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老處女的存在價值》第四話 苦情多難姊妹淘
時間: Wed Apr 20 14:12:25 2005




  我窩在洗手間的馬桶上,抓著我昂貴的黏膩膩牛仔褲還有……小內褲,發呆。

  我正在等閻萍去隨便買件褲子給我穿,看看錶,她去了有半個多小時了,也
就是我一個人坐在廁所的馬桶蓋上已經半小時了,早知道就帶一份報紙進來看。


  一大早終於還是搭了計程車到公司,在捷運站尖聲嘶叫的後果是:我現在喉
嚨很痛。

  『啊唷,小姐麻煩妳換部車子啦,偶早上剛洗車子欸。』一上車,老老的、
看起來好欺負的計程車司機聞見了奶茶味,這時候已經不香甜了,而是一股酸
味!

  『啊都已經搞髒了有差嗎?』我火氣未消,已經感覺到我褲子上的奶茶正快
速的蔓延到我屁股下的坐墊上,『你要不要做生意啊?』

  『口素呴……很麻煩…會黏黏的啦…下個客人會……』

  『是麻煩啥米啦?多貼你幾十塊給你買抹布擦椅子可以吧?』


  人已經長的不是很美了,加上我那一副要吃人的樣子,計程車司機還是悶不
吭聲把我帶到目的地,然後扭開收音機,開始放著『南∼無觀∼世音菩薩…』呴
呴,他八成認為自己一大早遇到我這個牛鬼蛇神了吧,所以趕快驅魔解厄。

  是啊是啊,我平常一定是太少念經了,所以才會瘟神過厄運啊,突然的我就
哭了。兩萬塊………,嗚啊,真是要我掏心挖肺啊。

  『小…小姐…,妳不要哭啦……這樣人家會誤會啦…』

  有沒有搞錯啊?我跟你這個阿伯還可以被誤會啥?現在又大白天的!

  『關你什麼事?開你的車!』


  我發現我的脾氣其實應該不是很好,只是以前都掩飾得不錯,這下子因為左
一句古董、右一句老處女…把我原始的本性激發出來了。

  這下可好,是古董處女,加上脾氣終於走向惡劣的不歸路了,我這輩子完蛋
了。


  在路人的注目禮下,我躲進了安全梯,辛辛苦苦的穿著黏搭搭的褲子爬上了
八樓,嗚嗚,那些剛剛進電梯裡的帥哥美女們一定都看到我這鬼樣子了,我…我
還要不要做人啊………。


  『我靠!妳是剛剛掉到水溝裡嗎?』閻萍一看到我就說出這句很多路人心裡
可能都有的想法。

  『好啦……不哭不哭……』她安慰著已經說不出話的我,拍拍我的肩膀,『我
去幫妳買褲子穿,妳先去洗手間等我,十分鐘就好!』


  這十分鐘怎麼變成了半個小時?我光著屁股在小小的空間裡,坐也不是、站
也不是,然後就開始胡思亂想了。


  真的是討厭死了……這兩天足足讓我嘗盡了什麼叫做「倒楣」,還有「公然
羞辱」,並且生平第一次,我伸手打了人…。

  握著自己的右手,想起了捷運上看到的那張白色藥布…,嘿嘿,我心裡竟然
覺得很爽快。自以為很帥是吧?就給你一巴掌看你要怎麼貼著撒隆巴斯帥下
去…。

  但是…那要吆喝著要人讓位、還有那蹲在地上收拾殘局的男人,卻真令人動
容……,那所謂的「威嚴」還有「責任」的形象在他身上展露無遺……

  他真的只有三十歲?怎麼二十九歲的我還是這樣子…?事業平平無所成就
算了,連個像樣的外在打扮都乏善可陳,也難怪我到現在還是…

  『都會古董奇女子!!!』

  這幾個字眼又浮在我的腦際,啪!我打了自己的臉頰一下!潘貴儀,妳在心
猿意馬個什麼勁?這個奇恥大辱的封號可是這個傢伙給妳的!他還公開批評妳
的身材不夠辣、個性不夠好!

  一副有正義感的模樣要人讓位又如何?擦地板又怎樣?這些是誰都可以做
的事情!也不想想這些是誰造成的?如果他不要這麼陰魂不散的宛如魍魎般的
出現在捷運上,我今天哪會出這麼多糗?他也不必伸張正義、紆降尊貴的擦地板
不是麼?

  他自找!他活該!哦呵呵呵……


  「喂……妳在發什麼怪聲啊………?」

  閻萍終於是回來了,聽見了我自顧自的詭異笑聲,心裡大概覺得有點毛吧…。

  唉,再這樣瘟神過厄運下去,我真的會發瘋。

  「沒啦…想起好玩的事情…」嗚!真悲哀,把自己的厄運拿來當成笑話娛樂
自己……。

  「………這是給妳換上的褲子,接好喔。」閻萍把買來的衣物從門上丟了進
來,我拆開那一小包的免洗內褲,趕緊換上,然後拆開那一包新褲子…

  「喂喂喂,怎麼是短褲啊?」我慌了,這是一件很短的小褲子,可以說是家
居短褲。

  「買不到長褲啊,屈臣氏只有這個。」閻萍打開水龍頭,聲音嘩啦啦。

  「不行啦!短褲耶!隨便一件長褲都沒有?」我站在馬桶蓋上抗議,試圖讓
閻萍知道我的不快。

  開什麼玩笑啊?我的蘿蔔腿怎麼可以暴露出來?高中畢業後終於擺脫了穿
短裙的惡夢,隱藏了好幾年的白胖雙腿現在又要重見天日?


  「有啊,有長褲,不過…是男用的衛生長褲,前面有開口的那種,妳要的話
我現在去買給妳穿。」閻萍一副不置可否的語氣。

  水龍頭水聲不斷,像是我現在認命地穿上小短褲時,心裡不斷滴血的聲音。


  「啊呀!好可愛喔!」閻萍轉過身看著剛走出洗手間的我,「妳該多穿短褲
短裙的,嘖嘖嘖……」

  她關上水龍頭,盯著我的白胖蘿蔔看,眼睛張的大大的。

  「別…別這樣看我,這樣我會覺得我沒穿褲子…。」

  天啊,好涼啊…我真的有沒穿褲子的錯覺。今天…該不會就注定要這樣晃來
晃去一整天吧?不行!我中午一定要跑出去買……


  跑…跑出去買…這樣不是等於要出去曬蘿蔔乾?啊啊啊∼!怎麼辦?

  我衝到洗手台邊,把剛剛換下的牛仔褲泡在水裡,開始不要命的搓洗。


  「欸欸欸,回家再洗啦,這樣洗褲子會讓褲子折壽的,」閻萍過來關掉水龍
頭,「妳現在洗褲子是要晾在哪裡啊?也不會乾的。」

  「人家…人家不要穿短褲到處晃啦……嗚嗚…丟臉死了。」

  「穿一下又不會死,而且妳的腿又不難看,漂亮的很哩!」閻萍敲我一記腦
袋,「今天中午前,那個該死的新主管會來公司『事先視察』一下,就用妳的美
腿去迷惑他吧!嘿嘿……」

  啥?新主管要來公司?天啊!偏偏我又是這副德行,他還沒上任就會認為我
是老騷包了!

  「要迷惑也該是妳這個大美女去吧?怎麼會是我?」我看著閻萍,突然心念
一轉。然後我撲上去要脫閻萍的褲子。

  「啊呀∼!潘鬼妳幹嘛?住手啊!」她用力扣住自己的腰帶,大概是知道我
要做啥了。

  「哼哼,既然妳覺得穿短褲也沒啥,妳又有迷惑新主管的打算,那我跟妳換
褲子吧!呼呼……」我逼近她的拉鍊,試圖要她就範。

  「放手啊∼救命啊∼不要不要!」她尖叫起來。


  『砰!』

  女廁的門被撞開了,我先看到副總那快要禿光的頭,還有一臉驚慌的樣子。

  「怎麼了?怎麼了?有色狼躲在女廁嗎?」

  我跟閻萍趕緊站好,拉拉衣服。

  「有啊,就是你啊,副總。」閻萍一副沒事發生的樣子,就這樣經過副總身
邊走了出去。

  「呃……」副總又尷尬的抓抓頭。「抱歉抱歉…」他看了還站在洗手台邊發
呆的我,「潘…潘貴儀…那個…新的企畫主管來了,出來一下吧…」

  「啊……這麼快就到了?」完了,我還沒逼閻萍跟我換好衣服!

  「是啊,剛剛那個尖叫聲連他都聽到了…,」他又抓抓頭,準備退出去,「今
天穿這樣很精神,妳們兩個都蠻有朝氣的,不錯不錯……」

  「……………。」


  我在洗手間裡快速的繞了兩圈,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好吧!還好今天原本就
是穿著輕鬆的淺色T恤、還有運動鞋,配上短褲也還可以…如果撇開我那肥壯的
白蘿蔔不談……算是不錯啦!晃晃自己的馬尾,OK!潘貴儀,把今天當作對自
己的試煉吧!

  把濕漉漉的褲子包在乾淨的垃圾袋裡,我努力的表現自然,出了洗手間。


  當我進入了小房間會議室,發現氣氛有點詭譎。

  閻萍的背影看起來很平靜,副總卻還在不安的抓頭。然後我就看見了坐在白
板前的那個人。

  台北市的帥哥很多嗎?也許吧,只是以前我怎麼都不覺得?但是這兩天我由
衷的體認到,帥哥男人,尤其是活在台北市的這些人,都是瘟神。

  繼唐尚嚴之後,我的眼前又出現了一個厄運級的男人。


  深藍色的西裝打著寶藍色的領帶,那上面的領帶夾閃著白亮亮的光,襯衫的
淺藍色袖子,長度合宜地露在西裝袖口。整齊光亮的西裝頭下,上揚濃密的眉毛
帶著旺盛的企圖心,細長的眼睛讓我想起了命理中所謂的『桃花』,那薄薄的嘴
唇更是貼近了老人家說的『薄情』面相。


  「抱歉…」我微微的欠身,拉個椅子坐在閻萍的身邊。

  「沒關係。」這個下個月即將是我新主管的男人包容的笑了笑,的確是蠻迷
人的,而且他笑起來的樣子好眼熟啊……在哪裡看過?

  「妳就是潘貴儀吧?」他的聲音帶著不可抗拒的自信,他站起身來,伸出手
與我交握一下,「我是下個月會跟妳一起工作的新人。」

  他自稱是新人,是謙虛還是客氣?他可是要來當我的頂頭上司呢。

  「敝姓范,范仲淹的范,懷念的懷,謙虛的謙。范懷謙,多多指教。」

  果然是個心懷謙虛的好名字。


  「多多指教……」我稍微低下頭,不太敢直視他的眼睛。「這位是閻萍,閻
羅王的閻…萍是……」

  「不用介紹了。」閻萍開口卻是冷冷的聲音,「我們認識。」


  呃……?他們認識?我看看副總,他正在努力的抓頭想要說些什麼和緩一下
氣氛,因為,空氣很僵冷,現在可是八月天哪,而且小房間的冷氣溫度調在25
度,但是卻令人冷的坐立不安。

  「嗯……我跟小萍是很久以前就……」這位范先生依然帶著微笑、氣定神閒
的開口,像是沒有發現閻萍的冷漠。

  「別叫的那麼親熱,范先生。」閻萍打斷他,並且冷酷異常,「我們沒那麼
熟。」


  我跟副總交換一下眼神,這下子可好,我們心裡都有數。

  他們不但是很熟,而且,應該有不小的過節。


  對於閻萍的過去我一概不瞭解,只知道她高中開始就是成績優異的好學生,
大學畢業後,「營周電腦」是她的第一家公司。

  中間的時間差我沒有問太多,因為她四年制的大學念了五年。閻萍只是淡淡
的說:不用功嘛,所以延畢。

  大學生延畢的原因很多,也許是因為愛玩,或是有的男孩子為了不想當兵而
故意把自己當掉,也有人是為了多一年空檔好準備攻讀研究所。

  對閻萍來說,最後幾個原因都跟她沒關係吧,所以我想應該是她愛玩。

  除了大概知道她可能是因為愛玩而延畢,其他的,我一無所知。當然包括了
眼前這位玉樹臨風范懷謙先生的存在。


  「好好好…我們是不熟,閻小姐,」他依然溫和的笑笑,張開雙手一副『罷
了』的模樣,「總之,下個月開始要跟兩位共事,今天先過來跟兩位打個照面,
希望可以先跟兩位談談將來的工作模式。」

  「范先生,要溝通的話請快點,不用浪費時間打這麼多官腔,我們手上還有
許多案子要趕著寫完呢。」閻萍像是在下逐客令,反正他還不是我們的主管,起
碼那是下個月以後的事情。


  霎時間,我看到范懷謙望向閻萍的桃花眼裡,閃過一絲絲不同於方才的眼
神,但是,也只是一瞬間。

  那眼神,有著一點點的悲傷。

  接下來一小時的時間裡,范懷謙那樣的眼神再也沒有出現了,取而代之的是
他侃侃而談將來與我們工作的模式說明。

  下個月開始,他就是我們的新主管,並且總公司的人員也會全部搬進來,包
括一些高層,還有管理部。

  上班要準時、用餐時間也要準時、加班要事前跟主管報備(這無非是怕我們
隨便加班凹加班費);還有,上班時間盡量不要隨便外出、作自己的事情。這些
是管理部要求的,這倒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全公司都要這麼做,我們也當然是
要乖乖聽話。

  而關於當這位范先生的下屬,我們被要求的是:每天都要寫工作日報表,以
報告當天的工作內容跟進度,除此之外,還要在工作日報表中提出第二天工作的
預定計畫………。

  並且,每當我們寫出新的提案草稿時,還要先讓他看過,他說OK了,我們
才可以著手撰寫正式的企畫書,寫完了如果他看過之後不滿意,也是要被打回來
重寫的。


  天啊……軍隊嗎?

  我看看在一邊已經快把頭抓爛的副總,眼睛中打出無奈的求救訊號。


  我心裡很明白,其實以上這些事情本來就是應該的『正常工作模式』,只是
我跟閻萍已經被副總養壞胃口了,撇開上班活像是在開野餐同學會一樣輕鬆不
談,光是撰寫案子的部分副總也不會過問太多。

  畢竟副總只是副總,不是我跟閻萍正式的企畫主管,他只看企畫推出後
的成果,對於過程只要別太誇張他一概照單全收。

  但是現在這個范懷謙卻是一板一眼的要求這『正常工作模式』………。

  我已經可以想像將來我一定會像隻鴨子,乖乖進出辦公室、乖乖交報表的樣
子了。



  「大致上是如此,兩位如果有什麼問題、或是不明白的地方,現在可以提出
來討論討論。」范懷謙終於是發表完他的遊戲規則,依然滿臉微笑的看著我們。

  我……我有問題!但是……但是我卻找不出一個好理由去反駁他剛剛所說
的規則,因為那都非常的正當,一個有制度的公司、甚至是部門,本該如此運作。

  我看看閻萍,這樣的狀況她一定也會無法忍受吧?我等著她站出來說話的聲
音。

  說句話呀,閻萍……。


  「沒問題,我們可以配合。」


  啊啊啊?閻……萍………,妳……。

  我張大了嘴巴,看著站起身子說出這句話的閻萍,她的側臉依然冰冷不帶感
情。
  「如果范先生沒事了,我想我要先失陪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呢。」她一把
拉起還在訝異當中無法回神的我,我楞楞的跟著起身。

  「沒問題就太好了,那麼兩位就先去忙吧。至於副總請先留步,我有一些問
題想跟您請教一下…」

  范懷謙也站起身子,他對閻萍伸出一隻手:「希望下個月開始我們可以在…
工作上相處的很愉快。」


  「走吧,潘鬼。」閻萍彷彿是沒有看見他伸出來的那隻手,讓他只是尷尬的
把手懸在半空中,便拉著我走出小房間。


  「怎麼妳…之前就認識他?」我看著回到座位上摸東摸西的閻萍,表情仍然
是硬梆梆的。

  「我剛剛不是說跟他不熟了嗎?」她連跟我講話都這樣冷冰冰……。

  「嗯………。」我坐上自己的座位,不敢再吭聲了。

  「唷?已經十一點了?」她看看自己桌上的小時鐘,「走吧。」

  「走?走去哪?」我正在計畫要養一個新的男寵。

  「吃飯啊。趁著現在還沒進入牢籠前,能自由活動就自由活動吧。」她一把
抓起自己的小提包。

  「可是…還沒到吃飯時間啊…。」可是我的確是已經餓了,我的早餐在捷運
上跟我壯烈的說掰掰了。「而且我穿短褲,不想出去曬蘿蔔…。」

  「囉唆啊!妳走是不走?」她杏眼圓睜,看著還沒有打開的小房間會議室大
門,催促我,「被那個傢伙看到我們跑掉的樣子,不好吧?快!」

  嗚嗚,那幹嘛還要跑?

  結果,我還是被閻萍拖出去了。


  遮遮掩掩的走在路上,我的臉一定很紅,但是不是因為天氣很熱,而是我那
涼颼颼的大腿。

  等到我走動的時候,我才發現這件褲子真的是短的可以啊。只不過是把屁股
蓋住還多一點點布料而已……

  「別遮了啦!吼!」

  閻萍已經快被我這樣不自然的走路姿勢搞的非常不耐煩,「妳可不可以不要
把腳夾起來走路啊?很像鴨子耶!……喂喂喂!不要再拉妳的屁股了啦!」

  就算我的白蘿蔔、或是走路的姿勢沒有惹人注意,閻萍那樣高分貝的聲音也
已經吸引不少目光了。

  胡亂找了間咖啡廳坐下,我總算是有點安全感了,摸摸自己的臉頰,果然是
燙的很哪。我看看對面沒好氣的閻萍。

  「體諒我一下咩,人家真的不習慣啊。」

  她看了我一眼,繼續把眼光擺回到菜單上:「妳呀,不是我要說妳,剛剛那
扭捏樣子一看就知道是……」她沒再說下去,吐吐舌頭。

  「啥啦?」

  「一看就知道是……處女啦。」她抬起漂亮的大眼睛捉狹的笑了一下。

  「我本來就是啊……哼哼……。」我搶過她手上的菜單。


  後來閻萍問了我早上的事情,怎麼會把自己搞的滿褲子奶茶?


  「那樣真的是糗斃了啊……嘖……妳真的很帶衰喔…。」閻萍摸摸吃飽的肚
子,又點了杯冰紅茶。

  閻萍自然是不贊成我乖乖奉上兩萬塊給那姓唐的。她哼了一聲:「有沒有搞
錯啊…跟女人要錢………真不是個紳士該有的行為。」

  「就當作是消災解厄吧……」我在心裡祈求明天這兩萬塊丟給他之後,就真
的可以擺脫這瘟神男人。

  「但是這樣說來,妳跟那個唐先生還真是緣分未盡啊。」

  「啊!拜託!這種緣分算了吧……」

  「難說喔…台北就這麼小,昨天妳不就還是遇到他?還有今天早上?而
且……,」她指指『常生證券大樓』的方向,「我們的公司這麼的近啊…搞不好
等一下就會遇到了哦……。」

  「夠了………不要再說了……。」我想轉移話題,因為閻萍說的都是事實,
才會令我不安。距離這麼的近,碰見的機會實在是非常的大。

  以前不認識時碰見也沒啥感覺,就是陌生人啊,跟每天與我擦身而過的人們
沒有什麼不同。現在可不是,已經是冤家了,我由衷的希望『冤家路窄』這樣的
事情不要三番兩次發生在我身上。

  我突然的浮起了他今早在捷運上的種種面貌,興起了一點點不捨。

  但是我還來不及責罵自己怎麼會浮起這個念頭時,閻萍的話吸引了我的注
意。

  「不只台北很小,基本上,這個世界本來就很小…不想遇到的人,繞了一大
圈總是會有遇到的一天,逃都……逃不掉……。」

  很希罕的,閻萍竟然在我面前長長的嘆了一氣。

  「嗯?」我偏著頭看看閻萍。「妳是指那個……范…懷謙嗎……?」

  我小心的把這個人的名字說出口,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是我感覺得出閻萍
對他相當的感冒。

  「是啊…我們兩個姊妹淘一樣苦情耶,不管怎樣躲,就是會遇到不想遇到的
人。」閻萍笑了,長長的睫毛下,透露出了我熟悉的悲傷。


  那悲傷,不過一個多小時前,我在范懷謙的眼裡看到過。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