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黑色便利商店》第八話 深邃孤獨的背後
時間: Tue Apr 12 17:44:24 2005


  我遇到了吳淑美,距離第一次見面一年多後。

  依照慣例,我並不記得她是誰,只是當我在課後到東區閒逛想買件新的黑色
牛仔褲時,她喚住了我,然後她提起了之前在某家書店的相識,我才慢慢想起來
她是誰。

  我倒是隱隱約約記得她那一頭長髮,其他的特徵我就一點印象都沒有了。因
為她就是我所謂的『路邊攤』級數的女人。

  長髮垂到屁股的驚人長度下的那張臉蛋,圓圓的,眼睛是不小,但是沒有動
人心迫的靈氣。總之那樣普通的可以的一張臉跟身材,走在路上任誰都不會記得
吧。況且『吳淑美』這樣的名字真的可以說是菜市場名字啊,要記得也真是難上
加難。

  不過站在東區的街邊交談沒多久後,我就肯定我一定無法忘記她了。


  「小津還好嗎……?」她的聲音也很普通,軟軟的、平板的很。

  「還好啊,那張嘴還是一樣壞。」有個共同認識的人總是會比較有話題,不
然我早就因為對她毫無興趣而閃人了。

  「嗯……」她抬起頭,像是在思考什麼。

  「怎麼?你們很久沒聯絡了?」

  「是啊。快四五個月了吧。」

  不簡單,還可以撐到四五個月前才斷了聯絡?要我大概是馬上就忘了這個
人。


  吳淑美之所以會認識我跟小津,是因為當時小津在一家鄰近某大學的書店裡
打工,而我有事沒事就會去晃晃,看能不能多看到一些有著書香氣息的未來教師
美女。

  小津每次看到我在書店出現,都掛著一副冷淡的嘴臉。

  『媽的…死淫蟲你又來打獵了?』

  『好兄弟給個方便咩,』我在書店裡東張西望,『不會惹麻煩的啦。』

  『你如果有本事可以把到這裡的高傲大美女也隨便你啦,不要在店裡搞起來
就好。』


  我很聽話,每次都把美女帶回自己房間,或是在附近的旅館。

  並且每次都不是我主動靠近,而是我那一派斯文、又穿得全身黑、戴著一副
沒有度數的黑框眼鏡,總會讓許多女孩頻頻對我行注目禮。


  而吳淑美比較特別,她是注意到了小津。

  她的眼神熱切非常,到了我都可以在獵豔之餘明顯發現的地步。

  『好熱啊∼都要燒起來了。貴店沒有空調嗎?』有時候我會故意在吳淑美也
在場的時候這樣對小津說。


  然後小津看著我的表情會馬上把室內氣溫降到冰點左右。


  我看到吳淑美的時間都是在書店裡,直到小津離開那家書店為止,我也沒有
正當理由到書店了,自然也不會再見到吳淑美。他們到後來有怎樣的發展我不是
很清楚,而小津也很少對我提起自己的事情。

  沒想到後來他們還是有繼續聯絡,直到前陣子才斷了音訊?


  「怎麼會突然斷了聯絡?小津的電話沒有換啊。」我隨口問問而已,很突兀
的離開是不太禮貌的。

  「分手啦……分的也不是很愉快…再聯絡不是很奇怪?」她說出讓我震驚的
話。


  分手?他們在一起過?我張大眼睛,看著眼前這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女
孩。

  「怎麼你不知道?你們不是很好的朋友?」吳淑美察覺到我的訝異,也顯的
相當吃驚。

  我搖搖頭,小津不喜歡談到自己的私事,包括感情、家庭……喔,不,前些
日子我倒是隱約的知道小津對曉文的心事。


  突然的我感到羞慚。

  怎麼認識了小津這些個日子,我口口聲聲說我們是好哥兒們、我重視彼此這
段情誼,卻從來都不曾仔細關心過?

  相反的都是我在享受小津帶給我的關懷跟照顧。雖然有時候那樣的關心跟照
顧蠻刺耳、很冰寒。


  「抱歉…我是真的…不知道……。」我說出這句話時臉都紅了。

  「嗯……沒關係,我可以想像……」吳淑美笑了,「這很像小津的個性。」


  吳淑美笑起來真的是很溫柔,有一種母性的包容力量,我慢慢的可以理解吳
淑美之所以被小津選上的原因。

  小津即使本身的條件非常的好,玉樹臨風的高挑身材、唇紅齒白、臉皮細緻
白淨中有著俊秀的靈氣,不多話的冷酷個性中又帶著無聲的溫和……這樣的好條
件、好模樣的人挑選女人的要件,卻不見得跟我一樣膚淺的光看外表跟身材。

  小津要的女人,必須要可以填補那心中的孤獨。


  我想起了那背影,帶著深邃的孤獨。


  但是為什麼後來吳淑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永遠都不可能對自己心動的
曉文?

  我假設我自己是小津。要是我,我會選吳淑美。

  因為,吳淑美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而曉文永遠都不會是。


  並且怎麼看,曉文的個性都不會適合小津。因為曉文絕對沒有能力填補小津
心中的無底孤獨黑洞。


  好多問號存在我心目中,加上了我因為漠不關心所引發的羞慚,我很想現在
就馬上找到小津,問個清楚,並且給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可以問…為什麼會分手嗎?」我想,我可以從吳淑美這裡多瞭解小津吧?
「不方便說沒關係,我無意刺探隱私。」

  「嗯…不會…其實就是很普通的理由吧…」吳淑美依然是淡淡的笑了笑,「就
是沒有感覺了。」

  「沒感覺…」的確,這是愛情走到盡頭最自然的結果了。

  我看看吳淑美,那樣淡然的表情卻依然有著眷戀。

  「我想…不是妳沒了感覺吧?」我想到後來小津要我好好照顧曉文的話,也
許很不幸的,這段感情事實上是由小津的變心而收尾的。

  「嗯……小津…喜歡上別人了,自然對我就沒有感覺了。」


  果然。而且我還知道小津喜歡上的是誰。

  但是我不會、不能、也沒必要告訴吳淑美:小津喜歡上的對象是個比妳美上
好幾百倍的可愛大美女,而那個大美女現在是我的女朋友……。

  媽的,自己想一圈下來這樣的關係,都覺得真複雜。


  「你知道…這對我來說是蠻大的打擊…」吳淑美果然還是無法忘情,不是很
漂亮的大眼睛泛著淚光還是很讓人心疼。

  「我明白……」我不太會安慰人,只能從背包裡掏出面紙遞給她。

  吳淑美努力笑著接受,擦了擦眼睛,又看看我,忍不住還是拿著面紙掩面痛
哭。


  啊呀,大街上這樣哭……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我對她做了什麼辜負她的事
情。冤枉啊,人不是我殺的!我想這樣大喊。

  「別哭了……再找一個就好啦……」我很猶豫地伸出手拍拍吳淑美的肩膀,
唉,像小津這樣的人真的不好找就是。

  「我真的覺得…很難堪呀……」吳淑美抽抽噎噎的也試圖讓自己平靜點,好
完整的說出一句話,「沒感覺了無所謂……但是偏偏…偏偏……」

  「都過去了,不要再想了…」這下子我真的是詞窮了。

  「如果對象是個女人就算了…我也不會這麼難受…偏偏…偏偏…」

  雖然吳淑美的聲音斷斷續續的,我還是聽的出她說出了讓我呆了的話。


  對象是個女人就算了?偏偏……?不是???


  「我怎麼也想不到……小津竟然會……愛上了一個男人…」吳淑美哭得更大
聲了,「我……我情何以堪哪…!」


  小津喜歡男人?不…不會吧?太……我發現這下子,我不得不跟吳淑美好好
解釋剛剛我腦子裡那段複雜的關係。

  【不是這樣的啦,小津喜歡的還是女人…那個女人還是……還是我的…】

  還是我的女朋友!


  只是這一段話來不及說出口,吳淑美依然眼淚鼻涕滿臉著,匆匆說了句「對
不起我失態了,再見。」然後把我整包面紙帶走,消失在街道的另一頭。


  我呆立在原地,腦子裡嗡嗡作響,這一切都實在是太突然、太令我震撼了。


  小津在我不知道的時候交了個女朋友,然後又悄悄的分手了,分手的理由竟
然還是…愛上了個男人?!

  這太荒唐了!

  分手的理由可以有千百種,但是怎麼會拿自己的性向開玩笑?

  問題是…如果真的是這樣……我怕我對這好兄弟之間的相處就會變的非常
尷尬!



  在沒有心情繼續逛街的狀況下,我選擇窩回了自己的小房間,然後稍晚曉文
來了電話說是要跟我一起去吃晚餐。


  「你怎麼了?表情好奇怪。有心事嗎?」我的女朋友關心地問著我。

  「嗯…在想一些事情…」當然滿腦子想的都是下午遇到吳淑美時她所說的話。

  「不能跟我說嗎?」

  「嗯…不能…」我還在發呆的狀態,於是直接了當的說出口。


  卻沒想到這樣一說,曉文就光火了,直接在用餐的店裡跟我發起脾氣。


  「我是不是你的女朋友啊?你什麼事情都神秘兮兮的、都不讓我知道!我到
底是你的誰啊?!」

  我非常的疲倦,懶得應付我這個小女孩女友的嬌縱脾氣,很難得的,我在她
的面前說了重話。

  「妳如果有當我女朋友的認知,就該知道我就是這樣神秘兮兮的人,如果連
這一點都無法忍受,那妳跟我在一起太辛苦了不是嗎?」


  她沒料到我會這樣對她說話,平常我對她都是東哄哄、西哄哄的,好讓她安
心服貼,今天我不知道哪裡吃來的炸藥,一副打算來個片甲不留的樣子。

  她美麗的臉開始一陣青一陣白,站起來拍桌子,用她高亢的女高音拔尖了聲
調。

  「詹子傑!那你也摸摸自己的良心,你哪一點是有做到關於『男朋友』這三
個字的認知?」

  曉文氣呼呼的抓起了包包跟花槍,砰砰砰的踏著步伐離開,還不忘回頭在眾
目睽睽下繼續大罵。

  「詹子傑!我們完了!還有,你根本就不懂什麼叫做關懷跟用心!你注定孤
獨一輩子我告訴你!」


  這些歇斯底里的責罵聲過沒二十分鐘,在我一個人硬撐著胃口吃光了兩人份
的炒飯後,離開餐館時我就打算馬上忘光了。


  但是有一句話曉文倒是說的沒錯。

  我的確是不懂得什麼叫做關懷跟用心,我的孤獨,是注定的。


  過幾天就是死鬼父親的婚禮,到那時我的孤獨會因為那一紙結婚證書還有明
年新生兒的誕生,更加落實。

  而我還有機會學習的關懷跟用心,卻不想用在徐曉文的身上。


  我又想起下午的吳淑美,那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訴說的可能事實。

  只是『可能』,還不確定。我也不想去確定了。


  不管小津愛的是男人還是女人,都無損於那長久以來對我的關懷跟用心。


  我真要學習,也要用在小津身上。


  我想起了死鬼父親來找我的隔天早上,宿醉頭痛的我床邊擺放著已經冷卻的
毛巾,還有看顧我一晚的那張絕美、酣睡的臉,難得的那張臉上沒有掛著冷酷的
漠然。

  這是我要的關懷跟用心,雖然不是由我早逝的母親給予。


  我一輩子也不會對別人說,那天早上,我第一次在這麼難以理解自己的狀態
下,非常不光明正大的,偷偷親吻了誰的嘴唇。



  我是便利商店,有什麼需求,我給的起的就服務。而且完全是免費的。

  前提是,必須親自主動走向我。


  而我現在要試著主動提供一些回饋性的服務,對於我的好哥兒們。

  即使小津有朝一日不再主動走向我,那就由我來接近。


作者在 05/04/12 17:54:00 從 office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