥佳人》終
時間: Fri Apr 22 10:48:13 2005

最終話


  當柳之勤再次醒過來時,發現了那個她口中的小妖精正坐在她的身邊看著
書。

  只是這個小妖精的模樣跟她上次看到的打扮大相逕庭,她…穿著醫師袍?還
有…那…是什麼老氣的裝點?粗框眼鏡?土得要死的髮髻?要不是醫師名牌上
清楚地寫著「水若梅」三個字,她還真不敢確定眼前的歐巴桑樣女人是那個長不
大的怪物小女孩。

  「唔…?妳醒了?」水若梅抬起頭來看見柳之勤正掙扎著要起床,趕緊上前
攙住她,整一整她的枕頭,「等一下,妳不用起來,躺著就好,我幫妳把床搖起
來。」

  看見她小小的手抓著床把用力地搖轉著,除了漸漸床鋪上升的感覺之外,柳
之勤沉默地思考著為什麼水若梅會在這裡?

  「妳現在還不能吃什麼東西,所以醫院這邊只給妳準備了接近流質的稀飯,
不是很美味,但是…就將就點吧…」水若梅將餐車推了過來。

  「我不想吃…」為還在做痛,勾起了她做了什麼…還有她之所以這麼想不開
的原因。不想還好,一想起就憤恨、難過,已經沒有什麼血色的臉又開始一青一
白,冒著冷汗。

  一張輕柔的面紙撫上了她的臉,是水若梅,抽出了面紙擦著她自己都沒發現
何時又掉下的淚。

  「妳怎麼在這裡?」雖然水若梅一身的醫師袍應該就是答案了,但是柳之勤
依然是狀況不明。

  「我…我在這裡上班,我聽說妳的事情了,休了診就過來看看妳啊…」

  「上班…?」柳之勤打量著她︰「妳該是大夫吧?哪一科的…?」

  「泌尿科。」水若梅笑著回答,對她來說,她的職業依然是她的驕傲,雖然…
最近似乎非常的不順利。

  學弟因為那荒唐的侵犯行徑被遠遠地趕出了利生醫院,連個住院醫師的資格
都還沒取得,他還可以去哪裡呢?畢竟同窗過,水若梅對自己的學弟還是有著惻
隱之心。至於包仲霖,起哪以前是主治,到其他的小醫院還是可以容身吧,有點
錢的話,還可以自己開間小診所。

  自己呢…?則是因為感情的波折而無心工作,比起他們來,自己實在也是好
不到哪裡去啊…。

  「泌尿科有女醫師?呵呵…我倒是第一次聽說呢。」柳之勤萬萬沒想到這個
長不大的小女生竟然哪一科不好做,去做了泌尿科…。

  「很多人也是第一次聽說,但是不表示從未存在過。」水若梅端起已經涼了
的稀飯,舀起一匙靠近柳之勤蒼白的嘴唇。「吃吧…吃飽了才有本錢恢復健康。」

  「身體吃飽了也沒有用,」她別過臉去拒絕進食,「我的心理飢餓無法填補。」

  是因為那個男人吧?水若梅都聽闕世磊說過了,沒想到這樣一個強勢的女人
也會因為愛情的失敗而尋短見…想想自己…大概是不適合這樣的個性吧。

  這個世界上沒有讓她想尋死的理由,即使闕世磊到最後還是會離開她,她也
會好好的。她說過的。

  只要有工作,她就可以勇敢地面對所有災難。

  只是…如果工作也丟了呢…,她的確會無所適從,但也不會想死。

  「感情不是全部吧…柳小姐…。」她怯怯地開口了,「雖然現在要妳馬上忘
記這些事情是不可能的,但是妳終究得忘記。」

  柳之勤沒有反應,只是楞楞地坐在床上發呆,眼神沒有焦點。

  「妳自認為自己很優秀嗎?」

  柳之勤看看她,點點頭。

  「那…那個男人他如妳一般優秀嗎?」

  「優秀?哼…。」柳之勤鼻孔哼了一下,「他念大學時都是我在替他寫的報
告,他能畢業還要感激我!」

  是的,James可以說是一個不學無術的人,之所以會跟他在一起,是因為他
溫柔體貼,嘴巴又甜…這對沒有交往過男友的柳之勤來說是致命的吸引力,但是
對於功課或是事業上的求進步,他一向都興致缺缺。

  那麼…到如今當這些溫柔體貼跟甜蜜都已經變成別的女人跟小孩的所有物
時,她…還要他幹什麼…?

  「照這樣說來妳比那個男人有價值多啦…」水若梅突然擊掌微笑,「妳如果
死了就是倒貼他。不是嗎?」

  空氣陷入了沉默,柳之勤只是定定地看著她,不發一語。

  過了良久,她說了讓水若梅震驚的話,「妳說的對,真要配的上我的男人,
應該是像闕世磊這樣的男人。」她虛弱地笑了笑,「我問妳,妳覺得他怎麼樣?」

  「什麼…什麼怎麼樣?」水若梅開始緊張了。

  「闕世磊啊,他算是不錯的男人吧…雖然對我有點凶,但是那也是因為我對
他也很不友善,」她垂下了眼睛,「如果我對他好一點,也許情況會有所改善。」

  「呃…?我想…我想應該是這樣吧…。」水若梅不太清楚柳之勤到底是想對
她說什麼。

  「所以,我以後會對他好一點…噢,不對,是要對他很好很好…仔細想想,
他真的是我身邊的男人當中,最配的上我的人了。」說著這些話的柳之勤臉上竟
然出現了愉悅的光。

  「嗯…」水若梅覺得心如刀割,沒錯,他們的確很相配,她昨天已經在飯店
門口眼見了這一點。「我會祝福妳們的。」

  柳之勤難掩訝異地看著水若梅,水若梅冷靜的回答她出乎意料之外。祝福
我?相配?這個小妖精是怎麼了?
  
  水若梅不知道該做什麼回應,當闕世磊帶著晚餐回來給水若梅時,柳之勤便
馬上給了闕世磊一個他也受寵若驚的笑臉。
  
「謝謝你,我以後不會惹麻煩了,過兩天我會回去上班。」柳之勤拉住了闕世磊
的袖子,無視水若梅在一旁發白的臉色。

  「呃…這不急,妳…妳先把身體調養好吧。」闕世磊也沒有注意到水若梅的
不安,因為他已經被柳之勤的友善抓住了注意力。這女人是怎麼了啊?鬼門關前
走一回換了個靈魂回來?

  嗯…他們的確是很相配,一個是美麗不可方物的女人,並且有事業手腕、懂
得商場上的人際關係。一個…是家是顯赫的企業鉅子,風度偏偏自然不在話下。

  而自己呢…不過就是附屬醫院裡的小醫師,而且還是人人聞之色變、帶著有
色眼光打量的賞鳥女醫師。

  柳之勤……一定會會闕世磊將來的絕佳好幫手、賢內助,不但進得了廚房,
也上得了廳堂哪…。而水若梅妳呀…還是乖乖的作妳一輩子的賞鳥女醫師吧…。

  「我…我要先走了。」終於是鼓起勇氣開口,水若梅努力地微笑。

  要努力微笑,不可以哭…。

  「啊?要回去了?我送妳。」正想離開卻發現自己的袖子已經被柳之勤用力
地拽住了。

  眼見這一幕,水若梅快速地收起包包,往門口移動,「不用了…我…我跟阿
雙約好了要去逛街,所以…所以我自己走就可以了。」她給了一個好大的笑臉,
「柳小姐身體還很虛弱,而且晚一點應該會一送到普通病房,不能沒有家屬在
場,你…你要留在這裡。」

  「小梅…」

  「就這樣…掰掰。」她關上了門,快步離去。

  為什麼要說謊?闕世磊對於水若梅的舉動感到不可思議。剛剛闕義清已經打
電話給他,說是要送龍慶雙回家去,所以…水若梅說要跟龍慶雙去逛街的理由根
本就是謊言!

  正想追出去問清楚,卻聽到柳之勤在床上開始作嘔。

  「世磊…我…我想吐…」她抬起無辜的眼睛,顯得楚楚可憐。

  闕世磊咬著下唇,難以下決定。眼前是一個剛大難不死的虛弱病人,一個是
有心事的愛人…

  好吧…救人要緊。他轉過身去安撫柳之勤,心想著晚一點再去找水若梅吧,
好好問清楚,她為什麼要對他說謊。

&&&

  這一拖,竟然也過了兩天,當柳之勤出院時,闕世磊已經有兩天沒有見到水
若梅,連打電話給她也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明明就在同一家醫院裡,他竟然連可以抽空去找愛人的機會都沒有,原因在
於闕義清希望兒子能夠時時陪在她的身邊照顧她,沒有親人在台灣的柳之勤,闕
家是她唯一可以依靠的對象。

  柳之勤使出了所有的理由,讓闕世磊沒有縫隙可以鑽出去找水若梅。終於兩
天過去了,當他把柳之勤送回家,拜託了她的好友張小姐看好她之後,便急急地
去醫院找水若梅。

  卻沒想到在第一門診內的竟然是別的醫師,連龍慶雙也不在了。

  「水醫師啊…噢,聽說她又請了長假了,說是回家鄉去祭祖,她父母的忌日
到了。多久喔…?不清楚耶,要問問科主任,這我也很想知道啊,病人這麼多…
每個人又跟你一樣都問我相同的問題…很傷腦筋呀…」

  趁著主治醫師請假之便,龍慶雙也請了假,這下子闕世磊真的只能去問謝漢
傑了。

  沒想到舅舅看到他就先是一口長歎,不好的預感在闕世磊的心中升起。

  「你歎什麼氣啊?有話直說啊,舅舅!」

  「小梅她…請假只是預備動作而已…」謝漢傑看了看外甥一眼,又歎了一口
氣,「不是我要說啊,小磊,自從你們在一起之後,小梅的工作效率很差啊,我
是不清楚你們究竟是怎麼回事,但是這對一個我刻意要栽培的醫師來說是很大的
致命傷…」

  「說重點好嗎?」闕世磊的臉色極為難看。

  「好…重點就是…她請了兩個禮拜的長假,然後直接離職。」

  「離職?!」

  「是啊…她要離開利生醫院,但是她告訴我她不會放棄當一個好醫師的職
志,她也希望我不要過問她將來的去向,只說安定好了就會告訴我。」

  「安定?她是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嗎?」

  「我不知道…但是感覺上她是會離開這裡,」他看了看闕世磊,「也就是…
離開你吧。」

&&&

步出利生醫院的門口,正下起了午後的大雨,柳之勤開著車遠遠地對闕世磊招
手,自然也看見了這個男子臉上的失魂落寞。

「不是在家休養嗎?怎麼跑出來了…?」闕世磊將她趕下了駕駛座,兩眼無神地
詢問,「還有,妳怎麼會知道我在這裡?」

「我好多了,而且開車又不是劇烈運動。」她笑了笑,「你跟水若梅這麼多天沒
見面,我想你一定會到這裡來找她,下雨了,我就出來接你啦。」

她的笑容少了許多的戾氣,增添了更多的溫柔…闕世磊想起了那些蒐集來的資料
中,對柳之勤的評價︰溫柔、善解人意。他不是木頭,他知道現在的柳之勤似乎
是想要正式去面對他們之間的婚事,不是她跟水若梅談了什麼,才讓他的天消失
了。

可惜…他先遇到了水若梅…那個沒有翅膀的白袍天使…,不然現在他一定能夠心
甘情願地娶柳之勤回家。

「之勤…妳該知道我對妳不可能…」闕世磊從來沒有拒絕女人的經驗,當下讓他
舌頭打了結。「妳不能嫁給我,我會變成第二個傷害妳的男人。」

「我不會那麼笨了,不要忘記我可是個聰明的女人。」柳之勤像是知道他會說出
這樣的話,只是淺淺地笑著,「但是,你該也知道我是一個心腸不太好的女人。」

心腸不好的女人?闕世磊一聽到這句話打了個冷顫。

「婚禮一定要舉行,你不能拒絕。而且我已經跟你的爸爸報備過了。」柳之勤綁
上了安全帶,看著前方擋風玻璃上用力落打下的雨滴。「走吧走吧,大病初瘉的
人特別容易餓呀。」

&&&

為什麼他連這裡的地址都會知道?水若梅抓著送來的喜帖紅了眼睛。喜帖上什麼
都沒有,只有一張照片跟幾句手寫的字跡,而照片裡的人她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那個她深深眷戀的男子,闕世磊。穿著深色的西裝,臉上一定上著妝粉,柔和的
燈光底下漾著幸福的笑臉。只有新郎的結婚照?真是特別呀。

〔親愛的水若梅醫師︰在下即將舉行結婚典禮,我的新婚妻子也希望您可以到場
為我們祝福,所以務必請您撥冗參加。您永遠的朋友 闕世磊。

註︰如果當天沒有見到您,家庸將會主動前往接應水醫師。〕

終於是到了這一天了,只是…這樣的她能夠出席任何一個人婚禮嗎?一個月後的
婚禮…她只怕自己更沒有用勇氣參加了。

站在鄰近海邊的落地窗前,她落下了眼淚。

她帶著擁有一絲絲希望的心,逃到這個地方來,這是龍慶雙在屏東的老家,景色
算是優美,兩個需要思考跟平靜的女人來到楓港小鎮,默默地等待奇蹟的出現。

當龍慶雙假滿回到台北後,她依然選擇繼續留在南部海港,沉澱跟等待。沉澱這
幾個月來的起伏、等待她可以重新出發為自己的專業認真專心的那一天。或是該
說…等待他的奮力追來?

只是奇蹟果然只能是奇蹟,兩個月後竟然還是收到了這樣一張喜帖,徹底地讓她
絕望了。

不能怪闕世磊…是她自己先選擇不告而別,是她自慚形穢…。

將照片小心地自喜帖上撕下,放進了錢包裡,望著與巴里島相似的海岸風景,她
決定還是參加婚禮,在別人的起點上畫下自己的終點,也是值得紀念的事情吧。

&&&

賓客雲集的宴會廳,到處都是衣香鬢影的熱鬧喜氣,龍慶雙也是一身難得的嬌豔
打扮,好久好久…她不知道自己還有機會能夠如此光鮮亮麗。

「龍小姐,妳穿上這套衣服果然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美麗。」闕義清遠遠的就看見
了她,滿臉微笑地看著眼前的可人兒。

「唉唷…年紀也不小了,怎麼打扮還是這個樣子…」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露背
的禮服真是令她不習慣,「要不是闕先生您太客氣了,送了我這套衣服,我可能
就還是穿著護士裝出席也說不定。」

放眼望去宴會廳,她在尋找水若梅的身影。

「怎麼還沒到呢?她說她會來的…」

「是呀…再一個小時就要開席了…」闕義清擔心水若梅會不會是因為龍慶雙給了
闕世磊屏東的地址,所以故意要耍弄他們?

「不…小梅不是這種個性的人,她一向言出必行。她說會來就是會來…。」

水若梅不來的話,闕世磊損失的將不會只有這個白袍天使,還有…。

闕世磊也是坐立難安,他癡癡的等在飯店的宴會廳門口,期待她的出現。

「闕先生…新娘子還沒到,化妝師等很久了,怕剩下的時間來不及…」禮服公司
的人員提醒著闕世磊。

「如果時間上來不及也不必化妝!這節骨眼還要化什麼妝!」他火氣大了起來,
嚇退了禮服公司的人,他生氣,當然生氣,氣她的不告而別、氣她可能的失約。

開席了,但是新娘子依然沒有出現,闕世磊一個人站在紅毯上,就快要掉下了眼
淚,坐在賓客席的柳之勤看著全場的竊竊私語跟騷動,也非常著急。

這些…都要怪自己玩笑開得太大了吧…?結果產生了這一場〔神秘新娘〕的婚
禮。如果水若梅出現了,就皆大歡喜。相反的…如果水若梅失了約,這場婚禮就
不會是佳話,而是笑話。

「來了!」龍慶雙一撇眼看見了在宴會廳門口外躲躲藏藏的小小身影,趕緊離席
衝上前去逮住了正想落跑的水若梅。

「阿雙…為什麼…連門口的婚紗照都只有新郎…?」穿著寬鬆衣服的水若梅跑沒
幾步就被龍慶雙抓到,一時之間她也只能問出這樣的話來。

「廢話!新娘子一直躲在屏東楓港,怎麼陪新郎拍婚紗?」龍慶雙緊緊地抱著
她,眼角泛著淚。「妳這小鬼靈精,讓阿雙好擔心,以為妳不來了!」

新娘子躲在屏東?怎麼…新娘子不是柳之勤?不是嗎?

水若梅被龍慶雙的一席話打得一楞楞的,恍恍惚惚地被推到一臉驚喜的闕世磊面
前。他…今天好帥…這肯定是全世界最帥的新郎了,黑色的西裝上別著「新郎」
兩個字的紅花,而她認為該是新娘的柳之勤卻坐在賓客席上微笑,依然艷光照人。

這是…怎麼回事?

「各位!新娘子已經到達現場了,請大家熱烈歡迎!」鞏天華在司儀台上興奮地
對著麥克風大喊。

好可愛的女孩子啊…這是闕家二代的新娘子?雖然臉上只化了點薄妝,穿著簡單
的白色寬鬆上衣跟長裙,但是那一臉的稚嫩與無邪卻宛如天使般的光潔。

因為新娘的終於出現,賓客開始熱烈鼓掌。尤其是麗展百貨的員工,包括柳之勤,
都興奮地站起來大聲吹口哨。

「妳來了…。」闕世磊紅了眼睛,緊緊地握著水若梅冰冷、顫抖的小手,看著她
一臉的不明所以跟驚惶,他分外心疼,「對不起…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結果讓
我自己差點下不了台,還好,妳來了…妳來了。」

他開心地抱起她晃著圈圈,禮炮也提早拉出,落得兩人一身彩屑。

「我說過,我的新娘子只有妳,只會是妳!」

「世磊…不…不可以!不要!你放開我!快點放我下來!」她突然用力地垂打新
郎倌的肩膀,要他放了她。

闕世磊驚愕地放下了心愛的人,一臉失望地望著她。此時大廳一片靜謐,氣氛尷
尬地無以復加。

「怎麼…妳…還是要離開我?不嫁給我?」

「不…不是…我…那個,那個啦!」

什麼這個那個的?水若梅一臉漲紅,要死了,這種事情要公開說出來嗎?她抓下
闕世磊的耳朵咬了幾下。

「真的?真的?妳沒有騙我?」

「這…這種事情還能騙嗎?」水若梅的臉已經紅的跟豬肝一樣了。

「哈啊…哈…」闕世磊像是瘋了似的大笑,把在場的每個人都嚇壞了。

「小磊,你…」闕義清跑上前來搖著兒子,「你…」

「爸!你要當爺爺了耶!哈哈…爺爺喔!」說完他就跳上了司儀台,把鞏天華推
到另一邊去,「咳…,各位。」他努力地保持鎮靜,但是依然掩不住那狂喜的情
緒,「我的新娘子剛剛跟我報了喜訊,今年年底我們就要當爸爸媽媽了!到時候
請大家一定也要來喝我們的滿月酒!」

話一說完,頓時歡聲雷動。

「欸…都還沒舉行結婚典禮咧…就在想著滿月酒了…」龍慶雙推了推身邊已經失
神的水若梅,「水醫師呀,看來妳要挺著大肚子賞鳥幾個月了,男病人看到妳就
沒了胃口,業績會下滑喔…。」

「噢…哼,我…我是用專業賞鳥又不是用臉蛋或是肚皮賞鳥…。」

水若梅羞赧地抬起頭來看著台上那個樂瘋了的傢伙,冷不防有人在她頭上披上了
頭紗。

「恭喜呀…闕太太。」柳之勤笑咪咪地恭賀。「抱歉啊…沒想到我的演技這麼逼
真,竟然讓妳躲起來了。」

「的確是很逼真。」她吐吐舌頭,「讓我差點想帶著孩子來個一屍兩命。」

「什麼一屍兩命呀,現在開開心心的不就好啦?來吧…」她整整頭紗、牽起水若
梅的手,將她拱上了司儀台,「司儀呀,婚禮該開始了吧。」

鞏天華苦笑著。「我咧…你們一票人都擠在司儀台,哪有這樣的婚禮……?喂喂
喂!還沒交換戒指咧!就吻起來了!跳太多步驟了啦!」

麥克風回蕩著嗚嗚的聲響,穿梭在宴會廳的歡聲雷動裡,好不熱鬧。

啦啦啦,祝你們百年好合啦…。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220-132-178-119.HINET-IP.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