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小 同》第三話 愛,無關性別
時間: Fri Apr 15 19:58:02 2005



  補習班裡人聲鼎沸,越是接近期末考,每個人臉上出現想要趕快脫離苦海、
迎接夏天的情緒就越是濃厚。

  黑板是乾淨的,粉筆整齊畫一擺的好好的,燈光明亮。


  周雨廷撫著上次借給小同的筆記,低著頭,身邊吵鬧的人聲嗡嗡作響,她在
思忖著當熟悉聲音出現時,該用什麼表情對待。抓緊了筆,耳朵豎起來,教室裡
聲音越來越大。


  但是,他沒有出現。

  他也沒出現。那個痛恨她的人。


  下課時,擁擠的人潮推不開整晚鬱悶的情緒,周雨廷一樣低著頭,走出電梯
口,她回頭望了一眼這些日子來補習的大樓,她一一回想起在這棟大樓裡,她好
喜歡的那個男孩……他的一顰一笑。

  她好想見他一面,即使是要拒絕她也好…也好……。

  夏天的台北夜風掃著她的睫毛,激出了眼淚,又吹拂地一乾二淨,眨眨大眼
睛淺淺張望著來往的人群,周雨廷依然不死心地做著夢。


  邱政同…會來嗎?不……不會了…他這麼重視課業,如今卻可以放棄這鄰近
期末考的重要一堂課,也許他將來就永遠的放棄下去了……。

  而自己算是什麼呢……他根本就不曾在意自己過,何來放棄可言?

  呵呵…倒是自己呢,該放棄他吧?放棄一個不愛女人的男人,這理由很正
當,也很應該。太應該了……。


  一抬頭,她像是被勒住脖子,無法呼吸。

  大樓的景觀盆栽旁邊,一個暗暗的、冗長的,卻很熟悉的影子,正在掠奪周
雨廷的思緒。


  時間是晚上九點四十五分。遠方的看板廣告電子鐘紅通通的宣告這夢境成真
的一刻。


  小同走出投射在水銀燈下的大樓陰影,上前牽起她的手,不發一語的走到附
近百貨公司的騎樓下。因為高樓效應的關係,風很大,周雨廷不知道自己不斷流
出的眼淚是因為風勁太強的關係,還是太過驚喜。


  「你…今天沒來上課…」周雨廷小小聲的、依然低著頭,她突然翻開書包:
「你要不要再借今天的筆記回去抄?」

  她在發抖,在灑了一地的書本來不及撿拾前,小同一把抓住她的手。


  「妳…妳願意跟我在一起嗎?」他有點憔悴的臉,明顯的瘦了一大圈,眼睛
裡有著血絲,周雨廷嗅出他身上的哀傷氣味。


  風越來越大,把他們兩個人的身影吹的搖晃。

  她睜大眼睛,聽不見書本被風吹的拍拍響的聲音,也聽不見周遭人車的喧嘩
聲,她腦袋被小同的話抽空,她甚至找不出任何字眼可以回答他。


  「我…我這樣一個男生,跟別的男生談過戀愛的男生…還跟別的男生有過那
樣的……妳還敢跟我在一起嗎?」他稍微的鬆開握著她的手。

  是的,他恐懼,他不知道這樣的自己究竟該要什麼。但是他想,他也許就如
同周雨廷之前說的,該擺脫這場『迷戀』。

  沒有了阿卓,他的心裡破了一個大洞,也許這個洞再也沒有人可以填補,但
是總是有個人…可以幫忙阻止他的生命力繼續從破洞裡流失。

  這個人…可以是誰?在哪裡?

  所以他即使厚著顏面來找周雨廷,也不敢抱著她能夠接受自己的奢望,因為
她比誰都明白自己愛的是男人、身體…嘴唇…每一吋的肌膚被男人佔有過、甚
至……她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得到他的愛。

  殘破不堪啊…小同認為自己殘破的不只是身體,還有靈魂、還有心。


  「我……」周雨廷舌頭像是打了結,說不出YES或是NO。但在她發現小同
的手緩緩要抽開時,還有他眼神裡透露的恐懼跟失望,她像是本能反應的用盡力
氣反握住他。


  「我要!我要跟你在一起!」她大聲的宣布,深怕小同不相信。

  然後她的眼淚隨著是終於說出口的話,同時崩潰,今天一整晚,甚至自從上
次被卓勝欽毆打的事件之後,她就一直壓抑著不能隨意宣洩的痛苦。

  想見到他的渴望、想知道他過的好不好的憂心、想擁抱著好好安慰他的心
意………煎煮著周雨廷年輕、並且不後悔的感情。

  她撲到小同身上,雙臂用力的箍住他,彷彿如果不這麼做,他就會消失了,
她也不管路過的人怎麼看暗處的這兩個年輕人。

  「我喜歡你…邱政同…第一次看到你我就…我就喜歡你……嗚…不管你以前
跟卓勝欽怎樣,我…我都喜歡你…嗚…。」


  她越是緊緊的抱住小同,就越怕他眼裡的不確定及悽涼就要把他帶離她的世
界。眼淚,像雨滴一樣地滴在他卡其色的襯衫上。周雨廷除了大聲的哭泣,已經
說不出其他的話來了。


  小同閉起眼睛,感覺到自己的肩膀一片涼意,他緩緩的伸起了雙臂,以更有
力的擁抱回答了周雨廷。


  就這樣吧,阿卓。


  小同在心裡偷偷的這樣說著,眼角泛著給阿卓的第一滴眼淚。



* * * * * *



  期末考的成績出來了,小同在教務處的穿堂看見了補考名單上那熟悉的名
字,而補考的時間早就過了。另外一邊是留級的名單,一樣是有那個名字。

  他走出穿堂,遇見了小村。


  操場上塵土飛揚,暑假裡的校隊空檔,其實並不多。

  「卓仔退隊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知道為什麼,他就是很瀟灑的說他不幹了,
媽的咧,每次都是我要幫他收爛攤子。」

  小村瞧了小同一眼,「其實我很清楚他之所以會幹不下去的原因。」


  小同沒有說話,他心裡很清楚小村話裡的意思。只是他倒是真的沒想到,小
卓竟然連校隊都不去了,連課,也不上了。


  「你想知道他到哪裡去了嗎?」

  「嗯?」小同的眼神微微地抬了一下。


  小村站起身來,伸了伸懶腰,「我想,還是不要告訴你吧。反正他留級是留
定了,你知道他現在在哪裡也不能改變什麼。」他拍拍小同的肩膀,「總之,你
不必太擔心他。」


  小同看著這一片操場,曾經,他跟阿卓躺在操場邊,望著台北夜空裡的星星,
討論光害。曾經,一起在這操場揮灑汗水,曾經,在他操槍練習時,阿卓會在另
一邊的操場與他眼神相互交會。

  也曾經,他看見已經與他決裂的阿卓走過操場,跟他擦身過的那種冷冽氣
息,讓他已經傷痕累累的心直打顫。


  他不愛阿卓了嗎?而阿卓也不愛他了嗎?


  他不知道,他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轉化對周雨廷的感覺。那種從友情轉成愛
情的力氣,他發現他無力發揮。

  就像他還無法轉化對阿卓的感情,將他果決地拋離自己的生活。

  愛與不愛,都很困難,卻也沒得選擇。


  但是明顯的,阿卓已經選擇了以完全消失的方式,徹底的拋離他了。


  不管要做怎樣的選擇,日子還是要過、聯考還是要面對。只是,日子似乎是
沒有比想像中的好過,剩下不到三百天的苦戰,小同汲汲營營的覺得自己簡直是
一天當作兩天在用。

  聯考生,腦子裡實在是不必要、不能夠、也不可以去記得太多會白白浪費腦
力的東西。

  尤其是那東西,只會摧毀意志力時。


  每天不是學校就是補習班,假日就是圖書館的閱覽室,所謂的休閒,就是獨
自坐在教室前的走廊發自己的呆,遠遠的望著高二班級的樓層。或是坐在房間的
床沿,楞著。

  有時候也會有感覺輕鬆、想要到處走走的閒情逸致,周雨廷總像是洞悉他的
心事,拍拍他的肩膀,拉他出了圖書館,到空曠的步道或是人工花圃散步。


  「出來走一走,腦子才可以放鬆,才好吸收更多東西喔。」

  她總是笑的甜甜的,假裝看不見他心裡的那點無力感,努力地當小同最體貼
可人的『女朋友』。


  當台北市的人行道上漸漸的鋪滿了秋天的枯葉,冬天腳步是接近地如此明
顯,小同渡過一個溫暖,並且做了足以改變他與周雨廷未來的承諾。



  第一次到周雨廷住的公寓,小同覺得這裡的格局、擺設跟他的房間差不多,
就是簡單的家具,一扇算是採光良好的窗戶,有薄薄的窗簾,地板因為天氣冷了
穿上地毯。床上沒有布娃娃,棉被折的整齊。

  整個房間的色調是溫暖舒服的粉綠色。


  周雨廷紅著臉請他待在自己的房間,過了一會兒就捧個蛋糕進來:「生日快
樂唷。」臉上溢著的紅暈更深了。

  小同很訝異她竟然擠出閒暇的時間為他作這個蛋糕,小小的、沒有華麗裝飾
的蛋糕,但是對一個在外求學的學生來說,這該算是浩大的廚房工程。

  「妳怎麼有時間作蛋糕?」小同在只有一張椅子的房間裡,找地方席地而坐。

  「咦?怎麼知道我作的?」她小心的把蛋糕放上小桌子,「是不是醜到一看
就知道不是外面賣的啊?」

  她不好意思的嘟起嘴來:「這是昨天就做好嚕,這邊廚房東西不多,材料倒
是準備了幾天,但是要作就蠻快的,一個晚上就可以搞定。」她很得意的笑。

  「啊?妳一晚沒睡?」小同盯著她發黑的小眼袋,似乎是比較腫一點。

  「有啦,」她急急的回答:「比較晚睡罷了,今天早上有考試,也要上課啊,
不可能不睡覺的。」


  小心地插上蠟燭,她推著蛋糕到小同面前:「我希望你不只是生日,也要天
天快樂喔。」

  燭光在他們的臉上,晃著溫暖的光影。


  周雨廷,這個看似大小姐一般的嬌嬌女、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除了可愛的日
本偶像容貌之外,還有一顆完完全全在愛他的心。可是……。

  他愛她嗎 ?


  小同盯著周雨廷映照在燭光下的臉一會兒,便起身關了燈,只有二樓窗口外
的水銀燈灑進一點光線透進了薄薄的窗簾。

  沒有風,於是燭光也彷彿靜止。

  在有點莫名尷尬的氣氛底下唱完生日快樂歌,周雨廷要小同照例許三個願
望。

  「要有三個願望喔。」她眼睛睜地大大的說著:「前兩個要說出來,第三個
你可以保留。」

  「嗯,好。」小同正經八百的跪坐在小桌子前:「第一個願望是:所有我認
識的人都身體健康。」

  周雨廷敲他一記:「唉唷,你很浪費耶,哪有這麼普遍化的願望啊?」

  「但是這個就很難了好不好?所有我認識的人耶,包括爸爸媽媽親人朋友同
學哩。還有美國總統、我們國家的總統、行政院長…。」

  「啊啊,好啦,」周雨廷真的是對小同的天真跟耍寶感到無力。「那麼第二
個願望哩?」

  「希望今年大家都能考上想上的學校。」

  「吼……」

  「又怎啦……?」小同沒好氣的看著她。

  「大家都考上,那誰要落榜哩?」

  「呃…這個…那就不要有人落榜咩。」說完小同自己都大笑起來,周雨廷這
才發現被耍了。

  「好哇,你這傢伙,虧我辛辛苦苦作蛋糕,結果你耍我啊!」然後就抹起奶
油攻擊。

  小同一把抓住她的細細手腕,看著她因為燭光特別可愛的眼睛,在她的瞳仁
裡,他看到自己溫暖的影子。


  「喂。」

  他把臉逼近周雨廷,讓她可以清楚的聽到他的呼吸聲。他抓起她的手,做了
自己也很驚訝的舉動:舔掉她手上的奶油。

  「幹嘛啦……?」

  雖然蠻暗的,但是她想她的臉一定是紅透了。小同怎麼了……?他怎麼突然
抓住她?還……。


  「我的願望妳聽好喔,剛剛的不算。」小同把下巴貼近她柔軟的及肩長髮,
閉上眼睛。

  「講啊…」周雨廷很怕自己的猛烈心跳聲會讓小同聽見,真該死,他很少主
動貼的她這麼近。


  她第一次,在他的下巴底下,聽見他的心跳聲,她以為一定是比她慢的多。
沒想到小同的心臟正強而有力的快速鼓動。

  事實上,他們從未有情侶間任何的親暱關係,除了那很久以前,周雨廷被阿
卓打的那晚,她吻了不設防的小同那次以外,沒有了。他們不曾更親密了。連牽
手都少的可憐。

  有時候,周雨廷會認為自己只是一個替代品,替代卓勝欽的,因為她不是看
不見小同眼裡常常出現的空茫,她感覺的到小同在她看不到的某一個地方,嘆息。

  她從來就不敢要小同也愛她。

  因為她太知道如果硬要強迫改變小同一些根深蒂固的什麼,只會讓她自己永
遠都看不見真正的小同。所以她只是安安靜靜的,即使是要她當空氣,只要小同
習慣她的存在了,遲早…她會變成小同生命裡不可或缺的要素。

  她癡傻的,卻又心機沈重的等待著。


  數到小同的第64下心跳時,周雨廷正要奇怪,不是說要講出願望嗎?她動
一動。小同依然輕輕的頂著她的頭髮,抓著她的手腕。

  只聽見小同大大的吐了一口氣,抬起身。

  「第一個願望,我要妳我都健康。」
  「第二個願望,要妳我一起念台大。」
  「第三個願望………。」

  周雨廷已經因為前兩個願望眼睛睜得大大的,喉嚨梗住了,鼻頭開始酸。

  「第三個願望…你可以…不必講……。」


  小同先是默不作聲,只是輕輕地親吻了她的額頭、耳朵,牽起、並親吻她為
他作蛋糕的手,然後搖搖頭:「不,我要說。」


  「第三個願望,我希望能夠愛妳,而且要比妳愛我多。」


  又悲又喜…周雨廷滾著豆大的眼淚,此時她的心裡百感交集。因為她終於還
是得承認一些真相。

  悲的是,原來那空茫的眼睛真的從來都不曾為她,當他發呆的時候心裡都不
曾是她的影子,所謂的『在一起』,自小同說出口後一直都只是幻影。

  這是她不敢面對的,為此她強撐過幾次的恍然,並肩而行時也要努力說服自
己成為隱形人。

  好悲哀的這些個月……這些個幾乎天天見面、卻比以前更加尷尬的日子。

  喜的是…他現在終於打算要愛她了。


  小同眼睛裡閃著的是柔和的笑意,他抬起溫暖的手掌,撫上周雨廷的臉頰,
為她拭去眼淚。

  「不要因為我把三個願望都說出來就這麼感動嘛,蠟燭都要燒乾囉。」小同
拍拍她的頭,「陪我一起吹蠟燭吧。」

  「嗯……。」

  她現在無法言語,又悲又喜的情緒讓她複雜到極點,就只是呆呆的點著頭。

  在小咕咕鐘報時八點整,小同牽著周雨廷的手,一起吹了蠟燭。

  蠟燭熄滅了,還帶著一點煙硝味,頓時房間陷入一片黑暗裡。是開燈的時候
了,小同正要站起身來。

  「不…不要開燈好嗎…?」周雨廷猛然按住小同的手,低聲的請求。「我…
我不想讓你看到我眼睛腫腫的樣子…。」

  剛剛早就看得一清二楚了,小同想著,但還是依照她的要求,也好。剛剛那
樣的三個願望,他自己也是為此尷尬。


  其實,第一次說的那兩個願望,才是他原本的願望,但就像周雨廷說的,不
是太普通就是聽起來沒誠意。

  而第三個他永遠都不會對別人說的願望,其實是:他希望自己可以真正地忘
了阿卓。


  那麼又是為了什麼他改變初衷…?

  在一片黑暗裡,小同輕輕的嘆了一口氣。

  這三個願望,無疑的是重大的承諾,不只是對自己、對周雨廷、甚至是他一
直壓在心底偷偷藏匿的阿卓,都代表了一種新的開始,跟,正式的結束。


  周雨廷吸吸鼻子,摸著桌上應該會有的面紙,她也聽見小同的嘆息聲。

  他反悔了嗎?她擔心著。然而她已經習慣了什麼都不問,當小同想說的時候
自然會告訴她。

  就連這一次,也不例外。


  「小廷……」她第一次聽到小同這樣叫她,而不是連名帶姓。「我希望…妳
不要認為我只是把妳當作…替代品。」

  小同在幽幽的空氣裡,以看不見的表情說著,每個字都在敲著周雨廷的心。

  「我沒這麼認為過……。」她撒了一個謊。

  「我說的不是以前,而是以後。」

  「那麼以前是囉?」也許是因為一片漆黑,周雨廷的膽子大了起來,挑著小
同話裡的玄機,證實自己的想法。

  「也不盡然是……」小同聲音小了點,包含著不確定。

  「以前…在很多時候,我常常的想到妳,即使是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只
是我得承認那不是因為愛情。」


  跟卓勝欽在一起的那當頭就常常想起她?不是因為愛情?天生的好腦力讓
周雨廷快速的轉了邏輯。對於這一點她似乎是可以理解的。

  那應該就是對特別的異性靠近所產生的吸引吧,或是…好奇?

  對小同來說,自己等於是一個闖入的陌生外星人,她是一個小同從未去嘗試
過的新領域,基於一種好奇跟新鮮,他無法不比較她跟卓勝欽有何不同。

  一定是這樣的吧。

  就像她第一眼看到小同之後,才開始認真思考高中女生跟高中男生的不同,
以及學姊跟小同的差異。

  那麼小同的第三個願望——希望可以愛她,是因為她是個『女性』,符合世
俗社會所認定的『正當』,還是她有勝過卓勝欽、值得小同去愛她的地方?

  無論如何,周雨廷都不想用第一個理由牽絆小同。她的確希望小同要她、愛
她,但是要因為她這個『人』,而不是因為她是『女的』。


  「為什麼想要愛我……?」她終究是問出口了。「如果你無法愛…你無法愛
女人,你可以不必勉強你自己非要跟我走在一起。」

  周雨廷知道自己在說著口是心非、並且矛盾已極的話,雖然她不想社會的一
般價值觀束縛小同,但是她依然偷偷的希望,能夠霸佔他幾分鐘也好,即使這個
男人愛的也是男人,而且不幸的是…他可能永遠不會改變。

  然而…女人,總是企圖會有改變的那一天。


  適應了黑暗之後,周雨廷發現小同屈起膝蓋,把頭埋進去。

  他在哭嗎?周雨廷快速的迴轉倒帶,她說錯什麼了嗎?


  「同……」她爬過去小同的身邊,扶上他的肩膀。發現它們真的在顫抖。她
心疼的摸了摸他的頭髮,「對不起,我……不該問這些……。」

  小同只是不斷地搖頭,他從來都不曾在周雨廷面前哭過,自從跟阿卓決裂之
後,雖偷偷地滴下眼淚,也不曾讓她發覺。但是其實…他痛苦難擋。


  跟阿卓走過的街道到處都是回憶的炸彈,學校更是變成除了非得乖乖上課之
外,他完全不想逗留的地方。在從來再也不曾遇見過阿卓的地方,即使停留一秒
鐘,他還是感到毛骨悚然的心痛。

  他愛阿卓,不是因為他是男人。

  而是阿卓有他所欠缺的,可以給予他的力量與堅定。即使這樣強大的力量與
堅定,是阿卓用來離開他的力量,消失在他眼前的堅定。


  抬起頭來,模糊的黑暗當中小同望見了周雨廷被水銀燈的微弱光線照映的
臉。柔和的輪廓、優美光滑的曲線、輕輕的動作、細細的聲音…還有敏感細膩的
感情。這是女孩子。

  這樣的女孩子竟然愛著自己,這樣被力量與堅定傷害到已經不完整的自己,
用她安靜的微笑,細細的手指,溫柔的陪伴,努力的要填補他那見不到底的洞。

  他怎麼可以不愛她……?


  小同牽握住周雨廷的手,跪起身來。

  「如果我愛妳,絕對不是因為妳是一個女的,就像我以前愛一個人,也不是
因為他是男的。」

  他看得見她的長長眼睫毛閃出一些光芒,也許是因為眼淚的折射吧。


  「小廷,我已經開始…在愛妳了,就只是因為,妳讓我真的很想好好去對一
個值得的人付出。」

  小同輕輕的摟抱住她。聲音輕到不能再輕,卻清楚分明:

  「妳值得我去愛的,真的。如果妳不準備讓我愛,隨時可以反悔。」


  周雨廷已經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了,她強烈的發著抖,這一切都太突然了,
雖然是她一直都在夢想著、甚至反覆的演練,如果這一天到來,她該做如何反應。
她一直的都在為這一天作好準備。

  然而現在她能做的卻是止不住的哭泣、緊緊的抱住小同,滿滿溢出的狂喜簡
直就要讓她窒息。


  她沒有回答小同的問題,就只是抬起頭來,滿臉鼻涕眼淚的,給了他算是答
案的吻。


  生平第一次,小同主動回應一個女孩的吻,並且緊緊的擁抱,直到自己無法
呼吸。


  她值得愛,不是因為她是女人。小同早就如此相信著。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