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莫咖啡》自序—都市角落的記憶斷層書寫
時間: Thu Apr 14 17:43:41 2005

《莫咖啡》自序—都市角落的記憶斷層書寫


  創作是一條漫長的路,它不是發生在我人生流光中任何一個點,也不與任何
的地點或是平面有直接關係,只是緩緩的日積月累,經由閱讀、觀察與思考養成
在我的生命裡。

  文字變成我真正不可或缺的實體演出形象,是在我大學時期,我不敢說法學
院的教育帶給我多大的邏輯及啟發,但是文化大學校園裡的風光流轉、人物來
去,的確讓我的文字慢慢生長、有了形狀。即使顏色有點灰暗、氣氛頗為悲傷,
但是我跟許多熱愛的創作的人一樣,創作,就只是為了自己,不為別的。

  「莫 咖啡」是我的創作成品中,我所重視的第二部作品,也是目前為止最
滿意的一張成績單。早在2000我寫完了類似大學總體回憶錄的「硫味記事」後,
我經歷了不少的風波。不管是生活、感情、家庭或是出版上的動盪起伏,造成了
我創作上的時間與創意斷層。

  及今思之,也就是磨練了。

  我依然不斷的創作,但卻是以短篇為主,那時候的麗子比較適合用短篇延續
自己對創作的本能,那本能…不能忘、不可忘、也無法忘。越來越多的短篇、還
有越來越多的斷頭長篇,就是我在瓶頸裡掙扎的證據。

  像是累積能量般的,終於在今年我一口氣寫了許多長篇,而「莫 咖啡」正
是證明我有所成長的重要作品。

  寫「莫 咖啡」的動機早在2000年就有了,那時我在黃舒駿先生經營的餐廳
當網路編輯,而「莫 咖啡」正是我幾乎天天報到的小店面。它不是虛構的,場
景、氣味、貓兒…,都是我深受感動到如今的味道。只是我將人物性格、發生的
事件自然地套用在這家店裡上演著。

  冷漠的都市裡總有一些人會常駐在我們的生命裡,公車上、捷運裡、一家小
店、路邊的紅綠燈……人們各自帶著自己用生命寫下的故事流竄在水泥叢林間,
擦身而過時你可曾想過他們所蘊藏的多樣風貌?

  「莫 咖啡」就是這樣的故事,關於人來人往的街道角落裡,一個女子慧眼
觀察、卻也捲入漩渦、紀錄銘心點滴悲喜的午餐回憶手記。

  如果你對都市裡的氛圍還懷抱著柔軟溫純的香味期待,那麼就請打開下一
頁,進入「莫 咖啡」。

  你好,歡迎光臨。



麗子  寫于初夏氤氳台北 2002/4/4

=======================================================================

第零話 【莫 咖啡】九大守則 

※※※※※※※※※※※※※※※※※※※※※※※※※※※※※

【莫 咖啡】守則         【MORE 咖啡】守則

1、莫 酗咖啡過度而鬧事      MORE 品嚐各式經典咖啡
2、莫 挑剔餐點飲食不佳      MORE 宣傳本店餐點優秀
3、莫 惡言羞辱店員顧客      MORE 誇獎店員親切可愛
4、莫 寵物隨地便溺廝殺      MORE 攜帶寵物拍照留念
5、莫 信用卡付款及賒帳      MORE 零錢付款現金至上
6、莫 三姑六婆旁若無人      MORE 呼朋引伴洽公言商
7、莫 在店內從事性行為      MORE 打情罵俏大開嘴砲
8、莫 任意浪費本店廁紙      MORE 廣告面紙多多益善
9、莫 任意點歌引起公憤      MORE 貢獻良質爵士音樂

※※※※※※※※※※※※※※※※※※※※※※※※※※※※※

  我張大著嘴巴站在店門口,真是囂張啊,這麼大落落的貼出這些規章,如果
不是門口上明顯的『莫 咖啡』招牌,還有旁邊小黑板上用彩色粉筆書寫的今日
菜單,我會以為我來到那個紀律嚴謹的補習班,或是某個旅遊勝地。

  因為在辦公室忙碌不堪,直到過了午餐時間我才發現已經餓到胃有絞痛跡
象,跟同事打聲招呼我便披上薄薄的襯衫,戴上墨鏡出了辦公大樓。附近的麵店
都休息了,而我不想一個人到高級的餐廳吃飯。

  我慢慢的踱步而行,隨意繞進一個陌生的巷子裡,這在台北市區算是蠻大的
巷子,但是沒有什麼車,空曠的像是自別的鄉鎮剪接過來般,那樣的安靜。

  『莫 咖啡』躲藏在一棵看似蠻老的榕樹邊,榕樹的根鬚飄著,搭上店家的
橘色棚布上下擺盪;黃綠相間的葉子在地上捲起了小風窩,沙沙作響;巷道對面
的小公園也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在玩耍,鞦韆的鐵鍊卻被風吹動著,發出清脆的敲
擊。

  這巷道真的太安靜,並且沒有陽光。只是薰風不斷,提醒我可能颱風要來了。

  會進去這家店的主因,只是因為門口那隻可憐兮兮的土黃色小貓,牠坐在機
車上,一臉迷濛。我走上前摸摸牠,然後街道上剛好吹起了一陣稍微強勁的風,
把貓兒身上的毛吹抖,掃著牠已經結痂的粉紅色皮膚病傷口。

  那時的貓兒背後透出暖暖的燈光,我看到有白色窗簾垂在玻璃窗上方;我聽
見隱隱約約的從門縫透出銅管樂;我聞見了醇醇的咖啡香。

  貓兒跳下機車轉身向門邊,那裡還放著一個小碗,盛著細碎的雞肉。牠聞聞,
然後蹭著有點重的玻璃門,然後看著我,卻不叫。

  我欣賞愛貓、照顧貓的人,更對門口那一串的『守則』感到新鮮,所以我推
開了門。

  叮鈴鈴…。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作者在 05/04/14 18:03:50 從 office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