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老處女的存在價值》最終話 各自的完美歸處
時間: Wed Apr 20 14:16:43 2005




  房間裡的壁爐嗶嗶剝剝地響著木材燃燒的聲音,很溫暖,但是此時在我眼中
的場景很像是電影裡『長日將盡』的味道。

  那種莫可奈何、一想起來就會痛到沒辦法停止的味道。


  「她也真是的,躲在那樣的地方…委屈自己…我哪會想到要找到那裡
去……。」

  唐仲年呆呆的望著落地窗外的夜景,方才唐尚嚴為他的父親拉起了窗簾,我
才發現這裡該是整間大房子視野最好的地方。

  「伯父…一個女人帶著孩子、也沒有錢,日子很難過的。」我坐在唐仲年身
邊的一張紅木椅子上,看著他卸下武裝的臉。「但是你該很高興,她把你的大兒
子教的很……」

  突然的,我不曉得該如何對唐仲年形容這個恨意深深的兒子,即使剛剛他已
經知道了范懷謙因為這樣長達數十年的恨意,而要把他的親生父親擊垮,令我訝
異的是,唐仲年並沒有特別難過。

  「我的敵人太多了,也許也包括他。」他對我指指站在落地窗邊,看著夜景
發呆的的唐尚嚴,「妳看,剛剛他不就威脅我要脫離唐家?」他苦笑、搖搖頭。

  「親自扶養了三十年的兒子都會討厭我了,更別說那樣跟著母親流落在外、
辛苦大半輩子的范……妳說…他叫什麼名字來著?」唐仲年突然的握住我的手,
讓我心臟漏了一拍。

  「范懷謙。」他的手其實很溫暖,不知道是因為室溫剛好,還是他現在給我
的感覺較不那麼冰冷。

  「是了…范懷謙…」他點點頭。「不過看來這孩子可是一點都不謙虛啊…。」

  「他跟唐家的男人一樣,有著力拔山河的霸氣。而且…」我笑著拍拍老人的
手:「長得很好看喔,氣宇軒昂的很呢。」

  我聽見了唐尚嚴很不以為然的輕哼一聲。呵呵…這個醋罈子。

  「那當然,美香是那樣的美麗、氣質又高貴…」唐仲年表情柔軟中帶著悲戚,
「可惜她大半輩子都被我毀了,毀在我這樣一個沒有勇氣背棄家庭的無用男人身
上…美香是該恨我的…該恨…」說著,他泛出了一點老淚。

  「不…她並不恨你…」我拿起桌邊的面紙給唐仲年,「如果她真的恨你,也
不會幫你把兒子教育的那麼好,臨終前她甚至交代范懷謙不要怨恨你,只說這
是……」

  講到這,我都忍不住鼻酸了。一個女人…怎麼能夠咬著牙、硬是撐過這二三
十年?只因為…她依然愛他。

  「只說這是造化弄人,沒辦法的事。」

  「好個造化弄人……無奈這個造化,卻是我的父親賜給我的。」唐仲年的眼
裡衝起了一點恨意,「他到死,我都還是恨他。他一手毀了我跟美香,還有那個
孩子…」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這種家庭倫理造成的悲劇,不管是在那個時代都會
發生,現在是廿一世紀了,在這樣的深宅大院裡依然堅持著門第的觀念,並且根
深蒂固地無法抹滅。

  突然的我想起了『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個古老的故事,在那樣的年代裡,門
第落差極大的愛情,只能用死亡成全……。換來的就是千古流傳的哭聲震天。愛
情呢?卻摸不到、見不著。

  愛情,倘若不能成真,不管過程多淒美,畢竟都是遺憾。

  即使,看似死亡成全愛情。


  唐仲年輕輕的嘆了一口氣,轉過身來拍拍我的手:「妳能想辦法讓我…讓我
見見懷謙嗎?」他的臉上充滿了希冀,「我知道他恨我,希望看我下地獄,但是
我希望在下地獄前,可以見到他…因為我在地獄裡一定見不到美香的…那麼起碼
讓我…見見這孩子……」他開始痛哭。

  唐尚嚴衝到他父親的身邊,摟住他瘦小並且虛弱已極的肩膀,像是在哄一個
孩子。

  「父親…別說這種傻話了,你還可以活到兩百歲啦。將來一定也是上天堂,
既然美香阿姨一定上天堂的話,你一定可以見到她的,她這麼愛你,她一定會想
辦法的!」


  我看著唐尚嚴一臉著急的安撫自己的父親,感覺到其實他還是深愛著父親,
只是,唐仲年的熱情已經在三十多年前被范美香一起帶走、消失了,這樣的父親
是他所懼怕的、並且依然矛盾的愛著。

  孺慕之情,人皆有之。


  那麼,范懷謙也該是如此吧…沒有父親陪伴的三十年光陰,他總會有著這樣
的希望:父親強壯的臂膀、睿智的經歷,可以帶著他一起成長。

  只是眼前的父親,已經老了,到了風燭殘年的階段,如果不趁這個時候承歡
膝下,即使時間短暫,都應該會是一種救贖。


  「我會把范懷謙帶到您的跟前的。」

  我對唐仲年做了這個重大的承諾,不為我是否可以成全的愛情,而是,為了
阻止一場遺憾。



*****



  張了一雙帶著輕微黑眼圈的眼睛到辦公室,而且中午休息時間剛過,我才垮
著一張臉進了辦公室。閻萍一看到我就一臉狐疑。

  「曖,妳昨天是幹嘛去了啊?怎麼臉色這麼難看?唉唷!連衣服都跟昨天的
一樣……嘿嘿………」

  「對,我昨天跟唐尚嚴去他家鬼混去了……。」我實在是懶的解釋,也不想
說謊。

  「結果咧?結果咧?擺脫『老古董』的稱號沒?」這個八卦女!這麼興奮的
趴在我桌子邊活像隻小狗啊……

  「沒有。」我直接了當的回答。「只是先見了他爸爸,聊了一晚的天。」

  「有沒有搞錯啊?妳跟唐尚嚴他老爸天談天談一晚?好事卻沒成?」閻萍大
叫起來。

  「對啊,誰說去他家一定要幹啥好事?」我一臉無所謂的表情打開電腦,翻
著桌上的資料夾。


  然後我的眼角瞄到范懷謙正在往我這邊看,他離我很近,那麼他應該都聽見
了。而且他臉上那複雜的吃驚表情被我發現了。

  我當下心一硬,丟下了還在那裡大驚小怪的閻萍,拿了手上的資料夾就走向
范懷謙。


  「嗨,早啊,范經理。」我輕鬆地對他主動打招呼並且微笑。

  「不早了,妳今天大遲到啊,潘大企畫。」他好像沒想到我會這麼友善吧,
轉身走向他的辦公室,示意我跟他進去。

  他應該有很多事情想問我,也許他收到了唐尚嚴會提早舉行婚禮的消息?或
是因為我剛剛對閻萍說的那席話?

  不過我不打算現在就告訴他。

  這傢伙讓我日子難過了這麼久,我幹嘛這麼早就讓他滿足好奇心?


  「請坐。」范懷謙作勢請我坐在他辦公室的沙發上。

  「喔,不必了。」我依然保持微笑,「我只是想跟您說一聲,下午兩點…也
就是等一下就該出發了,我該去『美麗佳』談合作案,想請問范經理要不要同行?」

  他楞了一下,大概是沒想到我只是純粹找他談公事吧。

  「嗯……好,我會去。那麼…還有其他事情嗎?」他果然還是期待我可以跟
她說些什麼吧?

  「沒有了,就這件事情,謝謝。」我微微的欠了一個身,準備退出房間。

  「等一下,妳……」他突然又把我叫住。我回過頭用眼神詢問他,還是一派
不知情的模樣。

  「妳該去補個妝,以免嚇到『美麗佳』的人。」他摸起他桌上的文件,一臉
惡作劇的表情。

  「我會的!」我大聲的回應,他果然厲害,這樣就可以讓我困窘。


  唐家的男人怎麼都這麼會讓人發窘啊?范懷謙果然是唐家的劣根子!



  也許我跟范懷謙會是不錯的工作搭檔,最後一家廠商在我們的游說下,也欣
然的答應了配合這個案子的推動。

  坐在范懷謙的車上,我難掩興奮,看來我的29歲有個不錯的Ending。


  「時間還早,要不去喝杯咖啡?」他看起來也是心情不錯的對我做了這個提
議。

  「但是公司那邊……」

  「嘿!別忘了我跟妳說過的…。」他提醒我。

  「是!你是我主管,你說OK就是沒問題。」

  「沒錯。」他笑了起來,其實,他如果笑得真心點,像現在這樣,會是個很
棒的男人,「看在妳今天反應很快的份上,我請妳喝咖啡吧。」

  「什麼意思啊?你的意思是我平常反應很慢?」

  「哈哈!我可沒這樣說喔。」


  一進咖啡廳,他果然又是提起老問題。

  「考慮的如何?剩下沒幾天的時間囉。」

  這樣看來,他還不知道唐尚嚴婚前蜜月取消而要提早婚期的消息。可能這只
是唐仲年私底告知唐尚嚴的決定,並未公開,所以即使有內神,也通不了外鬼。

  「我真的很想知道,你是真的非要我不可嗎?還是只是因為…我是唐尚嚴喜
歡的人?你想利用我去打擊唐家任何一個人?」

  我該問問的,他明知道我不會愛他,也很清楚我即使嫁給他,也是抱著勉強
的心態,並不會開心,他自然也不會好心情到哪去。枕邊人心裡一直有著別的男
人…他何必如此?

  「我不會作讓自己吃虧的事情。」他點起一根煙,一副很悠閒的態度看著窗
外。「妳自己知道妳是怎樣的女人嗎?

  「我是怎樣的女人?還不是就是那樣……」

  「等一下,別跟我說什麼長的不是很漂亮、身材不是很好…這種膚淺的話,
這些誰都看的出來的外在因素不必講了。」

  喂喂喂……什麼叫做『誰都看的出來』?真是沒禮貌啊…

  「那大概是因為我很聰明吧……」我只想的到這個理由。

  「聰明的女人多的是,閻萍也很聰明不是嗎?」范懷謙很認真的看著我,「妳
的特質是:敢言、有膽識,並且妳明白自己的價值也善用的很好。」


  提到了閻萍,我就想問問當初他會什麼這樣傷人?

  他皺著眉頭,沒想到我會問他這樣的事情。


  「我承認我出了軌,並且對那樣的狀況感到害怕…我不曾有過孩子…更別說
一次來了兩個,我能做的就是逃避。」

  「但是你只逃避閻萍,另一個女孩你好像是一直陪著?」既然要問,就一次
問清楚。

  「不…我只帶那個女孩上醫院…,後來,我也在她面前消失。」他用力的吸
吐一口煙,「我很自私吧,我只會顧慮到誰有可能因此尋短,而我知道閻萍不會,
所以……。」

  「無論如何,你只為你自己想。」我冷冷的看著范懷謙,這傢伙…。

  「我承認。」他注意到我不友善的眼光,卻一樣痛快的承認,「從小到大,
我能做的就是為我自己想,除了我的媽媽之外,沒有一個人值得相信。等到我媽
也過世了,我剩下的就是相信我自己!」

  我無語。我忽略到范懷謙的成長背景帶給他的自私個性,這樣的個性讓他不
會去懂得體會別人的感受,因為他常常處於戰備狀態,保護自己都來不及了,怎
麼會想到去體諒別人?

  因為范懷謙的存在一開始就是因為……沒有人體諒他的母親才發生的。

  「我並不會在乎妳會不會愛我,因為我可能只愛我自己,而且最愛我的人已
經死了,所以妳愛我不愛,我根本就不在乎。」他用力的捻熄了煙。


  「所以你對我就是強取豪奪,只要可以讓唐家任何一個人難過……,是嗎?」
我突然的覺得替他感到悲哀。「包括讓其實也愛著你的父親難過?」

  「他愛我?我甚至懷疑他到底有沒有愛過我媽!」他突然笑得猙獰:「怎麼
妳昨天去唐家就是給那死老頭子洗腦嗎?好來說服我放棄念頭?」

  「你夠了!」我吼了一聲,引得咖啡廳裡人群側目,我整整自己的上衣,盡
量心平氣和。「我昨天去唐家不是去洗腦的,事實上,倒是我去洗人家的腦
吧……。」

  「我聽妳說,我倒要看看妳昨天怎麼跟這陰險的老頭子周旋。」范懷謙又點
起一根煙,表情冰冷的靠在椅背上看著我。

  「別這樣說唐仲年,我想,你跟你母親受到的傷害,他也同樣承擔。」

  我看他很不以為的哼一聲,就知道他根本就不相信。那麼我就繼續說我的。

  「他這幾十年來一直都在找你媽媽,但是…你媽媽躲在什麼地方…你應該比
誰都清楚,唐仲年根本不會想到要去那種地方找。」我喝了一口水繼續說。

  「你也很明白這種『政策婚姻』常常都人沒有辦法反抗,就拿我…就拿我跟
唐尚嚴來說,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做人子女的為了不忤逆已經沒幾年好活的老人
家,除了點頭答應,還能如何?」

  我直著眼睛看著他。

  「假設一個狀況吧:今天如果換做是你,你要選擇當不孝子、把你的母親活
活氣死?還是堅決一意孤行?」

  「那他可以不必對我媽這麼絕吧?」范懷謙光火了起來:「拿了一筆錢叫我
媽去墮胎?這是愛我媽的表現?」

  「不是唐仲年拿錢給你媽媽的!是唐仲年的爸爸!」我也跟著范懷謙大聲起
來。「事實上那時候他已經被自己的爸爸軟禁在家裡了!你不懂嗎?唐家的規矩
就是這樣!聽話!然後乖乖結婚讓家業壯大!」

  我大吐一口氣,癱在座位上,揉著太陽穴,天哪,昨天一晚都沒睡,現在還
要這樣絞盡腦汁跟他吵架。

  「你根本沒有看到唐仲年那樣子,一提起你媽媽…他就像是沒了魂…在商場
上叱吒風雲的冷血悍將,現在是怎樣的模樣躺在病床上…為他以前沒有勇氣擺脫
家族壓力而悔恨了數十年……」

  我想到了唐仲年那充滿渴求的眼神。

  「他年紀很大了…像是風中的蠟燭一吹就熄滅,但是依然沒有放棄尋找你的
母親,到昨天為止,他都還以為你母親依然健在…你能想像嗎?當一個男人遍尋
此生最心愛的的女人幾十年都毫無所獲,最後卻是得到死訊,還有她過的是怎樣
的日子……」

  說到這,心軟的我又哭了。我只要一想到那如果是我…如果知道心愛的人處
在那樣困難的環境求生存…,卻發現為時已晚……除了死我再也想不到任何的補
償……。

  這時候,唯有用死亡追隨逝者,才能成全愛情。


  范懷謙沈默不語,只是一直抽煙,燻得我眼淚止不住。


  「他真的…一直在找我們……?」突然的他終於是開口了。我點點頭。

  「他依然還愛著我媽?」我點點頭,繼續擦眼淚。

  「哈哈…悲劇……這就是我媽死前告訴我的…『造化弄人』……真的是造化
弄人哪……」然後他低下頭來。


  范懷謙捧著自己的頭,輕輕的抽慉。



*****


  他關上車門,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氣。

  我眺望著山下的夜景,亮眼如織,在這個城市裡的某個角落,有許許多多的
家庭享受著天倫之樂,但是也有很多人,在沒有人找的到的角落,為自己所堅持
的一塊領土默默耕耘。

  我轉身看了站在大門前的范懷謙一眼,他是范美香獨自耕耘的成果,如今,
能不能讓這份遲到的天倫圓滿,就端看他跟唐仲年的這次會面了。

  「潘小姐,少爺已經在裡面等候多時了,請進。」周伯伯客氣的打開大鐵門,
請我們進去。

  「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


  我跟范懷謙在咖啡廳對坐著,直到過了晚餐時間,他主動提起希望可以見一
見唐仲年。

  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原本以為即使我提出了,他也可能不願意,或是
需要幾天時間考慮。卻沒想他會主動提起。

  『我想,起碼見上一面,就算要搞垮他,也最好讓他看看即將搞垮他的人長
啥模樣。』

  真是硬性子,想見唐仲年還要拐灣說這種理由…我在心裡暗暗不以為然,卻
還裝作若無其事的答應陪他一起過來。


  「您是……」周管家看著剛踏進門的范懷謙,一臉詫異。

  「敝姓范。」范懷謙客氣的回答。

  「啊…范…?」老管家抖著嘴,「好像啊…長的好像……莫非就是美香小姐
的…」

  我笑著拍拍老管家的肩膀,「周伯伯,晚一點您就知道是不是了,先把嘴巴
闔上吧。」

  「好好好,我現在就帶你們進去。」一路上老管家一直盯著范懷謙看,惹的
范懷謙很不自然。

  「他幹嘛這麼……?」范懷謙低聲問我。

  「因為你在老管家的眼中,簡直就是唐仲年跟你媽媽的翻版,」我輕聲回答,
「對於老管家或是…唐仲年來說,你的母親在他們的心目中是很重要的。」

  他不再說話了,彷彿陷入了深思的狀態。不過也沒有多久,因為唐尚嚴在客
廳裡等待我們的影子上就映入眼簾。

  氣氛有點僵,大家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唐尚嚴跟范懷謙只是對立站著,表情
都掩不住尷尬。

  當他們兩個人站在一起時,我就更確定我第一次見到范懷謙時的想法:他們
真的長的很像,不論是氣質或是輪廓。即使不是同個母親生的,卻是同個父親啊。

  而他們虛弱、年老的父親正在樓上的房間裡,等待著大兒子的到來。


  「走吧,嗯……父親在樓上等你很久了。」唐尚嚴似乎不知道該如何稱呼范
懷謙,他第一次見到這個兄弟,難掩不安。

  「請帶路。」范懷謙點點頭,請唐尚嚴帶他上樓,我也尾隨而至。


  走到了依然看似笨重的大木門前,唐尚嚴停下了腳步。

  「就送您到這吧,父親有交代過希望與您獨處,不要被打擾,所以…我們就
不進去了…」他摸摸鼻子,有點不好意思。

  「希望您跟父親談話順利,大哥。」


  聽到這句『大哥』,范懷謙的表情出現了複雜的變化,由原本的緊張變成了
尷尬,後又轉成了笑臉。

  他看看唐尚嚴,又看看我。

  「會的,會很順利的。」他不對唐尚嚴的那句稱呼做回應,是因為他接受嗎?

  范懷謙做了一個『請』的動作,唐尚嚴便點點頭,拉起門把敲了敲。


  我望著范懷謙進入後隨手掩上關閉的大木門,縫隙中,我彷彿看見了唐仲年
臉上那期待的微笑,還有周圍的……光?

  我突然有著很複雜的預感。


  「吃過飯了嗎?」唐尚嚴親了一下我的臉頰。我搖搖頭。

  「不要擔心他們了,我想父親已經有了決定,」他伸個懶腰,牽起我的手,
「走吧,趁現在廚師還沒下班,去請他煮點好吃的吧。」


  「妳知道嗎,這兩天我才感覺到跟父親感覺親密些。」

  吃著廚師剛剛煮好的熱騰騰小火鍋,唐尚嚴抓著筷子微笑。

  「因為范懷謙的事情嗎?」雖然擔心著樓上線在的狀況,但是火鍋實在是太
好吃了,唐家的廚師真厲害,把沒食慾的我胃口逼活了。

  「嗯…我今天陪了他一天,聊了很多很多,比我過去的三十年還多哪…他竟
然對我道歉…也對母親…我認為范美香的死給他很大的打擊,也讓他想通很多事
情。他今天問我什麼妳知道嗎?」

  看他興奮的模樣,應該是好事啦。

  「他問我是不是真的很喜歡妳,非妳不要?」他笑嘻嘻的,「然後他就說,
好啦,為了避免妳也會大肚子就跑掉,在外面讓唐家的小孩過苦日子,他會考慮
一下。」

  「哼哼,搞半天還不是為了他的寶貝孫子……」呼呼,好棒的湯頭。

  「嗯……要有孫子以前,我們兩個總要先做點努力吧?」他對我眨眨眼。

  「你這色胚啊,滿腦子那回事。」我罵著,臉卻紅的快。


  感覺上,事情的確是漸入佳境,但是只要一想到兩天前我們面臨的那種絕
望,我還是餘悸猶存。那樣走到盡頭而不得不做的背水一戰,到現在,像是撥得
雲開見月明般的豁然開朗起來。

  我心滿意足的看著身邊正在大快朵頤的男人,覺得充滿希望。


  只是吃飽了,也看電視看到快睡著,卻還沒見到樓上有什麼動靜。我搖搖已
經在沙發上瞇著眼睛打盹的唐尚嚴。

  「太久了吧,都已經晚上一點多了。」我有點不安。

  我其實有點擔心范懷謙根本就沒有打消報復的念頭,搞不好……他會不會把
唐仲年做了,然後從窗戶跳出去?

  我開始胡思亂想起來。

  「啊?這麼晚了?」唐尚嚴坐直了身子,站起身子,往樓梯走去。「我去看
看。」

  他剛走近樓梯口,我就看見范懷謙在樓上的扶梯邊出現,一臉疲憊,看起來
很累。

  「啊?怎麼樣?狀況還好吧?」唐尚嚴見他走出來,跟了上去追問。「父親
呢?」

  「他說他累了,想睡一下。」范懷謙笑著拍拍唐尚嚴的肩膀。

  我看在眼裡,覺得應該是有談出一個結果。我倒了杯水給范懷謙。


  「謝謝。」范懷謙接過水,看了我一眼,那樣的眼神透露著一點哀傷。
  為什麼這樣看我?


  坐在沙發上,范懷謙揉揉自己的頭,閉上了眼睛。我跟唐尚嚴坐在旁邊等著
他告訴我們結果。

  「他真的很虛弱,這當中我跟談話的時候,他有幾次提不上氣。」范懷謙終
於開口了,「不過,他還是告訴我很多我想知道的事情,也問了我很多
。」

  「嗯……關於這三十多年嗎?」唐尚嚴又轉頭吩咐佣人拿個熱毛巾來。

  「是啊,他告訴我當初麼跟母親認識,後來怎麼在一起…」講到這他就看著
我們笑了,「還真巧,過程跟你們兩個差不多,女的拼命出醜,男的老是潮笑。」

  呃……這個……。我不好意思的咬著下唇。


  「然後就是這樣了,什麼年代了,還講門當戶對,你爺爺看我媽是個孤兒,
覺得她沒資格進唐家門,就私下拿了錢叫她去墮胎……,最後,就是你們知道的
狀況了…墮落風塵,像隻老鼠的活著,只為了生活、只為了…把我養大、讓我唸
書好出人頭地…」說著,他低頭哭了起來。

  「而他卻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傻傻的找,的確啊…誰會想到自己心愛的女人
竟然會為了生活去賣淫……只是……」他吸了一口氣,抬起都是眼淚的臉,接過
唐尚嚴遞給他的面紙,擦了擦。

  「現在說這些有什麼用呢?我媽都死了…他也說自己活不久了…到最後,他
們都是要留下我一個人……我一個人……」

  唐尚嚴靠過去扶助范懷謙抖的厲害的肩膀,眼眶也泛紅。

  「沒了母親,我就滿腦子的想要報復他……那現在呢?說實話…我真要他死
的話,剛剛是下手最好的時候……。」

  啊?那是我剛剛的胡思亂想,沒想到范懷謙真有此打算?

  「可是我沒有辦法…他是我爸!這是沒有辦法抹滅的事實!況且他…那樣的
愛著我媽……」范懷謙抖著手,從西裝口袋掏出一張照片,看著,又掉下了眼淚。

  那是一個女人跟一個男人的合照照片,背景是以前陽明山還有的花鐘。照片
已經黃得不像話了,少說也有幾十年的歷史了。我看得出男人是年輕時候的唐仲
年,因為我眼前的兩個男人都跟這照片你的男人長的很像。

  照片裡的女人風華絕代,嫻靜裡卻帶著著不服輸的氣質,上揚的嘴角顯示出
當時的她,很幸福。


  「這是……?」唐尚嚴接過去看,「你媽媽?」

  范懷謙點點頭,「不過照片不是我的,是…是爸爸的……」

  第一次,我在范懷謙的口中聽見他喊唐仲年『爸爸』,而不是『死老頭子』。


  那一個晚上,我們三個人坐在客廳的沙發上,一直到天明。


  范懷謙跟唐仲年獨處的那幾個鐘頭裡,彼此把這三十多年來心裡的話說盡,
像是怕將來就沒了機會。但是,事實上,范懷謙已經答應了唐仲年,往後有空會
常常過來看看他。

  「他說:現在小兒子不想娶羅寶娜那個花瓶,偏偏要娶那個年紀一把的粗魯
女人,怎麼辦?」

  「啊?他說我粗魯?」這個老人家……竟然背地裡說我壞話。

  「呵呵,這對我父親來說是稱讚耶,這表示妳直率可愛啊。」唐尚嚴安慰我。

  「我說我願意收這個爛攤子,但是如果人家不嫁我,我可也是沒輒。」

  「你?!你跟羅寶娜?」我跟唐尚嚴同時發出驚呼。

  「是啊,我。」范懷謙攤攤手,「妳這個粗魯女人是我弟弟的,難不成我要
硬搶?而且我說過,我不在乎對方會不會愛我,或是我愛不愛對方。」

  此話一出真是尷尬極了,怎在唐尚嚴面前說這種話呢?真是的…。


  「但是你不是說你也不喜歡沒大腦的女人?」唐尚嚴倒不覺得剛剛的話題很
尷尬,而很自然的問了另外一個問題。

  「羅寶娜雖然沒大腦,但是起碼有臉蛋、有外表。」范懷謙突然對著我笑得
可惡。「她跟妳是完全相反的,但是我也只能勉強接受。誰叫妳不給我愛?」

  「哈哈……沒辦法,她雖然沒有臉蛋跟身材,但是有大腦,所以選了我啊。
哈哈哈…。」

  唐尚嚴!

  「但是,就算羅寶娜願意嫁給我,也要她家裡答應,這畢竟到頭來還是一場
唐家跟羅家的『政策婚姻』,所以我如果要跟她結婚,也要以唐家兒子的身份。」

  「所以?」我心想…認祖歸宗很好啊……。

  「爸爸要我改回姓唐,但是我拒絕了。」

  「為什麼?這樣羅家不會把女兒嫁給你的,這也是父親的心願不是嗎?」唐
尚嚴沒想到范懷謙會拒絕。

  「這是我紀念我媽媽唯一的方式了,我要保留她的姓,畢竟她給了我她的一
輩子跟自尊。」范懷謙堅決的說著。「而且爸爸答應了。他真的很愛我媽……」

  「這樣好嗎?」我覺得羅寶娜好可憐啊,被踢來踢去。

  「沒啥不好。」范懷謙笑了,「我只是不改姓唐,但是我的身份證上父母欄
就會多個人叫做『唐仲年』,而且我答應了爸爸,將來我會多生幾個孩子,除了
一個孩子繼續跟著我姓范之外,其他都會姓唐。」

  我咧,他們已經想得這麼遠了,可見那幾個小時都不是白搭的。


  「那……大哥……」唐尚嚴像是有口難言,「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請問。」

  「你會回家來幫助經營『常生企業』嗎?我知道大哥你是企業管理出身,與
其留在別家公司領死薪水,倒不如回家來幫我……」

  「現在提這個不會太早了嗎?」范懷謙很直接的回答,「總不好讓一些人認
為我是為了錢才回到唐家的。你該知道人言可畏。」

  對對對,我在一旁拼命點頭。就像我跟唐尚嚴在一起,也不想被說成我是因
為唐家的錢。

  「嗯,還是希望你考慮一下。」唐尚嚴很認真的要求。

  「我會的。」范懷謙伸出雙臂擁抱了他的親弟弟。



  范懷謙在送我回家的路上提議第二天我該請個假,因為加上今天晚上,我已
經超過48小時沒有睡覺了。

  「因為你是我主管,所以你說我可以請假我就真的請了喔。」

  「嘿!妳真的是越來越機靈了喔。」他突然的摸摸我的頭,讓我有點錯愕。

  「沒想到…妳真的就要變成我的弟婦了。」在我家附近巷口停下時,范懷謙
語重心長的說了這句話。

  「怎麼?你很失望啊?」

  我一派輕鬆的對他應答,因為我認為他只愛他自己,他不愛羅寶娜,他也是
答應唐仲年要娶她了,說要娶我,也是當初為了報復唐家的手段之一而已。

  「是啊…我真的很失望……。」

  怎麼…他現在這個眼神是什麼意思?怎麼一副深情款款的樣子?

  「呃?大哥…你是…開玩笑的吧……?」我連『大哥』都提早叫出來了,卻
還是沒有辦法。

  沒有辦法阻止范懷謙吻了我。


  他只是輕輕的貼上我的嘴唇,就放開了我。

  「對…我是開玩笑的,」他笑得很溫柔,而我相信這是真心的笑容。

  「掰掰了,潘貴儀。」


  他不是開玩笑的,我知道。那個吻算是對我的某種告別。


  站在巷子口看著他的車子揚塵遠去,我在街道的盡頭看見旭日升起。



  然後在我29歲的最後一天,唐尚嚴在當初我跟他互相叫罵的『IR』裡幫
我慶生,在場的都是當初原班人馬,不過這一次,閻萍把副總也拉來了,聽說,
是要他『見習』。見習什麼?


  「我聽說一百零一朵玫瑰的花語是『嫁給我』,這裡是一百零一朵玫瑰。」

  唐尚嚴下了跪跟我求了婚,用一百朵紅玫瑰,還有第一百零一朵綴著金黃色
的鑲鑽玫瑰花戒指,還加上他真誠及帥氣的笑臉,企圖迷惑我是吧?他就這樣直
接把戒指套在我手上,也不問問我…。

  「嫁給我,貴儀。」

  我只是含著眼淚,緊緊的擁抱他。


  我到了婚禮的那一天,已經走入三十大關,不過,倒是在唐尚嚴求婚那天就
已經擺脫了『都會老古董』的稱號。

  什麼意思呢?不必多說了吧……


  我深深相信,我的存在價值絕對不會因此改變。

  因為我就是我,我是潘貴儀。百分之百的奇女子。

  不管我是不是老處女。




END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