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硫味記事》第四書 出軌的月台
時間: Sun Apr 10 23:41:14 2005

※※※※※※※※※※※※※※※※※※※※※※※※※

第四書 出軌的月台

所有的軌道都會有一個起點。
也都各自有一個終點。
我脫離原本的軌道,開始另一個起點。
但是我卻只能有一個終點。

※※※※※※※※※※※※※※※※※※※※※※※※※


《《情況就要失去控制,我彷彿是不存在似的,我就有如是空氣。而隱隱撲向的硫
氣,燻染了我原本的單一。》》


系上的一年一度晚會,向來都是由大一的小鬼去參與,而由學會去協助。今年也
不例外,我們的系學會會長正萍學姐召開許多次的會議,給我們許多以往的經
驗,有照片、影帶、跟以前的許多文宣資料。

期中考一過就開始忙碌這一切。

我負責的是關於硬體的工作,而L自然是跟我一組的,莊涵如跟廖本芬就窩到美
工文宣的組別。我們跟著系學會的許多學長姐,開始了系晚會的籌備工作。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安排各組的節目,啊唷,真是麻煩,但是這是一種大家都需要
參與的活動,我只好勉為其難的當起戲子。

「藍ㄟ,幫我去美工組那邊拿一下要張貼的海報。」L正在努力埋頭架設線路,
這是一星期後要用的音響設備。
「幹嘛拿海報?」
「等一下要去幫忙貼呀,剩下一個星期,可以去到處貼了。」也對。

系晚會除了邀請系上的學長姐跟師長之外,也希望可以吸引一些外系的人來參
加,宣傳是必要的,因為外系的要入場費,聽說只有30元。

我走到禮堂樓上的系所辦公室,就看到了廖本芬,正在畫著海報。

「海報要再等一下啦,不然你就先去隔壁的圖書室拿已經請教務處蓋好章可以貼
的海報吧。」廖本芬抬頭看了我一眼,就繼續畫她的海報了。

原來海報如果要張貼是要先經過教務處的章蓋下去,才有張貼的保障。不然是都
會被撕掉的。


推開系所圖書室的大門,我就看見了莊涵如正在跟人家討論宣傳的工作。有正萍
學姐,還有....…

「可是,逸淳學姐妳想想看,郵局是每個人都會出入的地方,如果我們可以張貼
在郵局的門口,那曝光率就會提高啦。」莊涵如認真的討論海報該貼在哪裡的問
題,沒有注意到我推門進來。
「好像也是可以的喔,但是就是不知道郵局的人願不願意讓我們貼。逸淳,妳想
郵局那邊的人會不會隨便撕掉?」正萍學姐翻著桌上一大疊海報說著。

我就站在門口,跟正面對門口坐著的逸淳學姐相對望,她看了我一眼就繼續目光
回到正萍學姐身上,當我不存在。

「我去談看看,郵局的那幾個叔叔都認得我,而且這些海報都是蓋過教務處的
章,不是亂貼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保證活動一過完就會自己把海報清理乾淨,
我想就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逸淳學姐快速又清楚的表達完她的看法。

我知道我的出現完全不能夠影響她。因為她當我不存在。


「那等一下把海報交給學弟他們去貼的時候,妳就跟著去好嗎?畢竟郵局的人比
較認識妳。」正萍學姐把海報捲起來,用橡皮筋捆住。
「好。那麼是有誰要去貼海報的?」逸淳學姐站起身來,接過正萍學姐手上的海
報。

這時候其他兩個人也看到我了。

「ㄟ?剛好說人人到,雲鶴你是過來拿海報的嗎?」正萍學姐招呼我過去。

我感覺我舉步維艱。

「對啦,他跟L要一起去貼海報。」莊涵如也接口。然後她看看逸淳學姐的臉色
跟反應。
「對,是我跟L......。剛剛他叫我過來拿海報去貼。」

我不敢看學姐,自從那一天以後,我都遠遠的看到她就閃一邊,我想她大概也是
遠遠的看到我就會避開吧?

「那好吧,海報在這邊你先拿去,」逸淳學姐看也不看我,直接把海報放在桌上,
拿起她的包包一背,「下午一點的時候我在郵局門口等你們。」

然後她跟莊涵如及正萍學姐打過招呼就離開了。經過我身邊的時候也是連招呼都
沒打。

她已經厭惡我到這種地步了。


我還是裝作若無其事的拿起海報,還真是重。

「那我先去吃飯了,涵如你也不要忙太久忘記吃飯喔。」正萍學姐交代一些事情
後也離開了。經過我身邊的時候,若有所指的拍拍我的肩膀。

?????

怪怪的,我說不上來,怪怪的。

剩下我跟莊涵如兩個人,我的表情就整個垮下來。

「你唷,不會打招呼嗎?她不理你你要主動啊。」莊涵如收拾著桌面,一面嘮叨。
「我爭取這個機會給你耶,請你跟L一起去貼海報為的是什麼啊?」她瞪了我一
眼。

我苦笑了。其實這根本沒什麼好說的吧?我是一個有女朋友的男人,現在比較心
動的女人不理我,我實在沒什麼好在意的。

實際的情況根本不會有什麼改變。

「正萍學姐也知道這件事情了。」莊涵如看我沒有什麼反應,告訴我這件讓我受
驚的事情。


果然,再怎麼個性強硬的女人,遇到煩躁、或是快樂的事情,都一定還會跟手帕
交吐苦水。

連逸淳學姐這樣的女人也不例外。

「正萍學姐跟我說,逸淳學姐前些日子都是一副很悶的樣子,後來還是憋不住,
說了。」莊涵如跟我們一起去吃飯的時候,提到我不太想繼續聽下去的事情。

「那逸淳學姐有提到他對藍ㄟ的看法嗎?」L也緊接著問,但是我真的不想聽到
答案。我已經預設成,逸淳學姐對我這號人物超幹的。

「藍ㄟ,我問你喔,你覺得學姐對你有感覺嗎?」莊涵如先賣了關子,直接往我
殺來。

「我怎麼知道?」我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吃著我的麵。

「你怎會不知道?跟她相處的是你啊。」莊涵如似乎是非要逼我說出學姐根本不
鳥我這樣難堪的話。

「相處?我覺得我跟她的相處模式就是鬥嘴啊,不然就是冷眼相待。」吼!我實
在是不想再提了。

莊涵如跟L都搖搖頭,直罵我是木頭。

奇怪了,我哪裡是木頭?她的確是不理會我,也都沒有主動找我過,每一次見面
哪一次不是鬥嘴呢?她的每一句話 幾乎都是針鋒相對。

「難道她沒有那種散發溫柔女人氣味的時候嗎?你自己不會想想喔?」莊涵如這
樣反駁我。

我一轉腦子就想到她在我房間窗戶的感性模樣,在教室看著窗外的樣子,還有在
咖啡廳那個跟我暢談政治經濟的認真,再來就是......小油坑那晚......

但是小油坑那晚的眼淚不是因為我,是因為她的學伴。


「藍ㄟ,你知道嗎?逸淳學姐哭過喔。」莊涵如聽完我的抗辯之後沈默一陣子才
說。

「因為她的學伴啊。」聽到她又哭,我感覺到有點心疼,但是一想到應該又是因
為她車禍過世的學伴,並不認為有什麼特別奇怪的。

L也搖搖頭,搭著我的肩膀靠過來。
「學姐是因為你。」

我楞了一下。因為我?

「等一下,你怎麼也會知道?這是哪聽來的?」我望著他們倆個。

我的心跳加快,簡直是不太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學姐會哭是因為我這精蟲衝腦的
傢伙?

「小如跟正萍學姐因為系晚會的事情走這麼近,加上正萍學姐跟逸淳學姐又是死
黨,你想當逸淳學姐哭的時候,正萍學姐會不知道嗎?」

「但是正萍學姐怎麼會想到要問小如?」我還是不相信,雖然我真的,開始感到
有點興奮。

莊涵如看著我,嘆一口氣。

「藍ㄟ,你都不知道你那天......親了學姐之後說的話很傷人嗎?她是因為這個。」

傷人?我知道我是說錯話,也知道學姐因此很生氣,但是有這麼嚴重嗎?罵也都
罵過我了,為什麼還會哭?

「那天回去以後,正萍學姐就接到她的電話,她在哭啊。正萍學姐有問她,但是
她不講,是過些日子後,正萍學姐又問她,她才說的。」莊涵如把正萍學姐事後
轉述的話告訴我。

正萍學姐知道那天逸淳學姐是跟我們出去玩的,卻哭哭啼啼的回來,就先問過莊
涵如那晚是怎麼回事,但是基於保密,莊涵如沒有出賣我。只說不知道。

只是到後來逸淳學姐自己招了的時候,正萍學姐覺得事態嚴重。

「逸淳學姐覺得如果你是因為喜歡她才親她的話,她不會這麼生氣。」

我知道啊,這在她當天氣呼呼的離開時就告訴我了。

「如果是因為喜歡她才親她,她反而會比較高興。」

嚇?高興?這是什麼意思?

「只要親她的男人喜歡她都無所謂嗎?」我說出了這樣的話。讓莊涵如跟L都快
要因為我的豬頭而昏厥。


◇     ◇     ◇     ◇     ◇     ◇   


接近下午一點的時候,我跟L依約在郵局往門口移動。

「現在看來,先不說學姐是不是喜歡你,但是起碼很在意。」L邊跟我閒聊。

我不想說話,剛剛午飯的那些談話讓我現在腦子亂烘烘的,想到等一下就要面對
逸淳學姐,要相處一段時間,實在是不知道該拿什麼表情面對。

「但是,藍ㄟ你有女朋友,你如果真的很喜歡學姐的話,你的女朋友就要處理好。」

我猛然一驚。

是的,事實上我根本沒有權利追求學姐,即使學姐真的喜歡我好了,我也不可以
妄動。

「對啊,我有女朋友的。」我笑著對L說:「那麼我跟學姐之間誰喜歡誰,或是
誰討厭誰,根本就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啊。」

「話不是這樣說。」L攤攤手,「但是講真話,我也不曉得你跟學姐可以怎麼繼
續下去。因為你已經認定你的老婆是誰了。」

「是啊,所以現在說這些不是都是多餘的嗎?」我打算結束這樣的話題。

也想結束我不該再有的想法。

一個跟我在一起這麼久的女朋友,都已經叫老婆了,我不能說放下就放下,說穿
了,一個才出現沒多久的學姐不能左右我的將來,也不能改變這些既定會實現的
事實。

我只能說我錯了,錯在竟然就被輕易的打動。

不......不能說是輕易,這七年當中誘惑也不是沒有,我出軌的機會太多了,跑業
務的那一年裡我也見識過很多特別的女人,但是就是這一次,我卻搞不清楚究竟
是怎麼回事。

莫非就是感覺對了?但是,感覺對了卻不該可以是被背叛的理由。

我卻將它變成合理化的事實。


之後發生的所有事情,完全的讓我失去控制,我再也無法掌握了。而勢必的背上
背叛的枷鎖。


還有三分鐘才一點,逸淳學姐的影子就明顯的出現在郵局的門口。

「學姐吃飽了沒啊?」L輕鬆的與學姐話家常,我就只是呆呆的站在旁邊,不知
道怎麼開啟話題。

「我吃過了,你們應該都吃飽了吧?」學姐瞇起單眼皮,還是笑笑的對著我們寒
暄,我想是因為L在吧,如果跟我單獨相處,一定不是這種臉。

我要力求鎮定,這一切都只是學姐跟學弟的對話。

「學姐,那我們可以開始貼海報了吧?」我舉舉捆成一束的海報,終於對著逸淳
學姐說出自那晚之後,第一句話。

她還是不看我,這是那個可能喜歡我的女人嗎?

「你們先跟我到裡面跟郵局的伯伯打聲招呼吧。」

我真的很欽佩她斡旋的功夫,笑臉迎人,加上大概又是討喜的美女吧,所以寒暄
沒幾下,切入正題之後,沒多久郵局的伯伯就答應我們貼兩張大海報在郵局的門
口。

後來學姐也索性跟著我們到各大據點去貼海報,有的地方可能會被念,比如說圖
書館的門口,也是讓學姐去斡旋、請求,後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就貼完
了所有的海報。

現在仇人坡、圖書館,各大系館的門口,都有我們系晚會的宣傳海報。

「真是多虧學姐的幫忙,我們才能貼得這麼快。」L不忘狗腿的對學姐道謝。

學姐伸伸懶腰,對著我們笑了一下,「你們也很辛苦呀,不過辛苦是會有回報的,
你們就等著到時候坐在門口收入場費吧。」

她看了我一眼,一眼而已。我猜不出那眼神裡的意思。

「藍雲鶴,你剛剛都記得海報貼在哪幾個地方嗎?」

她第一次對我說話,在她打過電話給我罵了我之後。

「嗯......記得啊。」我變的緊張。

「那好,系晚會過後要記得去一一的把海報拿下來喔,我們剛剛已經答應過人家
了。」從一開始到現在,沒有改變過的「學姐」口氣。

「我知道......」

她看看錶:「你們等一下有課嗎?」
「有啊,三點到六點的經濟學。」難得L竟然記得課表。
「那還有點時間......嗯......那我們去喝杯咖啡吧。」

學姐沒有給我們考慮及說好的時間,就轉身往女生宿舍地下樓的咖啡廳方向走
去。


◇     ◇     ◇     ◇     ◇     ◇   


《《所有的軌道都會有一個起點。也都各自有一個終點。我脫離原本的軌道,開始
另一個起點。但是我卻只能有一個終點。》》


出軌的定義是什麼?

跟老婆以外的人上床、心裡想著別的女人、渴望去觸摸別的女人的肌膚軀體、還
是根本就愛上對方?

以上似乎都是很明確的答案。

除了第一項跟最後一項之外,我幾乎都做過。像是L說的,「心理出軌」。

「這樣下去你遲早會肉體出軌。」L斬釘截鐵的說。「不過,照現在的情況看起
來,你沒什麼機會。嘿嘿。」

「講就講,不必加上嘿嘿兩聲。」L講得我已經又開始幻想起來,結果害我接錯
音響的線路,測試的時候出現驚人的怪聲。

距離晚會只剩下三天,我要謹慎點。


上次貼完海報跟學姐喝咖啡去,結果聊天忘了時間,以致於跟L曠了一節課,所
以只好搬出為系晚會貼海報的理由矇過去了。

逸淳學姐帶我們去的那家咖啡廳,我跟L都沒去過,也沒注意那家花店,學姐在
進去咖啡店以前,還停下腳步看了一眼擺在門口的滿天星。

「這家店的老闆娘是裡面那家餐廳老闆娘的姊姊唷。」

學姐跟老闆娘打聲招呼,看來除了她是學校的老人之外,更是店家的熟客。

從貼海報開始一直到喝完咖啡,我跟L發現學姐不只在系上學會身居要職之外,
連學校附近的許多店家都認得她,但是事實上她幾乎不參與一般小活動,也不太
上課。

也許她不想上課或是不參加活動及會議的時候,都窩在一些店裡面吧。

連咖啡廳的老闆娘都會跟她介紹現在在放的CD,然後就這樣討論起音樂了。

我想,在冷冷的外表下,她有著另外一面的親和力,就連她冷冷的時候,總會感
受到一點點幽默感,雖然我所感受到的幽默感,總是硬到要傷害我的心靈....

「學姐常常去那邊買花喔?」L看來也會買個花給莊涵如吧,因為他開始向學姐
打聽花店的營業時間跟行情。

「對啊,我常常買花回去,像剛剛那種白色小小的滿天星,花語是【終極的喜歡】。」

「感覺不出來那樣的花有這種花語。」我跟L異口同聲。

女人都是愛花的。

但是我沒有送過老婆花,很奇怪嗎?因為我覺得禮物要送還是送實用的好。而且
老婆也沒要求過我買花送她,如果她跟我開口我還是會送的。

本來想提起這個話頭,但是我卻住嘴了。

不想在學姐面前提起我的老婆。即使我應該可以提。

但是我不想。

至於在趕去上課前的咖啡,蠻好喝的,因為天氣不錯,窗戶外的景色竟然可以看
到北海岸的海岸線。就在山巒之間,灰藍色的線。

因為我心情也變好了,是因為逸淳學姐以平常的態度面對我了,雖然嘴巴還是很
利,但是起碼她笑著,而且轉頭看著窗外的臉部線條,比我上次統計學時看到還
要柔美多了 。

她笑,我的心裡大石就放下了。

對於那天晚上不愉快的事情,我們三個人都隻字未提,而是談論著系上的八卦,
跟系晚會的過往糗事。很平淡的一個下午。

以後每當我沒有課的時候,我就會到那家叫「帕奇諾」的咖啡廳,一來那邊不禁
煙,景色又美麗。

還有是因為學姐說:「我沒課的時候都會到這裡來。」


學姐一直保持這個習慣到畢業。

直到我也畢業,我也維持這樣的習慣。

只是畢業,就如學姊之前所說的,有很多方式。


◇     ◇     ◇     ◇     ◇     ◇   


《《我徘徊在月台,猶豫著,要不要搭上這班列車。目的地跟預先計畫的不一樣。
結果也是一片朦朧。我拿著買好的票,繼續猶豫著。》》


系晚會結束的時候,莊涵如已經有點醉了,沒想到竟然有人準備雞尾酒,她還以
為雞尾酒很淡,對於我這樣常常喝酒的酒鬼應該是小兒科,結果我竟然也感到頭
暈。更別說莊涵如這個不太碰酒的人

「妳喝太多了啦,也太快了啦。」我跟L扶著她,因為她已經暈到有點神智不清。

事後聽說,醉倒的不只她一個人,其實連L跟我都已經有點茫了的酒,想必會讓
全班有喝這雞尾酒的人暈陶陶。

另外一邊,我看到正萍學姐跟逸淳學姐,還有一些學長姐,正在舞台上鬧的不亦
樂乎。而現場的師長早就跑光了。

他們大概也有酒意了,正萍學姐的臉都已經紅了,而逸淳學姐的臉沒什麼變化,
我跟她喝過幾次酒,她酒量不差,而且喝酒之後的臉色都沒有什麼變化。除非她
開始胡言亂語吧,不然是都看不出來她到底有沒有喝醉。

晚會蠻成功的,還有一些外系的人留在現場,基本上今天的收入應該也不少吧,
所謂的不少就是大約幾千元吧,一個人30元的入場費說真的也沒什麼賺頭。

真是便宜這些花小錢看大耍寶的外系生了。

那些外系生聽說是大三學長姐的外系學伴,從大二就認識的。後來正萍學姐她們
就下了舞台,跟這些外系生混在一起聊天打屁。

今天晚上,我感受到前所對有的嫉妒。

我想逸淳學姐是喝醉了沒錯,因為她突然變的很安靜,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發呆。
外系的人有個男的坐在她旁邊,他跟她不知道在說什麼,她一律都是搖頭,猛然
搖頭。就是不說話。

學姐的眼睛是閉起來的!

我搖搖L,叫他看看這情況。

「你快點過去把學姐帶開,那男的看起來不是好東西。」L一邊拍著莊涵如的背,
一邊急急的說著。

我還在猶豫,想說要不要去叫正萍學姐帶開逸淳學姐,沒想到正萍學姐笑嘻嘻對
我說,(媽的,這個學姐也喝醉了)給那個要追逸淳學姐的傢伙一個機會也不錯。

然後我看到這傢伙開始撫著學姐的頭髮,然後越靠越近。

我的猶豫在看到學姐變了臉色的開始躲避時消失了。

我衝上去拉了學姐就走,「對不起,我學姐想吐了,我帶她去外面。」不等那傢
伙說話,我牽起學姐的手就走出去禮堂外。


「放開我!誰是你學姐?去找林正萍啦!」學姐反應慢到直到禮堂外才跟我叫。
一直要甩開我的手。

我沒有說話,拉著她的手就往外面走,直到風吹的到的地方,才放開她。

「妳喝醉了。」
「我沒有。」
「妳喝醉了,像剛剛這樣如果是別人要這樣把妳拖走很容易。」
「沒那麼簡單就可以把我拖走的。」她突然的笑了起來了,而且是停不住,我沒
看過她這樣子。「那是因為我知道是你,我才出來的,剛剛那個人,什麼經濟系
的學伴....誰鳥他?」

她一屁股坐在禮堂門口的階梯上,正對著圖書館大樓的廣場,就著圖書館裡的黃
色燈光,我也坐在她旁邊拍著她的背。

「我才不會隨便跟陌生人走....」她屈起腿、托著腮,閉起眼睛喃喃自語。

原來是因為我是熟人,但是....

「陌生人?他是你的外系學伴不是嗎?」

她揮揮手,差點打到我的臉:「什麼學伴啊,無聊死了,我從來都不鳥過他,死
纏爛打....」她乾脆把自己的下巴頂在膝蓋上。

我繼續的拍著她的背,看來需要讓她喝點茶水。

「我去幫妳倒點茶或是開水。」
「我要礦泉水就好了.....」她轉過頭來瞇著眼睛。
「好好..就礦泉水,我去找找看。」

我站起身來,正要去幫她找礦泉水。

「你今天好溫柔喔,比上次親我的時候還溫柔。」

我宛如被雷擊到,有一下子沒辦法思考。

「還站在這邊幹什麼,快去幫我拿礦泉水啦!」

又變的這麼兇。果然都是在說醉話。



--續--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18-167-248-242.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