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陷阱多 朋友才相害


每個人出外工作,先不要談什麼遠大的理想、也不要先做什麼飛黃騰
達的大夢,起初,也不就是為了混一口飯吃吃、圖個溫飽?但是在這
詭譎多變的社會裡,卻存在著許多職場上的陷阱,那原因可能是來自
大環境的不景氣造成了危機,但是更多的危險,卻是來自於「人」。

又快到畢業的求職旺季了,每個新鮮人都像是稚嫩的小羊,一不小心
就會跳進了充滿惡意的坑洞裡,別說小羊了,即使出外工作數年如我
的老鳥,還是會栽在坑洞裡,只因為我的老闆也是我所信任的朋友,
卻落得尷尬的下場。

希望這個小故事可以讓一些朋友們有些警惕,雖不能說要完全地懷疑
人性,但真的就如我的父親所告誡我們的:正因為是朋友,才能害到
你。

更何況,在職場上的來往對象、老闆,甚至還不是你的朋友……



懷才不遇 企畫變成網路色情馬夫


這間公司名稱暫時以「T」做簡稱,老闆暫稱L小姐,其親生妹妹暫
稱K小姐,她們自稱是某N姓資深演藝人員的外甥女。與她們相識之
初已經是四年前的往事,那時我與K小姐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即使在
各自離職後也依然偶有聯絡,算是朋友的關係,因此才會有後來的事
件發生。

93年底我到K小姐的姊姊——也就是L小姐——的T公司上班,T公
司是間以網路行銷為名義,但是事實上疑似是做特殊視訊生意的公司
,所有的視訊妹妹都在大陸上海及廈門,由老闆的母親在大陸一手掌
握。

其實在我知道該公司是這樣的掛羊頭賣狗肉公司後,我就該離開的,
但是因為暫時沒有別的工作,加上對這對姊妹有著朋友情義相挺的信
任與義氣,我還是接下了這份名為「企畫」的工作。

我約莫自九十三年底開始敘薪,原本還有一位工程師跟一位男性企畫
,都在過年前遭到解雇,當然,他們的解雇都沒有受到勞基法的保護
,也沒有資遣費可領。

公司的經營狀況不好,我跟僅剩的一位同事W大概有點感覺,因為我
們不但沒有什麼事情作,而就算我寫了什麼案子,也都沒有下文,而
我上班時最重要的事情,竟然就是登上色情網路聊天室張貼廣告,招
攬視訊網站的生意,這對需要工作成就感的我而以不啻是一大打擊與
折磨,L小姐及其母親還要求我必須在家裡也貼廣告,最好可以貼到
半夜一兩點,因為色情聊天室這時候人最多,貼廣告的效果才會好。
我也是配合照做,此舉已經引來我父母的不滿,因為此項工作並無加
班薪資,也就是說,我等於是作義工。

但是老話一句,因為我當她們是朋友,我都忍下來了。

自94年一月起,薪水開始有遲發狀態,比如過年前就該給的一月薪水
,竟然只給一半現金,剩下的一半說是過年後再給,而老闆L小姐的
理由是「銀行作業疏失」(老闆是不是騙我們的,對銀行作業瞭解的
人自由心證吧)。

終於,在94年三月初,L小姐宣布公司要結束營業。



惡性倒閉 反咬員工偷竊


在公司結束前,就只剩下我跟另外一位同事W,兩個員工而已。

三月初,二月份的薪水沒有發下來,我們都感到擔憂,終於,L小姐
告知我們,由於經營困難,所以有新的股東入股,新股東要往大陸發
展,所以不需要台北的公司了,L小姐承諾會在三月中將二月到三月
中的薪水一起給我們。

為了補償我們,L小姐承諾將辦公室裡所有的家具都送給我們兩個人
,隨便我們怎麼處理,因為是她找我們來上班的,卻又要我們上班幾
個月又丟了工作,她深感抱歉,云云……L小姐再三強調這是「補償
」、這是「餽贈」,因為她要表達「歉意」。

但是她對資遣費一事卻隻字未提。

因為要處理公司裡可以帶走的物品,我跟同事還是有進公司,結果直
到L小姐承諾發薪的日子到來後,我們還是沒有領到錢,又過了一兩
天,L小姐才用手機簡訊告知我們,「抱歉,公司錢不夠,所以兩位
的薪水我暫時無法支付,等公司的事處理完畢後我會跟你們聯絡,也
希望你們搬走的東西能夠給你門一些補償,再次抱歉。」

總之,拿不到錢就對了,但是由於沒有提到給錢的時間,因此還是頗
令人擔憂,但是基於是朋友的關係,我們也不想逼L小姐,只是陸續
地處理公司裡的物品。


這當中為了確保安全性,我還跟L小姐再三確認過哪些東西是可以帶
走的、哪些要留下,而我媽媽也怕我們誤會L小姐的意思,也打過電
話給L小姐做確認,L小姐還再三保證我們可以帶走,以致於我的母
親也不疑有他。

(我的父母當時並不知道L小姐還沒發薪水給我們,所以對她講話都
很客氣。)


總之,除了薪水還沒拿到外,事情好像都還算是順利。而我也真心的
想要等L小姐的回音,只因為我們曾是朋友,我願意相信她,也相信
她的誠意。況且是她自己再三地強調說:既然公司要結束了,如果我
們不把東西拿走,到時,她也是賤價賣給二手家具商,那麼她寧願給
我們。

就是因為她乍看有情有義,我們才會相信她,誰知道,那不過是L小
姐一時任性情緒而已。

在我們收到她表達要延遲給錢的簡訊三天後,我在家中的電腦以MSN
詢問L小姐何時可以給我薪水,畢竟,她之前並未給我們一個時間點
做交代,前述的簡訊並未提及發薪的時間。

殊不知。L小姐突然大為光火,態度變得極為惡劣,因此客氣詢問她
的我不免傻了眼。MSN上的對話記錄由於過長,因此不在此贅述,但
大意約略是說:

我得了便宜還要賣乖,拿了家具還要跟她催薪水,既然我這麼想要薪
水,就叫我把家具全部搬回辦公室,她馬上給我薪水,否則她就要報
警說辦公室遭竊。

語氣不但差,而且語帶強烈的威脅,L小姐不斷用「報警」、「妳會
很麻煩」、「我要告訴妳父母」、「妳要為此付出代價」……等字眼
威脅、恐嚇我。

我馬上將此狀況告知我的父母,並且我們決定不會妥協。

接下來的兩天L小姐,便陸陸續續一直傳簡訊,語帶威脅要我搬東西
到辦公室,以此為交付我薪水的理由,但是我一直都遵照律師的叮嚀
,不願意回應,因為我深知自己並未理虧,因此不加以理會。


語帶威脅惡言相向 堅持不給薪水


之後沒一兩天,已經到三月底了,L小姐的妹妹K小姐打電話來留言
要我回電,我母親代我回電,結果K小姐口氣不但很差、沒禮貌,對
我的母親大聲吼叫、蓄意不讓我母親有說話的機會,並且不斷怒罵,
還說我態度很差、個性不好,才會把事情搞成這樣。

真是天地良心,自從她說不付我薪水、我不再進公司後,我就未曾見
過這對姊妹、也不曾講過電話,只有上述各的MSN對話紀錄而已,請
問,我從何處表現得很沒誠意、態度很差?又是誰態度很差?莫非您
兩位自由心證?並且可以此為理由不支付薪水及資遣費?

而,我倘若個性不好,我還能容忍這對姊妹這樣欺負我?從以前到現
在,K介紹給我的工作哪一件是完滿收場的?我對於貼色情廣告貼到
半夜一兩點有何大怨言嗎?我支領加班費了嗎?我有因此就對她惡言
相向嗎?我一個文采不差、以文字為生的寫手、企畫,到掛羊頭罵狗
肉的視訊公司當色情廣告貼手,我、還不夠挺她們這對姊妹?


求助勞工局 無奈法律不挺勞工 只能「靠自己」


針對L小姐不給工資、不給遣散費的行為,我馬上向市政府勞工局求
助,但無奈的是,在我跑了兩趟後,發現很難治這個惡老闆,去勞工
局兩趟得到的結果都是「不樂觀」、「靠自己」要有心理準備」這種
令人感到心寒得答案。我們的法律表面上幫助勞工,但是所有的民事
訴訟都要自己來進行,除非我們願意花上了十來萬找律師幫我們。並
且就算告了,不但要有耗上幾個月甚至到一年的時間心理準備,而且
還是可能敗訴。

更悲哀的是,即使勝訴了,惡老闆也早就脫產,有各種理由不給錢……

那麼這一口氣,有什麼意義?我也不過是個想要有口飯吃的小勞工,
我有那麼多時間跟本錢與惡老闆對抗嗎?我還要不要過日子呢?

很多朋友都說,我錯在當初不該拿了那些家具。不,我是錯在太相信
「朋友不會害我」這種迷思裡,我忘記她們在那困難經營的當下時,
就不是「朋友」,而是與我對立的「老闆」。

我原本還信心滿滿,想著:

這場戰爭,我不會輸的,因為我不是下流、無恥、只想害別人的廢渣
,而是本分過日子、討口飯吃、為自己爭取正義的人。


可是,現在看來我卻沒有什麼勝算,拿不到我應有的資遣費,還要被
惡老闆以原本餽贈的家具做威脅不給薪水,求助政府的機構卻得到「
靠自己」的答案……

為自己爭取權益與正義,上帝真的會多看我一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