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黑色便利商店》十三話 難以補償的遺憾
時間: Tue Apr 12 17:47:24 2005


  每天早上起床,我總是要花點時間忘記方才夢裡的迴旋景象。

  這樣的習慣持續了幾年下來,已經變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直到刷了牙、
吃了早餐、開了車出門後我才正式的拋開那些牽絆。

  但是等到夜晚將至,那樣的夢又會開始。

  片段都不同,但是都是重複出現,像是輪迴般的,演完一輪換一輪。


  直到天色大亮,鬧鐘把我叫了起來,我就開始重複每天早上的動作——遺忘。


  「小傑啊…今天又要麻煩你了。」

  「嗯?店裡走不開?」我把車停到路邊接了電話。

  「是啊…下午剛好有個廠商要來看打樣,我是走不開了。」

  「好的,沒問題。」

  我掛上電話後,將車頭轉個彎到幼稚園去。


  「詹先生又來接妹妹啊?」老師笑臉相迎,她是個年紀比我小的女人,從師
範學院畢業沒兩年,是個好女人。

  「是啊…老媽今天又忙不過來了。」

  「哥哥!」循著聲音看過去,我那個剛滿五歲的妹妹忘我這跑來,跳到我迎
接她的手臂上。小小的臉蛋紅撲撲的,長大以後一定是個美女。

  「今天有沒有聽老師的話?」我捏捏她的小臉蛋。

  「小元今天很乖,有拿到一顆星星喔。」她從懷裡抓出一張星形的紙片跟我
炫耀。

  「哇!好厲害喔!哥哥今天帶妳去跟漂亮姊姊吃大餐好不好啊?」

  「好啊好啊!」


  跟老師打過招呼後,我便帶著妹妹離開了幼稚園,bubu要出國去巡迴公演
了,大概要兩個多月後才會回來,她約我今天晚上好好聚聚。

  我打算帶著妹妹去,反正周阿姨大概又會忙到蠻晚的,最近她設計的衣服頗
受好評,業務不斷,接妹妹下課變成我的例行工作之一。


  大學畢業後,我跌破所有人的眼鏡考上國立大學的企管研究所,也同時開始
兼職家教工作,畢竟妹妹還小,將來的教育費會非常驚人,老爸的遺產雖然不少,
但是我不能坐吃山空,加上阿姨有開服飾店的打算,我鼓勵她挪用老爸的錢去創
業。

  省吃儉用下,我自力更生的日子算是好過,有時候也會有閒錢給阿姨或是妹
妹買點禮物。

  順利畢業後當了兵,好死不死到了外島去,要是我沒經歷過一些事情,大概
我在金門這樣的地方會生不如死,加上阿姨常常帶著妹妹來眷探,bubu有空的
時候也會跟她們一起來,所以這兩年的時間不僅不會不好過,反而很充實。


  『你馬子真正點,哪裡認識的?』我的同袍看到bubu都會驚為天人,知道
她不是我的姊妹家眷後,就頻頻好奇探問,也很羨慕我。

  『什麼馬子啊?』我啼笑皆非,『祇是我很好的朋友而已,怎麼?想追啊?
那就去啊…』

  但是不管有多好的男人追求她,她一概拒絕。理由都是很忙、不然就是前男
友給她不小的警惕,她暫時不想談戀愛了。

  連周阿姨都很喜歡bubu,更以一種看媳婦的眼光打量著我們的關係,就算
我說破嘴了,周阿姨還是不斷的對我催眠。

  『這麼好的女孩子哪裡找啊?你不要再玩了,跟她定下來不是很好嗎?』

  『妳什麼時候又知道我在玩了,我從良很久了耶。人家真的跟我是好朋友啦,
妳不要亂講害她沒身價。』


  到現在,我都已經退伍兩年了,bubu還是小姑獨處。


  『唉呀,我都不急你在替我急什麼?』bubu總是不以為然的笑著,『我現在
好不容易當上首席了,忙的要命,不能體諒我的男人也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了。
這樣不是很好嗎?沒有牽掛?』

  是啊…沒有牽掛…bubu不需要那些不懂事的男人牽絆她,而我…想要有個
人可以分享我的成長跟工作成就,牽絆我也好,卻沒有機會。


  這樣的人不是沒有。當我退伍進了一家電腦公司,空降成為企劃經理後,上
至風情萬種的女副總,下至天真可愛的櫃檯小妹,更不用說那些每天花枝招展的
行銷、業務、或是其他女同事,都會主動來關心我的種種『心事』。

  甚至連妹妹的幼稚園老師都對我動了情愫。

  這些女人的想法我都知道,但是…我不是要這些女人。


  同部門裡的小張跟我同個大學畢業的,對於我的豐功偉業他可是知道的不
少,尤其是在徐曉文四處大肆哭訴後,我的『淫蟲』名號不脛而走。


  『你好像不是我聽說的那個詹子傑。』

  『我是啊。』我推推眼鏡,看著他送來的企劃案,笑著回答他。

  『是嗎…』他狐疑的看著我。


  不過,因為都是男人,談話的空間也變的比較大,沒多久他還是發現了我之
所以轉變個性的原因。但是只知道一部份,那個缺口的真實面貌我並不想讓小張
看見。

  每天夜夜夢迴的缺口……我連遺忘都來不及了,所以更不會笨到去主動挑
起。



  「可愛的小元元,來!姊姊親一個!」一見到妹妹,bubu開心的抱著她猛
親,妹妹也樂的被大美女抱著,呵呵呵的笑得不停。

  bubu是個喜歡小孩子的女人,她常常說,以後一定要生一個漂亮的女兒,
讓她要什麼有什麼,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牽出去炫耀。

  『先找個可以幫妳生的帥哥吧,而且又不是養寵物,還牽出去咧。』

  我常常這樣酸她,今天也不例外。

  卻沒想到,那臨行前的晚餐竟然是訣別。


  跟bubu在一起的時候,對於那些讓我深受打擊的過去我們都有著默契,若
非必要絕不提起。

  但是大概是冥冥之中的徵兆吧?bubu今天不但提起了,而且說的特別多。

  「你還會常常想起她嗎?」

  這個〔她〕是誰,再清楚不過了。

  「說常常也不對,說沒有也不是…」我放下刀叉,拿起紙巾擦擦妹妹吃得滿
嘴的污漬,「我平常並不會想起…但是夢卻是每天做的,一起床我就會忘了。」

  「每天作夢嗎…」她笑了,「那就表示你根本忘不掉。」

  「大概是吧…」

  我已經不太想繼續這個話題了,但是bubu卻不想停止。


  「有沒有想過會再遇到她?」

  「沒有。」
  
  「萬一又遇到了呢?你會怎麼樣?」

  「妳今天是怎麼了?為什麼要一直提起這些事情?」我看著bubu,一臉不
解與不悅。

  bubu只是笑笑,對我的光火視而不見。「都這麼多年了,我以為你該做好了
心理準備見到她。看來你是沒有。」

  心理準備?那又如何?

  「我想這件事情沒有討論的意義,把作白日夢的時間拿來想點別的會好一
點,小津不想見我是妳我在幾年前就知道的事情了,已經過了這麼久,見面不見
面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什麼都消失了。」

  我喝口水,抑制我的激動。

  這幾年來我已經變成一個有自制力的男人,但是一提到小津,我卻還是又故
態復萌。只要碰觸到小津,我的一切武裝就彷彿冰塊遇到火一般的,消融殆盡。


  「怎麼會沒有意義?」bubu看著我,表情嚴肅起來,「只要一提起她你就會
像現在這個樣子,那麼這一切就都還沒有過去,也都還意義非凡。」

  bubu是最了解我的人,她知道我最大的弱點在哪裡,也很清楚我不想繼續
面對的原因。

  「對我來說,小津不想見到我,就讓這一切變的沒有意義。」是的,不管我
有多愛她、多痛苦,只要她不知道、不見我,就什麼都是空白的。

  「她不見你,你可以去見她啊。」bubu說出這句讓我驚訝的話後,拿出一
張名片推到我面前來。

  我充滿疑惑地拿起名片,『執行企劃 高又津』幾個字讓我的呼吸頓時停止。

  「這……?」我結巴了,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

  「我是偶爾看見的。」bubu一臉溫柔,有著我早該讀得出來的訊息,但是
因為現在看到小津的名字而空白的腦袋,卻意外的遲鈍了。

  bubu在樂團成員的聚會上,從團長那裡看到了一疊贊助廠商的名片,其中
有一家是頗負盛名的美商公司,而贊助的窗口之一就是這個執行企劃『高又津』。

  「我本來也以為可能是同名同姓,但是問了團長後,才確定應該就是我所知
道的那個人。」

  bubu的團長對這位執行企劃的印象特別深刻,不只是因為她顯眼的高挑身
材、難得的美貌、冷艷中帶有的霜雪氣質,還有讓人折服又不自覺想要服從的公
關能力。

  冷靜、有頭腦,並且進退得宜的好女孩子。


  「如果真的是小津…那麼看來她過的很好…」我摸著那張精緻的名片,心裡
既酸楚又開心。

  酸楚的是…她終於是出現了,但是我卻已經失去見她的勇氣。

  開心的是,我心目中優秀的小津果然是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再告訴你一個小道消息。」bubu看我發著呆,繼續說下去,「聽說這位高
小姐追求者眾,有男有女喔。但是她卻一個男人或是女人都看不上,連她那又帥
又有錢的老外老闆想要追她,都吃了閉門羹。」

  這是什麼意思?

  「唉唉唉…大概跟某人一樣舊情難忘啊…」bubu吐吐舌頭,便低頭繼續吃
自己的飯了。


  這場飯局,是個分界線。有許多現況及事情都在這一刻後走偏了原本的路
線,不管是我已經平靜的心又被撩撥,或是…bubu的死亡。



  這兩個月來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去找名片上的這位『高又津』。

  我希望她是我認識的小津,又希望不是。很矛盾。

  如果她是,那麼我的恐懼就變的理所當然。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依然無法
承受她拒絕我的眼光或是言語。

  如果她不是,只是一場誤會,我一樣會沮喪、難受。她終究還是消失的很徹
底,徒留我一個人神傷多年。

  但是這些煩惱跟掙扎很快的就被bubu的意外掩蓋過去了。


  看著電視,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看到誰的名字,但是…那家飛機上的確是滿
載著巡迴公演結束後要回國的國家樂團成員。

  新聞上說,飛機上236人全部在飛機爆炸後墜海罹難,無一倖免。

  周阿姨抱著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妹妹哭的不像話,而我,感覺身體瞬間
被抽空了骨架,攤在椅子上無法動彈。

  跟公司請了一個星期的長假,我到bubu家裡幫忙料理後事。已經找不寶貝
女兒屍體的bubu她老爸,只能抖著手拿出女兒的衣物跟日記進行衣冠葬禮,我
見在眼裡,哭的不能自己。


  『這日記…我想該讓你看看…』bubu的爸爸擺擺手,傷心地轉身,『看過後
還是要燒給她。』


================================

看著他那樣,我竟然心疼了。而且不是因為他是我的好朋友。
我以為我不會再想談戀愛了呢?哈哈。
不過那個叫小津的為什麼不見他呢?他被打成這樣還不出來說句話…
要是我一定拿把衝鋒槍掃射這些女人。

================================

他考上研究所了,真替他高興。
我就知道他只是不用功,不然將來成就可是大有可為呢!

我也要加油!

================================

找了幾家學校,還是沒有人認識『高又津』,難不成她變成隱形人?
雖然很矛盾,但是不想看見他因為思念而沒精神…
我是不是很笨?

================================

我是個壞女人吧?一定是的。
為什麼不告訴他呢?可是我……
如果告訴他,他一定會馬上衝到南部去找她吧…

我真奇怪…已經找到小津了卻不想告訴他…我果然是壞女人…

================================

他好像好多了,這樣也好,要當兵的人不要想太多。
這樣日子會好過點

================================


  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這是…bubu的日記,而且看來她日記裡的『他』應該都是我…

  她一直在找小津…而且找到了,卻不告訴我…


  一頁頁的往下翻,雖然經過她父親的授權,但是我還是有侵犯隱私的感覺。
然而…我卻停不住,我的眼淚也是無法停止。



================================

就要去公演了,但是很奇怪,我應該要很期待才對,卻老覺得心神不寧。
有些話好像應該要找他說清楚。

我有種預感,如果我出國前不說,我就再也沒機會了。

================================

還是什麼都沒說,哈哈,我膽子真小。
不但沒說,還把小津的名片拿給他了。我是不是很白痴?

感覺上他很悲傷,果然,他只是嘴巴上不說,卻不表示從未忘記過。
既然這樣,我跟他表白有什麼意義呢?

暗戀這麼多年了,也不差繼續暗戀下去吧…
可以當好朋友,我就該滿足了。

================================


  將日記本放在裝有bubu衣物的棺材裡,我目送著火爐煙囪的煙霧裊裊繚繞
而去,不知道該怎麼補償她為我所做的一切。

  慢慢的,我回想去過去的種種,那最後的晚餐裡,bubu的眼神。


  溫柔的…像是有些話想說卻不能說出口…只是以一個好朋友的身分替我尋
找小津…這幾年她的情感獨處跟刻意遨遊…


  不知不覺,我又辜負了一個女人…。一個愛著我很多年的女人。她知道已經
無法佔據我心裡的那個特別座位,所以…她選擇繼續坐在『好朋友』的位置上。  


  我能怎麼補償?下輩子?下輩子誰知道在哪裡…?

  既然不知道下輩子在哪裡,就下這輩子吧。


  一個月後,我找人挑了個好日子,娶了bubu的牌位進門。


  不管別人背地裡怎麼想、怎麼嘲笑這種迂腐的補償,我願意,這是我的選擇。

  我詹子傑,永遠都不會有機會當便利商店了。因為我已婚。


作者在 05/04/12 17:58:06 從 office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