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小 同》最終話 夏末的面貌
時間: Fri Apr 15 20:05:27 2005




一前一後地漫步在路上,人行道上落葉繽紛,夏天就要接近尾聲。

植物園裡的荷花已經不再茂盛,但是薰風依然徐徐。對面街道的校園裡,那片操
場大概也揚起了飛沙走石。

「我總覺得你是一個故事很多的人。」他們最後坐在荷花池邊,週末的昏陽將她
的臉部輪廓投射出明顯的陰影。

「故事?妳沒有嗎?」

「有故事不代表就有提起的價值跟必要。我相信你的故事一定比我精采許多。」
潘禮恩伸出細長的手指,點著對面街道的紅色樓舍。「那裡,你為什麼不想進去
看看?可以順便帶我逛逛啊。」

那裡?不了。他搖搖頭。他連大學時的校園都已經不想進入,更別說是這裡,年
代久遠的紅樓。

這是夢想的開端,也是變調的過場。但是他卻選擇永遠地擁有那四人同時存在的
樓房,而捨棄了這年輕時代的場景。

只因為他已經沒有辦法單獨與有著阿卓的過往相處。而這年輕時愛戀的起點是這
麼清晰地上映著他們曾經有過的過往,歡愛、笑語、爭執與決裂……。當一切都
跟著阿卓入土的時候,小同也就喪失了被回憶傷害、吞噬的義務及權利。

到最後,他只能、也只想單純地保留公寓裡的點滴,關於四個人的片段。就像林
真已經決定用一輩子全心全力地守護著阿卓的血脈,那樣地義無反顧。


&&&

林真全身充滿了母性的力量,那一直在她身邊打轉的男孩是她這麼堅強的泉源。

坐在客廳的小同忍著眼淚,細細地打量著週遭,看得出來…林真的生活過得非常
簡單,但是又不失品味,放眼所及,幾乎沒有多餘的無用家具及擺飾。最主要的
景物就是那一架黑色的大鋼琴,還有牆上那張照片。

黑白照片裡的人用著小同在山頭墓碑上見到的笑臉,溫和地守護他的妻、他的子。

阿卓…我怎麼樣也不想這樣與你重逢…。

悄悄地,他滑下了一滴眼淚。

「家裡沒有什麼好東西,只有白水…。」林真悄然地端上了水杯,坐在旁邊的沙
發上,她裝做沒有看見小同掉淚。

眼淚…在這個空間裡已經太多餘了,她自己的眼淚已經讓屋子裡沒有空間容納別
人的眼淚,即使是小同的一滴眼淚,都讓林真有了這會讓房子快意崩塌的錯覺。

「嗯…。」小同拿起水杯,趁著喝水時用手背抹去了淚。「謝謝。」

「我真該把那個管理員臭罵一頓,」林真試著輕鬆地開啟談話,「竟然告訴別人我的住
處。」

「不…是我硬逼他告訴我的。」

爬上山頭見到了阿卓的那一天,小同便找到管理委員會去,抓著管理員要喪家的
聯絡方式。他好說歹說,加上周雨廷的眼淚攻勢,折騰了一兩個小時,管理員終
於是屈服了。

前幾天循著地址找來時,小同阻止了周雨廷想要一同前來探訪的心意。

〔先讓我單獨跟林真好好談談,有機會我會說服她讓妳看看她們。〕

事實上,即使周雨廷已經很清楚他有多脆弱,小同還是並不想讓周雨廷看到自己
這麼多年來,終於要初次面對林真時那脆弱的模樣。

他如此需要與阿卓獨處,而林真母子,現在就是阿卓在這世界上唯一可見的形體。

林真與小同的談話並沒有維持很久,故人相逢時,語言便顯得太多餘。林真只是
沉默地坐在一邊,與小同一起望著阿卓那已逝的臉。

這就是我跟你的獨處。阿卓,如果你不想我來,那我很抱歉,我一向都是這麼任
性的兔子…。

「他要我告訴你,他對你…感到非常的抱歉…。」林真將臉別過去背對小同,實
現了對阿卓的承諾,「非常的抱歉…。」

小同看著林真輕輕發著抖的背影,這瘦小的肩膀這些年來是承擔了多少的傷痛與
孤寂?如果沒有了卓彥南,林真怕是也早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吧…?

抱歉…?有什麼好抱歉的呢…阿卓…,我們這樣走過一回,不管結果是怎樣地難
已預測,至少…我們有過眷戀。美好的眷戀。

沒有人該抱歉的啊…真要說抱歉的話,也是不懂得放手的我…。

當卓彥南那稚嫩的小臉躲躲藏藏地出現在林真的沙發後面時,小同終於是沒有辦
法忍住那進門就壓抑了許久的眼淚與悲傷。這孩子…越長越大,就越有了阿卓的
模樣…。

你正用另外一種面貌活著,這樣就好了…,阿卓。

「來…你是南南吧?」他對小男孩招招手,眼淚卻止不住。

「叫叔叔…」林真抹了抹眼淚,轉過身來推著南南面對小同。「叔叔是爸爸的好
朋友喔。」

好朋友……,小同對這樣的稱謂跟形容感到心酸。因為有了林真跟卓彥南,我邱
政同不只是這輩子,連將來的生生世世都只能是你卓勝欽的「好朋友」…。

「叔叔…」一聽到是爸爸的好朋友,天真的卓彥南少了點戒心,抽了桌上的面紙,貼心
地靠進小同,「因為叔叔是爸爸的好朋友,所以爸爸一定不喜歡看到你哭,就像他不會
想看到我跟媽媽哭,所以不要哭了喔,叔叔。」

這麼溫柔懂事的孩子…林真想來是個很棒的母親。阿卓的選擇絕對不會錯的。小同替阿
卓感到欣慰。

臨走前,林真進房間窸窣地弄了一陣,拿出一個包裹給小同。

「我想…這就給你當紀念吧…他應該不會怪我這麼自做主張吧。」她依然溫柔地笑著,
不再有眼淚了。

是沒有充氣的籃球,縐縐的、有些磨損,想來是阿擢昇前仍有活力的時候常常把玩、使
用的東西。

「謝謝…這對我意義重大…我會好好保存的。」小同吸了吸鼻子,低身親了一下南南的
額頭,「要用功唸書、孝順媽媽喔。」

「嗯!」有力、自信滿滿的應答…,卓彥南將來一定會是個有氣魄、有擔當的男子漢,
一如他的父親。小同心想。

「我…可以再來嗎…還有…小廷也想來看看妳跟南南…」

「嗯…」林真低下了頭,「替我帶話恭喜她當媽媽了。」

「妳可以自己告訴她。」他終於是笑了。在分別前。


&&&


「你好神秘,我想我一輩子可能都搞不懂你。」潘禮恩看著小同清秀的側臉有著
她所摸不清的線條,嘆口氣。

「那就不要搞懂啊。」小同回過神來,對她微微一笑,「妳只要認識現在跟將來
的我就好了。」

但是現在的你我就沒把握搞懂了。潘禮恩心裡暗暗地吶喊。

放完長假的小同是如此地憔悴,並且多了比以往還要深沉的悲傷氣味,她不知道
那是什麼,但是應該跟這長假有關。只是…她提不起勇氣去詢問,而面對自己那
剛剛萌芽的愛情種子,也不敢奢望會在小同的身上開花結果。

也許,這個男人的心裡已經沒有了她可以立足佔領的空間了。相處了這些日子,
她在小同身上嗅聞不到半點關於「戀愛」這回事的氣味。

「我總覺得…」

「怎?」小同轉過來的臉上有著微笑,看著她的眼睛裡有著包容與眷戀。


剛開始,潘禮恩很清楚那常常在自己身上流轉的眷戀跟微笑跟自己無關,但是現
在…這樣的微笑讓她想要深呼吸一口。她在小同的眼睛裡看到自己。

「沒…沒事……」她終於是選擇閉上嘴巴,永遠不去想這回事。關於之前她在小
同的瞳仁裡看到的…另一個人的模糊身影。

呵…喜歡上一個好像有悲慘過去的男人…這該怎麼繼續呢?潘禮恩對這樣的狀
況感到無奈。偏偏她不擅長等待。

與其等待故事披露,她選擇永遠不過問。

小同看著眼前這個個性急躁的女孩,他也很明白她不擅長等待,而他自己…也不
奢望有誰可以等待他。

當時間緩慢地流過時,小同也清楚地看見了這些年來關於等待所帶來的遺憾與疼
痛。不管是等待一個擁抱、還是一句承諾,或是…死亡。到最後,真正在等待的
人,只剩下自己。

就別等了,機會只敲一次門。他握上了潘禮恩的手,感覺到她微微顫抖所顯現的
訝異。



「下雨了?」彷彿聽見了雨聲,她抬起頭望著昏黃的天空。

「是風吹樹葉的聲音。」小同仰頭望著頂上沙沙作響的樹葉,摟近了她的肩膀。

「妳聽。」

真的沒有下雨,只有夏末黃昏的薰風,吹過了對面紅樓的砂土操場,帶來了點點
細微沙土,竄進了他們的眼睛裡。




END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