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莫咖啡》第四話 那個盪鞦韆的孩子
時間: Thu Apr 14 17:56:56 2005



  又將來一個颱風了,當我慌亂的抓緊自己快要被陣風吹走的小帽子進入『莫
咖啡』前,偉偉正在門口堆著沙包。

  「防颱措施呀?」然後我幫忙堆起了一兩個沙包,還教偉偉沙包怎麼堆才對。

  「要用『人』字交疊法唷,這樣擋水最有效。」我把老爸經歷太多水災過後
的經驗值送給偉偉。

  土黃色小貓依然窩在機車坐店上看著偉偉忙進忙出,我來『莫 咖啡』一個
多月了,小貓總是每天都在這裡。牠的皮膚病好的差不多了,我輕輕的碰觸牠的
頭,牠乖順的閉上眼睛任我撫摸,看來,牠對我已經熟稔了。

  一抬頭,我看見坐在窗邊的那個抽雪茄男人,讓我嚇了一跳。但是我隨即就
發現,他沒有在看我,眼光是飄向我的身後去的,並且他今日眼光特別熱切,與
平日的淡然不同,桌上依然有著一壺咖啡,手上卻沒有雪茄,嘴角竟然有點上揚。

  我本能的回頭看看,基本上,他在沈思什麼、看什麼、為什麼要在桌上刻上
『正』字標記做記號,我都還沒有找到答案。更別說他今日的表情一反常態。

  我的後方越過街道馬路,是小公園,每次風一吹就會擺動的鐵鍊聲,來自於
鞦韆。四個並列的鞦韆上,有三個應該不到十歲的孩子各自佔據一個鞦韆盪呀
盪,他們應該是公園後方的幼稚園小朋友。

  嗯?我第一個想法是:男人在看小孩子,然後是…他喜歡小孩子。

  大多數的男人都喜歡小孩子,包括 Sam,巧的是昨天他剛跟我提起這個問
題。


  『將來我想要生三個孩子,頭胎要是女兒。』他抱著我看電視時,因為一個
嬰兒尿布的廣告,而開始喃喃自語。

  他也許是在對我說話,但是我當他是喃喃自語。

  他見我沒反應,搖搖我:『妳呢?希望先生兒子還是女兒?』

  我抬起頭看著他,『我不要孩子。』

  電視上的嬰兒之所以可愛,是因為還不是自己的。

  對,我不要生孩子,不是因為身材變形這種膚淺的問題,而是,這個社會太
病態了,我沒把握能把孩子保護好、教育好,他或是她將來可能會被欺負,或是
去欺負別人。這些都不是我願意的,而且這個社會已經變成二分法了,沒有所謂
的中庸。

  更何況,我不一定會嫁給 Sam,甚至可能我就不嫁給任何人了。是的,我
就這樣告訴 Sam,我對婚姻的悲觀程度不亞於生孩子這件事情。

  我太悲觀了,但是卻對於昨夜與 Sam因為生孩子與否的問題大吵一架後,
卻依然睡的安穩這件事情,覺得沒什麼。他甩了門離開我的住處,我就馬上鎖上
門了,然後洗澡、睡覺。

  我拒絕孩子、拒絕婚姻,就像我要這樣鎖門去拒絕Sam一樣,一個動作而
已。


  抽雪茄的男人年紀不小了,應該是個有老婆孩子的人吧?事業有成的男人背
後都該會有一個完整的家庭支撐著他吧。

  好吧,祝你們都幸福。我在心裡這樣的想著。卻在面對廁所的雕花鏡子,我
看著自己的臉,突然覺得很想哭。也許是因為『一生之水』的香水味催化,或是
關於自己的年紀、觀念、跟剛剛中午前 Sam在電話裡決定跟我結束的愛情。


  「來來來,妳最愛的草莓奶茶…」當多多把早就泡好等著的香甜奶茶推到我
面前時,我還沒有辦法回復過來。「耶?妳..怎麼了?」

  「沒事…」我吸吸鼻子,「工作壓力有點大,需要發洩。」

  「嘿,別這樣,壓力人人有,」多多蹲下身子,用大眼睛觀察我,「就拿我
來說吧,要承擔的事情太多了,包括店租、在美國的課業,還有一些生活壓力。
妳跟我比起來應該算好多了吧?」

  我繼續捻著面紙擦眼睛,心裡想著我哪裡比你好多了?我還羨慕多多有自己
的店面、結束了一段女友出軌的感情一段時間了、美國的課業想回去繼續也是隨
時可行的事情。

  多多見我不說話,便繼續說他自己的。

  「我們該慶幸還有許多煩惱可以忙碌、可以改善,像我,就忙著照顧店裡、
為店租努力,或是想唸書時還可以回去。等到哪天什麼煩惱都結束了,我可能還
會覺得很無聊吧。」

  「如果遇到自己無力解決、而且一直存在的煩惱呢?」我問。

  「沒有那種煩惱的。」多多笑了,站起身來。「有時候只是看妳願意不願意
去解決罷了。」

  喝著冰香濃甜的奶茶,我思索著。


  【X月X日:沒有不可解決的煩惱,除非我一直逃避。】


  剛寫完這句話,門上的風鈴強烈的震動起來。


  「你夠了沒有!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像個鬼一樣的騷擾我們!?」

  一個女人衝進店裡就是一陣歇斯底里的大罵,把店裡的一些客人嚇壞了,多
多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出吧台,偉偉也進了店裡。

  她在罵誰?我看見原本坐在落地窗邊的那個男人,慢慢的站起身子來,看著
這個女人。

  女人的年紀應該有三十多歲了吧,臉上脂粉未施,一身的簡單T恤跟牛仔褲
還是把她的身材襯托的玲瓏有致。她是個美麗的女人,即使現在怒目相向,臉上
充斥著扭曲的肌肉,但是那種氣質上的美麗還是無法掩蓋。

  「小姐,請問有什麼事情嗎?」笨偉偉,一看也知道要吵架了,多此一問。

  「什麼事情?我倒要問問這位先生每天坐在這裡盯著我家跟我的孩子看是什
麼意思!」女人繼續瞪視著男人,語氣強硬。

  「那也是我的孩子。」

  男人開口了,這是我第一次聽見男人的聲音,中年男人的低沈嗓音,蘊含了
許許多多的滄桑跟無奈。


  「你還敢說比比是你的孩子?哈!」女人張大眼睛繼續大聲咆哮,「你的孩
子太多了,外面那麼多女人都可以生你的孩子,我卻是只有這一個!」女人向前
逼近男人一步。

  「不要忘記你在法院上說的那些噁心的事實,還有法官警告過你的事情,如
果你再來想把比比帶走,或是監視我的房子,我就跟你拼了!」

  「美靈,我…」男人出現了恐慌。

  「別叫得這麼親密,陳先生!很久以前我就不是你家的黃臉婆陳太太了,請
叫我周小姐!」

  女人捏緊了拳頭,我猜她大概是想甩這個陳先生一個耳光吧。但是她卻只是
轉身離開,把站在門口等待母親的小男孩帶走。

  男人看見了孩子,想衝上前去,「比比…」

  「那是爸爸嗎…?」小男孩回頭看著男人,稚嫩的童音響起。

  「他不是你爸爸,爸爸早就去天堂了!以後不准到公園來玩,壞人會把你帶
去賣掉,知道嗎?」

  男人聽了楞在原地,只是把手撐在門上,不敢再向前追趕那越走越遠終於是
消失在公園後方的那雙背影。


  「那是一種紀念,」男人今天坐的特別久,當店裡只剩下我跟多多、偉偉時,
他又開始說話了。「我每見到那孩子一次,我就做一個記號。很幸運的是,比比
每天中午都會跟其他的幼稚園小朋友來盪鞦韆,所以我幾乎每次都看的到他。」

他轉過頭去,室外依然颳著風,鞦韆是空的,沒有人坐在上面,也許將來,那個
孩子再也不會出現在他的眼前了。

  一個孩子甫出生就出軌被抓姦的男人,女人向法院訴請離婚,並且不要贍養
費,因為「孩子是我一個人的,你別想用錢就可以買回去!」

  孩子不能想探望就探望,女人也早就倉促的搬了家,這對母子宛如自這世界
上消失了。男人因此出國去建立另外一個事業王國,他不想也不敢回國面對這一
切的不堪。

  只是,這幾年來雖然事業有成,卻空虛寂寞,來來去去的女人都無法滿足他
心裡那塊空白跟內疚。


  「我沒有什麼奢求,只希望聽見比比叫我一聲爸爸……。我都…還沒有抱過
他…。」

  那天,抽雪茄的男人沒有抽雪茄,卻把一大壺的咖啡喝光。加了淚水的咖啡,
味道總是特別酸澀。

  這是男人持續了好多年的煩惱,並且是唯一的一個。

  「怎麼又鼓起勇氣要回來看他們?」多多輕聲的問,又送上一壺熱咖啡。我
請客,多多說。

  一直低著頭說話的男人終於抬起頭來,我才發現他的眼睛裡有著發黃的悲
傷。


  「我可能活不了多久了,是肝癌……。我現在如果不回來,就什麼都來不及
了……。」


  那一壺新送上的熱咖啡男人沒有碰,就在颱風來臨前的陣風中離開『莫 咖
啡』。我們三個人坐在男人習慣坐上的座位旁邊,沈默地看著那有些早已模糊的
『正』字標記。他今天也該記上一筆的。

  我拿起筆,替男人刻上一條槓。

  【X月X日∼2:有些煩惱,逃避的結果只是造成更大的遺憾。尤其當你發
現什麼都已經太遲的時候……】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