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老處女的存在價值》第一話 都會古董奇女子
時間: Wed Apr 20 14:09:20 2005



  我很平凡,是那種走在路上看起來跟大家都長的很像的都會上班族。我搭捷
運上班、下班,每天準時回家吃晚飯,偶爾有幾天會下了班跟同事打打牙祭、逛
街。

  『奇女子』這三個字絕對跟我沒有牽扯。

  台北捷運淡水線的竹圍站,是我每天上班的第一個起點,我會先買好工商時
報跟早餐坐捷運。到了台北車站後,擠進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接著我將會竄進
昆陽線,繼續搭乘捷運坐到忠孝東路上的一個大路口上班。

  今天跟每個早上一樣,準時七點四十分,我踏進捷運車廂的第一個動作,是
找一個可以觀看風景的好位置。

  通常在竹圍站已經沒有什麼位置可坐了,而對我這樣一個上班族來說,每天
一屁股坐在椅子上的時間,實在是已經多到可以孵出好幾個籃子的雞蛋了,所以
這二十分鐘的車程我寧願站著,以免屁股越坐越大。

  但我可也不想站在正中央跟人白眼來白眼去,我靠在門邊,提著早餐攤開工
商時報。事實上我根本看不懂工商時報在說啥,報紙是買給我的同事閻萍,我頂
多就翻翻關於生活資訊類的新聞版面,好打發在捷運上的時間。

  不過今天很不湊巧的,我的對面站了一個讓我沒辦法專心攤開工商時報、好
假裝知性般地閱讀宛如天書般財經消息的對象。

  他跟我一樣靠在門邊的壓克力板子上,與我一同倚著不開的車門,活像是一
對門神。他高挑的身材撐起了剪裁得宜的鐵灰色西裝,淺灰色的襯衫上打著深綠
色的領帶、頭髮整齊光亮,鼻子上架著斯文的無框眼鏡。身高高我不少喔,以致
於被他盯著看我有點壓迫感。

  不,那壓迫感跟身高無關。


  「依妳看,今天的股市會如何呢?」嘖嘖…這個聲音好啊,清楚響亮但是不
刺耳。

  呃?他在跟我說話嗎?抬起頭來,這男人的眼睛直直的盯著我看。沒錯,他
的確是在跟我說話。

  「照昨天收盤的情況來看,今天會開低走低。」我瞄了他一眼,繼續若無其
事的看著那些密密麻麻的印刷字體。

  「喔?怎說?」

  怎說?我咧。

  我怎麼知道怎麼說?我只是隨便把閻萍昨天跟我講的話回應給他而已啊,工
商時報只是我每天順道從巷子口的便利商店買一份到公司給閻萍看的!


* * * * * * *


  『潘鬼,妳看著吧,我今天把我手邊的股票脫手,絕對是有我的道理的。』

  閻萍都叫我「潘鬼」,因為我叫「潘貴儀」,她說「潘鬼」可愛又順口。

  閻萍又一屁股坐在我的辦公桌上,在跟我大談她的股市戰國,我正在網路上
的某個女性網站專心養我的男人。

  這年頭,在網路上養個小男人是很多粉領族的娛樂。高興就送他虛擬禮物、
不爽就踢他兩腳、不然就FIRE他換人養看看,真是威風啊。

  我只會在網路上這樣對虛擬的寵物耍威風,閻萍可不是。她身邊的男人對她
來說就像我在網路上養的寵物。「男寵」,是她的用詞,這樣的字眼讓我想到「武
則天」這樣的歷史名女人,後宮佳麗三千,都是男的。

  閻萍是公司裡出了名的小富婆,年紀輕輕就懂得炒作大市場,把生活規劃的
樣樣不缺,唯一缺的就是男人。

  啊,應該說老公,她可是不缺男人的,只是她男人沒有多到三千就是。

  『哼哼,大盤已經薄弱到這種地步,政府想護盤也不容易啦,明天鐵定跌,
妳看著好啦。』閻萍頗為得意的給我上了一小課,我還是跟以前一樣給她一個回
應。

  『不懂耶。』

  不懂歸不懂,傻人總是有傻福,每當她小賺一筆,都會帶我去吃好康的,然
後讓我看著她大肆血拼。


  『妳也該看看投資的資訊啊,妳都幾歲了?幹嘛一直呆呆的領死薪水啊?就
算沒時間沒膽子玩股票,好歹買個基金放著嘛!』

  每次閻萍賺了錢,都會這樣對我囉唆。

  『領這樣的薪水有何不好?起碼穩定,穩賺不賠。』我這樣的溫軟的想法被
閻萍說成是「自甘墮落」。

  『起碼多賺點錢之後,妳可以多花點錢打扮自己一下啊。妳總不會一直想當
懶惰的老姑婆吧?妳都29歲了耶,對自己好一點吧。』

  『已經是老姑婆了,再怎麼打扮都不能改變我是老姑婆這個事實。』我瞪了
她一眼,不以為然的回答她。


* * * * * * *


  這下子可好,我真後悔不聽聽閻萍的話,多去研讀一下股市資訊、多賺些錢
好花點功夫打扮自己,難得我這老姑婆有人要搭訕了,而且對方還是個看起來還
不錯的飯票!卻苦無對策!

  更慘的是:今天還沒上妝!頭髮昨天也沒洗!眼睛還因為昨天半夜看了「麥
迪遜之橋」哭腫了點!哦哦,老天爺今天故意跟我作對嗎?

  怎麼說…他問我怎麼說,那我要怎麼說?抓著報紙,我故做鎮定。

  「因為外資的龐大賣單,造成昨天收黑盤,即使稍晚政府放出基金護股的消
息,還是沒有多大的助益,因為現在的大盤底子已經太薄弱……。」

  我把昨天閻萍跟我說的話全數照本宣科出來,然後我心虛的拉拉報紙,假裝
翻開另一個版面,其實是把眼神躲到窗外去,啊,到底要多久才會到市區啊?

  「欸?不錯嘛,妳蠻有概念的。」

  可是真該死,他的聲音真的是不錯。耶?他說我有概念?我猛力撤下自己手
中的報紙,睜大眼睛看著他。

  「真的喔?我有概念?」


  那一瞬間我看到他臉上突然出現的些微扭曲,我就知道我又說了不該說的
話。我又自打嘴巴、說了等於承認自己剛剛全都是亂掰的話了!

  上帝啊……。

  經過了一瞬間的尷尬,那張飯票…啊不,那個男人開了話匣子。

  「妳在哪裡上班?」

  「營周電腦,小公司啦。」

  然後我們交換了名片。我盯著他的名片,那上面的『執行副總 唐尚嚴』幾
個字讓我眼睛有點張不開。

  而且這位唐先生還是一家證券公司的副總!並且就在我們公司的對面大樓
裡,那那懂閃閃發光、巍峨氣派的『常生證券』。啊呀,那剛剛我說出那番話真
的是魯班面前弄大斧了,不過他似乎不以為忤,對於我方才捷運上的胡言亂語,
也許他當作很可愛的表現吧?

  「妳看不出來29了耶,妳看起來蠻娃娃臉的,很可愛啊。」

  會這樣說,應該是不討厭我吧。


  男人會喜歡比較笨的女人,不過是要該笨的時候笨。閻萍這樣跟我說過。什
麼是該笨的時候?大概就像剛剛那時候吧。

  不過接下來我似乎是不夠笨了。還是該說,笨過頭了?


  他約我一起去公司附近的咖啡店喝個咖啡,畢竟上班時間還早,一起搭上昆
陽線,下了車後我們一路上並肩走著,依然是談得還算開心啊,直到……

  「潘小姐,妳…現在有男朋友嗎?」

  「呃…沒有呢。」

  他竟然問起我的感情生活了!噢!上帝真是眷顧我啊,可知道這是難得的恩
澤呢!活了29年,被男人問起感情生活的次數我用一隻手就算的出來了,更何
況是這樣高檔的飯票!

  「是喔,可以冒昧問一下分手多久了嗎?」他笑了笑,真是該死的帥啊!「不
想說也沒關係,我只是好奇。」

  我想到我一向空白的29年青春。

  「我…我沒交過男朋友…」然後還不忘記羞澀的一笑。

  「喔…這樣啊…。」他楞了一下,笑了笑。

  「是啊…。」

  突然氣氛有點僵,是因為等紅綠燈的關係嗎?我覺得太陽也好曬喔,有點暈。


  「真的從沒談過戀愛?不會吧…?妳也…年紀不小了耶。」

  也許30歲的他,戰功彪炳,不過,那是他。

  「我覺得談一次戀愛就定下來不是很好嗎?」我認真的回答,怎樣?我是好
女人吧。哦呴呴呴…像我這樣認真看待感情的女人哪裡找啊…?

  「呵呵,也許吧。」他只是笑著不再多話。

  然後他推說想起早上有事,早點到公司的好。

  他卻沒料到,我隨後在同一街角遇見他,只因為我想要帶杯咖啡進辦公室,
卻好死不死被我聽見他跟偶遇的男性友人談話。

  『有沒有搞錯啊?都29歲了還沒交過男朋友,也一定是處女囉?』他的朋
友帶點嘲虐的口氣。

  『應該是吧,看那個樣子…古板又傳統,態度緊張的好像沒被男人搭訕過,
應該是完封的。這年紀的女人,如果又長的不漂亮,大概也只能用貞操追求幸福
吧。』

  這位唐先生語調輕鬆的像是在談論「鐵獅玉玲瓏」的話題一樣。

  『好像是唯一的價值了喔?』

  『應該說:這種女人真可以說是都會奇女子了…真是少見的古董啊。』這個…
這個姓唐的!

  他們笑呵呵的走向他們的辦公大樓,我就楞在那裡,久久無法反應。

  我是29歲,我還是處女,就表示我沒有魅力到只有這點價值嗎?!我是都
會古董奇女子?!

  我跌跌撞撞的逃離現場,還在進公司時因為失神把我的早餐打翻在電梯裡。

  這男人是瘟神啊!一大早遇到這傢伙就注定了我一整天的不幸!


  「好個玩心濃重的死傢伙。」閻萍突然一把將那名片捏緊,「會有這種想法
的男人,第一呢,絕對不是處男,嘿嘿。」

  去…這我也知道。我懶懶地趴在桌上,覺得百無聊賴。

  「第二呢,就是他有論及婚嫁的對象了,不然就是還不想結婚。」

  「怎麼說?」我依然趴在桌上,只是把眼睛往上抬。

  「要玩嘛,當然不要去找上不好開發的…處女呀。」閻萍像是撫摸小狗一樣
摸摸我的頭:「萬一惹上處女,對方又剛好是會認定終身的女人不就麻煩了?」

  嗯,好像是有點道理。

  換做是我,也會希望對方真的變成我的私人飯票吧。更何況,他也是經濟能
力、外表看起來都還不錯的對象。

  可惜的是,嘴巴跟大腦都太賤了,等於零分。

  唉。我抓抓頭,坐起身來,打開電腦主機,想去把我的寵物男人痛打一頓以
資發洩。

  「算了啦,這種人…真是…算我今天看走眼倒了楣吧。我還是乖乖工作,免
得被人說我除了是…古董處女以外,沒有其他價值。」

  「唉唷,拜託,女人的價值又不是由男人來判斷的!也不是由金錢或是工
作,更不是那張膜。」閻萍敲了一下我的桌子。

  可是,我的確也是由對方的外表、穿著跟言行判斷他這個人啊。

  他的西裝筆挺、溫和笑臉、跟後來的嘲笑語氣,就讓我情緒上上下下地判斷
好幾次了。

  「像這種自以為可以判斷女人價值的男人啊…哪有這麼簡單就放過他?哼
哼…。」

  呃?我轉頭看看正要滑回自己座位的閻萍。


  其實我並不是沒有談過戀愛,我也有情竇初開的美好年代啊,只是大多是悲
劇收場的單戀情況,要不呢,就是連開始都還沒開始,就胎死腹中。

  那種曖昧的感覺只是升起,卻沒有再繼續發展。就像前幾天在書局翻到一本
小說,便結結實實地說中我的心聲。

  『一段愛情最美麗的地方就在眉來眼去、曖昧不明、成天想著他愛不愛我,
見到面卻要假裝自然的時候。』(註1)

  可是…可是怎麼「假裝自然」到最後,卻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一路上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的同學、開始工作之後的同事……前前後後
加起來,我也有不少「曖昧」的對象啊,這是要怪我膽子太小?還是對方也太悶?

  大學同學當了兵後就失去聯絡到如今,同事離職後也很自然而然的斷了音
訊。這些男孩子在我的生命中彷彿不曾存在過!只有在接到紅色炸彈的時候,這
些人又像蘿蔔一樣的冒出頭來跟我要紅包。

  我……我連初吻都是在前年的慶生會上被閻萍奪去!

  『我咧!妳……初吻!?』那時的閻萍一邊幫我擦掉我嘴巴上糊掉的口紅--
她的大紅色--一臉訝異又抱歉。

  瘋狂的慶生派對,我這悲情的壽星含著眼淚,告訴那時算是新進同事的閻萍
這個事實。

  那時才27歲的我,第一次品嚐到接吻的感覺,卻是給了一個女人。雖然她
美艷、富有魅力,但畢竟是個女人哪!

  啊…我的青春、我的綺麗幻想……。

  『好!為了表達歉意、負起責任,我會替妳找尋第二個接吻對象!』

  啊啊啊,免了吧……我張大了嘴巴,看著眼前這個談過無數次戀愛的23歲
小女生,她竟然還在安慰我:『沒關係啦!舌頭沒有伸進去都不算!』。

  舌…舌頭?!

  當初的23歲小女生,現在變成我座位前面那個25歲的風華正茂成熟女人,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賺一筆小錢,然後開玩笑的說去街上打獵吧。吃吃喝喝一陣下
來,除了飽滿的肚子、日漸茁壯的泳圈,沒有什麼成果。

  我的嘴巴除了牙刷、杯子、食物以外,沒有再接觸過任何人的嘴。


  「晚上一起去吃個飯吧。」這個奪走我初吻的女人,又敲敲我的桌子跟我下
達這樣的命令。

  大概是今天又小賺了吧?我看著餐廳電視上的大盤紅光滿面,這樣判斷著。

  好吧,那麼今晚我就去化悲憤為食量吧!就算是古董,也要當有生命力的古
董。


註1:林心紅『曖昧』--商周出版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