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莫咖啡》第八話 旋轉起舞的心臟們
時間: Thu Apr 14 18:01:37 2005



  中午離開辦公室以前,我打了個電話給Hera。

  半個月前在『莫 咖啡』裡,因為關於遠走高飛的問題,我那天跟Hera還有
Vicky聊了一陣子。

  『交個朋友吧,妳給人的感覺跟我調性很合喔。』Hera那天在認命地回到
辦公室上班前這樣跟我說。

  她是個很直接、爽朗的女人,我也很欣賞這種個性的人,更何況聊天時能夠
『以煙會友』,別有一番風味。所以我們交換了電話。

  至於Vicky,這樣柔順乖巧模樣的女孩我不知道她對我的觀感是如何,表面
上是看不出來的,不過她似乎是很怕生的,所以當時我對她只是微微笑,並不多
加深入與她接觸。


  「妳怎麼回事啊?這幾天我去咖啡店找妳都找不到妳耶。」Hera一接到我
的電話就劈頭問我最近這幾天死到哪裡去了。

  「公司裡比較忙啊,走不開去吃飯。妳可以在ICQ上問我啊。」我摸著已
經被我割去一半以上的筆記書封面,『黑白異境』,我現在的狀況可是站在灰色地
帶啊。

  「誰有那閒工夫跟妳ICQ啊?」Hera鼻孔哼一聲。「妳把在跟我ICQ閒聊
打屁的時間拿來好好做事,不就可以到咖啡廳給我看一眼嗎?」

  「耶?我要去也是去吃飯,幹嘛給妳這女人看?」我被她頑皮又囂張的語氣
搞到真是要笑到岔氣了。

  Hera真的是很可愛的女人,跟我真的是太合了,任誰看我現在講電話的樣
子,誰也不會相信這不過是我跟她的第二通電話吧?

  「廢話少說,時間寶貴,『莫 咖啡』見。」她明快的結束電話。


  十分鐘後我跟Hera一起進入了『莫 咖啡』,這是我第二次見到Hera,她今
天的打扮讓我覺得我們是雙胞胎,一樣是輕便的球鞋、牛仔褲、跟白色襯衫。

  今天天氣跟昨天與小孟他們來吃飯一樣,暖暖的,太陽的光線朦朧的從厚厚
的雲堆中竄出,風,帶點乾燥的泥土氣味。這樣的天氣,這樣打扮,我們該一起
結伴去陽明山追水牛,而不是苦哈哈的在台北市區鑽進鑽出。

  「幹嘛啊?太想我了所以學我穿衣服啊?」我跟她耍起嘴皮子。

  「少跟我打嘴砲,我只跟男人打嘴砲的。」她臭了我一句。

  『打嘴砲』,是Hera的家鄉用語,意思就是『打情罵俏』,我第一次聽到時
還真是覺得好特別啊,真不知道她還會說出什麼勁爆的家鄉話來讓我耳目一新。


  「歡迎光……啊,妳們一起出現喔?」偉偉一看到我們就滿臉的笑。

  現在已經快十二點半了,剛好是客人最多的時候,我依然習慣性的看向落地
窗邊的位置,是一對男女坐在那裡吃飯,不是那個抽雪茄的陳先生。

  他好久沒出現了,他現在好嗎?

  「妳發什麼呆啊?」Hera看我盯著落地窗邊的方向看,推我一把。

  「沒……」我回過神來,「想起一個以前都坐在這裡的……老朋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把陳先生形容成我的『老朋友』,雖然只是在同一家
店裡各自佔據一個角落,時間也不長,但是我卻在他身上感受到了一些我很少經
歷、甚至還沒有經歷到的氣味跟……悲哀吧。

  太濃重了,那樣的感受足以牽引我長長久久。所以我當他是,『老朋友』。

  生老病死,看似每個人都勢必會經歷到,但是事實上卻不然。陳先生喪失了
參與他兒子的『生』的權利,而他可能已經沒有機會經歷『老』就要因為『病』
而直接邁向『死亡』。

  這樣的速度快的令人愕然,煩惱,在一瞬間就蛻變成為『遺憾』。


  偉偉依然帶著我們到我平常坐的老位子,我看看周遭,客滿啊,這麼巧?我
的位子空著?

  「這是妳的保留座位啊,多多交代的,有客人進來就說客滿了。」

  呃……我一聽到這樣的話,就感覺到自己的臉迅速的飛紅起來,而且還莫名
其妙的傻笑。

  「啊?是喔,好感動喔…!妳人緣還真好耶!」Hera對我擠眉弄眼。

  自認聰明機靈的我這時候竟然不知道該怎麼對Hera回嘴,因為我自己的感
覺已經不單純了。

  「多多呢?」在無話可說之下,我能問這個。

  「他喔,護照過期了,去辦護照。他蠻早就去了,差不多也該回來了。」

  辦護照?怎麼他最近有出國的打算?但是這個問題我沒有再細想下去,因為
我不願意想太多。也許潛意識裡,我刻意的在逃避一件可能發生的事實。

  「你應付的來嗎?」客滿哪。

  「有點………」偉偉憨厚的臉上透露出一點苦笑,「不過還好多多事前都把
餐點都煮好了保溫,我上菜還不是問題啦,就是飲料比較麻煩,我還不熟練。」

  「那我幫你吧。」我解開白色襯衫的袖子鈕釦,挽起了袖子。

  「不……不用啦……我…我可以。」他結巴起來,但是我已經看出他眼裡的
期待。

  「別小看我喔,我以前也在KTV當過吧台啊,簡單的紅茶、奶茶、或是咖
啡還難不倒我啦。」

  「是喔,那妳會不會調酒啊?」Hera已經點起一根煙,張大美麗的眼睛看
著我。看她這樣子,我猜她是酒鬼的機率不會低於八成。

  「會啊,簡單的。」我一面走向吧台,一邊回答Hera。

  「那下次去我家做給我喝吧。呵呵,我家裡一堆酒讓妳玩玩。」

  果然是酒鬼呢,好個『我家裡一堆酒』。


  我站在吧台裡看著ORDER單,還好都很簡單,不過就是簡單的紅茶、咖啡。
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應該都會駕輕就熟。也不過就是冰塊放一放,把茶到進去。咖
啡?如果沒有特別的要求,就是咖啡機裡的美式咖啡。

  然而我還是因為一樣飲品而緊張了。

  『草莓奶茶』,冰熱各二。

  『莫 咖啡』裡我最鍾情的飲料,我現在就要親手泡製,那感覺很像是朝聖
般的令我戰戰兢兢。

  我先把其他簡單的副餐弄好,請偉偉一一送上每個桌子,我也做了一杯冰咖
啡給Hera,還好店裡有很多當期的雜誌,她不至於因為等待我而太無聊。

  然後我轉身看著背後那高高的架子上、透明的巨大玻璃罐裡暗紅色的草莓
凍。

  「要幫妳拿下來嗎?」偉偉進來吧台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助。

  「啊,是的,請幫我拿下那罐子。」

  我的身高不夠,而偉偉跟多多身高都一八零以上,並且有著男人的體魄,拿
下這沈重的大罐子並非難事。

  當偉偉把罐子抱下來放在流理台上時,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著罐子內的
草莓,心裡升起了很強烈的悸動。


  在吧台的黃色燈光下,佔據罐子三分之二多的草莓帶著閃亮、誘人的油光。
當然那不是真的是「油」,而是糖漿的浸泡造成的。原本鮮紅色的新鮮草莓,在
糖漿的醃製下,顯現出來的是暗紅的色彩,連糖漿都變成了暗紅色。

  我晃晃罐子,很沈,裡面的草莓溫柔的動了動。

  像是有著呼吸的心臟,那樣的動著。

  還沒打開罐子,我就已經開始在想像這些美麗香甜的心臟們,會在我打開罐
子的一瞬間給我怎樣的驚喜。

  它們對我來說彷彿有著生命,渴望著完成一個神聖的使命:成為令人難以忘
記『莫 咖啡』的原因。

  我的手心冒著汗。是啊,就是朝聖的心情,一點都不誇張。


  當偉偉走開後,我還楞在罐子面前,思索著怎麼讓自己的『第一次』有完美
的演出。我不能砸了『莫 咖啡』的招牌。

  是的,對我來說,『草莓奶茶』是『莫 咖啡』的招牌。

  撇開罐子,我選擇先泡好冰熱各二的奶茶。平常的時候,我並不太注重普通
奶茶中紅茶與奶精的比例,但是,今非昔比。所以我仔細的先泡好一小杯冰奶茶,
自己嘗試著怎樣的比例、並且加上冰塊後,喝起來的感覺是最恰當的。試了兩杯,
我就找出我自己的規則。

  然後對熱奶茶我也如法炮製,一樣試了兩次。

  但我依然擔心這樣的比例會不會太過?或是不及?草莓是主角,但是紅茶跟
奶精的比例也很重要。

  我拿出泡在乾淨水杯中的長柄鐵湯匙,撐在吧台前,這時候終於是要來了,
我準備打開罐子,挖出那一顆顆的草莓。


  叮鈴鈴…

  我望向門口,發現那個高大的人影站在門口一臉訝異卻嘴角上揚的看著我。

  「Jenny…?」是多多,巧的是他今天也穿白色襯衫、牛仔褲跟球鞋。

  「呃……」剎那間我尷尬極了,我覺得自己像是侵犯了他的領土。

  偉偉此時剛好從廚房出來端出要上的餐點,「啊,你終於是回來了,忙死囉,
還好有Jenny幫忙我上副餐。」

  多多對於我主動要求幫忙顯的吃驚又高興,一直對我道謝。

  「我來吧。」他進了吧台,接下我手中的長柄鐵湯匙,大大的眼睛裡滿滿的
都是笑意。

  看著他的側臉,我不得不推翻我以前對自己說的:對可愛娃娃臉的男生沒胃
口。他看起來……實在是很……可口…。

  「我……我可以在旁邊看你怎麼泡草莓奶茶嗎?」我囁嚅著說出我的要求。

  「可以啊。」

  他轉過來低頭看我,他站得離我這麼近,我才發現他真的很高。「晚一點我
讓妳帶一點草莓回去,妳就可以自己在家喝奶茶囉。」

  真是太好了,自從我第一次在『莫 咖啡』喝到草莓奶茶,這一句話我就想
很久了。

  「這是妳泡的奶茶?」他用長柄鐵湯匙舀起一小匙嘗了我剛剛泡好的純奶
茶,洗了洗湯匙。

  「是啊……比例對嗎?」

  「很好啊!味道很夠啊,又不會太濃,剛好可以彰顯草莓的味道喔。」他的
稱讚會讓我臉紅哪,但是……我想,自他一進門的時候我的臉就已經漲紅了
吧……。


  多多打開了罐子,當那股味道衝出來時,我簡直是要昏厥。


  好甜、好甜…的香氣,太夢幻了!那不像參雜人工香料的糖漿會散發出來的
膩死人氣味,而是彷彿草莓所有的生命力都被激出來,每個分子都飽滿的裹著溫
馨的自然氣息。

  那是每一顆認真的草莓,它們竭盡所能所散發的生命氣味。那樣的力量透過
流動的空氣,竄進了我的腦際、打開了一些像是兒時夢裡曾有過的單純想望。

  關於天真的、單純的、夢裡千百轉意欲尋找的那種,幸福。

  「啊?妳…還好吧?」多多一轉頭看見我的眼睛稍微泛紅,嚇了一跳。

  「沒事…好香啊…太感人了…怎麼會有這麼棒的味道?這味道讓人感覺很幸
福你知道嗎…」


  多多不再說話了,臉上表情我說不出是什麼意味,只是定定的看著我幾秒
鐘,便轉過頭繼續他手邊的事情。

  我說錯什麼話了嗎?應該沒有吧。

  不過我沒有時間思考太久,因為多多就要挖出第一顆草莓了,我要專注點。


  他挽起自己的袖子,把長柄湯匙伸進罐子裡,動作非常的輕,彷彿是深怕過
大的動作就會傷害了這些嬌客,然後他慢慢的挑出一顆草莓。

  不知道是因為太小心、還是多多很緊張,湯匙裡的草莓抖動著,些微暗紅的
糖漿包裹的柔軟草莓,宛如一顆正在跳動的心臟。

  在同時我有了聽見心跳聲的錯覺,跟著店內正在播放的『Singing in the Rain』
一起,跳躍。

  是錯覺嗎?我的心跳聲?還是…?我偷偷望了一眼身邊的多多。

  他聚精會神的把草莓放在乾淨的玻璃杯裡,然後把我泡好的冰奶茶倒進去,
直到八分滿。然把用依然帶著些許黏稠糖漿的長柄湯匙輕輕的攪拌著。


  「攪拌的時候動作也要很輕,這是為了讓糖漿的味道可以跟奶茶融合在一
起,但是要小心不要把草莓打破了,不然整杯奶茶都會變的很混濁。」

  這我知道,因為喝過這麼多次的草莓奶茶,當我吃下草莓時,因為被糖漿醃
製過的關係,草莓的結構已經變的很脆弱,都是入口即化。但也許又因為擴散原
理的關係,草莓裡面的甜味大部分都已經滲進了奶茶中。

  所以奶茶香甜濃郁、而草莓甜而不膩。

  套一句周星馳電影中的話:『真是人間少有的極品啊!』


  泡好了冰奶茶,多多又拿出白色的陶瓷茶壺,開始製作熱奶茶,過程差不多,
但我依然專心的學習著。

  等到奶茶都由多多親自上了餐桌,他問我要不要依照往例來杯奶茶?

  「好啊,我要熱的。」我快速的回答。

  「那妳來做。」他把湯匙交給我。

  「啊?我自己來?」我張大嘴,開玩笑,這不是要我魯班面前舞大斧麼?

  「是啊,喝自己泡的奶茶,妳會感覺更幸福喔。」


  凹不過他,我便自己動手了,他在一邊輕聲的指導我,令我更加緊張。

  終於我挖出第一顆自己的草莓了,但是小了些,我用眼神詢問他可不可以換
一顆大的?

  「妳可以挖兩顆小的。」

  於是第二顆草莓在我命中目標後也挖出來了,看著白色陶瓷壺底的兩顆紅色
小小心臟,天啊,我感動的要命。

  然後我輕輕的倒入多多剛剛為我泡好的熱奶茶,小心翼翼的攪拌。

  攪拌的過程當中,我看見了這兩顆小小的心臟在壺裡載浮載沈地……像是在
跳迴旋舞。看到這一幕,我不由自主的笑了。


  「好漂亮,這樣我會捨不得喝。」我輕聲讚嘆。

  「但是對草莓奶茶來說,能被喜愛它的人喝下去,永遠在一起,才是最大的
幸福喔。」

  多多的這番話像是說故事一樣的,他此時給我很重的村上氣味。

  「那麼,」我從吧台的杯櫃裡拿出兩個白色小陶杯。「讓草莓幸福吧。」

  店內的音響正在播放新的爵士曲目:『Isn't It Romantic?』

  我跟多多在吧台裡,一人手持一杯草莓奶茶,氣氛有點怪,但是矛盾的很,
我感覺很舒服。


  「可以喝妳泡的奶茶,我也覺得很幸福。」多多又說了讓我臉紅心跳的話。

  「啊……?」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作何反應,表錯情我就更尷尬了。

  「這表示我教的還不錯。」

  像是打圓場般的,這句話讓我稍微寬心、不那麼緊張了,卻也有著小小的失
落感。

  最後多多撈出草莓在我跟他的杯子裡。

  「一人吃一半,感情不會散。」

  直到回到辦公室都兩三個小時了,我還感覺的到我的胸窩裡彷彿多了一顆小
小的心臟,在跳著舞。

  而它對應著多多吃下的那一顆。


  【X月X日∼今天的草莓吃起來,特別甜。它還在跳著舞,因為幸福而哼
著歌。】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