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吉屋不出租》自 序
時間: Thu Apr 21 13:36:37 2005

寫多了純情純愛的作品後,「吉屋不出租」是麗子第一次嘗試寫偏向奇幻的作品,
不知道會有怎樣的讀者反應,但是無論如何,對麗子來說都是很新鮮的嘗試。

「吉屋不出租」一開始的設定就讓我有點傷腦筋,花了不少時間做架構,希望可
以寫得精采可期,卻又要小心不可架構過大而收不了尾。

書寫的過程中遭遇了不少的困難,收稿時也修改了很多次,尤其是在想像力方
面,大大地考驗了麗子的極限,這對沒有寫過此等題材的麗子來說可是很不簡單
的功課啊。

所幸在書寫的過程中事事順利,除了結局跟原先設定的稍微有點不同外,其他的
部分都算是在我的掌握之中。

也因為寫了「吉屋不出租」,所以我由衷地佩服能夠順暢地創作奇幻文學的作者
們,你們真的是奇才。

當然,我依然相信情愛是小說裡依然誘人的部分,就像許多武俠小說中總是不乏
俠骨柔情的主角們。所以在「吉屋不出租」也不能免俗地加入了主角們的心裡掙
扎、感情糾葛。

「愛情」依然是這部小說很重要的因素,有著讓情節進展加分的作用,無論如何
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的事實是活生生地擺在這部小說裡了。

寫這部小說並不是在反抗現階段社會中的任何一個宗教觀,事實上,「吉屋不出
租」裡的架構不隸屬於任何一個宗教。我想表達的只是一個中心點︰即使貴為主
宰萬物的神,也會有七情六慾、也會有私心、也會有犯錯的時候。

神,跟人一樣有著喜怒哀樂、或是令人喜歡跟討厭的個性,甚至人性當中的自私,
更會因為神權的施展而有著更強烈的後果。也因為如此,在我的設定中,悲劇會
因此共容易發生。

說到悲劇,這一部《吉屋不出租》不盡然是悲劇,而是有著「置之死地而後生」
的命運輪轉,乍看似乎今世無法相守的愛侶,勢必要經過徹底的遺忘,才能在來
生得到廝守的幸福。

在我們現實的感情生活裡也是一樣的吧,過往的情傷往往是太過沉重的十字架,
若是苦苦守候、牽掛在心,就無法有乾淨無擾的空間接納完整的幸福。

唯有遺忘,尤其是遺忘不堪,才能真實地擁抱未來的幸福。

要幸福,給我,也給大家。


  麗子12/16/2002 仲夏台北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220-132-178-119.HINET-IP.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