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莫咖啡》第三話 愛爾蘭咖啡的堅持 
時間: Thu Apr 14 17:49:38 2005

  我仔細的審視著這薄薄的『一本小說』。說它是一本有點勉強,事實上它是
一大疊的A4影印紙印出來的東西,即使封面很仔細、很講究的做出漂亮的彩色
花樣,我還是不能承認它是『一本書』。

  更讓我皺眉頭的是,這算是盜印吧。

  「怎麼不乾脆去買實體書擺在店裡?」

  我維持老習慣,在店裡只剩下兩三個客人的下午一點多,坐在吧台,捧著一
杯剛做好的草莓奶茶,抓著今天多多印出來的網路小說問著。

  實體書質感好,起碼有經過排版編印,有著正式的封面,重要的是它是有版
權的,我對於多多這樣拷貝、列印出來擺在店裡的作法並不贊同。

  「沒時間去買呀,」多多辯解,這個漂亮的大男生把所有的時間花在談戀愛
跟開店了嗎?「而且我有在封面打上作者呀。」他指指封面那薄薄的一張紙:「痞
子蔡、愛爾蘭咖啡,應該可以了吧。」

  唉,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想著這個週末我去逛書局的時候順便帶一本原版
的給他們好了。我在筆記本上記下這一條備忘。

  叮鈴鈴…。

  我們三個人同時回過頭往門口一看,是一個嬌小的女孩,染著一頭棕色的短
髮、一身可愛的吊帶褲裝,小小的漂亮臉蛋上跟多多一樣鑲著晶亮的大眼睛。

  即使她的眼睛美的足以令人失神,我還是看得出她的眼神有著怪異的迫切跟
慌亂。

  「啊死!又來了。」偉偉偷偷的在我後面低吟一句。

  『死?』『又?』感覺上多多跟偉偉早就認識這個女孩,並且不是很歡迎。

  女孩一屁股坐上吧台,兩隻腿就這樣晃著,眼睛呢,直直的瞪著吧台內的多
多看。

  「我要點飲料。」女孩進門的第一句話,她聲音有點粗,並且帶著霸氣。

  「沒妳要的。」

  多多連頭都不抬,繼續把手邊的咖啡豆丟進機器裡絞碎,嘎啦嘎啦的吵著,
整間店裡大概只有比較接近吧台的我跟偉偉聽的到他們的對話。

  「我說,我要點飲料。」女孩似乎是有點光火。「怎麼這邊沒有MENU給我
看嗎?」

  話剛說完,偉偉就丟了一本MENU在女孩面前。女孩卻只是雙手環抱在胸
前,看也不看偉偉一眼,只是瞪著依然故我的多多。

  「幹嘛給她MENU?」多多終於是抬起頭來看著偉偉,伸手越過吧台把
MENU丟回給一旁表情無奈的偉偉身上,「她要的飲料我們又沒賣,她也不會看
的。」

  來『莫 咖啡』這麼多次,我第一次看到沒有笑容、甚至是表情冰寒、言語
帶著敵意的多多。

  這個女孩…感覺上是跟他們有淵源吧,尤其是對多多來說可能還是個麻煩。

  「沒有賣?那我之前喝到那麼多次的是什麼?」女孩大叫,聲音已經蓋過咖
啡豆絞碎機,惹的店內其他客人抬起頭來望向吧台,難得的連落地窗邊那個抽雪
茄的男人也把目光自窗外轉過來。

  我也蠻尷尬的,不知道該不該跳下吧台的椅子,坐回我原本的位子。

  「該說的都說過了,我不想再說一次。」多多真的好冷淡啊,他越是冷淡,
我越是感覺到他的喉頭已經開始上下滑動、情緒正在飆漲,隨時都會爆發。

  「妳來幾次都是一樣,沒有就是沒有。」說完多多就關掉機器,轉身進了廚
房,在裡面丟了句「偉偉,送客!」

  在沒有噪音干擾的靜謐咖啡店裡,這句逐客令強而有力又宏亮。

  「你就是討厭我!不屑賣我是吧?!」女孩持續她的吼聲,在我還在猶豫要
不要跳下椅子前,她已經站在地上對著廚房門口大叫。

  「原來你煮『愛爾蘭咖啡』給女人,就是當春藥用的!?」她大哭著,然而
多多並沒有從廚房出來反擊回話。

  女孩轉頭看我,也看見了我手上抓著的,那封面上大大的『愛爾蘭咖啡』字
眼。她隨後恨恨的看著我。

  「好啊!原來有新歡了!」她一把扯下我手上的小說,用力的扭轉、撕扯。

  我說不出話來,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倒是偉偉馬上衝上前一手抓
住女孩的臂膀、一手搶下那已經快被撕爛的小說,將她向門口拖去。

  「別在這裡鬧事!上次鬧的還不夠嗎?!妳是要逼得多多關門嗎?」

  「關門?!」女孩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竟然一把將身高高她一大截的壯漢
偉偉甩開,繼續怒罵,我注意到剛好坐在門口落地窗邊的抽雪茄的男人臉已經轉
回去窗外了,但是眉頭是皺著的。

  這樣的噪音真是一點都不美麗啊,太不適合夏天悠閒的午後咖啡店。

  「你怎麼不問問那個躲在廚房的烏龜幹了什麼好事?關店!?還太便宜他
呢!我連書都念不下去了!」

  女孩又看向我,我心中一驚。

  「還有妳!不要以為他一杯特調的『愛爾蘭咖啡』端到妳面前就表示他就會…
什麼…愛妳濃郁久遠宛如這杯咖啡!真是狗屁!」

  呃…我倒是不知道多多會調製愛爾蘭咖啡呢,到現在我也都只在這裡喝草莓
奶茶。況且我也不是一杯咖啡就會被收買感情的女人。

  因此,我的驚異情緒轉成了不悅。

  「這位小姐,我有男朋友了,所以請妳不要出口傷人。」我坐在吧台的椅子
上,刻意打直背脊,「這是妳跟多多的私事,如果妳想解決請打烊後再來,妳沒
看到這麼多人都在這裡看妳鬧笑話嗎?」

  女孩被我這樣突然的說話撞了一下,臉上的淚痕未乾,「妳懂什麼啊?什麼
打烊後再來?我不管什麼時候來都是一樣的!」

  「既然知道什麼時候來都一樣,那妳幹嘛還要來?」多多從廚房走出來,端
著一個杯子。

  那是一個漂亮的玻璃杯,應該算是酒杯,上面有兩條金線跟一個細緻的酢醬
草圖案,我心想:不會吧?

  女孩也愣住了,盯著多多手上的那杯子,臉上的表情突然和緩下來。

  多多在店內的眾目睽睽下,開始煮起咖啡。

  虹吸的玻璃管咕嚕咕嚕的努力冒泡,他倒了些蜜糖在杯底,然後他從櫃子裡
抓出一瓶威士忌(Irish whisky)倒一些在杯子裡,直到抵達第一條金線。

  打開一旁小小的瓦斯爐,多多開始『烤杯』,慢慢的旋轉杯子在火上灼烤,
之後,他纖長的手指仔細的攪拌滾燙的咖啡並繼續倒入杯子,直到第二條金線邊
緣。並且再把鮮奶油淋到咖啡上方即將滿溢。

  這當中沒有人說話、離開,抽雪茄的男人露出了我第一次見到的笑容,他饒
有趣味的看著著一切。

  女孩眼淚已經停了,彷彿是靜止般的在原地呆立著。偉偉抓著已經變形的『愛
爾蘭咖啡』小說,趴在吧台邊看著多多。

  從多多煮咖啡開始,『莫 咖啡』陷入了等待的靜謐中。漫長的、將近十分鐘
的等待。

  多多最後灑上了幾顆銀色的糖粒,將杯子端上了吧台。

  「愛爾蘭咖啡只為了等待而調製的,酒跟咖啡的調和是一場誤會,就像我跟
妳。」多多把杯子往後挪,「但是那誤會的氣味芳香美麗,只是如果妳不懂得如
何將這美麗的誤會轉成妳喉間的真實承諾,那麼我調了幾百杯的愛爾蘭咖啡也不
過都是空等待。」

  等待、誤會、承諾……。我想起了跟Sam的一切。

  也許Sam跟我都誤以為那樣的相處就是愛情,但是我卻沒有辦法把這樣的
誤會實現為真正的承諾。而他還在等待,等待著我親口告訴他我要這場誤會實現。

  等到他不想等待了,而我卻堅持要他延續這場美麗的誤會,就什麼都太遲了。

  我看著女孩,她懂嗎?她現在又開始掉下的眼淚代表什麼?

  「這杯咖啡,很抱歉,再也不能給妳了。它也不給任何一個妳所誤會的人。」

  多多拿起杯子,喝了一小口。

  「我送給我自己,算是對於我已經無法繼續等待妳這件事,表達遲來的歉意。」

  女孩終於是默聲地銜著兩行淚離去,在依然沒有人說話的咖啡店裡,我看見
了轉過身繼續忙碌的多多,他長長的睫毛正在努力的擋住發光的什麼。

  桌上的愛爾蘭咖啡溫度慢慢退去,一旁破爛的小說無辜的躺在那裡。

  【X月X日:許多的故事起因於誤會,卻終結於過於漫長的等待。像是一
杯冷卻的愛爾蘭咖啡、一本撕爛的小說,即使依然元素不變、文字相同,卻已經
不再美味、不可辨識……。】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